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



一、本校已建置完成「天災、事變及突發事件加班通報系統」

勞基法規範因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有使勞工延長工時或停止假期,應依規定進行通報。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校內各單位勞工加班情形皆增加。謝謝各位會員填寫之前工會發放的問卷,使我們能掌握校內勞工的加班情形,也從中發現此情況的加班情形原先需由勞工自行通報。

 

在日前第六屆第3次勞資會議上,經本校勞方代表提案,及資方代表同意並請計算機中心技術協助,目前勞工只要在臺大差勤系統填妥加班通報並勾選「天災、事變及突發事件」,系統即會自動通報工會,勞工無需再另行通報工會。但若非使用臺大差勤系統(如各單位自行記錄工時或者紙本簽到退)的同仁,仍然需要到本會通報專區(https://ntu.lu/report )進行通報。

 
 此次通報系統能迅速建立,感謝會員提供寶貴的問卷資料,也謝謝勞方代表在勞資會議中提案、資方主席於會中決議請計中協助,以及計中建置相關系統。工會未來會持續努力為校內勞工爭取與校方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構築友善勞工的就業環境

 

--

 

 二、持續爭取專任研究助理寒暑休

目前「國立臺灣大學建教合作計畫約聘僱人員服務要點」雖然已有規定,計畫主持人可以自行給予專任約聘僱人員不高於本校約用人員標準之寒(暑)假彈性休假,但過去校內大大小小勞資溝通的過程,總是由研發處主導議題設定,認為專任研究助理不應給予寒暑休。我們已多次收到專任研究助理懇請工會幫忙爭取權益,不過仍持續受到校方的阻力。


針對此一困境雖然暫時無解,但台大工會日前另外收到本校公文來函表示:「為使校務運作時間有一致性,不因國定假日或例假日之人員出勤,因適用法規不同而有不同之措施,請同意本校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之適用勞基法人員,調整工作日與休息日以形成連假。」


 因為端午節在即,為使本校勞工假期安排順利,工會已先同意今年端午節,本校其他職種勞工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形成連續假期與固定補班日。但工會想要進一步請教校方的是,校方承認「人員出勤的校務運作時間應有一致性」,因此懇請工會行使調假的同意權,然而卻無法解決校內各單位人員出勤「寒暑休權益不同調」的情況,經常造成計畫單位與行政單位業務無法接軌,建請本校友善對待各職種同仁之寒暑休權益,不因類別而有差別對待。

 

 --

三、好書共讀:《外包災難:揭血大剝削時代商品與服務背後的真相,透視資本詭計的高CP值迷思》

 

如果可以選擇,你覺得製造你身上穿的衣服的勞工,應該在什麼樣的環境工作?你覺得花多少成本,買一件衣服是合理的?買東西的時候,你曾經思考過,可能有人因為商品的製造而苦苦掙扎、甚至失去生命嗎?你可以想像,有人只是希望安全地工作,就失去工作嗎?

 (本文書摘感謝由工會理事李孟儒賜稿)

這是一本讓人好想繼續往下讀的書,卻又不敢多翻一頁的書。每多閱讀一頁,就彷彿被什麼掐住、心裡很沈甸甸的,忍不住想,我是否助長了什麼?我還能做什麼?從這本書,我似乎才有一點理解,原來為了追求低成本,全球化成為企業口中的好東西。

本書的作者,艾列克.盧米斯(Erik Loomis)為美國羅德島大學助理教授,在「外包災難」這本書中,爬梳了美國企業與工會幾十年的互動發展與歷史。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一九五五年,各肉品加工工會贏得的工會合約,為勞方總計掙到五千萬美元,卻也啟動了肉品加工業的資本流動。這份合約重挫了艾森豪政府的官員,使其面臨牛肉價格高漲的壓力。農業部長班森(Ezra Taft Benson)、次長巴茲(Earl Butz)-後者日後出任尼克森政府的農業部長,並於任內創造現代的飼養場補助機制,想要提高飼養場的獲利,但不增加消費者的開銷。他們決定削弱工會並裁減薪資,手段是將肉品生產從城市移往鄉間的非工會工廠,鄰近豬、牛的飼養場。

 

工會的勝利,卻是換來工作機會整體消失?作者在本書中爬梳許多產業,我們不斷看到資本流動如何成為勞工最終的無力對抗的巨大敵人。特別是全球化之後,企業為了追求獲利,總是可以輕而易舉的找到更便宜、更配合、更被漠視的勞工。

 

一九九七年到二〇〇四年間,美國進口商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從十二%升至二十四%,因為美國企業將生產外包國外,再將成品回銷美國。英國的情況也是如此。一九九〇年到二〇〇八年間,英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十九%,該政府可以宣稱自己是對付氣候變遷問題的領頭羊,但其實幾乎所有削减量都來自於將污染外移。英國人民實際消費的碳足跡總量,在同時期内成長二〇%。又一次,企業藉著將生產移至全球各地,使得一般民眾看不到工業生產的真實成本,令人難以指責改變氣候的產業體制。

 

年復一年,在不同國度都有類似的故事。但也不全然都是無力失望的。改善的重要力量,是消費者。當消費者親眼見到企業為了生產的過程,對每個人與環境實際造成什麼傷害,消費者才會願意出聲要求。更進一步,這些影響消費行為的與論,才足以真正形成企業改變的力量。

 

除了群眾,政治也能帶來改變。因為「在全球供應鏈裡,發包的企業可以確實推動成本和品管標準,也能夠為工安和工資設立標準,它們只是選擇不這麼做。企業可以要求電子工人戴著手套處理化學品,可以確保噴沙處理刷破牛仔褲的工人有適當的呼吸面罩與有效的通風系統,可以在工作場所為員工設置風扇和廁所。那些公司卻不去做,因為沒人強迫它們這麼做。為了實踐這一切,我們必須要求政府下令改變。

 

作者更提出了五個步驟,讓我們一起開創歷史:

  1. 獲取知識:人們為何不就這些議題採取行動?原因在於他們不明就理。企業掩蓋內情的能力很強。設法挖掘真相,並讓大眾了解你的發現。
  2. 影響你的社群:如果你是大學生,請你除了要求學校餐廳使用有機雞蛋和肉類,也要要求這些食材應該產自公平勞動體制。
  3. 走上街頭:就算沒加入大型組織也可以行動。在此引述「世界工業勞工」重要組織者希爾的說法,「別哀悼,去組織」。哀悼孟加拉那些死者並沒有錯,但要設法確保別再有人喪命,方法就是跑到最能重創Gap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店面門口-去讓他們難堪。
  4. 向政治人物提出要求:我們必須制定法律來馴服企業。一旦我們開始提出問題,就能提供掩護,讓那些進步派政治人物發表演說、制定法律,並頂撞那些令他們畏懼的企業。
  5. 追求改變:你可以加入追求國際正義議題的組織,讓自己成為你所期待的改變。

 用你的消費與行動,選擇世界的樣子。

 

補充資料:作者在「Lawyers, Gun, and Money」上的連載系列文章——

勞工史上的這一天(This Day in Labor History)

https://www.lawyersgunsmoneyblog.com/2020/01/this-day-in-labor-history-january-3-1931

 

 

 


 網站:http://ntu.lu/
FBhttps://fb.me/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s://ntu.lu/join
出刊日:2020/05/28
期數: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