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三十一期


►臺大工會第十屆理事長的話

 

源自人生中許多的誤打誤撞,讓我成為了臺大工會的第十屆理事長。目前理事會的成員,幾乎每位都曾經在理事長的位置上努力過。能夠在這樣的團隊中跟大家一起學習與實踐,心裡覺得感激而踏實。工會秘書長軒竹的存在,更是這個團隊得以順利運作前進的重要支柱。未來這一年,也是我計畫的最後一年,希望可以跟前輩們一樣,用理事長的身分,持續服務台大中的勞工,特別是跟我一樣隨時會失去工作的計畫人員們。

 

從台大社工受完訓練離開之後,將近的九年,我一直以社工師的身分服務著許多從幼稚園到高中階段的孩子們。雖然明白制度環境對人的影響,也不怯於為人發聲爭取權益,但對於自身的勞動權益,並沒有太多意識。更遑論公務體系與法規流程的龐雜,若不是透過臺大工會,「在台大裡好好執行計畫業務」確實會顯得更困難一些。

 

舉例來說,當我看著台大行事曆,困惑著好像跟日曆標示的年假開工日不同時,我才從工會理解到,台大的勞工有校聘人員、單位自聘、計畫助理、學生助理等等的差異,而放假的落差其實有個專有名詞叫做「寒暑休」。作為一個很少休假的工作狂,我本人不太在意少了這種假別,但深刻體會「被差別待遇」的無奈與面對體制的無力感。而當我看著比我更新進的人誤以為自己的工作日與臺大行事曆相同時,還要提醒對方,避免對方不小心「曠職」了還不自知。

 

當我成為勞方代表而更深入了解臺大之後,計畫人員被行政體系視為「免洗筷」與「麻煩製造者」的感受又更深刻了。舉例來說,工會理事詩穎針對採購文件用語在勞資會議提出議案討論時,我才從會議上理解到學校是苦惱於「來來去去的助理不清楚法規」,才不得不企圖以文字嚴肅提醒每一位經手的承辦人。我們都了解沒有人故意犯錯,但來來去去的人,來不及受教育訓練,或者訓練的太少,確實對於整個學校的運作是一個需要面對的議題,當學校提出策略加以回應,其實是保護學校也保護了承辦人不要誤觸法規。

 

如何在善的出發點之後,全面考量法規與現有制度,並平衡不同聘僱身分人員的福利與感受,確實非常不容易。已經站在資方角色上的好多長官,不管是公務人員或台大教授們,想要製造對立或者造成壓迫的非常少,但很多時候「做完就好」、「不要出事就好」、「我們又沒有違法」、「以前也都這樣做」等想法,確實在很多時候造成對立與壓迫。

 

計畫人員在臺大是很不同的一大群人。確實有像我這樣的,短暫的過客,需要資深前輩與夥伴的提醒,避免各種違法與犯錯的可能。但也可能是行政單位中,因為校聘人員名額太少,所以拿計畫來補人。這些人對台大的貢獻如同校聘人員,但可能因為招標不順利、補助金額被砍,早上還開會共構美好未來,下午就被告知不續聘了。或者當校聘人員被當成資產,在留才攬才政策中被打開了薪資天花板,計畫人員薪級表仍舊最高僅9級。計畫人員也可能是教授的貼身可靠祕書,陪著老師超過十年累積發表與學術能量,甚至額外承擔老師的教學行政、學術人情往來的個製化打點事宜、無償訓練新助理甚至成為行政單位的可靠小幫手等等。

 

即便是成千上萬位來來去去的專兼任研究助理,這些對管理來說麻煩大於一切的研究助理們,卻也陪著成千上百位老師,產出一篇又一篇的學術發表,也成為支撐台大前進百大的基礎功臣。雖然這些計畫助理,確實可能都短暫而成為台大治理的困擾,但這樣的存在,卻也是大學治理中創造學術累積與制度彈性的管理利器,讓學校不用擔心長期的人事支出,又能因應各種政策要求獲取資源、創造亮點。

 

每一類職種,在台大之所以存在,都有不可抹滅的價值,也確實被需要著。

 

臺大工會走到第十年,從被打壓著不能成立,到現在即便成立了,也看著很多校內同仁怕被貼標籤而不敢加入。經歷越多,我們也更深刻理解,許許多多好與壞相依相存,可能只是因為立場、可能是因為對改變不夠勇敢。人性有很多不美好,但也有很多值得期待。工會選擇,一直看著可以期待的部分,為了不容易的、但有可能的更好,默默的堅持著走到今天了。

 

未來的每一天,工會還是希望聚集更多懷抱期待更好的人。不管是在自己的業務裡、在校級的會議上、在每一個受挫的同仁旁邊,點起一盞希望的燈。

 

臺大工會理事會,2022年起,每個月都會在第二個週三碰面,不管是討論勞資會議與環安衛會議的提案,或者是分享每天如常的業務映照出了什麼樣更好機制的可能,或者分享因著在臺大工作的各種喜悅等等。也歡迎讀到這裡的你,撥空一起來聊聊。如果不能來,也很歡迎點進報名表,寫下你最近關心的事情,我們也會帶到理事會討論。總有一天,在某個角落再碰面,一起成為更開心的臺大人。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sNqvAvqeHK9VW8RbA

 

如果你只想默默支持我們,也歡迎捐款給我們。捐助的款項是可以節稅的唷~

捐款網址:https://ntu.lu/donate.html

 

 

►解鎖NTU-好心肝健檢

 

111年度好心肝愛心健檢,歡迎登記 目前已經開放專任教師、臨床教師跟40歲以上助教、職員、校聘約用人員/駐警/技工工友同仁登記。

 

健檢內容除一般常規檢查外,另含無痛腸胃鏡(含病理切片跟息肉切除)、眼底OCT高階攝影、ABC肝炎篩檢等,師長同仁只要提供健保卡,就不須額外支付其他費用。

 

相關說明跟預約規定請先看一下喔:https://ppt.cc/fwMjox *110年跟111年已經受檢的師長同仁請勿重複登記,每人只能受檢一次,要再受檢須自費

 

 

►環安衛中心聯播

 【健康諮詢門診】

2月的健康諮詢免費門診 - 開放預約囉!預約網址:https://forms.gle/7nXEazTqVThfjxE19門診時間一覽表:http://esh.ntu.edu.tw/epc/index.php?id=NTA1#a*勞保、公保同仁均可參與,敬請多加利用~(cony kiss)

 

【職業衛生講座】-減重實戰

本場講座將針對疫情之下的居家生活如何健康減重,提供實用的建議。

前往活動網址了解更多資訊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22400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