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三十九期


 

大家好

接近年底,大家都有維持好工作跟生活的平衡嗎?(給自己一個抱)

本期電子報豐富到要炸出來了,邀請大家給我們十分鐘,一起閱讀提升勞權力。

 

工會勞教活動紀實

  工會在9月27日舉行勞動教育,特別邀請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黃健泰秘書主講。今年臺大的年終獎金制度有一項重大變革,過去甲等或乙等者皆能獲得1.5個月獎金,但今年底考評過後,將改為新增優等2個月、甲等維持1.5個月、乙等下修為一個月,各項等地皆有比例限制。

  以此為勞教討論的案例,工會成員們練習以此主題來思考,一個制度的成形,背後可能反映資方基於什麼樣的管理思維、勞方會受到的影響有哪些,怎麼做可以讓體制更好等。在考績獎金調整的同時,有其他體制的調整,例如薪資級距增列了、在職進修部分時數得以公假進行等,但是否敘薪、薪級提高、公假進修,該用「年終獎金」來換,來消彌其他層面可能的受損權益?

  校聘人員管理要點規定,以下情況考績不得列甲等:

(一)曾受刑事有罪判決確定。

(二)平時考核獎懲抵銷後,累積達記過以上處分。

(三)有曠職紀錄。

(四)事、病假合計超過五日

(五)辦理業務,態度惡劣,影響本校聲譽,有具體事實。

  難道事病假合計五日者,嚴重程度等同有罪判決嗎?!

換句話說,過去請事病假五日的人,如果也是盡心盡力完成公事,至少能維持乙等1.5個月年終的情況,但在現在的管理要點和新的年終獎金制度,獎金就被下修了。

 

  勞教主要是培訓工會夥伴思考議題和帶討論的能力,最後黃秘書也整理自己的想法供工會參考,例如:各公立大學過去鼓勵進修的制度多被下修,此次公假進修算是回復過去的制度;年終獎金是長年基於文化與習慣的福利措施,校方如期待能反映出「績效化」的制度,或應再另設「考績獎金」,否則強制乙等比例15%以上,反而易造成「反績效」的效果。

 

 

6屆第13次勞資會議報導

 922(星期)下午2時的第六屆第13次勞動會議,提案、決議及臨時動議摘要如下:

案由一:專案研究助理薪資級距表調整案,請人事室根據助理調薪建議表及問卷調查結果,提供校方可接受之專任研究助理支給參考表版本,提請討論。

決議:

1.依人事室方案調整「計畫專任研究助理支給參考表」。(會議紀錄附件二)

2.因本次調整影響廣泛,將依據會議決議辦理座談會徵詢全校計畫主持人之意見,並由人事室提供行政協助。另考量各學院僱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樣態殊異,為確保座談會意見代表性,應邀請各學院推薦計畫主持人代表出席。

案由二:請發文公告,加強宣導校內主管、計畫主持人不應於下班時間、假日使用 LINE 軟體交辦及詢問工作進度事宜,提請討論

決議:

請人事室發函宣導,提醒校內主管及計畫主持人,如符合勞動基準法有關工資、工作時間、休息、例休假等規定,於下班時間以通訊軟體、電話或其他方式交辦同仁工作時,同仁工作時間均應視為加班。同仁遇上開情形可自行記錄工作之起迄時間,並輔以對話、通訊紀錄或完成文件交付紀錄等,據以申請加班

案由三:有關本校第 7 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組成一案,提請討論。

決議:

1.本案因下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由臺大工會舉辦,爰全案移送臺大工會,供其參考。

2.本次勞方代表選舉,本校將提供選舉人名冊及辦理選舉(含各類代表線上投票) 時必要之協助。

 

臨時動議案:請人事室於新進主管研習營及辦理年終考核前,加強宣導本校留才攬才專案有關「考核制度-年終考核」之規範。

完整會議記錄請至勞資會議專區下載6屆第13次會議紀錄

 

計畫專任研究助理支給參考表-研議調整座談會

計劃專任助理薪資級距表調升,在歷經兩年多的努力爭取,並進行校內計畫主持人的問卷蒐集獲得兩百多位老師的意見,終於在勞資會議取得共識!期待透過座談會,邀請更多計畫主持人計畫助理參與,讓大家的聲音都有機會被聽見!

座談會將於119(星期三)上午1030分至1130分於本校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辦理。活動資訊詳見校內公告公文

 

工會邀請每一位關心這個議題的好朋友來報名參加!你來現身表達,很重要!

臺大工會會員大會將於11/29(二)登場!

會員大會是工會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我們會說明報告今年度工會的工作狀況,讓會員們有機會更了解。也歡迎關注工會、但還沒加入的你參與!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dvzEZ7AjZTC4VdRr6

 

恭喜陳文章校長!

邀請更多朋友一起持續與校長對話,關注未來臺大校園的勞動友善度。

工會這次對校長候選人發出勞動提問,主要是希望了解候選人們的勞動敏感度與推動制度向上的態度,陳校長的回應,工會認為是安全及格,但能夠更好。

我們在此呼籲,臺大之所以能夠運作,每一顆螺絲釘都很重要!

邁向世界的臺大,應該逐漸打破以公務員思維管理校園的文化,並應積極面對長久以來,各種同工不同酬的制度歧視存在校園的不同角落。其次,應務實評估員工的能力、績效與不足,給予對等的福利、獎賞與教育訓練。友善的職場,才能避免團隊無謂內耗。相信友善的職場,能夠激發員工的投入與績效,真正成為臺大後實的靠山。我們期待,陳文章校長能夠與每一位同仁站在一起。

陳文章校長對勞動議題的態度,請見 1.陳文章-校長候選人勞權提問.pdf

最後,誠摯邀請您加入工會贊助工會,一起為勞權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