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十



炎炎夏日已經到來,學期末也是系所單位辦理畢業與口試最忙碌的日子,大家都辛苦了。出入室內外的氣溫差別忘防曬與保濕,如果有需在日頭底下工作的朋友,請注意職業安全避免熱危害的工作指引。

 

今年因為疫情與台大課程安排的關係,原訂以往共同排休2天配合學生實施的溫書假,改合併至暑休辦理。提醒各位有暑休資格的勞工朋友,今年71日起至10月31日止,最高可申請共8日的暑休(相關可休天數請參人事室公告辦理)。

 

在這期的電子報中,我們要介紹臺灣大學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環安衛中心)將舉辦職場不法侵害的講座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2020職業衛生講座(一)建構友善無礙職場──談職場不法侵害

什麼是職場暴力?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即俗稱「職場暴力」,職場暴力指的是工作人員在與工作相關的環境中遭受虐待、威脅或攻擊,以致於明顯或隱含地對其安全、福祉或與健康構成挑戰的事件。

 

此次講座由資深諮商心理師講解,藉由學習職場人際衝突及人際關係管理概念與技巧,營造友善職場之氛圍,達到降低職場人際衝突,提升工作績效等目標。

 

講師:陳怡敏諮商心理師

講師經歷:企業資深諮商心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署入廠專家合作講師

 

場次一:

時間:87日(五)1200- 1330

地點:校總區第二行政大樓5F第四會議室

 

場次二:

時間:8月12() 1200- 1330

地點: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2F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環安衛中心

聯絡人:黃護理師

聯絡電話:02-33668616

報名網址: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02400_02

備註:當日上課須配合填寫前測、後測問卷。本活動將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及免費餐盒,請自備筆及水杯。因資源有限,報名後無法前來的同仁請上網或來電取消,以利其他人員報名!請於開課後10分鐘完成簽到,現場報名者敬請自備午餐。

 

--

 

好書共讀:被壓榨了,然後咧?──給你職場勞工自保的21

除了環安衛中心討論職場不法侵害的講座,這期我們也來閱讀一本議題相關的好書──《被壓榨了,然後咧?──給你職場勞工自保的21招》。感謝工會理事孟儒賜稿書摘:

 

 

 

台大法律系出身的作者蔡晴羽在本書的作者序有這樣一段話:「自己身為律師,深知勞動法的多變與複雜。雖然如此,我經常認為,捍衛勞權的關鍵,經常不在律師,而是仰賴勞方的堅持與努力。勞工第一時間對自身權益的敏感度,掌握證據並願主動出擊,才是致勝的最終關鍵。」

 

當勞工覺得自己所無寸鐵時,其實,答案跟武器就在自己身上。

 

我們可能不熟悉法律,不知道應該跟雇主調解好、協商好,又或者勞資爭議怎麼走?提告會比較適合嗎?各種疑問上腦時,會覺得自己好渺小。但蔡律師告訴我們,當我們有一定敏感度,也願意主動採取行動時,反過頭來,律師的協助才能有利的切入。

 

這是一本淺顯易懂,卻又實用無比的好書。透過生動的插畫、角色設定與重要觀念的提醒,讓我們的勞動意識跟法律概念可以一起提升。誠如作者所說:

「勞工有可以組織、加入工會之『團結權』;與資方進行團體協商,簽訂團體協約之『協商權;以及勞工為達成主張,採取罷工或其他阻礙事業正常運作及與之對抗行為的『爭議權』。加入工會即是行使集體勞動三權之重要途徑。」

 

工會在協助校內勞工時,也渴望能盡可能與勞工們有所互動與對話,準確地一同透過各種方式發聲。當我們對各種工具更加理解,促成改變的是行動與堅持。在本書中,除了透過生動的案例說明法律與可採取的措施,在附錄更提供了非常實用的範例,如「關於違法解雇之存證信函範本」、「勞動檢查暨申訴申請書」、「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書範本」、「民事聲請狀(聲請裁定勞資爭議調解強制執行)」、「工會團體協約協商發函範本」、「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書範本」。另外,作者蔡律師也整理「違反勞動法令建議申訴單位一覽表」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流程圖」供我們進一步參考。想進一步認識或有需要的朋友,歡迎閱讀《被壓榨了,然後咧?──給你職場勞工自保的21招》。

 


 網站:http://ntu.lu/
FBhttps://fb.me/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s://ntu.lu/join
出刊日:2020/06/24
期數: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