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三十二期


 

這一期的電子報,一開始想先謝謝大家。

 

好多人回饋,1月電子報寫得好好,也有人問理事長是誰啊?

然後我們才知道,原來有好多人在默默關注我們。

 

默默的,

工會幹部們每個月開會、寫電子報、討論提案、服務會員等等這些事,真實有了價值。

 

理事長想說,歡迎你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三來跟我們碰面,本人比文字可愛喔(大誤)

下一次理事會時間定在3/16,誠摯邀請~https://forms.gle/sNqvAvqeHK9VW8RbA

 

人不能到的話,歡迎錢錢到。(這是一句工會脫離貧窮要發財的咒語) https://ntu.lu/donate.html

錢不能到的話,歡迎來入會。工會人數越多,對學校講話越有力唷!https://ntu.lu/join.html

 

2月電子報要認真跟大家分享,我們在1月的兩場活動。

第一場是1月19日,我們首次與政大工會、陽明交通大學工會的交流活動,由詩穎理事紀錄。

第二場是1月26日,工會幹部參與環安衛會議紀錄,由孟儒理事長紀錄。

 

 

►三校交流

臺大工會與陽明交大工會、政大工會、台北市產總工會於2022年1月19日(週三)中午12:00 ~ 13:40進行線上會議,分享各工會爭取勞動權益的甘苦談,除工會幹部外,也邀請工會會員參與。

政大工會由校內技工友成立,曾停擺10年,於106年勞動基準法(以下簡稱勞基法)修法時重新運作。陽明交大工會前身為交大工會,106年勞基法修法時成立,與陽明大學合併後改名為陽明交大工會。

會中,三校針對(1)寒暑休、(2)會員/勞工申訴處理流程、(3)勞動檢查中工會的角色、(4)會務假的使用、(5)如何與資方(校方)溝通、(6)爭取校內各項會議代表、(7)如何經營工會、會員服務等議題交流討論。

透過此次會議,有助了解工會運作及爭取權益時遭遇的困難,亦可借鑑各校經驗,做為臺大工會未來爭取權益的參考。意猶未盡的交流分享,也希望未來能持續這樣的會議,讓更多人參與討論,一同為爭取勞動權益而努力。


 

►環安衛會議參與側記

▲為什麼工會去環安衛會議?

因為環安衛會議關注的勞工工作安全衛生,跟勞工息息相關,所以工會當然很在意啊!工會因此也在環安衛會議有爭取到固定席次,可以提案,可以參與討論表達意見。本屆委員任期到2022年9月,也很歡迎有相關專長的校內朋友毛遂自薦,讓工會推薦您進入會議擔任下一屆委員,一起為所有臺大勞工發聲唷!https://forms.gle/KyZagQ9vypFxXhFaA

 

▲會議重點紀錄

1.自111.1.1起駐警隊正式轉隸於環安衛中心,共同為大家的安全努力。

2.臺大教學大樓室內空氣品質研究分享http://34.81.205.88/%E5%AD%B8%E7%A0%94%E6%88%90%E6%9E%9C/%E8%87%BA%E5%8C%97%E5%A0%B4%E5%9F%9F/%E8%87%BA%E5%A4%A7%E6%95%99%E5%AD%B8%E5%A4%A7%E6%A8%93%E5%AE%A4%E5%85%A7%E7%A9%BA%E6%B0%A3%E5%93%81%E8%B3%AA%E7%A0%94%E7%A9%B6/

 

▲理事長想說...

在臺大的大家好像滿幸福的,為了了解同學們的上課品質,能夠有專業的教授發揮研究專長,透過好幾個月、好幾年的努力,蒐集數據資料,還化成專案能夠到環安衛會議報告。在每天的日復一日中,可以用學術專業解決問題。這可能是在非大學的職場難以想像的福利吧。

(不知道有沒有法律系老師可以研究一下臺大勞工的權益,陪我們一起爭取?)

 (啊...工會電子報不會寄送給教授...)

 

但另一方面,透過這次的分享,我們也知道原來教學品質,其實除了老師的專業,空間的設計與老師使用空間的習慣 (例如希望關窗戶才安靜,但就無法發揮維護空氣品質的空間設計),也是相當重要的影響因素。

 

這其實跟大家的權益一樣,有時候制度是在的,可是因為有各種現實與政治考量,就浪費了立意良好的制度、甚至有制度而不能用。最終,需要回歸到需要大家清楚自己有什麼權益,這也是工會為什麼堅持要持續產出電子報。其次,主動爭取也很重要。例如過去幾年的爭取,所以現在只要計畫主持人同意,上簽就可以讓管轄內的計畫人員跟著學校行事曆放假。雖然還可以更好,但走到這一步,其實真的非常不容易了。

 

看到這裡的你,記得也幫自己想一想有什麼其實可以更好的工作權益唷!或者,3/16來工會理事會一起腦力激盪吧!https://forms.gle/sNqvAvqeHK9VW8R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