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的國際日本學──政治・歷史・思想」學術論壇(2023.3.26) 歡迎報名!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 日  期:2023年 3月26日(日)
  •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 [我要報名] / [議程] / [...繼續閱讀]

▲TOP

臺灣大學崇德留學講座「我為什麼選擇日本③」(2023.4.7) 歡迎報名!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 講  師:賴明珠 先生 (翻譯家)
  • 日  期:2023年4月7日(五)
  •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2樓中央展廳
  •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第六期自即日起開始徵稿 歡迎踴躍投稿!
  • 一、本刊不設立場,沒有特定的學術主張,其目的是在增進學界內部的對話,並推廣日本研究、東亞文化研究;凡發表在本刊的各式論文(含書評),都必須是作者為本刊所新撰之文,不可將已發表過之舊稿重複投稿;但我們歡迎研究者將自己已發表的論文或學說加以改寫並添新義而作成新文章。
  • [...繼續閱讀] / [徵稿啟事] /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稿約]

▲TOP

第十屆臺灣大學‧名古屋大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 公開發表徵稿(2023.4.20截止) 歡迎報名發表!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名古屋大學超域文化社會中心
  • 日  期:2023年9月23日(六)
  • 地  點:臺灣大學
  • 對  象:本校在學之碩博士班學生,2-4名

    2023年9月23日(六)本校日本研究中心與日本語文學系及日本名古屋大學舉辦第十屆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歡迎本校在學之碩、博士班學生把握交流機會,踴躍報名。
    歡迎發表主題與日本之歷史、思想、語言、文學、藝術、音樂、人類學、哲學、政治、經濟等人文與社會相關領域之研究生報名參加。
  • [報名表] / [簡章] / [...繼續閱讀]

▲TOP

台日文教講堂4:台灣新幹線建設の思い出(2023.5.12) 敬請期待!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 講  師:金氏顯(日本原子力學會Fellow)
  • 題  目:台灣新幹線建設の思い出
  • 時  間:2023年5月12日(五)15:30~17:20
  • 地  點:台灣大學
    ※本活動以日文進行,備有中文口譯,敬請踴躍參加。
▲TOP

台日文化交流教室22:日本人の台湾探見〜台湾在住ライターが見た台湾の魅力(暫定)(2023.5.26) 敬請期待!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 講  師:片倉真理(台灣在住作家)
  • 題  目:「日本人の台湾探見〜台湾在住ライターが見た台湾の魅力」(暫定)
  • 時  間:2023年5月26日(五)15:30~17:20
  • 地  點:台灣大學
    ※本活動以日文進行,備有中文口譯,敬請踴躍參加。
▲TOP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024年日本獎學金留學生(碩博士)」考試簡章公布
  • 「2024年日本獎學金留學生(碩博士)」考試簡章已公布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網! 預定於2024年4月、9月、10月進入日本各大學留學且希望申請獎學金者,需報考「第一回日本留學試驗」(3月10日(五)報名截止)
  • [...繼續閱讀] / [簡章(中文)] / [申請流程]

▲TOP

2023年度台灣日本語文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2023.3.15截止)
  • 1. 宗旨:為促進日本語文研究相關人士之學術交流及研究成果分享,期以宏觀的角度展開日語教育學、日本語學、日本文學、日本文化等領域之相關研究,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 2. 主題:日本語文‧日語教育學術研究
  • 3. 論文內容:以日本語學、日本文學、日語教育學、日本文化等與日本相關之未發表①學術論文 ②教學‧研究報告為限,嚴禁一稿多投,每人以一篇為限。
  • 4. 時間:2023年12月 09日 (六)
  • 5. 發表時間:①口頭發表──20分鐘,討論5-10分鐘②海報發表──於規定時間、場所內展示。展示期間發表者務必在場。
    以上兩項發表內容,將依序編列頁碼,收錄於大會會議論文集當中。
  • [...繼續閱讀] / [申請表]

▲TOP

2022跟著大師「走讀日本、接軌未來」精選課程(2022.12.25-26)
  • 日 期:2022年12月25-26日(日-一)

      本中心於2022年12月25-26日舉辦2022跟著大師「走讀日本、接軌未來」精選課程。本課程包含外交與國際關係、會計與管理、連鎖零售、物流、飯店、台日交流之六項主題,邀請來自台灣與日本產官學界專業講師主講,除了教室內的演講授課以外,亦包含實地參訪行程。…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第一日)]/ [活動花絮(第二日)] / [日本語]

    

    

▲TOP

台日文教講堂(3)「從拉縴人看台日友好─台日合唱交流」(2022.11.25)
  • 日 期:2022年11月25日(五)

      2022年11月25日午後,鋼琴聲在古色古香的臺灣大學校史館中悠悠揚起,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員緩步走上舞台,台日文教講堂(3)由《故鄉》(『ふるさと』)一曲拉開序幕。…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多樣性與共通性的國際日本學──邁向大數據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2022.10.21-22)
  • 日 期:2022年10月21-22日(五-六)

      為提升台灣日本研究之學術能量,提供海內外學者交流的場域,本校日本研究中心於2022年10月21-22日(五–六),假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的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多樣性與共通性的國際日本學—邁向大數據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期盼共同思索疫情時代下「大數據」帶來的可能性。...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第九屆名古屋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2022.09.23)
  • 日 期:2022年9月23日(五)

      本中心於2022年9月23日(五)與本校日本語文學系、名古屋大學超域文化社會中心共同舉辦台灣大學‧名古屋大學第九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第九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的日本研究」(2022.09.17)
  • 日 期:2022年9月17日(六)

      第九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於2022年9月17日,在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301教室舉行。本屆研習營針對社會學、歷史、經濟、法律、語學等領域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授課,旨於深化年輕學子對日理解,進而培育新一代日本研究人才。...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2022跟著大師「走讀日本、接軌未來」精選課程

  • 周同學(臺大心理系)
      非常感謝促成本次課程的所有相關人員!我很榮幸能被選上。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流程都非常的流暢。接待我們的每一位校友、企業家、助理和日本人也都以非常友善、熱情且親切的態度來迎接我們,這樣的熱情是即使身處在寒冷的冬日也會覺得很溫暖的。...
    [...繼續閱讀]
  • 黃同學(臺大日文系)
      這次邀請到各領域的專家,讓我對各產業的運作有了更多的了解。除了各行業的知識以外,講者們的話語中流露著他們對台日交流的努力、對日本文化的興趣,這些心意不禁讓我很感動,原來有的時候一份單純的熱情也可以改變人生啊。...
    [...繼續閱讀]
▲TOP

第四屆青年日本研究者協同研究研習營

  • 蘇同學(台大日文所)
      非常榮幸這次能通過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的徵選推薦,參加由JAPANFOUNDATION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主辦的「第四屆青年日本研究者協同研究研習營」。從2022年12月6日至2023年2月21日,為期將近三個月的研習營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主要是線上授課;第二階段則為實體舉行。本次研習營的理念為「ネットワークを構築し、協働研究を実践する力を養う」,來自世界各地的24位學員們將隨機分成六個小組,由團體方式互相討論與意見交換,透過分工合作完成發表。...
    [...繼續閱讀]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山本幸男先生 日本料理アカデミー(專款贊助日本上湯體驗:舌尖上的日本料理)
Nitori Holdings Co., Ltd. 王金爵先生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OKINAWA TOURIST SERVICE INC. 內藤晴仁先生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一般財団法人台湾協会 任欽安女士 長榮桂冠飯店(專款贊助日本上湯體驗:舌尖上的日本料理)
三菱懇話会 吳奈奈子女士 長榮航空(專款贊助日本上湯體驗:舌尖上的日本料理)
大新書局 市川英治先生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公益財団法人東芝国際交流財団 李博信先生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林良安先生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林柏俊先生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角田茂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後田一憲先生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洪麗慧女士
台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島一範先生
台北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鬼丸昌也先生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梁益正先生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高墀益先生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高寬先生
台灣日本研究學會 黃煇慶先生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溝口貴之先生
台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楊重義先生(陽達旅行社)
台灣伊藤忠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斉正先生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真木女士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徳光重人先生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藤田桂子女士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蘇顯揚先生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核能學會某人
東海扶輪社 台大日本研究中心之友
独立行政法人国際交流基金
特定非営利活動法人九州・アジア経営塾
財團法人中日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亞太文經學術基金會
財團法人崇德工業研究發展基金會黃教漳董事長
謝氏基金會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23年2月(按首字筆劃順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我要捐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