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二十五期


許多計畫期限將至,快趁暑假申請!疫情補助報你知,學生打工也有份

 

漫長的三級警戒,導致部分教職員生家庭面臨生計問題,但是疫情期間工作難找,生活開銷又沒少。我們整理了一些你可能用得到的紓困措施:

 

經濟受影響的在校學生:家庭(包含家長與有扶養事實的親屬)經濟受疫情影響的同學,可以檢附證據向學務處生輔組提出助學金申請;校外工讀或家教遭到取消,可以用對話紀錄當作證明。如果你在校外租屋,還可請領租屋補貼,但居住在頂加等非法建物不得申請。

申請期限:到八月底為止。

申請網址(臺大):https://advisory.ntu.edu.tw/CMS/Page/295

 

薪資符合標準的打工族:今年4月有保就業保險,且投保金額是23100元或以下者,就可以領10000元。如果你有多於一份工作,只要每份工作的投保金額都符合23100元的規定,還是可以領取。想查詢自己是否有就業保險,請上網搜尋「查詢就業保險」,就可以找到勞動部官網教學囉。

申請期限:到八月底為止。

申請網址:https://pt.10000.gov.tw

 

急缺打工的人:勞動部推出了「安心上工」計畫,提供你基本時薪的工作,每月最多工作80小時,領取12800元,如果從事的工作與防疫有關,還可能拿到每月最多2000元補貼。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資訊,這個計畫的勞工不是僱傭關係,而是「公法救助」,雖然有投保勞健保,但是沒有投保就業保險,也沒有提撥6%勞退。

計畫期限:到肺炎防治紓困條例施行期間屆滿為止。

計畫介紹(臺北市):https://eso.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638BE37263C7ADDE&sms=87415A8B9CE81B16&s=185EAA3E11ADAD28

 

其他生計受影響專業人士、自營工作者:若你是自營藝文工作者、無勞保臨時工、農漁民、自營業者、計程車與遊覽車司機、視障按摩師,則有10000到30000不等的補助。

申請期限:依各身分不同。

計畫介紹:https://www.gov.tw/News_Content.aspx?n=37&s=545340&sms=9100

 

創業、社福團體:無論你是學生新創、書店、展演業,或是社福團體營運者,政府都有提供相應補貼,別忘了幫你的員工申請。新創事業,則有利息補貼與信保優惠。

申請期限:依各身分不同。

計畫介紹:https://www.gov.tw/News_Content.aspx?n=37&s=545340&sms=9100

 

其他補助: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高中或五專前三年以下的身障學生、高中以下建教生、中低收入戶、確診者過世等情況,都有相應補助。補助項目繁多,可直接參考以下連結,閱讀更多補助項目。

申請期限:依各身分不同。

計畫介紹:https://www.gov.tw/News_Content.aspx?n=37&s=545340&sms=9100

 

注意事項:許多補助設有排他條款,要求相同性質補助只能領取一次。所以在請領之前,建議先閱讀各個補助細節!

 

工會陪你宅在家 - 在家防疫戲劇推薦

相信你/妳跟工會一樣,都是防疫宅力大軍的一員~

工會想邀請您一起來觀賞以下優質好劇,一邊抗疫一邊幫自己勞權加值 <3

電視劇--「做工的人」

2020年推出的「做工的人」,由作家林立青的暢銷書《做工的人》改編而成。戲劇由鐵工兄弟阿祈、阿欽、板模工昌仔與怪手阿全出發,刻劃工人的處境及生活,自我解嘲的玩笑中帶著社會現實的無奈,是一齣讓人對營建業勞工的工作環境、權益能有些理解的好戲。

首集播出工安意外的勞工被送醫急救,醫療費用成為一大難題。根據營造業重大職災知識平台,重大職災罹災勞工人數最多集中於45歲至54歲間,以日薪1,100元上下的「臨時工」及「其他工種」為最大宗。這群勞工正值中壯年,有父母、子女要養,卻只能依靠做一天算一天的微薄日薪度日,一旦發生意外,全家生計都會陷入困頓。從這資料也看出這些勞工都是最弱勢的一群,罹災勞工中有56%未保勞保,且有59%的罹災者來自員工人數未滿10人的小公司,其中更有超過一半的公司經過2次以上的轉包(註1)。

為了讓勞工有更多保障,「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專法的型式,將勞工保險條例的職業災害保險,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的規定予以整合,除擴大納保,受僱勞工到職即有保障,一旦發生職災,政府有給付保證;提升各項給付,勞工災後生活有保護;雇主也藉由少許保費,讓勞工獲得大保障,雇主更有效分攤補償責任;並整合職災預防與重建業務,使整體職災保障制度更完善(註2)。

 

1:葉瑜娟,「工地生死錄──看見那些被轉包掉的人命」,報導者,https://www.twreporter.org/a/construction-laborer-safety(存取日期:2021714日)。

2:勞動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勞動部,https://www.mol.gov.tw/topic/48129/ (存取日期:2021714日)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

這是台灣第一齣以消防員為主角的職人劇。劇中敘述消防員的業務包山包海,急救、滅火、消防安檢、消防宣導等,也讓大眾理解消防員不僅需要接受急救與醫療訓練也需要不斷鍛煉體能,身體與心理長期處於高壓,同時亦面對消防員人力不足、設備老舊、關說施壓。劇裡消防員殉職引發重視消防員權益之爭取。2015年的新屋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而今年630日的彰化市防疫旅館失火事件也有1名消防員殉職,關於消防員籌組工會的聲音一直存在,這也是未來應持續關注的議題。

 

報導者關於消防員的相關文章,請參考https://www.twreporter.org/tags/576e3902406be01000c6908e

【連年殉職何時了?請國家開放消防員組工會,讓基層有自救的權利!】網路連署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oipSVRf1JXiia2yUSUCZVybH9OzUXETXyFbjB61smef5__g/viewform

 

Netflix 療癒影集 -- 冥想正念指南

 

不知道各位夥伴會不會跟筆者一樣有時候會覺得壓力很大沒辦法靜下心來好好工作,或者是到了睡覺時間但在床上翻來覆去還是沒有辦法睡著呢?如果你也是的話,我想推薦 Netflix 上的療癒影集「冥想正念指南」給各位。

第一次聽到冥想,筆者以為是一種屬於佛教的宗教活動,但實際上了解之後才發現,雖說冥想是源自於佛教,但實際上卻是一個跟宗教無關的放鬆活動。簡單來說冥想會從調整呼吸開始,然後透過一些思考的技巧讓你的身體可以更加的放鬆,或者是從不同的角度去覺察自己目前的狀態。「冥想正念指南」這個節目會根據不同的問題提供相對應可以使用的技巧,例如面對壓力可以使用「標記冥想」或是面對憤怒的時候可以使用「慈悲冥想」。

「冥想正念指南」目前僅在 Netflix 平台上線,其內容由 Headspace 提供,除此之外 Headspace 還製作了「安眠指南」以及「放鬆心靈指南」這兩檔節目也都是十分推薦給生活中壓力大的夥伴們,或許可以為高壓的生活找到一些出口。

 

《職場老媽》(Workin’ Moms)(可於臺灣版Netflix找到)

 

脾氣暴躁的心理醫師、事業起飛的公關顧問、無敵厭世的房屋仲介,三個居住在多倫多的好友,有一個共通之處——他們都是剛回到職場的新手媽媽。這是一齣輕鬆的小品喜劇,劇中光怪陸離事件不斷,例如帶小孩遇到熊、或是不小心傳裸照到家長群組。歡笑的同時,媽媽之間分享新世代育兒經(例如「不」是絕不能在小孩面前講出來的髒話),跟伴侶尋找分工模式;面對生產前後生理變化,也要想辦法克服不留情的職場挑戰。

 

雖然《職場老媽》略嫌花了太多篇幅描繪資產階級生活,但在每集的20分鐘,你絕對可以透過幾個角色精彩又惡搞的演出,思考當代雙薪家庭的許多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