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東亞研究學分學程107-1即將開始招生!歡迎學生申請!

[活動預報]

 2018.08.17 (五)【風險中心】氣候變遷驅動的永續轉型:東亞新契機

[榮耀分享]

 賀經濟系黃貞穎及陳旭昇教授榮獲107學年度特聘教授

[國際交流]

 九州大學經濟學院師生團來訪

 

 亞比中心與多倫多大學亞洲中心交流

 

 亞比中心藍主任受邀至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遷移中心拜會與發表演講

 

 亞比中心藍主任受邀至澳洲雪梨大學拜會與演講

[活動報導]

 新、舊院長交接

 

【亞比中心】哈佛演講系列-雷雅雯教授:法律陰影下的中國社會階級

 

【亞比中心】藍佩嘉教授新書Raising Global Families: Parenting, Immigration and Class in Taiwan and the US討論會

 

【風險中心】永續發展與審計研討會紀實

 

【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學術研究]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發表Judicial Torture as a Screening Device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東亞研究學分學程107-1即將開始招生!歡迎學生申請!

      

本學程所指之東亞,係指亞洲東部各國,包括東北亞的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澳門等,以及東南亞的中南半島諸國、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等國。
東亞國家現代化的經驗是異於西方資本主義發展進程,因此在學術的研究上受到矚目和重視。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區域建制和會議的發展,例如ASEAN、APEC等,使得東亞國家的政經實力更受到矚目。此外當前美國和歐洲陷入債務風暴之際,東亞國家當前的角色顯得不容忽視。
鑑於東亞研究,在當前有其重要性和時效性。為提供本校學生完整的東亞研究訓練,期使本校學生對於東亞的相關議題有較深入而完整之認識,故設置本學程。另因本學程重視英語授課,最主要目的在於讓本地生於本校就讀期間,即得以英語上專業課程,提升其英語水準,進而更有意願於未來參與海外教育計畫;同時亦有該主題聚焦的課程,得以行銷本院特色和專長,有助於提升海外學子前來本院就讀或交換之意願,以期綜合提升本院之國際化水平。
基此,本學程要求學程學生必須修滿至少二十學分之規劃課程,其中至少三門須為全英語課程,歡迎對東亞有興趣的學生或者欲提升自己英文能力之學生申請!本學程規劃已久,並且力邀專精東亞研究各領域之教授合授《東亞導論》課程,機會難得!歡迎申請!
本學程申請時間為自即日起至2018/08/31止
■本學程詳情請點社會科學院網站臺大學分學程申請網,機會難得,敬請期待!

▲TOP

2018年08月17日【風險中心】氣候變遷驅動的永續轉型:東亞新契機

 

此次論壇由臺大風險中心與國際產學聯盟合作舉辦,以永續轉型為主題,邀請來自臺、日、韓、菲等東亞國家的專家學者,他們除了在學術上的傑出表現,亦參與官方政策規劃與公民團體組織,掌握學界、官方與社會的發展趨勢。菲律賓政府如何規劃其氣候災害風險調適,當中原住民社區的角色如何突破既有思維提供不同視角?福島核災牽動東亞各國經濟與能源政策變遷,日、韓至今又有何新發展?在此充滿風險與不確定性的動態過程中,氣候變遷驅動下的永續轉型有何新契機?本論壇將帶給您嶄新思考!
※現場備有中英同步口譯,可抵押身份證件免費借用翻譯設備
點我報名

日期:8/17(五)
■時間:14:00~17:20(13:30~14:00開始報到)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19第一會議室
■主持人:周桂田 教授(臺大風險中心主任、國發所所長)
■主講人:Dr. Koichi HASEGAWA(日本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社會學 教授)
Dr. Dowan KU(韓國環境與社會研究所所長)
Dr. Leah ABAYAO(菲律賓碧瑤大學社會科學院哲學與歷史系副教授暨科迪勒拉研究中心主任)
Dr. Ho-Ching LEE(國立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教授)
 


▲TOP

 

賀經濟系黃貞穎及陳旭昇教授榮獲107學年度特聘教授


▲TOP

2018.06.29
九州大學經濟學院師生團來訪 

本院與日本九州大學經濟學院於2016年1月完成交換學生合約簽訂,同年開始互相派遣學生。為深化兩院交流,將合作模式擴大為互相派遣教員及共同舉行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該院於去(2017)年6月24日至27日來訪,由教師率領研究生來台,與本院相同領域的教師和研究生交流。本(2018)年6月27日至6月29日該院再度由瀧本太郎、儲梅芬教授帶領數名研究生訪台,延續去年交流形式,兩院共同舉行一場小型研究生專題報告及研討,環繞經濟計量領域的各類議題。


2018.07.15-21
亞比中心與多倫多大學亞洲中心交流

四年一度的國際社會學年會於2018年7月15-21日在多倫多召開,有來自全球的五千名社會學相關學者參加。院長蘇國賢與亞比中心主任藍佩嘉參與會議期間,也於七月17日前往拜會與亞比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的多倫多大學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and Public Policy的Asia Institute,與行政主任Nina Boric,以及該中心成員、歷史系教授Tong Lam會晤,討論雙方合作事宜。多倫多大學目前接受台灣教育部補助進行三年一期的Global Taiwan program,由Prof. Lam執行,透過教學推廣台灣研究,也在暑期補助該校學生前來台灣進行獨立研究。未來本院與亞比中心將與Asian Insitute 規劃進行研究以及教學上的合作。


2018.04.17
亞比中心藍主任受邀至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遷移中心拜會與發表演講

亞比中心主任藍佩嘉於2018年4月17日受邀到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遷移中心(Research Centre on Migration and Mobility)發表演講。當天也舉行了RCMM與亞比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的儀式,藍主任與Eric Fong教授(社會系與RCMM中心主任)及該中心其他成員研討未來的合作內容。


2018.06.06
亞比中心藍主任受邀至澳洲雪梨大學拜會與演講

亞比中心主任藍佩嘉於2018年六月受邀到澳洲雪梨演講,順道於6月6日拜會與亞比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的雪梨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Sydney Southeast Asia Center)。SSEAC 是全球領銜的東南亞研究中心,研究資源豐富,也固定帶領學生與東南亞各大學合作舉辦田野學程。當天藍主任與五位SSEAC成員交換意見,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式。SSEAC歡迎本院老師前往短期訪問,從2018年開始也將台大列入夥伴獎助(SSEAC Southeast Asia Partnership Grant)的對象 ,補助該中心成員與台大老師進行研究上的合作與交流。

 

  ▲TOP

 

2018.08.01
新、舊院長交接

本院新、舊任院長在8月1日順利完成交接,本院107學年度開始的行政團隊及系所行政主管名單如下:


2018.06.28
【亞比中心】哈佛演講系列-雷雅雯教授:法律陰影下的中國社會階級

去年曾經與我們分享專書研究的雷雅雯教授,今年帶著她最新的研究來與台大師生分享。雷雅雯教授通過180個跨社會階級的深度訪談,以及將中國置於比較的框架下,試圖理解中國階級現象的特殊性。她發現對法律的認識與經驗,影響人民怎麼理解及評價階級不平等,漠視法律成為重要的階級跨越及複製的策略,許多受訪者明示或暗示法律作為統治階級的工具,因此他們不在乎以法律上有爭議的方式鞏固或加強在階級競賽中的機會,在工作、住房及教育的領域,以不法或違法作為階級策略的現象特別明顯,但不法/違法的機會分配也有其階級性。

同時本場演講也請到中研院林宗弘老師及政大社會系姜以琳老師給予評論,現場師生熱烈討論,也很期待這份初步研究未來帶來的具體貢獻。


2018.07.25
【亞比中心】藍佩嘉教授新書Raising Global Families: Parenting, Immigration and Class in Taiwan and the US討論會

藍佩嘉教授新書Raising Global Families: Parenting, Immigration and Class in Taiwan and the US於2018年7月出版,她在台灣與美國訪談了超過一百位的父母,包括台灣的中產階級與勞工階級、來自台灣與中國的中產階級與勞工階級移民。這本書透過多地點的比較研究來探討族群文化與社會階級的交織,深入剖析不同階級與地理位置的父母如何發展出不同的教養策略,來因應全球化與移民脈絡中的不安全與不確定性,卻經常衍生強化焦慮等非預期後果。

並由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系孫志硯助理教授、中研院社會所黃庭康副研究員、及輔仁大學社會系石易平助理教授,三位提供兼具鉅觀層次及微觀層次的精彩評論。這場新書討論會吸引了近80名師生共同參與,顯示本書將會是藍老師的另一部深具影響力的鉅作。


2018.06.05
【風險中心】永續發展與審計研討會紀實 

由審計部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共同主辦並會同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風險中心)協辦的「永續發展與審計研討會」於2018年6月5日舉行,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加拿大審計長公署環境及永續發展會(Commissioner of the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委員長茱莉.蓋爾芬德女士(Julie Gelfand)及加拿大審計及課責基金會(Canadian Audit and Accountability Foundation)總裁兼執行長約翰.李德先生(John Reed)發表專題演講,審計部王麗珍副審計長也針對台灣審計經驗發表演講。研討會主軸為經由加拿大審計推動經驗,探討國內外審計機關應如何審核行政機關,讓政府單位辨識哪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符合國家發展效益。此會議充份回應國際社會對於審計單位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扮演角色的期待。
詳細報導請點此


2018.07.04
【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風險中心),不定期舉辦「鉅變新視界沙龍」,希望能在開放、自由的環境,促進各界交流,強化對社會的認識。2018年07月04日臺大風險中心特別邀請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先生擔任主講,並由臺灣公民智庫共同創辦人、臺大物理系林敏聰教授擔任主持人。本次活動透過郝明義先生從民眾與文化產業的角度來觀察臺灣目前在能源、社會轉型、經濟幾個面向上所遭遇的重大難處。希望能讓更多關心臺灣未來與相關議題的朋友能盡情發揮想像力及批判力,一起尋找破除窒息的機會,進行變革。
詳細報導請點此


▲TOP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發表Judicial Torture as a Screening Device

■Author:
Chen Kong-Pin
Tsai Tsung-Sheng

■Published In:
The B.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Economics, De Gruyter, vol. 15(2), pages 277-312, July.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Judicial torture to extract information or to elicit a confession was a common practice in pre-modern societies, both in the east and the west. This paper proposes a positive theory for judicial torture. It is shown that torture reflects the magistrate’s attempt to balance type I and type II errors in the decision-making, by forcing the guilty to confess with a higher probability than the innocent, and thereby decreases the type I error at the cost of the type II error. Moreover, there is a non-monotonic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uperiority of torture and the informativeness of investigation: when investigation is relatively uninformative, an improvement in technology used in the investigation actually lends an advantage to torture so that torture is even more attractive to the magistrates; however, when technological progress reaches a certain threshold, the advantage of torture is weakened, so that a judicial system based on torture becomes inferior to one based on evidence. This result can explain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the judicial system.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