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十八期


 

  10/25(日)臺大工會勞動教育活動【大板根充電之旅】

  一年一度的勞動教育活動即將展開,任職於臺大的勞工皆可報名,包含約用人員、專任助理、博士後、技工工友以及兼任教學/研究/行政助理等。費用全程免費,由臺北市政府勞動局補助。

  當天的活動分為兩個階段:早上是充實的勞動法規講解,幫助大家對自身身為勞動者的權利義務更加了解! 

  今年我們邀請到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劉冠廷主持律師,為我們講解勞動事件法與工會法規實務。劉律師的專長包括勞資爭議與集體勞動事件,曾發表〈職業工會,當然可以發動罷工〉(蘋果日報投書)、〈華航打壓工會幹部案,戳破資方自律的童話〉(聯合報鳴人堂)、《集會自由作為社會運動之保障—以基本權保障之觀點檢討事前許可制》(碩士論文)等。也曾任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諮詢律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顧問律師、臺北市政府勞動局調解委員、臺北律師公會公益事務委員會委員等職。

  中午用餐後就來到下午的療癒放鬆充電時間!

  可以選擇使用大板根森林園區的露天風呂(須著泳裝、泳帽)或在園區內散步健行,吸取芬多精的滋潤!希望能幫助大家從日常工作中的疲憊當中暫時抽離與充電,好好的放鬆、補充能量~~~

  期待透過勞動教育活動,能增加大家對勞動法規的認識、為大家充電補能量;更歡迎大家藉此機會與臺大工會幹部們交流,為年底會員大會加入徵選理監事的行列預作準備。

===========================================

2020臺大工會勞動:2020/10/25(日)08:10-18:00

活動地點:大板根森林遊樂區(於臺大集合搭乘遊覽車前往)

集合時間地點:08:10於臺大正門口

劉冠廷律師授課時間:9:30-11:30工會法規實務、11:30-12:30勞動事件法

午餐: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

下午:自由活動(森林溫泉或森林步道)

賦歸:16:30遊覽車回程臺大

活動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WtBeutmwyCvFr9cZ8

============================================

 

  9-10月臺大工會工作日誌


9
9日│臺大工會第八屆第十次理事會,討論社團博覽會、臺大研協迎新、勞動教育事宜。

912日│出席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迎新講座,由臺大工會前秘書長陳梁政主講「研究生兼任助理工作須知」。 

912日│與臺灣大學勞工事務研究社(臺大勞工社)合作於社團聯展進行勞動資訊分享。 

914日│工會理事暨勞方代表參與「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培訓課程」。 

926日│順應吉卜力工作室釋出經典動畫劇照,製作「臺大受僱者版本梗圖」,期望有更多校內勞工關注工作權益。 

928日│提交環安衛委員會工會推薦代表名單。 

106日│臺大工會第八屆第十一次理事會,討論10/25(日)勞動教育事宜。 

1025日│臺大工會2020勞動教育活動。

 

人才進工會!臺大工會會員招募

 在臺大工作的你,知道臺大有工會嗎?

知道有工會的你,知道工會在忙什麼嗎?

覺得工會不夠貼近的你,知道工會可以怎麼幫忙你嗎?

  臺大工會的成立,始於2010年研究生薪資被無預警減薪。在成立過程中,歷經了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起訴願,一直到2013年才得以正式成立。時至今日,除了學生助理,只要為臺大所聘用且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員工,包含約用人員、全職研究助理、計畫博士後研究員等,皆可申請入會,並可透過工會爭取勞動權益。

  臺大工會多年來的爭取,讓工會可以作為勞工與臺大校方對話的重要平臺,包含辦理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選舉、在環安衛委員會推派代表席次、依勞動檢查法陪同勞動檢查員進行勞檢等。透過這些過程,我們發現臺大長期以來以公務員為主的管理思維與制度設計,使得校內許多福利也以公務員及教師社群為主要對象。學生助理、約用人員與計畫人員長期被歸類為「非編制人員」,也自然被遺忘在許多制度之間。

  過去,臺大制度的設計者儘管對於非編制人員的勞動權益與相關法規較無法同理與看見需求,但透過勞方團結的努力,多年來我們仍使得制度緩步前進,邁向更友善的進展。也因此,臺大工會希望有更多夥伴加入,讓臺大的制度越來越對所有員工友善。

 

臺大工會一直在這裡,需要更多校內夥伴同行。

 

  目前臺大工會的工作重點有以下四個,很歡迎一起加入臺大工會來努力!

  1. 校級會議提案:針對現行制度不足處,化為具體建議於勞資會議與環安衛委員會提案,與各單位之代表對話並爭取合作機會。
  2. 實務案例處理:陪同勞檢、處理工會會員勞動權益議題。
  3. 媒體公關經營:拜會校內相關單位、與學生團體合作、臉書粉絲專頁與網頁經營、電子報編撰等。
  4. 組織運作管理:定期召開理監事會議、辦理勞動教育訓練、工會信箱與公文收發等。

  如果您對於勞動權益想更加了解,歡迎一起來工會聊聊。我們每個月都會有定期聚會,希望讓這裡變成一個小小的避風港,也讓臺大成為勞工都安心的地方。 

加入工會:國立臺灣大學工會|加入會員

 

參考文章:

  1. 臺大意識報: 臺大「直腸花」 工會爭勞權
  2. 極憲焦點: 【極憲解析】是學生就不會是勞工?臺大工會訴願案(上)
  3. 臺大工會官網:國立臺灣大學工會|首頁

 

 


 網站:http://ntu.lu/
FBhttps://fb.me/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s://ntu.lu/join
出刊日: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