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十九期


2021理事長的話

 

各位好

我是臺大工會今年的理事長小雯;我是臺大的約用人員。

加入臺大工會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已經進入第四年的時間。

但實際上我在臺大工作,已經超過十年的時間。

加入工會,首先是因為看見「曾經覺得不可能成功爭取到的事情」卻真的發生了。

學校獎勵金制度下聘僱的教學助理竟然能納進勞保,進而影響全國的高等教育機構,這件事情讓我感到臺大工會的研究生幹部們的努力和決心真的很驚人,值得支持。

(是的,臺大工會的創始會員幾乎都是當時在校的研究生們,而少有全職的約用人員)

加入工會後在第一次參與會員大會的同一天,我就成為了臺大工會的理事之一。

實質投入工會的運作之後,深深感受到經營工會是一件多麼需要投入心力的工作。

每一個月所有的理事們要固定開會,討論工會的會務和活動規劃、勞資糾紛的個案。

因為不了解學校之前勞資會議的一切,必須要把和人事室開過會的會議紀錄找出來,一一看過和了解。

然後對於勞基法的權益義務和保障不熟悉,假日請了勞工局的專人來講解勞資糾紛實例。

在每個理事、監事、工會秘書都幾乎身有全職的情況下,努力地舉辦各種講座和活動,其實無論是活動宣傳、講者邀請、場地和程序的規劃,都是大家利用假日、下班後的時間認領完成的。

常常工會的大家覺得有好多想做的事、有好多希望更多和在臺大工作的同事們一起分享的訊息,但總是覺得做了很多、花了很多時間,卻似乎沒有人太關心工會的一切。

每個月出刊的電子報,工會都很努力的揣摩大家的需求和可能有興趣的主題,每個來工會粉專求助的勞資糾紛求助訊息,理、監事們都很認真的研讀和討論可以怎麼回應。

當然我們非常了解也有來求助過的人覺得工會沒做什麼或給予的幫助不大,

真希望工會能有更多熟悉法規和校內程序的戰友加入,給大家更深刻有力的協助。

今年,理事長這個位置「輪到」我擔任了。

或許你可以說這就是一群很傻的人,即使聲音微小,即使工作之餘非常疲憊;

但這群很傻的人不放棄在自己覺得重要而有價值的事情上耕耘。

我想謝謝在這幾年當中我有幸認識的臺大工會前輩和戰友夥伴們!

謝謝你們總是展現對於公共事務的熱情和智慧,激勵著常常覺得灰心和不耐的我。

誠摯希望在2021年裡:有更多的工友、約用人員、專兼任助理、自聘人員、博士後研究員們加入臺大工會。

臺灣大學對於臺灣非常重要!你在臺大內部所努力完成的一切工作也很重要!

你所完成的各項作業非常有價值,而你的存在和付出需要被珍視和肯定。

臺大工會在此邀請所有的工作人員:

請你找一個空閒的時間看看臺大工會的電子報、粉專,只要花10分鐘,了解一下工會在做什麼。

請各位找出最近兩次的勞資會議紀錄,了解一下校內的勞方代表正在為你爭取些什麼:http://persadm3.blog.ntu.edu.tw/....../%E5%8B%9E%E8....../

然後若是可行請私訊工會的粉專,讓工會聽聽您的聲音,知道該怎麼為您所在乎的事情提案發聲。

今天的臺大,只要有一個禮拜全體約用人員同時不上班,校務是絕對難以維持和運作的。

希望所有約用人員更多看見自己工作的價值、看見自己權益的重要。

期待所有在這裡的工作人員過得更好、更被尊重和善待,支持臺大一同在台灣和國際繼續前進~

 

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方案

工會成員近期在校內信箱收到「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方案」的宣傳信,臺大表示,今年度將推動「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方案」,已於一月份辦理「個人健康、營養、運動等方面的專業諮詢」。工會成員雖於第一時間報名,但可能因諮詢時段與服務人員有限,一月的預約並未成功。信上說明,三月起也有多場相關服務。不過,目前校內網站上未有相關訊息,網站可能尚在建置中。歡迎大家多加關注這項服務。

若一月的全人關懷服務未預約成功,事實上之前我們有多次幫忙宣傳過,校內還有「環安衛中心」提供的「職場健康諮詢」。有關勞工職業場所相關健康問題,或是勞工去健康檢查後對於報告有所疑問,都可以善用環安衛中心的資源(網頁:http://esh.ntu.edu.tw/epc/index.php?id=NTA1#a)。另外,如果單位中有5人以上皆有諮詢的需求時,也可以申請由環安衛安排訪視諮詢,親臨您的單位或系所提供服務。

希望大家都有健康的工作環境與習慣!

 

勞資會議快訊

臺灣大學第6屆第6次勞資會議於1091215日召開,會中進行例行報告與以往會議討論事項進度報告。往後,人事室會請校內各一二級單位,轉知勞工至人事室網站勞資會議專區查閱會議紀錄。

提案討論事項:

1. 加班補休時數放寬至以0.5小時為單位休假

決議:

一、依現行相關法令規定,休假得以時計,爰維持現有規定,俟日後法規有修正或有相關解釋函令後,再就本案內容進行討論。

二、計畫專任人員如於補休期限屆期或契約終止前,仍有未滿1小時之加班時數,原則仍應依勞基法規定核發加班補休未休時數之工資。但如經計畫專任人員、計畫主持人及計畫執行單位同意後,得將未滿1小時之加班時數,以補休1小時之方式使計畫專任人員於補休期限屆期或契約終止前休畢。後續請人事室依本決議辦理。

工會小叮嚀:計畫人員,原則仍應依勞基法規定核發工資。但如經計畫專任人員、計畫主持人及計畫執行單位同意後,得將未滿1小時之加班時數,以補休1小時之方式使計畫專任人員於補休期限屆期或契約終止前休畢。

 

2. 本校約用人員考核委員會指定委員,建議改為約用人員擔任,並於約用人員留才攬才會議討論,重新全盤考量約用人員考核制度。

決議:

一、約用人員考核委員會指定委員由職員改由約用人員擔任部分,請人事室錄案研議,並俟本屆委員任期屆滿之後再行調整。

約用工作人員之留才及攬才制度變革方案,於下次會議報告進度。

 

3. 本校績優職員選拔獎勵要點,建議調整績優職員評審委員會編制內職員及約用人員委員比例。

決議:將提請績優職員評審委員會討論後再依決議辦理後續事宜。

 

詳細會議紀錄及討論提案,請大家至本校人事室勞資會議專區查看。

瀏覽路徑本校人事室-->左側功能表單之各類專區-->勞資會議專區

 


 網站:http://ntu.lu/
FBhttps://fb.me/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s://ntu.lu/join
出刊日:2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