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二十九期


► 臺大工會意見蒐集

2021年在疫情衝擊下顯得驚滔駭浪,你/妳都好嗎?

 

想來分享勞資會議的一個小故事。

 

作為臺大工會理事,也同時為第六屆勞方代表的曾詩穎,在第六屆第九次勞資會議提出了針對學校請購單中「請購人聲明」的文字修正。

 

會議上,我們才明白,原來短短30個字不到的聲明,背後也歷經了兩次行政會議,並訴說了臺大確實需要承擔法律責任的為難,因此想方設法,想要提醒每年來來去去的成千上百位員工,在每一次的採購都更謹慎小心地保護自己、保護學校。

 

臺大工會的立場是,相信沒有人是故意的。

 

我們深知,職前訓練、在值訓練、人事考核等等,沒有任何制度可以周全完美地提醒每一個細節。但我們仍舊堅持地追求,勞工與學校是合作關係、是夥伴關係。在這一次的勞資會議中,我們也進一步爭取到了可以對於請購人聲明的用字遣詞可以提出建議的空間,在提醒的過程,也兼顧尊重與理解,共同創造臺大校園中的勞動友善度。(第六屆第九次會議紀錄:http://www.personnel.ntu.edu.tw/LM_meeting/06_09.pdf)

 

#

 

在現行臺大差勤制度中,累計加班時數可以以「分鐘」為單位。

但想要請假時,最少要請一個小時,而無法以「半小時」或更小的單位使用。

 

臺大工會近期曾經收到匿名的同仁來詢問,能否協助向學校爭取以半小時為單位的請假制度?

 

事實上,在第六屆第六次勞資會議上,依舊是我們的詩穎理事,就曾經提出相關提案,希望「調整加班補休的申請基準單位由現行的 1 小時改為 0.5 小時」。當時學校以不違法為基調的立場,最終並未通過。惟同意了計畫人員若計畫終了前,有未滿1小時之加班時數,能夠經同意後獲得一小時的完整補休。(第六屆第六次會議紀錄:http://www.personnel.ntu.edu.tw/LM_meeting/06_06.pdf)

 

臺大工會樂意再次善用勞方代表席次提案,也希望再次提案能夠更為有力。因此,想邀請每一位閱讀到這裡的夥伴,為我們花兩分鐘提供您寶貴的意見,讓學校有機會了解更多人的聲音,而不只是工會少數代表的想法。敬請點選問卷:https://forms.gle/b1vFzGbSuciJjYcX9

 

#

 

最後最後,再次誠摯邀請您成為臺大工會的一份子!https://ntu.lu/join.html

12/15(三)19:00我們也將舉辦會員大會,歡迎您來認識臺大工會的夥伴們~


 

► 臺大工會第九屆會員大會即將召開

 

各位親愛的工會會員:

 

時間過得飛快~~~

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又來臨了!

2021年的會員大會訂於12 月 15 日(三)18:30-20:30,敬邀您前來參與。

本次會議預計議程有年度工作會報、決算與預算審核、理監事改選以及臺大勞動議題討論等,

當日會議備有晚餐,敬請先為工會保留您當天晚上的時段,會議地點將於開會通知中告知。

 

臺大工會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