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十一


第六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即將開跑!

  過年期間,華航罷工事件引發社會大眾對於勞動議題的關注,促使長期受到忽視的勞動權益浮上檯面。在勞動法制上,勞資雙方溝通的平台之一為「勞資會議」。藉由勞資會議的召開,使勞工有正式的管道得以爭取或改善既有的勞動條件。今年4月,臺大即將選出第六屆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新選出的勞方代表將於7月上任,任期為4年,並將參與往後每3個月一次的勞資會議,歡迎各位校內勞工踴躍參選與投票,為自己的勞動權益盡一份心力!

 

* 勞方代表席次分配

  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5條規定,當事業單位有工會者,由工會辦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因此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由臺大工會主辦,而非由事業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舉辦。依照第五屆第15次勞資會議決議,第6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席次將調整為工友(含技工)3名、約用人員(含海研一號人員及單位自聘全職人員)6名(約用人員及單位自聘人員至少各1名)、單位自聘兼任人員(含兼任助理)1名、專任助理5名,共15名。

  本次選舉最大的變革為首次納入兼任人員的勞方代表,工會經過多次會議的協商,從第6屆勞資會議開始,爭取到1名兼任助理勞方代表的席次,未來兼任勞工、助理勞動權益的事項將能進入勞資會議的討論!因此,校內兼任勞工務必把握這次投票的機會,選賢與能,讓兼任勞工勞動權利的爭取能往前邁進!

 

* 過去勞資會議的成果與勞資會議的重要性

  在第五屆的勞資會議上,部分勞方代表提出了許多攸關校內勞工權益的提案,例如校方應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定期實施一般健康檢查、爭取特別休假補助費8000元以及勞資會議紀錄應上網公開等議題,不僅提升勞工的勞動條件保障,亦監督校方落實既有的勞動法規。

  然而,勞動權利的爭取並非一蹴可幾,許多提案都需經過勞方代表與資方代表不斷磋商,才能使得勞動權益的保障得以落實。倘若臺大校內勞工忽視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的選舉,甚至未能產出足夠的代表時,未來在勞動權利的爭取上,將不會有積極主動的代表為校內勞工爭取勞動權益!

  因此,今年4月的勞方代表選舉,不僅需要對勞動議題有熱忱的勞工參選勞方代表,在校內的每一個勞工,手上的每一票,都攸關未來自己勞動權利的保障!

 

* 本次選舉候選人資格與大致進行時程

  若校內勞工有意擔任勞方代表,須於今年4月30日後仍在臺大任職,亦須在此段時間後仍在職者,始有投票資格。本次選舉單位自聘全職人員將採取線上投票,事業單位亦已於日前發出相關公告(註1),再次提醒尚未有myntu帳號的單位自聘全職人員於3/31前申請!

    工會將會在4月初發出選舉公告,說明選舉辦理時程與投票方式等相關事宜,並預計在4月底前辦理勞方代表選舉,屆時請各位校內勞工關注臺大校園公佈欄(https://ann.cc.ntu.edu.tw/)、工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以及工會網站(https://ntu.lu/)上的選舉公告!

註1:單位自聘全職人員申請myNTU帳號之相關事宜:https://ann.cc.ntu.edu.tw/asp/Show.asp?num=67880#bpos

 

___________

追蹤 IGhttps://ig.me/ntu.labor.union
LINEhttps://line.me/R/ti/p/@ntulu
加入工會:https://ntu.lu/join.html
捐款支持:https://ntu.lu/donate.html

更多粉絲專頁資訊:fb.me/ntu.laborunion

出刊日2019/03/27

期數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