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日本研究中心電子報 ‧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5年11月28日                                                                    Facebook         Website

目 錄
—封面故事—
第一屆台大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

—近期活動—
1.【海外交流活動】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JENESYS2015-日本研究)
2.【國際學術研討】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能源政策產業人文組
3.台日文化教室台灣與日本—從旅居台灣作家的採訪筆記出發

—活動回顧—    
1.【研究生研習營】第二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
2.【產學交流講座】日本研究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②
3.【學術講論會】九州大学の現状:未来の課題に挑戦する大学
封 面 故 事

第一屆臺大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

2015年9月24日 於臺灣大學 

  為了回饋社會、培植臺灣國內日本研究的優秀青年人才,並維持臺日永續交流關係,「似鳥國際獎學財團」會長似鳥昭雄先生(身兼日本知名家居企業—NITORI控股公司會長)專程於2014年11月越洋來臺,捐贈新臺幣1500萬元設立了「臺大似鳥國際獎學金」,推動第一期五年日本研究學術培育計劃。

第一屆似鳥國際獎學金獲獎者,由本校日本研究中心組織評選委員會,經過資料審查、複審、面試三階段嚴格評選下甄選出。獲獎學生來自日文系、人類系、臺文所、歷史系、法律系、科法所、政治系、國企系等系所,共計24名。並於今年9月24日在本校舉行了「第一屆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發獎狀及獎學金每名10萬元。

典禮上,楊泮池校長特別致詞感謝似鳥會長與該基金會提供臺大史上最豐厚的學生獎學金,並勉勵獲獎者好好運用10萬元的獎金於精進研究。臺灣宜得利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川口恒良先生也親臨會場頒獎祝賀。獲獎同學也上臺發表得獎感言,除了表達感激之意,也表示將會善用獎金於研究資料的收集與田野調查,將來對臺灣的日本研究、日臺學術交流等有所貢獻
…閱讀更多
近 期 活 動

【海外交流】
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JENESYS2015-日本研究)

日本政府為促進亞洲太平洋各地區對日本的理解,實施「21世紀東亞青少年大交流計畫(JENESYS 2015),日本外務省撥款委由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主辦,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負責監督,預定邀請約100名臺灣青少年赴日短期參訪。其中「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JENESYS 2015—日本研究)」活動,由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負責推薦4名研究生或大學生參加。期間參訪日本各相關機構、學校交流及寄宿家庭、文化體驗等。全程八天七夜,食宿機票由主辦單位提供。...閱讀更多

 

【學術研討會】
12/2 (三) 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能源政策產業人文組

21世紀的今天,全球能源危機成為人類社會的嚴峻挑戰,後續能源的尋找與開發亦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然而,能源開發與人類生活之間衝突頻仍,如何共存共榮亦不容忽視。本次研討會邀請各界人士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共同來思考我們的能源問題,一起關心地球、愛地球。...閱讀更多我要報名
 

【台日文化交流教室】
12/4 (五) 灣與日本—從旅居灣作家的採訪筆記出發

一起思考臺灣吸引外國人的魅力吧!對日本人來說,「臺灣」是個什麼樣的存在?通過採訪感受到的臺灣魅力,其樣貌為何?
...閱讀更多我要報名

現場贈書《悠遊台灣》(2015年版) 贈完為止
活 動 回 顧 

10/8 第二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
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的日本研究 

  日本研究中心於2015年10月8日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舉辦2015年度「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的日本研究」第二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針對歷史地理、社會、文化、語學等四門日本研究相關領域,進行師生深度對話…閱讀更多
 

10/17 日本研究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
企業精神與人才培育

  本中心有幸邀請到臺灣住友商事董事長石塚洋先生以及瑞穗銀行臺北分行總經理竹內功先生,以「企業精神及人才培育」主題,舉辦產學對話座談會。座談會上座無虛席,聚集了學生、企業人士及大學教職員等各個年代各領域的人,大家皆用心傾聽兩位社長的談話…閱讀更多
 

11/13 學術講論會
九州大学の現状:未来の課題に挑戦する大学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很榮幸地邀請到九州大學久保千春校長於2015年11月13日蒞臨中心演講,演講中除了介紹九州大學的基本資訊之外,也談及九州大學為因應國際化所做的措施。2011年適逢九州大學創校一百週年,所打出的「九大百年、躍進百大」口號,其在各研究領域成為頂尖大學的企圖心可見一斑。為了進入百大,九州大學更於今年推出「九州大學行動計畫2015」,設定了六個具體的執行項目…閱讀更多
捐 款 資 訊
■ 捐款芳名錄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5年11月)
 
          若有疏漏,敬請來電或來信告知。
  •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 臺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 三菱懇話会
  • Nitori Holdings Co., Ltd.
  • Mitsubishi Corporation
  •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 台湾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 不含個人名義捐贈
■ 贊助台大日本研究中心:按此閱讀詳細資訊下載捐款單
徵 稿 啟 事
本電子報歡迎讀者投書,敬請踴躍擲下玉稿。

■ 話題徵稿  
本電子報長期徵求下列讀者投稿
1. 台灣日本研究之我見 
2. 台大日本研究中心活動參加感想


投稿請按此
投稿請留下連絡方式,稿件語言、形式不拘,歡迎提供您寶貴的經驗和看法!

■ 電子報訂閱設定
訂閱/取消本報更新訂閱設定取消所有訂閱

■ 關於本報
資料來源均來自於台大日本研究中心
若對本電子報有任何寶貴的意見,敬請
告訴我們。讓我們作的更好!
 

聯絡資訊

Copyright 2015 Center of Japanese Studi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