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三十六期


 

在臺大不同角落的夥伴們,展報好

 

 

學期來到尾聲,疫情似稍稍喘歇,大家都有能好好喘口氣了嗎?

 

 

臺大工會裡的大家,有人圓滿落幕了評鑑、有人全台奔走辦活動、也有人轉換了新單位....

大家每天的工作,都好繽紛精彩。相信也是大家日復一日的努力,共同造就了臺大 :)

 

 

本月工會除了有一名新加入的伙伴,我們的郵政信箱也躺著一封來自夥伴的實體匿名信件。

在這個大家好像傳 line 傳到都忘記還可以打電話問候朋友的時代,能夠收到實體信件,著實是很美好的禮物。打開信件,更令人驚嘆,是一位非常用心關心勞權的夥伴。洋洋灑灑地透過這封信,一一整理了專任研究助理在臺大的處境。

 

 

礙於這位朋友是匿名來信,我們無法取得同意將全文放在電子報。但為了回應這位朋友的用心,本期電子報將會花一些篇幅,試著回應這位關心勞權的朋友,也跟所有關心臺大工會的朋友說明,臺大工會在爭取權益路上的日常。

 

 

匿名信,點出了最核心的根源:臺大勞工「身分不同,權利不同」的福利差序

 

 

專任研究助理相較於臺大內其他職種,有時候業務要求相同,但很多福利都有差異,包含眷屬卡、寒暑休、進修補助、全人關懷活動、有薪病假天數等。針對這部分,很遺憾的,工會完全同意這樣的觀察,也很渴望有更進一步的成果。

 

 

我們透過勞資會議提案處理過眷屬卡、寒暑休等議題,確實也取得了微小的成果,像是眷屬卡原本僅讓教師申請,目前開放給校聘人員。寒暑休原本連計畫主持人同意也無法享有,目前只要計畫主持人願意,就可以透過公文為自己的助理提供寒暑休。儘管我們還是收到了「覺得申請過程被刁難」的回報,但確實是可以使用的。

 

 

我們並不滿意目前的成果,也依舊在想方設法,從不同切入點、不同議題持續改善身分福利的階級不平等。也不瞞大家,這樣的階級不平等,有時候在工會內部會議沙推中都會不小心現身,因為相對剝奪感是真實的感受。但我們明白,眼前的是夥伴,傷人的是制度。

 

 

爭取權益的路上,臺大常常以「不違反勞基法」就句點。例如專任研究助理的不扣薪事病假天數僅有生理假三天,低於校聘人員。或者,也會有陷入膠著或莫名其妙鬼打牆的時候,例如寒暑休。在【國立臺灣大學建教合作計畫約聘僱人員服務要點】第五點明明就有給計畫主持人權限,但先前卻有一陣子即使計畫主持人同意了,行政單位一樣可以不同意。而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也想不通。在幾次交涉過程中,我們觀察到的是,制度規畫者考量計畫主持人的立場遠勝於專任研究助理的處理。

 

 

老實說,心會累,但我們至少堅持到現在,現在透過上簽跑公文,真的有一部分專任研究助理能夠享有高於勞基法福利的寒暑休了!

 

 

下一步,我們當然期待專任研究助理跟校聘人員一樣自動享有寒暑休,不用另外上簽跑公文。實際要怎麼做呢?怎麼做能夠確實把這個議題再往前推一步呢?怎麼做可以不只是對立,而能真正跟資方彼此理解、共同改變制度呢?爭取權益,真的不是「對的事,去做就會成功」。這是漫長也需要智慧的過程,因為常常發現我們是對的、但對方也不是錯的,只是彼此立場不同,需要顧慮的不同。如何彼此共好,不是吵吵鬧鬧、一秒兩秒就會有答案的,需要靜下心來閱讀各種法規、辦法、案例,需要耐心對話、沙盤推演、腦力激盪、彼此說服。

 

 

這麼多的過程,工會真的需要更多戰力強大的夥伴加入工會!因為目前在臺大工會服務大家的幹部們,跟每一個你一樣,是普通到不行的校聘人員、計畫助理、學生助理,沒有特殊的背景、沒有法律專業、沒有特別有錢。常常我們也搞不懂「如果離職日期被刁難了,怎麼做?」、「為什麼辦法有寫,實際上不能做?」、「為什麼明明不合理,可是一句『不違法』大家就只能默默吞下?」

 

 

不管遇到什麼,總之趕快上網google,把親朋好友中懂法律、懂人事、懂爭議的問一輪,也再仔細地問每一個當事人,把狀況一次又一次釐清,然後一起想方法。對於那些奇怪的制度,也一樣。土法煉鋼地上網google找資料、查別的學校怎麼做,然後約個會議大家坐下來,你挑剔我、我挑剔你,試著沙盤推演看看,把找的到的資料、想的到的說詞,化成一字一句的提案,就去勞資會議上被洗臉、被對話、或被支持,就一步一步走到現在。

 

 

說起來好傻,但這就是臺大工會的日常。

一群傻呼呼的、盼著臺大越來越好的平凡無奇的一群人。

 

 

有時候我們也很想放棄的。因為認真如我們,在自己的業務上會認真去考量大家的需求,企圖不要讓誰委屈,我們也很難理解,為什麼業務單位面對著這些身分的差異,可以視而不見?

 

 

臺大說沒錢所以用身分限縮福利的時候,對外可從來不會說「因為我們編制內人力有限所以我們辦校成果會有所受限」。我們看到的,是臺大選擇讓專任研究助理人數遠遠超過校聘人員以降低成本,再理所當然的讓助理享有較少福利。如此有意識的差別待遇,可能因為助理確實如免洗筷一般,很高比例的人快速來來去去很多事情還沒搞懂就走了。所以即便專任研究助理人數長年都是校聘人員的兩倍以上,卻很無奈的確實是很多事情來不及搞清楚、沒機會發聲。如同匿名信所提出的疑問,到底是助理們人人都順利高就去了,所以來來去去,還是制度差別待遇太大,留不住人才?

 

 

職種結構與流動,從工會幹部的組成也許也能窺見。目前在幹部中僅有一位專任助理,工會幹部因為會務處理需要的「會務假」,則一直到了2022年,人事室才終於在助理差勤系統中加入選項。也就是說,臺大工會成立十年來,第一次有專任研究助理身分的幹部使用會務假,這也是另一個工會在處理校內制度與議題的限制。正因如此,我們需要有更多不同職種、不同身分的朋友一起來加入,才能更擴大工會對制度的理解,並真正爭取更多、照顧更多不同身分的夥伴。

 

 

謝謝願意讀到這裡的你。

工會確實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歡迎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打拼!

 

 

 

►臺大工會邀請您共同打拼

臺大工會的每一位夥伴,跟您一樣都在臺大不同的角落中努力著,也用下班之後的時間,無償地服務與支持著大家,真心邀請有您一起。

歡迎捐款支持。邀請大家加入工會!按讚工會臉書粉專

7/13(三)每月一會理事會,歡迎各方好友一起來聊聊,報名這裡請:https://forms.gle/sNqvAvqeHK9VW8RbA

 

►勞方代表補選預告

近期有兩名勞方代表從臺大離職了,因此接下來臺大工會即將舉辦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補選,本次共需要選出兩位「專任研究助理」身分的勞方代表。敬請在職中的專任研究助理,密切留意學校信箱,不管是登記參與,或者積極投票,歡迎大家一起參與。

想更了解勞資會議的朋友,敬請參考工會第十七期電子報。臺大人事室網頁上也有勞資會議專區,可以看到各次會議紀錄跟代表名冊唷。

 

 

►台北市勞動局課程分享

為培養女性及青年踴躍參與工會事務,增進相關法律之能及性別意識,臺北市勞動局將於111年7月11日假萬華勞工教室(臺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號6樓)辦理2場次「111年度工會女性及青年幹部培訓活動」,邀請各產、職、企業工會的女性及青年工會會員參與,有興趣的工會兄弟姊妹,可上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官網首頁便民服務—線上活動報名https://web.bola.taipei/apply/

 

歡迎加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為好友:

LINE ID搜尋 @taipeilabor  加好友,點選連結:https://lin.ee/9jJRFV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