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六期


 

·    五一勞動節快閃活動

校級單位高處寒,多頭馬車忙不完

院級單位是中堅,顧頭顧尾向前瞻

系級單位事事扛,三頭六臂才能擔

 

身在台灣第一學府工作,來自業務和公眾的壓力每天如影隨形,
各級同仁們的辛勞和壓力,台大工會都看見了~
在這個一年一度專屬於勞工的「五一勞動節」裡,請親身來體會台大工會對你的支持和關心!

 

五一勞動節當天,台大工會將在校內舉辦快閃活動,前一百名來到攤位的各位憑「教職員證」,就可領取神秘小禮一份!
當天就現場加入台大工會的新會員,我們也為您預備了入會禮喔!

台大工會五一勞動節快閃攤位:
時間:2018501() 12:30-13:30
地點:小小福鹿鳴廣場旁
當天還是辛勤上班工作的各位,請千萬不要錯過!

活動詳情請密切注意台大工會粉絲頁

 

最後還是敬祝各位:勞動節愉快!
台大工會關心您~

 

·    校內勞動議題

 

推公投爭勞權 臺大勞權公投陣線成立

去年勞基法一例一休尚未落實,今年勞基法又修惡增加彈性。勞基法修惡的後果已逐漸浮現,在校內職員和研究助理不僅是損失七天國定假日,臺大以人事成本增加為理由(國立臺灣大學第五屆第十一次勞資會議會議記錄)、不顧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反對,刪除原有的寒暑休福利。職員、助理實質工作時數不減反增,因為預算及計畫未編列足夠的加班費,加班只能以補休替代的潛規則在校內實行已久。加班費拿不到、休假日還減少,這與政府宣示的降低工時、提高薪資的選舉承諾,完全背離。

 

因此臺大工會協同校內許多學生社團及組織,在420日召開記者會(寒暑休福利對半砍 台大工會怒吼「反過勞」,聯合新聞網,2018/4/20),共同成立「臺大勞權公投陣線」。我們將在4月到6月之間,在臺大校內各點擺攤搜集連署書,希望能夠能夠拿到5000份的反對惡版勞基法連署書,讓勞權公投可以在今年年底縣市長選舉時合併舉辦。工會希望集結校內教職員工生的力量,一起捍衛勞權,公投自決!

 

近期擺攤時間:4/23(一)、4/25(三)中午11:30-13:30小福廣場

430勞權小遊行:中午12:10小福廣場集合

 

臺大及附屬單位違反勞基法紀錄

處分日期

單位名稱

違反條款

違反內容

2018.1.2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

工資未全額給付給勞工

2018.1.31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6;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1;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2;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1

出勤紀錄未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工作之工資;未使勞工每7日中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

2017.10.13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勞動基準法第38

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未依規定給予特別休假

2017.6.20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35

 

勞工繼續工作四小時未給予至少三十分鐘之休息

2017.4.24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

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

2016.1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勞動基準法第24;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

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

2016.12.26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37

依規定應放假之日未予休假

2016.10.24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1;勞動基準法第49條第1

延長勞工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使女性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時間內工作

2016.9.1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

勞動基準法第24

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

2016.1.30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勞動基準法第9條第1;勞動基準法第24;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勞動基準法第36;勞動基準法第38

以定期契約雇用勞工從事繼續性工作;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未依規定給予特別休假

2015.10.28

國立臺灣大學

勞動基準法第24;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勞動基準法第49條第5

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使妊娠期間女性勞工於午後10時至翌日6時之時間內工作

2013.5.24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

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

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

 

 

 

·    勞動血淚故事

 

五一勞動節

為什麼勞動節要訂在這一天?

五一勞動節並非來得自然,而是源於勞工與政府間的流血抗爭。在芝加哥乾草市場事件經過白色恐怖式的肅清之後,工運領袖被集體逮捕處死,但這卻也引發了全美以及歐洲的廣泛關注,最終令「國際勞工會議」確立了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

 

19世紀中葉開始,尤其是自1860年代的南北戰爭後,美國即快速的邁向工業化道路。各種新能源、新機器的發現、發明與使用,四、南方彊土的擴展等,使得美國的經濟也由農業資本主義體制轉向為以工商業資本為主導的體制。在這快速的轉換環境下,芝加哥尤其顯得特出。它在1830年代由還只是個蠻荒地區的小鎮,到了1880年,卻已成為全美工業重鎮。在這短短4 50年中,它的人口每十年翻一倍,而它的經濟活動也由商業、運輸業及少數一些手工業,轉型到現代大企業、大工廠。許多原本農家、小舖子的工匠、鐵匠、木匠等人。他們在美國資本主義工業轉型中,紛紛賣店或是倒店,而絕大多數淪為新式工廠的工人。這些工廠中的技術工、非技術工,成日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做單調、重覆、簡單的手工操作達1014小時。芝加哥的各民族工人也逐漸由各種慘痛的生活、工作經驗中認識到:各族工人間,雖然有語言、宗教、文化上的差異;但是他們悲慘的工作、生活狀況,他們處在受剝削的地位卻是沒什麼兩樣。他們也開始相互捉摸、學習;學習成為一個聯合「工人階級」,為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而奮鬥。縱使在1860年代,美國已有數州將「八小時標準工作日」立法,1868年國會也通過聯邦僱員工作八小時的法律。但問題是:大部分有關工時的立法,並未能有其他法規而來保障其實現,因此,各大私人企業仍我行我素,鑽法律漏洞,延長工時。在1880年代初期,各地工人逐漸的認清:即使各州都訂定「八小時標準工作日」的法令,但這法令如果要能真正的實現,還得靠勞動者自主推動;而且八小時標準工作日,不應只限是少數工廠工人權利;而是應普及全國各地勞動者身上。有鑑於此,於1881年成立的「美加工會聯盟」(Federation of Orgonized Frade & Labor Union of U.S. & Canada)(它於1886年改名為「美國勞工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1884年全國大會上呼籲,自1886年五月一日後,工人應有法定的八小時標準工作日;並號召各地工人響應,在各地積極推動立法,希冀在五月一日前達成目標。自此,「八小時標準工作日」成為全美勞動者爭取權利的焦點;而芝加哥也成為此運動的主要中心。

 

芝加哥「乾草市場事件」

1886年五月一日這天 ,全美各地數十萬勞動者停工走向街頭;在芝加哥也有九萬人遊行,運動能量自此持續蔓延。五月三日下午,德文的「工人報」主編史匹斯應鋸木工人的邀請,在麥孔米克工廠旁的布萊克街頭向6000工人演講。他呼籲工人聯合起來,爭取每日工作標準八小時的權利。在場同時也有近五百名,在二月即被麥孔米克工廠解僱的勞工埋伏於工廠門口,當廠下工鈴響,一群不參與罷工的工賊(Strikebreaker)走出工廠時,這群示威者即一擁而上。在此同時,也突然出現200名警察,他們拿著棒子、長槍,向示威者打殺過去。總共造成3名示威者死亡,多人受傷的狀況。

 

史匹斯在目擊此事件後當晚,回到辦公室中,寫下傳單,四處散發。他呼籲「勞動者!武裝起來!」,對抗工廠老闆及警察聯手對勞動者的暴力迫害。他也同時呼籲五四日晚間七時三十分,在「乾草市場廣場」舉行勞動者的抗議警察暴行大會。由於籌備傖促,在四日晚間到達乾草市場的人數總共沒超過二千人;而且在延期一小時後,已有部分人離去。而且在史匹斯、柏森斯演講完,費爾頓剛上台不久,即下了場大雷雨。因此,在十時左右,全場只剩二百名聽眾。而抗議大會也正準備結束。芝加哥市長哈里森當時也在場,他也於十時左右離去。他到附近警察局,告訴警長:一切都很平靜,所有待命警員皆可解散回去。市長離開警局後,Bonfield警長即率領176名武裝警員,進軍「廣場」。他要求柏森斯立即和平解散聚會。就在協商時,突然有人向警隊中投擲炸彈,當場炸死一名警員,70名受傷;稍後又有7名警員死亡。其他警員見此狀況當場立即開火,群眾傷者無數,四散逃逸。自五月五日起,全芝加哥進入了恐怖時期。各警隊遂籍機大肆捕各種安那其(無政府主義)份子、工會領導和社區活動人士。他們肆意破門而入、搜查各印刷廠、聚會廳及私宅;對無辜勞動者逕自搜索、毆打,強逼他們作偽證。另一方面,芝加哥的各大報紙和教會也在相互唱和,大呼:「法律與社會安定!」,而且要求嚴厲懲罰工會人士。全美各地也出現類似的恐怖活動。伊利諾州檢查官格林烈(J.Grinncl)也宣稱:「先搜捕,以後再談合不合法!」

 

到五月二十七日,共有31位工會領袖,勞工報紙編輯、社區活動份子等被起訴:「陰謀叛亂罪」及「兇殺罪」,最後共有8名嫌犯需受審,即史匹斯、林格、費以頓、費雪、恩格、尼北、許瓦布及柏森斯。大審自1886621日在庫克郡犯罪法庭展開,當時只有7名被告在場。這次陪審團成員的挑選不是像往常程序一樣經抽選產生,而是法官特別指定一人,而由這人自己去組織陪審團。這其中有的還是爆炸案中死亡警員的親屬。在八月廿日,審判定案:八名被告中,七名被判死刑,尼北被判十五年。在之後三天的被告回辯中,史匹斯開始他的辯詞:「在這兒,我是以一個階級的代表身份向另一個階級的代表講話,……」他拒絕接受「謀殺」、「陰謀叛亂」罪;他指控政府正利用「乾草市場事件」來鏟除勞工階級的領導人士,而且資本家也藉機來壓制八小時標準工作日的工人運動。但是,史匹斯指出,這種藉機壓制的陰謀是不會成功的,他說:「如果你們以為把我們統統絞死,你們就可壓住勞動者運動……壓住那被踐踏的幾百萬勞動者,那救贖幾百萬生活在貧困,卻又辛苦工作的工人的運動如果你們真認為能壓得住,那麼就絞死我們吧!你們在這兒,只是把一點星火給壓了下去;但是,在你們的前面、後面、左方、右方,烈火到處在燒著,而且這是勞動者心靈之火。你們永遠也撲滅不了。」

 

這個案子在1887年三月上訴到伊利諾州最高法院。於九月十四日給駁回,維持原判。於十一月二日又再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但又給拒絕受理。絞刑的日子訂在1887年十一月十一日。在聯邦法院拒絕接受此案件的同時,各地請求特赦的運動紛紛展開。全美各地勞動者舉辦各種抗議聚會,成千上萬的請赦信紛紛寄出;連美國一些社會知名人士,像美國勞工盟主席鞏帕斯、參議員、美國法律協會、法官等也紛紛向州長伊利諾請赦。另方面,這次審判結果,也引起歐洲各界的注意:著名文學家蕭伯納、王爾德在英國發表演講,巴黎市議會也致電表示關心;另外在荷蘭、法國、俄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的勞動者紛紛解囊,來支助救援行動。唯一例外的是德國的俾斯麥首相。他擔心「乾草市場事件」會對日爾曼工人有不良的影響,而下令停止任何公共聚會。十一月十日伊利諾州長奧格利比在巨大的壓力下,終於決定赦免費以頓許瓦布而將之改為無期徒刑。另外,林格在同一日被人發現離奇地在嘴中塞下炸藥,自爆而死。

 

終於到了十一月十一日,全芝加哥軍警全部出動、戒備。在中午,四位受難者終於走向絞刑台。費雪在台上說:「安那其萬歲!這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柏森斯說:「人民的聲音,是永遠壓不住的克匹斯則說道:「我們的怒吼在目前是給他們鎮壓下去,但總有一天這鎮壓後的沈寂將會引爆出千萬倍於目前的力量。」五位受難者的出殯儀式是在十一月十三日舉行。芝加哥聚了四、五十萬人的追悼及送葬行列。各個勞工住宅區的建築,全部掛滿黑布。五位受難者安葬於芝加哥西邊森林公園的「華德漢公墓」,而他們的紀念墓碑與雕像也於1893年在一些勞動者協會的支持下建立。隨著八人的審判,美國工人的「八小時標準工作日運動」也為之受挫。這得等到兩年後,「美國勞工聯盟」在聖路易召開全國大會時,才能再度開始推動。大會中訂定全美勞動者須共同努力在1890年五月一日完成「八小時標準工作日」的立法。

 

此外,於1889年七月在巴黎召開的「國際勞工會議」中,也訂定出:()1890年的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在此日,全世界各處勞動者將舉行各式爭議八小時標準工作日遊行,爭取民主和勞工權利的群眾大會;以聲援美國的工運者,同時也來紀念芝加哥的「乾草市場事件」受難者。在1890年五月一日這一天,全美及歐洲各地的勞動者舉行了各種聚會與示威,爭取在世界各地都能在法律上確定八小時標準工作日。至於美國要正式立法通過八小時標準工作日,還要等到1938年羅斯福總統在全美勞動者強悍的壓力下,簽署此法案。

參考資料:芝加哥「乾草市場事件」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歡迎您的加入

網站: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出刊日:2018/04/24

期數: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