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十七期


 

各位朋友大家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勞動部近日公布明年每月基本工資由23800元調整至240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58元調整到160元?提醒如果有跨年度聘雇的人事預算費用,記得要預先保留調整的經費。

雖然現在是暑假,但也許有些朋友的工作性質仍屬於忙碌的高峰期,如果覺得工作有異常勞累或加班工時長的情況,請記得適時檢視工作情況,有需要的話可向校內尋求資源(如:環安衛中心、心輔中心、人事室、研發處),或有勞資爭議時可向工會通報。

接下來讓我們進入這期的正文吧!

大板根勞動教育

【工會永遠在你身邊—2020臺大工會勞教活動】

日期:20201025日(日)8:30-17:30

地點: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

優先保留網址(限量20名):https://forms.gle/FNw1bwdz2WDJhpxSA

詳細議程及活動內容將於下期的電子報中公布,敬請大家先在行事曆保留這一天喔!

勞工教育活動(簡稱勞教)是許多工會每年度的一項重要工作。

透過勞教的講座或工作坊,可以加強勞工對自身勞動權益的認識,也在這樣的活動當中認識相同工作場域中不同單位的同儕,互相連結、守護和支持彼此。

過去幾年臺大工會辦理了數場講座,有知識性的勞動權益教育,也有實用性的職場保健;也在每年的勞教日的行程中規劃了豐富的內容、放鬆身心的活動,是工會幹部們非常珍惜的時間。

期待更多校內的勞動夥伴看見工會,也願意參與我們當中,聽聽工會在做什麼,對於「勞工可以過得更好」的願景有更多的想像和實現。

 

臺大給力嗎?勞資會議篇

 

有定期收看工會電子報的朋友一定知道,勞資會議這個主題好像不是第一次現身?沒錯,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3遍!

 

除了勞動基準法第83明確規範事業單位應該舉辦勞資會議來「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提高工作效率」之外,更有「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總共25條的條文來賦予勞資會議的法律位置。而我們學校又是如何落實的呢?

 

台大勞資會議主要由人事室負責,在網頁上也可以從「首頁>各類專區>勞資會議專區」的路徑進入。特別要注意的是,只有台大現職人員或學生輸入台大帳號與密碼才能進入,進去之後就可以看到歷年的勞資會議紀錄。關心勞權的你,請不要錯過!網址:http://www.personnel.ntu.edu.tw/News_n_12344_sms_21675.html

 

勞資會議中有兩大主角,「勞方代表」是由工會辦理選舉選出,台大內的勞工朋友都可以自己登記參選!「資方代表」則由校長指派。原則上勞、資雙方代表人數會相當,確保需要投票時雙方有對等的位置。

 

目前第六屆的勞方代表任期到112630日,勞方代表主席為社會科學院院辦的王詩曉副理,其他勞方代表名單可從人事室勞資會議專區取得。如果大家有任何希望透過勞方代表提案的議題,很歡迎可以就近找勞方代表,當然,工會也永遠樂意為大家服務,代為了解跟轉達提案需求唷!

 

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提案時間,分別是每年2月、5月、8月與11月,需在當月25日前將提案交給人事室彙整,若有提案的勞工朋友,可以把握時機。每季都有機會,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最後,我們一起來回顧最近一次勞資會議的提案內容,看看跟你有沒有切身相關吧!

  1. 本校各單位自辦之「事業單位各工作場所自行召開之勞資會議」,相關會議紀錄擬由本校人事室於專區統一彙整,提請討論。

  2. 建請提供研究助理比照約用人員享有寒暑休福利,提請討論。

  3. 有關本校眷屬卡適用範圍,提請討論。

  4. 本校校務會議職員代表8名,應有至少4名勞方代表,工友代表1名應為勞方代表,提請討論。

用心讀到這裡的你,應該覺得許多提案與自身有關吧?也一定想知道會議上有什麼結論對不對?但由於目前台大將勞資會議定義為校內文件,需要登入帳號與密碼才能閱讀,因此工會在此不便提供詳細的紀錄內容。不過,關心勞動權益的你,請一定要登入人事室網頁,登入之後請找「第6屆第4次會議紀錄」就可以看到完整內容囉!

 

網址:http://www.personnel.ntu.edu.tw/News_n_12344_sms_21675.html

 

勞資會議的提案時間,分別是每年2月、5月、8月與11月,需在當月25日前將提案交給人事室彙整,若有提案的勞工朋友,可以把握時機。每季都有機會,歡迎大家多多利用。以上就是這次關於勞資會議的介紹,我們下次見。

環安衛中心聯播

---------------------------------------------------------------------------------

職場健康諮詢-環安衛中心免費健康諮詢行動門診

有職業場所相關健康問題嗎?如:肌肉骨骼酸痛、異常工作負荷、母性健康保護、職場霸凌等,可預約免費門診。

註:本校勞工得請公假半日做健康檢查,如需複診或諮詢健檢報告者,另核予公假半日1次。(如有需要,本門診可開立公假證明文件)

詳細說明及門診時間請參閱下列網址:http://esh.ntu.edu.tw/epc/index.php?id=NTA1#a

 

-----------------------------------------------------------------------------------------------

 

2020環境教育講座(二)從山巔到水湄、從台灣到世界-大自然教我的事

 

“Passion creates motivation, which leads to innovation.”臺大農學院畢業之後,從踏入新聞界到投身環境領域,從加入非營利組織到決心創業,正是這個從熱情到創新的歷程。一起來聽聽李芝瑩跨領域的奇妙旅程!

 

講師:李芝瑩

現職:斯創教育工作群執行長、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理事

時間:825日(二)1200-1330

地點:第二行政大樓第四會議室(5樓)

報名: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02400_04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及環境教育研習時數1.5小時。敬請自備午餐。

 


 網站:http://ntu.lu/
FBhttps://fb.me/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s://ntu.lu/join
出刊日:2020/08/24
期數: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