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五期


 

各位台大的勞工好:
  展信平安,台大工會在此敬祝各位新年快樂!


  在2017過去一年,台大工會完成許多重要的工作。我們在去年一月,公布「台大事業單位請求工會同意事項辦法」,讓適用勞基法人員之延長工時、女性夜間工時及變形工時應經工會同意,作為勞方行使同意權之依據。二月開始擴大跨領域工作夥伴,加強網路宣傳;使得三月順利發行工會電子報創刊號。五月開始獲得勞動部的資源,由台大工會主辦一系列勞權講座,包括邀請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陳秉暉醫師談「工作壓力與職場傷病」、政大法律系林佳和副教授談「一例一休」議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林佳瑋秘書談空服員罷工的實務經驗、《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談勞資爭議等。工會今年將持續舉辦系列活動,使勞權議題與資源,能讓更多在工作場域付出腦力與勞力給台大校方的您們獲取。敬請關注工會的臉書專頁。
  在去年台大幾個勞資爭議上,工會除了在接獲陳情後加入參與,也主動關注許多議題。包括:四月住宿組輔導員面臨加班費被改為補休的爭議、六月總務處與交通管理中心面臨女性夜間工時及彈性工時問題、七月學習型助理改為獎助生以及教務處積欠開放式課程工讀生薪資爭議、十月研一舍保全面臨職業災害,以及十一月環安衛會議代表開會等。期許今年工會能持續作為台大職員與學生助理的後盾,一同關注不合法、不合理或有待改善的勞資爭議。也由衷邀請尚未加入工會的職員與學生,能在今年開始注意我們的活動,如有幸有您的入會,將能使工會的力量更加茁壯。

  展望2018年,台大的勞動工作者面臨幾個嚴峻挑戰:編制人員的寒暑休已從過去的每年14天減為10天,未來校方是否會再刪減,尚未可知。計畫專任研究助理更面臨無寒暑休之困境。台大持續藉由新修惡的勞基法為由,逐步減少職員的彈性與福利;或者製造不同類別的職員不同福利,應謹慎探究其背後可能造成的分化事態。對於不同職別的助理與工讀生的勞動權益,也須持續落實。學生助理的分流制度是否落實,特別是系所自聘的行政工讀生及教學助理常見濫用學習型,在校方不願意普查的現況下,希望各位助理踴躍向我們通報自己系所內的狀況,工會會盡監督之能要求校方改善。

  感謝您與我們一起守護台大勞工的未來,也邀請您在新的一年參與台大工會的活動,或關注的議題。在此敬祝 新春愉快,平安如意!

臺大工會全體理監事及秘書處
2018.
03.01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歡迎您的加入

網站: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出刊日:2018/03/05

期數: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