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恭賀本院社會系藍佩嘉教授、何明修教授獲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本獎項於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領域深具指標性意義,歷屆得獎專書均廣獲國內外學者和社會大眾迴響。read more >>
  • 藍佩嘉,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得獎專書:《撫養全球家庭:教養、移民、階級在台灣與美國》

本書以臺灣與美國的一百多位華人家庭案例,分析全球化趨勢下不同階級與地理區位處境的父母,如何連結與回應兩地的社會與教育體制,發展出不同的教養策略,以因應全球化與移民脈絡中的不安全與不確定性。
read more >>
 
  • 何明修,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得獎專書:《挑戰北京的天命: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雨傘運動》

本書以百餘位台灣與香港近年公民運動參與者的經驗,環繞著太陽花運動與雨傘運動為核心,比較中台港之地緣政治下,在地公民社會,尤其是年輕世代,如何結合跨國趨勢與政府互動,以各種行動網絡發展動員策略,挑戰中國勢力內外合謀與進逼的體制趨勢,並影響兩地社會與政治體制發展。
read more >>
 

2020.01.06

「社工學系學術演講」: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CLAP)
read more >>

2020.01.09

「社會學系演講」威權環境主義的社會學思考──中國水資源及養殖污染防治政策探討
read more >>

2020.01.16

在地行動、國家政策、以及跨國知識:台灣家庭計劃中的統計實踐 (1949-1980s)
read more >>

「東亞的#MeToo運動」論壇

本次論壇由臺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教授籌劃、臺大亞比中心主辦,論壇內容豐富多元,系統性的探討#Metoo運動在東亞的發展與差異,藉此達成實務上性別平權運動的交流,以及知識上#Metoo運動所具備的意涵。read more >>

「鉅變臺灣 ─ 啟動長期能源轉型」論壇
本論壇上午場次由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王寶貫主任擔任主持人,並由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教授發表專題演講。下午場次由風險中心研究團隊分別就「能源治理革新」與「確立工業節能優先」二大主題發表研究成果。 

「頤賢講座」—文化史視野中的臺灣與臺灣意識

台大哲學系苑舉正教授以「文化傳統能夠解釋經濟發展嗎?」為主題,從哲學的角度,從文化、民族性、價值觀念出發,談國家及經濟發展。read more >>

「頤賢講座」—世界經濟大變局臺灣產業的危險與機會
頤賢講座這學期的「企業家講座」,邀請到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總裁,總裁以「世界經濟大變局台灣產業的危險和機會」為主題,談中國大陸崛起對國際的影響。read more >>

「頤賢講座」—文化傳統能夠解釋經濟發展嗎?

台大哲學系苑舉正教授以「文化傳統能夠解釋經濟發展嗎?」為主題,從哲學的角度,從文化、民族性、價值觀念出發,談國家及經濟發展。read more >>

「頤賢講座」—戰後臺灣早期經濟發展的啟示
臺大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孫震校長以「戰後台灣早期經濟發展的啟示」為主題,分成四部分,發展初期的策略、出口擴張與漸進的自由化、產業政策以及經濟發展成就背後的文化因素。read more >>

 
 
延世大學社科院來訪

延世大學社會科學院由院長Prof. Jae Yop Kim率領10名學者來訪,領域涵蓋社會福利、通訊、國際關係、公共管理等。本院10名代表學者也前來參與,雙面進行了一場小型的研討會,交流氣氛愉快熱絡。
2019 NTU-UTokyo Joint Conference

本院參與主揭活動規劃,包含一場社會學小型研討、政治學與經濟學拜會研商合作、及學生代表臺大方於第一日上午兩校全體代表會議發表。
東京大學「實驗社會科學」工作坊

本院台灣社會科學實驗研究團隊,與東京大學文學院人文社會研究所的社會心理學研究團隊,於本(2019)年12月21-23日,假東京大學舉行了為期3日的工作坊,雙方教師及學生共有27篇論文發表。
斐濟國會議員暨國家聯盟黨國會領袖來訪

斐濟國會議員暨國家聯盟黨國會領袖MP. Biman Chand Prasad於11/4-11/8訪臺,並於11/5上午拜會社會科學院,就兩國經濟發展、合作契機與學術交流等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