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四十期


 

 

理事長的話

 

大家好,一年過得好快,又到了要說卸任感言的時刻。孟儒作為臺大工會第一位以「專任研究助理」身分擔任理事長的幹部,在這一年的目標,是希望可以針對「專任研究助理」這個人數龐大卻來來去去的職種好好盤點制度、爭取改變。


這一年中非常感恩有機會跟各路夥伴建立了更深厚的合作,也攪動更多對話與討論。特別是在11/9剛結束的計畫助理薪級表的座談會,我們獲得了很多誠摯的認同,與務實的提醒。結合在今年五月所發放的校內計畫主持人問卷,我們即將在12/23的勞資會議再次提案,希望能夠弭平各方憂慮,找出平衡,成功推動專任研究助理薪級表的調升。我也要再次感謝一路上工會夥伴們的同行,不管下一步結果是什麼,你們都是最棒的。

 

其次,在今年度也成功讓「專任研究助理」身分的幹部能夠使用「會務假」。因為「專任研究助理」與「校聘人員」使用不同的差勤系統,系統內預設的假別有落差,也連帶造成工會幹部執行業務的成本不同。這件事,凸顯了臺大對不同職種的勞工在管理上的不一致,並且,似乎並未盤點這些不一致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調整。我也在此呼籲,人事室收回專任研究助理的人事管理業務已經一段時間,建議人事室發揮人事專業,檢視制度的落差,降低不必要的職種間的福利與管理落差,也避免計畫主持人增加管理成本,甚或造成勞資對立。

 

除了專任研究助理,今年度針對校聘人員開始實施的校聘人員留才攬才專案,也是工會一直在關注的焦點。在去年整個專案定案之前,在勞資會議上多次討論了留才攬才案。從中,我們發現管校長授意資方代表轉達,整個專案要包裹式實施,堅決不願意部分調整。我們在勞資會議中以打開薪資天花板為優先考量的前提下,同意了校方一併變更考績與年終發放規則的調整。我們知道有很多同仁不同意、很委屈、很憤怒。

 

工會今年以此為主題辦理勞教講座,對考績乙等僅能領取1個月年終,以及更多留才攬才專案的優劣,在9月份邀請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的黃健泰秘書,親臨臺大與我們討論新實施的留才攬才專案。然而,大家好像很不滿,但不滿似乎又非常微小,小到沒有太多人參與工會的勞教討論。隨著距離打考績的時間越近,似乎才有更多同仁驚訝地發現,原來專案真的要實施了。我們樂見更多聲音出現,而行動永遠不會太晚,工會也始終都在。接下來,我們一起找出更好的方式前進。

 

十年來,工會從學生助理勞保案起家,在爭取過程中與很多校內單位站在對立面。很多長年在臺大工作的同仁,選擇與工會保持距離。有十年前被工會強勢作為激怒,至今無法原諒的。也有深知學校氛圍,擔心被主管、同事另眼相看,所以私下友善但不敢加入的。但沒有關係的,我們還是一邊彌補十年前的裂痕,努力展現合作的態度。另一邊也企圖加深議題追蹤的力道,處理貼切大家的薪資議題與留才攬才專案。

 

透過電子報一次又一次說明,有越來越多朋友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不管是被慫恿或者自願的,我們開始幾乎每個月都有新會員。但一樣因為畢業、離職也不斷失去會員。我們依舊人單勢薄。會員人數少就等於代表性太低,在臺大高層眼裡,沒有太多話語權,不太需要在意。然而,我們還是選擇在校長遴選過程中對候選人提問,新校長上任之後,工會一樣會持續監督,持續倡導勞權。

 

臺大工會的大家,很努力在工作之餘,為了自己認為美好與重要的事情堅持,不管做了有沒有舞台、有沒有掌聲,甚至可能會招致不滿與憤怒,但是身為臺大的一份子,我們期待這個地方越來越美好。最後想分享Bronnie Ware的幾個發現。

 

Bronnie Ware在擔任安寧照護護士時,發現臨終病人們最常有的遺憾有五種:

1. 我希望自己有勇氣做自己、為自己而活,而不是過別人期望我過的生活。

2. 我希望自己沒有那麼努力工作。

3. 我希望我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情緒。

4. 我希望我有和朋友保持聯絡。

5. 我希望我有讓自己更快樂一些。

 

臺大工會十年來,一路努力,沒有遺憾。

 

持續誠摯邀請大家加入工會,壯大工會。

謝謝已經在工會的你們,有你們才有走了十年的工會。

 

直接加入臺大工會:https://ntu.lu/join.html

捐款支持臺大工會:https://ntu.lu/dona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