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五)
台日關係與台灣總統─蔣介石與李登輝
(日台関係と台湾総統─蒋介石と李登輝)
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三)
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
(これからの若者に期待すること)
  • 時 間:2016年3月4日(五)15:30-17:20
  • 地 點:外文系舊總圖會議室(校史館一樓)
  • 主講人:野嶋剛
    (資深媒體人‧前朝日新聞社臺北分社長)

      戰後五十年間,我國經歷了動員戡亂時期之終始。在這段期間,日本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 時 間:2016年3月5日(六)10:00-12:15
  • 地 點:外文系舊總圖會議室(校史館一樓)
  • 主講人:島一範
    (日商全日空空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藉由全日空臺灣分公司總經理島一範的座談,可以更加接近天空。追求夢想,從現在開始。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就在這週!要來要快!
▲TOP

日本直木賞獲獎作家東山彰良先生特別演講:成為作家之前
  • 時 間:2016年3月31日(四)10:20-12:10
  • 地 點:預定於3/7公告
  • 主講人:東山彰良(作家)
  • 講 題:成為作家之前 (作家になるまで)

      以小說「流」獲得直木賞的臺灣籍作家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將在演講中暢談他成為作家的心路歷程。演講結束後,東山先生將和同為在臺灣出生、日本長大的作家溫又柔女士進行對談。兩人之間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令人期待。
    本場活動以日語進行。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台灣大學‧名古屋大學第三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徵求發表者

發表者募集中!歡迎投稿!




[我要報名徵稿] / [...繼續閱讀]
▲TOP

台灣大學‧名古屋大學學術交流協定暨第一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 日 期:2014年2月21日(五)

      2014年2月21日,本中心舉辦了臺灣大學與名古屋大學的研究生共同發表會。此發表會為臺大日本研究中心成立後首次舉辦的會議。開幕典禮上,本中心執行委員辻本雅史教授說明台大日本研究中心成立的原委和本發表會主旨;緊接著,名古屋大學「亞洲中的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所長坪井秀人教授則鼓勵於本會發表論文的研究生,他表示「年輕世代坐在一起討論是非常重要的事,意義非凡。希望諸位能以此為出發點,進行人與人之間的學術交流」。
    [...繼續閱讀] / [...日本語]

▲TOP

2014年度全國研究生研習營
  • 日 期:2014年11月1日(六)

      在全球化、區域化,東亞國際局勢快速變遷的時代,日本一直是我國經貿、文教、環保、救災、政治及外交上的好夥伴。為在臺灣及臺灣大學推動日本研究,提升日本研究之水準,我們以更前瞻性的眼光、整合性的思考,繼續推動2014年「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的日本研究」全國研究生研習營。邀請海內外第一線的日本研究學者,針對法律、國際關係、口譯、經貿及災後重建政策等五門日本研究的相關課程,以進行師生深度的對話。
    [...繼續閱讀 ]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似鳥日本研究紀念講座「成功的五原則」
  • 日 期:2014年11月11日(二)
  • 講 者:似鳥昭雄(日本NITORI控股集團會長)

      2014年11月11日,本中心首度舉辦「名人系列講座」。有幸邀請到日本NITORI控股集團似鳥昭雄會長,於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以「成功五原則」為題進行演講,現場湧入學生達三百名以上。

    【成功五原則】

    ①理想:提供繽紛的居家環境
    ②構想:邁向世界第一的第二期30年計畫
    ③積極:變化和危機都是機會
    ④執念:在成功前不放棄的執著心
    ⑤好奇心:保持著時時發現新事物的心態 「世界上不存在沒有好奇心而成功之人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東亞局勢的轉變與安倍經濟學的影響
  • 日 期:2014年11月26日(三)

      臺灣面對國際社會日趨重視的跨領域研究之時勢潮流,我們必須立足於先進賢達奠基國內厚實的日本語文教育,認真思考國內日本研究人才的培育問題。今天我們以更前瞻性的眼光,整合性的思考,繼續推動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對話,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針對東亞局勢的轉變與「安倍經濟學」的影響,從臺灣看東亞經濟的發展,討論台日經貿交流的問題點,希望對未來台日經貿發展有所助益。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二十):誰肩負建立日本近代―行政國家官僚的思想與行動
  • 日 期:2015年12月30日(三)
  • 講 者:清水唯一朗(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

      日本成功推動明治維新,仰賴官僚人員的運作,可以說日本是由官僚們一手建立的。而當時的政治家是抱持何種心態建立此一容易發展,卻在失敗後便難以恢復的官僚體制呢? 以往的日本社會不具有職業選擇的自由,父母職業決定孩子的未來。明治時期的新政府為了廣納全國各地的人才,設立只問能力不論出身的選才制度。大學教育的機會,亦從以往權勢者的手中獲得解放。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四):戰爭的記憶與記憶的戰爭
  • 日 期:2014年5月5日(一)
  • 講 者:坪井秀人(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從文學的觀點考察戰爭,不僅是驗證個人經驗及記憶遭到歷史化、公共化的過程,更該思考是否能夠抵抗個人經驗被回收到公共記憶的記述裡。太平洋戰爭中詩與媒體放送的緊密相依,便是透過文學創作將個人經驗歷史化、公共化後貢獻給權力裝置的實例,且〈書寫〉與〈口述〉相剋的日本近代詩史在此時劃上休止符,可說是從近代詩成立的階段中所蘊含的結果,同時詩與文字已不全然只能擔任回收個人經驗到集團性或公共性的裝置,還潛在了個人抵抗公共的可能性。本次演講旨在說明太平洋戰爭中戰爭詩的流通與受容系統,並對照中日戰爭的詩歌探討兩者的表現。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五):日本安倍政權的外交安全保障戰略關係─以中華民國政府(臺灣)、美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韓國為中心
  • 日 期:2014年5月14日(三)
  • 講 者:胡慶山(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一、 自衛權的新發展─集團自衛權
    二、 第一次安倍政權外交安全保障之戰略對話
    三、 第二次安倍政權外交安全保障之戰略對話
    四、 第一次與第二次外交安全保障之檢討
    五、 結語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二十):誰肩負建立日本近代―行政國家官僚的思想與
  • 曾子恬(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四年級)

      此次演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老師一再重複的一段話:「Policy, not politics」。政策是最能直接影響國民福祉的,而台灣未來的政策走向,無疑也緊繫著國家的未來。清水老師的談話不是艱澀難懂的政治學說,而是透過歷史的流變、社會的現象,以及現有的NPO實例,鼓勵我們去思考這個社會面臨的課題。很感謝能有機會聆聽此次演講,也謝謝日本研究中心的籌劃與一直以來的努力!
    (2015.12.30)
    [...繼續閱讀]
▲TOP

2015年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得獎感言
  • 郭珮君(台灣大學歷史所)

      非常榮幸能夠獲得第一屆的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 我是本校日文系的畢業生,我的同學當中,若是有志於日本相關研究的,大多都選擇到日本留學。不過,也有一些人和我一樣,可能因為家庭因素或是自己的生涯規劃,選擇留在台灣升學。事實上,在台灣也有相當不錯的研究環境,日本和台灣之間密切、便利的交流管道,對於我們這些在台灣從事日本研究的研究生而言,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2015.9.24)
    [...繼續閱讀]
▲TOP

  • 洪瑞筠(台灣大學法研所)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評選委員決定錄取我,讓我獲得日本似鳥國際獎學財團所設立的「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未來一年,我將利用本獎學金,從法學的角度出發,專心致力於發展與日本相關、但同時具有台灣本土特色的台灣教育法律史相關研究。
    (2015.9.24)
    [...繼續閱讀]
▲TOP
日本統治期台湾における訳者及び「翻訳」活動―植民地統治と言語文化の錯綜関係―
  • 書 名: 臺灣日治時期的譯者與譯事活動
    ―殖民統治與語言文化的錯綜交匯現象―
  • 編 者:楊承淑
  • 期 數:日本學研究叢書19
  • 出版社:臺大出版中心
  •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本書は台湾の植民地統治を研究対象とし、その時期の訳者と翻訳活動の探求を主旨としたものである。7名の執筆者のこの主題に対する関心は、主として植民地統治下における訳者の役割としての機能及び訳者の言語文化における翻訳活動にある。
    [...繼續閱讀]
▲TOP

東アジア情勢の変動とアベノミクスの影響
  • 書 名:東亞局勢轉變與安倍經濟學的影響
  • 編 者:蘇顯揚、魏聰哲
  • 期 數:日本學研究叢書20
  • 出版社:臺大出版中心
  •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一方、最近の東アジア経済情勢には比較的大きな変化が見られ、中、日、韓の三カ国でいずれもリーダーが 交代したのみならず、新たな経済政策も打ち出された。特に日本の安倍政権は大胆な金融緩和政策、機動的な財政政策、それに成長戦略からなる「アベノミクス」の三本の矢を打ち出し、これまでの「失われた20年」の日本経済を立て直すことが期待され、注目を集めている。アベノミクスは日本経済の動向に影響するのみならず、アジアのその他の国にも衝撃を与えることが予想される。
    [...繼續閱讀]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吳奈奈子女士 高墀益先生(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大新書局
山本幸男先生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梁益正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林良安先生
三菱懇話会 林柏俊先生
Nitori Holdings Co., Ltd. 任欽安女士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徳川斉正先生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真木女士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6年2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

徵聘學士級幹事乙名

日本研究中心徵聘學士級(專任)幹事乙名

  • 工作內容:協助舉辦國際性學術活動、國際訪賓聯絡接待事宜、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 應徵資格:具學士以上學歷,日本語能力試驗N1及格。
  • 應徵方式:意者請繳交中日文履歷表(含自傳、相片)
    至 ntucjs@ntu.edu.tw ,主旨請寫「應徵學士級幹事」。
  • 報名截止:3月9日(三)中午12:00。
  • 面試時間:3月10日(四)15:30。
  • 待  遇:按「國立臺灣大學約用人員薪級表」,學士級(專任)幹事月薪31621元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