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06學年度「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開始申請(7/31截止)
  • 金  額:每名新臺幣十萬元。
  • 對  象:本校在學之學士班三年級以上與碩、博士班學生
  • 名  額:
    甲組:日文系學生,至多正取六名、備取一名。
    乙組:非日文系學生,至多正取二十四名、備取四名。
    日文系學生且修讀輔系或雙學位者,亦可同時申請乙組,但至多錄取二名。


    [簡章] /[...繼續閱讀]

▲TOP

2017 CTW物流論文獎
  • 日  期:9/1起開始申請、9/30截止
  • 金  額:
    得獎者可獲頒榮譽獎座乙座及中英文對照獎狀乙紙,另頒獎金:
    1. 最佳論文獎:1名,可獲頒獎金陸萬元整
    2. 特選論文獎:2名,可獲頒獎金伍萬元整
    3. 優選論文獎:2名,可獲頒獎金肆萬元整
    4. 佳作獎: 若干名,可獲頒獎金貳萬元整

    [簡章] / [...繼續閱讀]
▲TOP

第3屆關西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 日 期:2017年04月22日(六)

      台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興慶教授於開幕致詞中感謝松浦章及中谷伸生兩位教授在兩校合作上貢獻良多。透過發表會論文集的出版,在提攜日本研究後進跨出了新的一步。並同時向本年度即將從台大卸任的辻本雅史教授表達惜別感謝之意。在一片和氣靄靄中開始今天的發表會。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從人文看東亞:臺灣大學.九州大學人文學術交流會
  • 日 期:2017年05月06日(六)

      2017年5月6日,「從人文學看東亞:臺灣大學.九州大學人文學術交流會」於台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舉行。交流會由九州大學久保智之教授的開幕詞揭開序幕,久保教授提及近年來世界上的基礎學問研究可謂為遭遇危機,唯有能立刻起到實質作用的學問或短時間內能獲得成果的研究才能優先受到重視。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台日文化交流教室11:我在華語圈45年職涯—與在台普及商用日語能力測驗的理念
  • 日 期:2017年06月02日(五)
  • 主講人:山本幸男(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台灣區顧問)

      在我任職商社的人生中,大半都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特別是在中日貿易黎明期的1980年代,我在中國生活與工作中經歷許多事件,以及親眼見證90年代以後的中國邁入高度成長的瞬間。藉由這20年間在工作現場實際看到中國與日本在社會與文化上的不同而訝異的同時,也察覺到中國發展上的可能性與極限。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31: 「天理、国法、人情」—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共有の精神的資産として
  • 日 期:2017年04月26日(三)
  • 主 講 人:森田明彦(尚絅学院大学現代社会学科教授)

      東亞目前面臨的緊迫課題,是舊金山和平條約、美日安保條約之後,新地域性安全保障體制的確立。舊金山合約體制在美國壓倒性的國力背景下,以兩國間非對稱性的安全保障制度為主軸穩定東亞地區。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32: 中美日三邊關係:日本外交政策辯論的視角
  • 日 期:2017年06月01日(四)
  • 主講人:趙全勝(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此次講座試圖從日本外交政策辯論的視角來分析中美日三邊關係的發展與互動。日本在後冷戰時期就其外交方向展開了歷經十多年的政策辯論,從而達成了“帶傾向性的中間路線”的共識。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33:江戸時代ひととひとの日韓交流ふたつの事例
  • 日 期:2017年06月07日(三)
  • 主講人:池內敏(名古屋大學人文學研究科教授)

      在日本與朝鮮各自進入「鎖國」狀態的江戶時代,日本人與朝鮮人共同生活一段時間,並以日記方式紀錄彼此之間的對話與感想等的史料是非常稀有的。在此,我將分別介紹日本人與朝鮮人留下的稀有日記資料,將其顯示的雙方交流的痕跡具體化,試圖探索江戶時代日本人與朝鮮人互相認識的一隅。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34:試論日本安倍晉三政府的決策特徵—外交與安全政策的戰略與技術
  • 日 期:2017年06月20日(二)
  • 主講人:松田康博(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雖然安倍晉三政權自第二期(2012~)以來的執政狀態一直都毀譽參半充滿爭議,但在外交與安全保障政策上,成立了新的法案並持續展現成果。這可歸功於安倍政權一改前政權作風,採取戰略來實施政治方面敏感度高的政策,習得政權經營的技術並發揮作用。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JENESYS2016-日本研究)

  • 戴甫軒(日本語文學系四年級 )  

      「語言文字,是溝通的工具,卻同時也是交流的隔閡。它強化相同語言文字 間的羈絆,深化相異語言文字間的鴻溝。」 這是我參與活動前所懷抱的思考。而活動結束後,對此我有了更深刻的,刻骨銘心的體會。且同時,有了新的思考出路...
    [...繼續閱讀]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高墀益先生
吳奈奈子女士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Mitsubishi Corporation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大新書局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山本幸男先生 梁益正先生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林良安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林柏俊先生
三菱懇話会 任欽安女士
Nitori Holdings Co., Ltd. 徳川斉正先生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徳川真木女士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伊藤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7年7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