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3屆關西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論文徵稿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研究生國際學術研討會」 論文徵稿
  • 時  間:2017年6月23日(五) 
  •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401室 
  • 招募人數:本校在學之碩、博士班學生,共計2名
  • 報名截止:2017年3月1日(三)截止

    為促進香港、中國、日本、臺灣、新加坡等各地研究生共同切磋,本中心將推薦在學之碩、博士研究生參加2017年6月23日(五)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辦之「日本研究研究生國際學術研討會」。獲推薦者將由主辦單位提供全額機票食宿,歡迎本校在學之碩、博士班學生把握交流機會,踴躍報名。
    [簡章] / [報名表] / [...繼續閱讀]
▲TOP

「2017年度赴日研究訪問」即日起開始申請
  • 報名截止:106年 3 月31日(五)止。郵寄以郵戳為憑
  • 補助名額:至多4名,每名一年期研究人員視為二名半年期研究人員
  • 補助金額: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每月180,000日圓 
    講師、博士後研究員、博士生每月150,000日圓
    其餘費用由赴日研究訪問人員自理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於2016年與日本一般財團法人霞山會簽訂交換研究人員學術交流協議,旨在鼓勵研究人員進行研究訪問,提升研究品質,促進臺日學術交流。歡迎本校符合資格者踴躍報名。
    [簡章] / [報名表] / [...繼續閱讀]
▲TOP

台日文化交流教室9:桂歌之助20周年記念落語表演會
  • 日 期:2017年2月21日(二) 15:30~17:20
  • 地 點:臺灣大學普通教室306
  • 主講人:桂歌之助(落語家)
  • 內 容:中文落語、日文落語、提問回答

    免費入場!歡迎報名參加!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 [其他場次]

▲TOP

第4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
  • 日 期:2017年3月4日(六)10:00~17:35
  •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繼前三年全國研究生研習營廣受莘莘學子好評之後,本中心於秉持著作育英才的理念,再度邀請海外知名的日本研究學者來台,針對政治、宗教、歷史等領域,進行師生深度對談。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臺灣大學‧早稻田大學學術交流協議簽署儀式
  • 日 期:2016年12月20日(二)

      2016年12月20日,本中心與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綜合學術院於本校外文系會議室舉行學術交流協定簽署儀式。由雙方代表徐興慶主任及山田滿院長簽署協定,期許未來發展實質交流。
    [...繼續閱讀] / [...日本語]

    

▲TOP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論壇—台日加盟的影響與展望
  • 日 期:2016年10月22日(六)

      2016年10月22日,於國立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論壇—台日加盟的影響與展望」。台日學者們以各自的觀點及立場,針對TPP的展望及加入TPP所帶來的影響提出意見並進行討論。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近代日本哲學與東亞」國際學術研討會
  • 日 期:2016年11月05日(六)

      本中心於2016年11月5日舉辦「近代日本哲學與東亞.國際學術研討會」,當天來自日本、韓國、香港與義大利等國的學者齊聚一堂,針對近代日本哲學在東亞地區的交流與互相影響進行熱烈的討論。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NINJAL「語料及日語研究」研習營
  • 日 期:2016年09月20日(二)

      語言的研究,一般來說主要是使用語料來進行的。尤其是書面語的研究,多以報紙、雜誌、書籍等印刷品為研究對象。語言史方面的研究,則以書寫於文獻資料中的語言為對象。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台日文化交流教室8:台灣、中國,以及日本—從秘史的角度思考三者關係
  • 日 期:2016年12月09日(五)
  • 主講人:吉村剛史(日本「産経新聞」岡山支局長)

      在人類歷史的暗處,總是脫離不了藥物的陰影。鹽巴、砂糖、胡椒、酒、香菸、茶、咖啡等調味料或嗜好品的延長線上,是古柯鹼或大麻、鴉片等的存在。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24:筆談と東アジア文化交流—清朝初代駐日公使館員の在日筆談資料を中心に—
  • 日 期:2016年11月02日(三)
  • 主講人:劉雨珍(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日文系)

      筆談也稱筆話、筆語,是東亞漢字文化圈中語言相異的各地區之間主要的交流方式之一。即使語言不通,利用漢字、漢文、漢詩的話,溝通也足以成立。筆談在東亞文化交流史中扮演獨特的角色,可說是漢字文化圈中文化交流的特殊景象。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25:新ロマン主義の再解釈と白樺派—武者小路実篤を中心として—
  • 日 期:2016年12月19日(一)
  • 主講人:米山禎一(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本次演講主要針對以下兩點進行討論。一、武者小路為何成為超越(超絕)主義者?這與他如何從精神層面超脫出身背景的重擔有關。我將以武者小路為始,探討白樺派至今是如何被理解與批判,也論述這些理解與批判為何不當。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吳奈奈子女士 高墀益先生(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大新書局
山本幸男先生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梁益正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林良安先生
三菱懇話会 林柏俊先生
Nitori Holdings Co., Ltd. 任欽安女士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徳川斉正先生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真木女士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7年1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