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


COVID-19疫情問卷調查

因應COVID-19疫情,台大許多職員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根據工會於3月底實施的問卷調查,有67.6%的受訪者表示需輪值防疫工作,包含動線設置、量體溫與張貼貼紙等工作。在值勤時,有70%的各級單位,有提供員工口罩或消毒用品,不過也有將近三成的單位無提供員工相關保護設備,這部分需請各單位加強注意員工的權益。

 

因為有些防疫工作需在正常工作以外的時間進行,因此工會也詢問受訪者是否知道「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應該向工會通報?」很慶幸受訪者中已有35.3%填答「知道,且都有通報」。期望未來此一數字能再增加,讓每位勞工都知道其權益,也希望是由雇主在徵得勞工同意後,由雇主主動通報,以免徒增勞工通報的勞務。

 

此外,「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延長工作時間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也很欣慰在受訪者中有44.1%的比例知道此一權利,且用人單位會提供加班費。但需警覺的是,有32.4%的受訪者表示,該單位在加班後只能申請補休。此部分已明確違反勞動基準法,若有台大職員在未來仍遇到此一困境,請務必留下明確證據後,向工會反映以利工會協助通報台北市勞動局進行勞檢。

 

5/1適逢一年一度的「勞動節」為法定休假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雇主應讓勞工休假,且工資照樣給付,如果雇主因為業務需求,經徵得勞工同意在當日工作,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臺大工會預祝各位,好好休息、外出期間不忘防疫。期望彼此營造更友善的勞動環境!


第六屆勞資會議第一次勞方代表補選即將開始投票!

 因為專任助理類勞方代表異動的關係,本會即將於109年5月11日(星期一)起至109年5月15日(星期五)止舉辦投票。這次投票選舉人資格需為109年2月20日已完成聘僱程序,且109年3月31日仍在職的專任研究助理類勞工,未列入名冊者無選舉投票權。若對於您的選舉權有疑慮,可以來信詢問本會。

投票期間以計中帳號登入投票系統(myNTU→意見交流→教職員投票系統)投票給已登記為候選人之專任助理研究人員。因本次選舉為同額競選,因此兩位候選人會分別以兩個正反決的方式進行投票,同意票大於反對票者即為當選。

選舉詳細說明,請查閱本會選舉專區:https://ntu.lu/election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歡迎您的加入
網站: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出刊日:2020/04/
期數: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