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三十七期


各位夥伴好,迎來秋天跟開學,希望大家還是要觀照自己的身體跟心情喔~本期內容有三大主題,請開心閱讀~

 

2022 臺大工會【勞動教育講座】

2022起,臺大實施了新制的留才攬才政策。

工會樂見校聘人員在新制中獲得更多福利,例如薪資天花板被往上提了;然而,我們也有看到新制度還可以更好的地方。

例如,今年開始只要是考績乙等者,年終就從1.5個月調降到1個月。

在許多單位的考績制度並不透明、甚至輪流拿乙的現況下,工會近期收到許多同仁對新制的高度擔憂。

因為學校對校聘人員的考績比照公務人員設定比例制,對甲等名額控管限制,而過往配合拿乙,並不影響年終獎金額度。

但今年開始,則依據薪資不等,少則可能被扣掉1.5萬元、多則可能被扣掉3萬多元。

臺大新制,放諸國內勞動市場,是否真的更能留才攬才?

對於新制,你怎麼看呢?

 

927()晚上,我們邀請到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的黃健泰先生,從多年經驗勞工運動的角度來分享。

將受到影響的每一個我們,能夠有什麼的選擇來因應新制?

活動日期:20220927() 19:00-20:30

活動型態:實體座談+線上同步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LHjt4Wx4oukqBpGP8

 

流程:

18:50 開放進入線上會議室

19:00 開場

19:05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黃健泰先生分享

19:45 臺大工會經驗分享

20:05 綜合座談

20:25 線上大合照與道別

在制度不斷推進與演變的過程中,我們都明白,制度沒有完美的一天。

然而,透過對話,我們可以讓制度往照顧更多人的方向前進。

 

學生助理加保教戰守則

本會上學期接獲多起學生助理加保問題,特別整理目前加保的相關做法,希望提供給校內各單位參考,若各單位或學生助理有遇到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勞資會議提案與決議

​​6屆第12次勞資議於622(星期三)下午2時以線上會議方式召開完畢。本次會議有三個討論案及一個臨時動議,三個討論案分別是(1)第一線防疫同仁的保障、關懷、獎勵措施;(2)職員英語進修及補助;(3)增加勞工健康檢查的自費項目。臨時動議則是討論專任助理類勞方代表之遺缺。

以下為會議紀錄摘要,詳細內容請至勞資會議專區下載第6屆第12次勞資會議紀錄。

一、人事室業務報告,

1. 本校各類人員在職人數及離職率(詳見會議紀錄)

2. 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詳見會議紀錄)

3. 勞資會議決議事項追蹤辦理(詳見會議紀錄)

(1) 加班補休的申請基準單位由現行的1小時改為0.5小時案;

(2) 計畫人員擬請比照校聘人員留才攬才專案增列年資至15年案。

二、討論事項

案由一:近期因疫情蔓延,校方是否就第一線服務師生之同仁有做相關的防疫保障及措施一案。

()訴求:

1.    校方對於第一線服務的同仁應給予完整的保障及保護。

2.    對於必須直接接觸(照顧、處理)確診同學,如一旦因公確診,校方是否提供同仁相當的保障及相關措施?如:防疫面罩、防疫衣罩、防疫保險、防疫補休或甚防疫津貼等。

3.    第一線服務同仁泛指各處室系院第一線需接觸學生之同仁、校醫中心同仁等。

4.    校方應多加照顧第一線同仁身心狀況,提供解除身心壓力疏通的管道。

() 校方表示相關措施如下:

1.   防護用品:酒精、口罩、手套、護目鏡、防護衣、快篩試劑

2.   防疫保險

3.   加班費

4.   獎勵與關懷:

        (1) 防疫工作費

        (2) 敘獎

        (3) 心理諮詢服務

5.   彈性上班

() 決議:

1. 建請校長評估,為第一線辛苦防疫同仁額外提供工作費,以茲獎勵。

2. 請同仁加班應注意事項及相關規定,避免單位違法及損害同仁權益。

3. 因防疫工作辛勞得力或卓有貢獻之同仁,不限防疫聯絡人,皆可給予敘獎,各單位可提出敘獎申請,由人事室送本校考核委員會審查。

4. 網頁應提供教職員工多元諮詢服務英文說明,以讓外籍員工了解相關權益與可使用之服務。

案由二:有關敦請校方整合校內相關單位(如:透過雙語教育中心、外語

中心或人事室原有資源),,提供校內行政同仁(職、工)有更多進修英語、提升雙語能力之規劃一案,提請討論。

()    訴求

1.    民國110 9 月成立「雙語教育中心」,將諸多的資源規劃在教師、學生身上。本校校內行政同仁,實為服務國際學者、國際學生的第一線,未見任何關於提升校內行政人員英語能力及服務的規劃。

2.    增加英語測驗費用補助金額。

3.    規劃英語晉級獎勵:凡職員通過英語測驗達到英語晉級情形者,比照學生,予以頒發英語能力檢定考試獎勵金鼓勵。

4.    開放更多英語學習夥伴單位,使同仁能有更多元的進修選擇。

5.    開放各處室院系負責國際相關業務同仁,同一學期能申請一種進修補助而非原本的同一年度。

6.    開放所有教職員工修習暑假期間下午開設之課程並給予補助。

()    決議

1.    建請校長指派一位副校長召集組成工作小組,統籌協調校內資源,研商可長期執行之方案。

2.    有關提高補助英語檢定測驗費用金額一節,因涉及年度公務預算分配,請人事室於下次會議說明當前該項經費執行情形,並評估於下年度預算中提高補助金額是否可行,於下次會議中報告。

案由三:建請增加勞工健檢的自費檢查項目一案,提請討論。

()  訴求:建議增加自費檢查項目如貧血、甲狀腺、腎功能等。

()  決議

請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與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負責健康檢查的醫師討論,本校同仁的一般勞工健康檢查除基本健檢項目外,還有那些項目建議可提供勞工自費檢查,於下次會議中報告。

三、臨時動議

案由一:有關專任助理類勞方代表代表遺缺一案,提請討論。

臺灣大學人事室首頁各類專區(左側功能表)勞資會議專區下拉至會議紀錄[6] 6屆第12次會議紀錄

勞資會議專區網址如下:

http://www.personnel.ntu.edu.tw/News_Toggle_n_12344_sms_21675.html

 


最後,再次邀請大家加入工會!加入工會這裡走 https://ntu.lu/join.html  

歡迎捐款支持 https://ntu.lu/donate.htm

 

9/14()是我們的每月一度理事會,歡迎各方好友一起來聊聊,報名這裡請:https://forms.gle/sNqvAvqeHK9VW8R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