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日本研究中心 開幕實況
  • 日 期:2014年2月22日(六)

      日本研究中心於2014年2月22日舉辦開幕典禮,當天多位產官學界人士與會,場面熱烈。 臺灣和日本間有深厚的歷史淵源,現在更是彼此重要的貿易夥伴,學術及各領域的交流也都非常頻繁。作為國內高等教育指標的臺灣大學,如今成立日本研究中心,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祝賀,並期許本中心提升國內日本研究的水平,為兩國交流和關係深化帶來貢獻。
      本中心邀請臺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政治大學副校長林碧炤、京都大學名譽教授竹內洋三位教授進行紀念演講。陳、林兩位教授提到區域研究在臺灣發展的歷史,並對臺灣的日本研究發展策略提出建議。在圓桌論壇中,二十多位學者依同討論「如何培育日本研究人才」、「日本研究在臺灣的課題與發展方向」兩項議題。[...繼續閱讀] / [...日本語]

  
▲TOP

關西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論文徵稿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五):台日關係與台灣總統─蔣介石與李登輝
  • 時 間:2016年3月4日(五)15:30-17:20
  • 地 點:外文系舊總圖會議室(校史館一樓)
  • 主講人:野嶋剛 (資深媒體人‧前朝日新聞社臺北分社長)
  • 講 題:台日關係與台灣總統─蔣介石與李登輝(日台関係と台湾総統─蒋介石と李登輝)

      戰後五十年間,世界從冷戰到了後冷戰,我國亦經歷了動員戡亂時期之終始。在這段期間,日本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臺灣總統與日本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將在這次演講中揭開神秘的面紗。
    本場活動以日文進行,備有中文口譯。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三):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
  • 時 間:2016年3月5日(六)10:00-12:00
  • 地 點:外文系舊總圖會議室(校史館一樓)
  • 主講人:島一範(日商全日空空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 講 題: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 (これからの若者に期待すること)

      在21世紀的今天,年輕人該具備什麼基本條件、為自己打好什麼基礎,才能迎向未來?藉由全日空臺灣分公司總經理島一範的座談,可以更加接近天空。追求夢想,從現在開始。
    本場活動以日文進行,備有中文口譯。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臺灣大學‧高麗大學學術交流協定暨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 日 期:2015年11月6日(五)

      2015年11月6日於韓國首爾高麗大學召開「高麗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學術交流協定暨研究生共同發表會」,由本校日文系、日本研究中心6位教授、2位學生共8名師生代表出席。為紀念兩校學系、研究中心締結交流協定,在高麗大學日文系主任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承元先生,與本校日文系主任范淑文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興慶教授分別簽訂學術交流協定後,舉行研究生共同發表會,由本校教師進行專題演講以及兩校學生的論文發表,成果豐碩。日本研究中心林立萍副主任在閉幕式中表示:「藉由這次兩校締結學術交流協定,可以強化東亞研究者的橫向合作,深化年輕學生的日本研究」。 [...繼續閱讀] / [...日本語]

▲TOP

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能源政策產業人文組:從人文關懷看能源永續
  • 日 期:2015年12月2日
  • 講 者:豊田正和先生・梁啟源先生・山地憲治先生・大川真先生・森田明彦先生

      為增進能源產業與人文的對話,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於104年12月2日(三)假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第31 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能源政策產業人文組)」,邀請各界人士從人文關懷之角度共同思考能源問題。豊田正和先生針對核能發電議題;梁啟源先生討論我國能源政策與經濟發展;山地憲治先生則討論日本能源政策與全球暖化的對策。大川真、森田明彦兩位先生則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出發,大川真先生藉由核災災區的田野調查,反映受災戶的聲音;森田明彦先生以「留給孩子什麼樣的地球」為題,值得我們反思。[...繼續閱讀]/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四):臺灣與日本─從旅居臺灣作家的採訪筆記出發
  • 日 期:2015年12月4日(五)
  • 講 者:片倉佳史(旅居臺灣作家)

      日本人經常將「日本在臺灣做了哪些建設」掛在嘴上,但其實我們也該注意的是「日本從臺灣學到什麼」才對。臺灣人的民族性在於毫不拐彎抹角、直率地對待好奇的外國人,並盡可能地幫助他們達成心願。我雖然已在臺灣住了十八年,但對任何事物仍舊感到新奇,想要去了解。我建議大家隨身攜帶一本「我的臺灣筆記」,將在當地感受到的事物全部記錄下來。[...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一):我的台灣文學研究年代記:近二十年台灣文學研究於日本
  • 日 期:2014年3月19日(三)
  • 講 者:山口守先生(日本大學教授)

      本演講主要向大家說明個人從中國文學研究出發到著手進行台灣文學研究的歷程,同時介紹研究過程中參考了哪些日本的臺灣文學研究文獻。日本的臺灣文學研究至今的發展是從作為臺灣文學、日本文學、中國文學三個迥異的文學研究領域、到以文學理解臺灣社會的地域研究等各種脈絡下進展而成;臺灣文學研究直到1990年代以後才逐漸被當作一個獨立的研究領域,最具代表的例子就是1998年成立的日本臺灣學會。[...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二):超越20世紀-日本的未來與近代經驗
  • 日 期:2014年3月20日(四)
  • 講 者:三谷博先生(東京大學教授)

      本演講主要是從東亞現況及近代的角度思考日本社會今後的方向。自日本明治維新、甲午戰爭以來到20世紀第四半期為止,主要都是以日本領導東亞,中國與朝鮮比日本晚約40年近代化,因此即便經歷過日本帝國的侵略與統治,日本帝國瓦解之後仍保持在東亞中的優勢地位。然而從20世紀第四半期開始,韓國、臺灣、中國相繼達成工業化,目前為三國或四國並進的狀態。[...繼續閱讀]/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三):311福島事故與日本核能
  • 日 期:2014年4月16日(三)
  • 講 者:謝牧謙
    (中華民國核能協會顧問)

    一、311福島事故真象    
    二、福島事件後世界核能趨勢    
    三、日本核能發展背景及核能行政  
    四、福島事故前核電發展    
    五、福島事故的教訓~人災    
    六、安倍政權的核能政策及面臨的困境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關於「台灣各大學2015日本研究聯合論壇」
  • 林柏俊(台日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金匡國際(股)公司)

      依2015年3月21日參加台灣各大學日本研究論壇當日現場發言及會議手冊,有以下粗淺看法及對策。本文主要仍以市場供給/需求面及市場導向(Market oriented)的角度做分析,試圖找出可能解決之方案,並歡迎日後和大家共同具體討論。
    一、問題發現:
    (1)因少子化及資訊發達,日文相關科系招生日漸困難。
    (2)日文相關科系畢業生的就業及對優秀的流浪教師的出路問題宜思考因應與解決之道。
    (3)提升國內日本語教育與日本研究的銜接,培育優秀的人才,拓展至國際及華人文化圈。[...繼續閱讀](2015.3.26)
▲TOP

關於「臺日文化交流教室(四)」
  • 黃啟政(朝顏國際區主管)

      大多數人認為,旅行是心靈的出口,抑或是探索自我的索引。透過片倉佳史老師的觀點則是:「由內在精神延伸到外在世界的體現」。片倉老師以ㄧ個外文化者的角度來解析臺灣,而篇章與言談間洋溢之情,卻像是遊子盼鄉、愛鄉的情感。宛如渴望著將這片土地上所有的美好事物,介紹給尚未接觸與認識臺灣的日本同胞。[...繼續閱讀]
    (2015.12.8)
▲TOP

  • 陳亭叡(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二年級)

      本次聆聽的演講是由文化工作者片倉佳史先生,談論其旅居台灣18年所累積的生活經驗。片倉先生以日本人的視角來觀察台灣,透過幽默風趣的口吻講述他近二十年來在台灣的所見所聞。當然,我與其他人相同,對於他如此熱愛台灣感到驚訝不已。同時也很好奇,待在台灣這麼久難道不會覺得「無聊」嗎?但就如同片倉先生回答的一樣,台灣確實仍有許多令人讚嘆,且值得我們去探索的地方。[...繼續閱讀](2015.12.8)
▲TOP
三菱商事多媒體事務區捐贈儀式
  • 日 期:2016年1月15日(五)

      本中心成立以來推動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培育年輕日本研究人才、促進產學合作為宗旨,逐步建構跨院、跨校、跨國研究之對話機制及人才整合,至今將屆二年。為提升本中心工作效率,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與本中心於2015年8月13日簽訂合作備忘錄,由三菱商事捐贈彩色影印機、碎紙機以及網路附加儲存設備,成立多媒體事務區。本中心因此得以提升辦公室自動化、簡化工作流程,並加強電腦化業務。
      2016年1月15日(五)本中心舉行多媒體事務區捐贈儀式,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根本宏児社長等多位高階主管蒞臨本中心。儀式當天由徐興慶主任簡介中心設立緣起、發展目標,於座談後頒發感謝狀,以感謝三菱商事的大力協助。 [日本語]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吳奈奈子女士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高墀益先生(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山本幸男先生 大新書局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梁益正先生
三菱懇話会 林良安先生
Nitori Holdings Co., Ltd. 林柏俊先生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任欽安先生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5年12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

徵聘學士級幹事一名

日本研究中心徵聘學士級(專任)幹事一名

  • 工作內容:協助舉辦國際性學術活動、國際訪賓聯絡接待事宜、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 應徵資格:具學士以上學歷,日本語能力試驗N1及格。
  • 應徵方式:意者請繳交中日文履歷表(含自傳、相片)
    至 ntucjs@ntu.edu.tw ,主旨請寫「應徵學士級幹事」。
  • 報名截止:3月9日(三)中午12:00。
  • 面試時間:3月11日(五)。
  • 待  遇:按「國立臺灣大學約用人員薪級表」,學士級(專任)幹事月薪31621元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