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三十期


►2021理事長的話

 

2021 真是很多事也很感恩的一年!

雖然仍壟罩在疫情的陰影中,有許多工會原本期待的工作無法完成,

但身在台灣的我們仍然是相對幸運的,可以健康平安的生活。

 

真的很謝謝各位理、監事的支持,讓工會的各式會務可以順利的運作!

還有工會會員伙伴以會費支持工會的工作,並給我們寶貴的意見回饋!

特別謝謝我們的軒竹秘書長,一肩扛下工會的大小行政事務,完全是工會的棟樑!

 

臺大並不是各處室、系所都珍惜、尊重行政人力的工作場域。

一個號稱要前進百大的學校,竟然長年凍結行政的人力不予增加。

 

每每看著合作的重點姊妹校在同樣的規模下是一整個「團隊」在運作相同的業務,

但在臺大一個系所可能就只有兩個人力在維持學務+教務+國際+人事+總務.....

而且每當校方推行種種對研究工作、學生培育和發展的「新政策」時,

除了固有的工作業務之外,還得不斷接受新業務加身的各種挑戰。

我常常在想,既然新的業務這麼重要,為什麼學校不給予新的人力來經營呢?

既然現在又增加這些新的業務,那為什麼舊的業務不需要檢討跟調整工作分量呢?

 

不過以上的想法純屬杯水車薪,實情是校方不管加了多少業務,你我還是要努力完成。

還有臺大認命認份的工作人員們,總是能勉力生出「還算有達標」的一些成果來,

導致臺大校方能長久以同樣的模式對待校內的行政人員。

 

非常感激加入工會這幾年以來,有一群伙伴和我抱持一樣的想法,

我們都深深期待臺大的前進是建構在更好的勞動環境上:

臺大要好,不能只把諸多的資源放在教師和學生的身上,

期待有一天,臺大在師法國外標竿學校的作法之時也能比較行政的人數和工作比重,

見賢思齊,真正紮實臺大行政能力的骨架以期讓臺大各個面向都有更好的發展。

 

在這一年輪值擔任理事長的時間中,有太多事情力有未逮、沒有實現。

如果妳/你也認同工會所看重的一切,誠摯歡迎加入臺大工會與我們一同努力!

 

臺大工會理事長 敬上

 

►職場健康諮詢

職場健康諮詢的場地安排在系館,馬上預約諮詢,請駐診醫師移動至辦公室協助調整辦公桌、椅子與鍵盤等之間的高度。首先自然坐在位置擺出一般辦公坐姿,醫師與護理師在旁拍照,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椅子舊高度的坐姿與打字的姿勢,非常不正確,難怪肩膀或手腕常常不舒服…

這次獲得辦公環境新常識~醫師會依照你的身高調整椅子,手跟腳盡量自然垂放成90度,以及電腦螢幕的高度,眼睛與螢幕上緣需平視,醫師連接電話的位置距離都能協助調整,不順手的接電話方式也是會造成身體傷害喔!!


環安衛中心「職場健康諮詢」預約專頁:http://esh.ntu.edu.tw/epc/index.php?id=NTA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