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二十六期


解鎖NTU-臺大植物教學醫院


疫情期間,很多好朋友都默默變身成為綠手指。生活多了很多花花綠綠的小可愛,滋養了好心情,甚至為餐桌添加了新鮮美味。

 

養護植物的過程中,除了美好的時刻,也會有一些心疼的時刻。

例如突然來的介殼蟲、天氣變化間水分拿捏不準的焦葉,大自然總是有一些意外的驚喜與禮物,讓我們進階成長!(有沒有這麼正向?!)

 

除了憑藉腳踏實地的實驗與上網找資料,在臺大工作的你,是否知道我們有一個專業無比的後援呀?

 

那就是,臺大植物教學醫院!!!(音樂請下~~~~)

來來來,連結點進去,你細心呵護的每一盆大綠小綠,不管什麼問題都不怕!

https://homepage.ntu.edu.tw/~ntupth/News_Content_n_43879_s_61241.html

 

教學助理求職須知

除了「我有沒有興趣」以外,在應徵助理工作前,有哪些值得打聽的資訊、又還可以考慮那些問題呢?
 
>財務
(1)這份工作本身的薪資夠不夠?助理的薪資、特別是換算時薪後普遍偏低,而且工時上又會排擠其他工作機會;助理是否是最適合的生活費來源,會因為每個人各自的財務需求而不同。
 
(2)可能會怎樣影響到其他的收入?如果有兼職意願、或有領取獎學金的同學,要先確認相關的規定會怎樣影響自己。尤其要注意兼職上限規定,可能會讓其他學校工作(或獎學金)因為超過上限,無法報聘或是入帳。
 
(3)這份工作過去有沒有遲發薪資的狀況?現在是從什麼經費支應?遲發薪資時有所聞,這可能是因為報聘等行政作業上的延遲,也可能是因為支應薪資的經費出問題(比如計畫展延的空窗期,或者聘用以其他計畫支應),對於需要生活費、需要定期繳納房租的同學可能是很大的困擾,值得先了解遲發風險大小。
 
>工作內容與工時
(4)這個老闆和這份工作的風評如何?會不會讓自己的時間變少便零碎?上過一位老師的課,不代表知道他會怎麼對待自己的研究或行政助理;而以助教來說,幕後工作有多少是由助教代為處理,或者要負責聯絡,同樣也值得打聽。多數時候,一旦老師開口交辦,我們就很難再跟老師主張「這不是我的工作」;不但「其他交辦業務」有時可能超過本來招募時的想像,老闆們對於「助理下班時間」、「多快回訊息」等的要求也未必一樣。
 
(5)工作內容跟我們的期待一樣嗎?考慮到助理的薪資不高,很多同學接助理的動機,可能是為了「學習」;不過具體而言,可以想一下我們有期待學到什麼呢?比如自己想要有研究經驗,但助理工作都在負責庶務或活動行政,可能就未必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