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二期


重要訊息公告

【勞動大平台】勞權系列講座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Q75MwpbYtSml4xqk1

各位朋友大家好,在大家參與五一勞動節上街遊行後,臺大工會接續舉辦為期半個月的勞動權益系列講座,將帶給關心勞動議題的朋友們更多面向的知識,讓大家思考我們還能怎麼改變我們的勞動環境。

今年,我們邀請到四位陣容堅強的講者,分別從職業安全與健康、勞動法與勞動政策、工會的功能與困難、勞動等四個面向,他們將以各自的專業及經驗,更深入的描繪及剖析台灣的現狀及制度的缺陷。各場次的主題及時間如下:

  • 2017/5/2)【大草莓世代——工作壓力與職場傷病】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秉暉醫師
    18:00入場、18:30開始\霖澤館1302教室
      
  •  2017/5/5)【千錯萬錯都是一例一休的錯?!】
    講者:政大法律系 林佳和副教授
    18:00入場、18:30開始\霖澤館1303教室
  • 2017/5/10)【工會能幹嘛——空服員罷工的工會實務】
    講者: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林佳瑋秘書
    18:00入場、18:30開始\場地確認後通知
  • 2017/5/18)【從做工的人看勞資爭議現場實務】
    講者:「做工的人」作者 林立青
    19:00入場、19:30開始\場地確認後通知

我們期待在聽眾和講者的討論過程中,可以在制度上找到好的實踐方式,也可以激盪出我們對於更好的勞動制度與環境的想法。不論你是學校教職員、學生或上班族,都歡迎一同參與我們講座。

*為了方便我們掌握人數,避免場地無法容納,會員及填寫網路報名者可優先入場,若有空位會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Q75MwpbYtSml4xqk1

 勞動議題

七天假大小事

去年由於國定假日七天假的爭議,台灣大學校方於9/21勞資會議中,為了配合學校行事曆,本來已經同意讓所有勞工可以挪移七天假,於六個月內擇日補休。因此按理9/28教師節當天,因為學校仍需上班上課,所以大家就必須另外挪移放假。

 

然而當天恰巧因為颱風來襲,結果台灣大學就以颱風災防假為名義,取消了9/28的補休權利,等於是吃了大家一天補休權利,台大工會不僅持續向台大嚴正抗議,認為既然已經同意挪移放假,9/28就應該視為一般上班日,沒有颱風災防假與國定假日之間的衝突。更向台北市勞動局檢舉要求勞動檢查。

 

結果經過台北市勞動局檢查後,不僅明確判定違法而且對台灣大學進行開罰(詳見新聞)。但是台灣大學僅就台北市勞動局抽查校內100名員工恢復補休權利,並未實質還給全校近6000名員工一天的補休假權利。如果還有員工想要爭取這一天的補休權利,請寄信給我們告知您的單位與意願,我們將盡速處理檢舉行動。

 

另外,2月份為了因應2/28彈性放假,學校在2/18日補班一天,依照目前一例一休的規定,當天應該視為是休息日上班,應該依照休息日標準給付加班薪資,目前休息日加班費的給付標準是,前2小時加給11/3以上,工作2小時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2/3以上。4小時以內者,以4小時計;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者,以8小時計;逾8小時至12小時以內者,以12小時計。然而我們收到許多人來訊抱怨,當天只有給付正常工資。我們也同樣歡迎想爭取加班費的台大員工來信告知您的單位與意願,我們一起努力。

 

勞動事件快訊

1.      五一遊行:從凱道到工商總

一年一度的五一遊行又要來了!在這個專屬勞工的日子,我們也要跟上口號:反剝削、要保障。今年遊行的訴求,包含各行各業全面納入適用勞基法、反對非典型勞動,還有關於勞保年金和勞動三權的主張。五一下午一點,大家凱道見喔!

批官、商狂吃勞工豆腐 勞團預告五一遊行找上「慣老闆」-焦點事件

五一遊行前 勞團提五訴求向蔡政府宣戰-苦勞網

2.      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賦予地方政府權限,「得」成立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地方層級的職病認定,是解藥,還是疊床架屋?其委員組成,工會參與又是否必要?且看以下討論:

勞動部職業病認定曠日費時 桃市府允諾設認定委員會-焦點事件

職業病認定的雙軌制亂象(鄭雅文、黃怡翎)-蘋果即時

工醫合作職病認定,地方政府拿起權責(劉念雲、莊志鴻、劉荷雲)-蘋果即時

 

3.      過勞、工運、連續劇

 

《勞動之王》,你看了沒?難得看到一個以工運為主題的連續劇,是客家電視台(26台)週一到週四的八點檔。放下手邊加班殘業,趕快休息看電視,別過勞了喔!台大工會關心您!

酸徐重仁,或就地抗爭?《勞動之王》教我們的事-鳴人堂

《勞動之王》:啟迪勞動意識的入門課-苦勞網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歡迎您的加入

網站: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出刊日:2017/4

期數: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