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8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8.06.15、22 (五)【風險中心、公經中心】教師聯誼

 

 2018.06.14 (四)【頤賢講座】什麼是"台大精神" ?–黃俊傑教授

 

 2018.06.15 (五)【政治系講座】P值法的陷阱

 

 2018.06.15 (五)【東亞中心】川普外交風格與中美關係

 

 2018.06.21 (四)【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

 

 2018.06.21 (四)【孫震學術講座】Using field experiment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2018.06.28 (四)【哈佛系列演講】法律陰影下的中國社會階級

 

 2018.07.04 (三)【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榮耀分享]

 本院第一屆學士班論文獎

[國際交流]

 【頂尖大學聯盟計畫】哈佛演講系列--Paul Yunsik Chang

 

 東亞青年議題國際工作坊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

 

【大陸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初夏從李商隱無題談起 - 童子賢董事長

 

【新聞所】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心得分享

 

【行資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風險中心】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評鑑

 

【東亞中心】「 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之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美國哈佛大學 Gary King 講座教授兩場特邀演講

[人事動態]

【教師介紹】國發所 訪問學者 戴賢將博士

[學術研究]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發表Judicial Torture as a Screening Device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8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06月14日

06月14日

【個體經濟】
講題: Division of Labor and Productivity Advantage of Cities: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Brazil
主講人:Lin Tian
(Columbia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06月14日(週四)13:45-15:15
地點: 社科608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Optimal Accumulation of Human and Physical Capital in A Model with Consumption Externalities and Altruism
主講人: Chih-Fang Lai (Soochow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06月14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6月20日

06月14日

【在職專班專題】
講題:TBA
主講人: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時間: 2018年6月20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教室 103
【經濟史】
講題:Estimating the effects of minimum wage on employment and inequality: Evidence from Taiwan
主講人: Chi-Hong Lu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06月14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8年06月15、22日【風險中心、公經中心】教師聯誼

 

6/15和6/22分別由風險中心和公經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8年06月15、22日 (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8年06月14日【頤賢講座】什麼是"台大精神" ?–黃俊傑教授

 

第十六週:學者專家與企業家演講
與談人:黃俊傑教授
時 間:06月14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8年06月15日【政治系講座】P值法的陷阱

 

【107年6月15日演講公告】P值法的陷阱,講者:林澤民教授(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13:20-15:10@社科201教室
演講題目:P值法的陷阱
主講人:林澤民教授(Dept. of Government,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日期與時間:6/15 (五)下午13:20-15:10
地點:社科院201教室
~歡迎大家自由參加~
 


2018年06月15日【東亞中心】川普外交風格與中美關係

 

演講主題:川普外交風格與中美關係
演講人:郝雨凡 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主持人:張佑宗 教授(台灣大學政治系系主任)
時間:2018年06月15日(星期五)15:00-16:30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5樓512室東亞民主研究中心會議室

活動網站請點此
 


2018年06月21日【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

 

■第十七週:出國心得報告:邀請獲得該獎學金之同學報告赴海外交換、實習之相關心得
與談人: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
時 間:06月21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8年06月21日【孫震學術講座】Using field experiment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台大經濟系自今年開始舉辦孫震學術講座,邀請國際知名經濟學者前來演講,首屆講座得主為John List 教授。 John List 現為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Kenneth Griffin 講座教授兼系主任,亦曾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資深經濟學家,為現場實驗經濟學權威。他的學術生涯已經發表超過200篇學術論文,其中37篇刊登在Top 5,從市場競爭、慈善捐款到性別差異,從買賣棒球卡到叫受試者投籃,他總是能想出絕妙的實驗設計來測試經濟理論在現實世界中的可用度。 他與Uri Gneezy 合著的the Why Axis<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 ,則向一般大眾介紹了現場實驗許多研究成果,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經普書籍。

本次一起前來的,還有芝大醫學院外科教授Dana Suskind,也將一同討論實驗在醫學現場的應用。

講座緣起

王道銀行駱錦明董事長為感謝母系師長,特以孫震教授名義捐贈講座,以提升台灣經濟學研究水準與國際能見度,對此本系深表感謝。

講題: Using field experiment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時間:6/21(Thu) 2pm-5pm
地點:SS201,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 NTU(台大社科院201教室)

報名請按此


2018年06月28日【哈佛系列演講】法律陰影下的中國社會階級

 

愈趨嚴重的貧富不均使階級不平等成為一個全球性議題,在中國,根據一項全國性的社會調查,認為貧富差距已經違背社會主義原則的受訪者,從2004年的28.83%攀升到2014年的41.2%。雖然社會階級在中國是個政治上晦澀不明的概念,但階級分化、不平等, 以及對階級固化的焦慮確是活生生的現實。通過180個跨社會階級的深度訪談,以及將中國置於比較的框架下,我試圖理解中國階級現象的特殊性。多數有關階級的文獻並未探討法律與階級的關係,我的分析發現對法律的認識與經驗,影響人民怎麼理解及評價階級不平等,漠視法律成為重要的階級跨越及複製的策略,許多受訪者明示或暗示法律作為統治階級的工具,因此他們不在乎以法律上有爭議的方式鞏固或加強在階級競賽中的機會,在工作、住房及教育的領域,以不法或違法作為階級策略的現象特別明顯,但不法/違法的機會分配也有其階級性。

主講人::雷雅雯(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at Harvard University)
演講時間:2018年6月28日 (週四) 3-5pm
地點:社科院108室
評論人: 林宗弘(中研院社會所)、姜以琳(政大社會系)

*此外這次演講前雷教授也提供了一個小時的時間(一點半到兩點半),舉辦研究生非正式座談會,如果有研究問題、生涯規劃問題都歡迎來與雷教授私下交流,請填此表單報名


2018年07月04日【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本次鉅變新視界沙龍專程邀請到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先生,聚焦在臺灣「能源、空氣、社會轉型」等三大面向,藉由郝明義先生長年的觀察,盤點目前臺灣在此三個面向上所遭遇的重大難處。本次的沙龍也希望參與討論的各位,能盡情發揮想像力及批判力,為我們正努力尋求掙脫的能源及社會轉型困境,形塑突破「奇點」。

點我報名
■日期:7/4(三)
■時間:19:00~21:00(18:30開始報到)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頤賢館)108教室
■主持人:林敏聰 教授(臺大物理系、台灣公民智庫共同創辦人)
■主講人:郝明義 董事長(大塊文化、「全面檢視『前瞻計畫』」發起人)

 

 


▲TOP

 

 本院第一屆學士班論文獎

本院於5月份首次辦理第一屆學士班論文獎選拔,參選同學經送校評審後,將於本(107)年6月15日(五)下午2時至4時,於社科院108教師聯誼室辦理本院第一屆學士班論文獎頒獎典禮暨論文成果分享,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此次4位獲獎同學的研究成果海報,也會在一樓教師聯誼室外面的長廊展示,歡迎參觀。

活動:社科院學士班論文獎頒獎典禮暨論文成果分享
時間:107年06月15日(星期五) 14:00-16:00
地點:社科院108教師聯誼室

14:00-14:10 頒獎典禮
14:10-16:00 成果分享
14:10-14:30 政治系 楊典穎
14:40-15:00 政治系 李政豪
15:10-15:30 政治系 周廣宣
15:40-16:00 社工系 王昕妤

 


▲TOP

2018.06.04
【頂尖大學聯盟計畫】哈佛演講系列--Paul Yunsik Chang 

由本校和11所台灣大專校院組成的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與美國哈佛大學合作,藉由定期教研人員互訪及共同舉辦學術活動,深化彼此交流。

去年曾來本校與臺大師生分享其南韓民主化與社會運動研究的哈佛大學社會系Paul Yunsik Chang教授,在今年的6月4日再次來台,帶著他最新發展的研究與我們分享。目前Prof. Chang 將研究興趣延伸至南韓家庭型態的轉變,由於經濟型態轉變、社會階級型態轉變、以及過去政府政策的影響,現在南韓除了出生率非常低之外,同時非傳統家庭數量的增加亦是新興議題。Prof. Chang在這場由社會亞洲比較研究中心主任藍佩嘉所主持的演講中,非常生動的帶著師生們耙梳南韓民主化歷程中家庭政策的轉變,展示了許多政府家庭政策宣傳背後的政治考量與國家意識形態想像。

演講呈現的南韓家庭型態轉變的情況,與台灣有相當程度可互相比較之處,因此QA時間本院院長蘇國賢、政治大學姜以琳助理教授也分享台灣現象,並與Prof. Chang探討兩地之間差異所帶來的研究意涵,與會師生亦熱烈參與討論。


2018.06.02-03
東亞青年議題國際工作坊

2018年6月2日及3日由社科院蘇國賢院長及教育團隊主辦,邀請了來自許多國家的教育研究者,共同就青年教育議題進行為期兩日的工作坊。與會者包含:Grace KAO (Yale University)、Paul Y. CHANG (Harvard University)、Phoebe HO(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Hyunjoon PARK(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oo-Yeon YOON(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ho FUJIHARA (University of Tokyo)、Hiroshi ISHIDA (University of Tokyo)、Shoki OKUBO (University of Tokyo)、Natsuho TOMABECHI (Osaka University of Economics)、Yusuke HAYASHI (Musashi University)
Kenji ISHIDA (University of Tokyo)、Toshiyuki SHIRAKAWA (Hiroshima University)、黃敏雄研究員(中研院)、陳婉琪教授(台北大學)、林明仁教授(臺灣大學)、姜以琳助理教授(政治大學)、熊瑞梅教授(政治大學)、關秉寅教授(政治大學)、張峯彬助理教授(政治大學)、胡力中助理教授(政治大學)、郭貞蘭助理教授(臺灣大學)、藍佩嘉教授(臺灣大學)、蘇國賢教授(臺灣大學)、王麗雲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吳齊殷研究員(中研院)、韋岱思助理教授(中山大學)、張宜君助理教授(臺灣師範大學)、馬國勳助理教授(世新大學)。

雙方在兩天的研討會中各自發表使用JLPS(日方)和TEPS-B(我方)資料庫進行分析的成果,並一同交換意見。
JLPS(Japanese Life Course Panel Surveys)和TEPS-B(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 Beyond)皆為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完整紀錄受訪對象的就學就業歷程,能為教育及人力資源等政策規劃提供重要參考依據。點選以下網址可以了解更多訊息:
JLPS網址請點此
TEPS-B網址請點此


  ▲TOP

 

2018.05.31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

文/李維倫


本周頤賢講座特別邀請陳小紅監察委員、王健全副院長、高仙桂副主委一同參與綜合討論,針對「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主題,答覆在場聽眾們的提問。除了解答同學們的疑問之外,講座們在席間常有意見交流,激盪出許多精彩的火花,讓聽眾們收穫豐盛。

 


2018.05.25
【大陸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大陸中心主辦,由大陸中心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8.06.07
【頤賢講座】初夏從李商隱無題談起 - 童子賢董事長

文/李維倫


本周為學者專家與企業家演講,由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擔任講座。童董事長以李商隱詩句「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為引,分享他進入宏碁,之後創辦華碩、和碩的人生經驗, 以及他對企業如何創造價值的看法。童董事長為工程師出身,職場生涯都在科技產業, 但他認為他對文學、 藝術、 設計、 社會科學的興趣在許多生命重要階段和決策發生關鍵作用, 也期勉同學們拓展自己的學習廣度和人文素養。




 


2018.06.14
【新聞所】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心得分享 

文/鄭宇茹


掃QRCode瀏覽〈懺悔的餘地――台灣監獄超額收容困境〉

臺大新聞所於105年新增了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的畢業方式,目前選擇以此種方式畢業的學生有R04的田孟心和林梵謹,其中田孟心以〈懺悔的餘地――台灣監獄超額收容困境〉結合文字報導與VR作品,成為新聞所第一個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

田孟心和林梵謹都提到,做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大概是深度採訪報導加上多媒體,一個人要包辦業界一個團隊來做的所有事情,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的林梵謹表示:「我藝大出身,有些技術已經具備,還是很辛苦。」且雖然是「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但田孟心在深度報導的部分就寫了三萬字,林梵謹也說「不可能省略文字採訪的部分」。以田孟心為例,她花了四個月進行採訪與寫作,多媒體的部分則進行兩個月完成網頁、繪圖以及VR,前後耗時約半年。

若將多媒體報導簡單分成兩種,一種是多媒體本身就是一個深度報導,另一種則是啟發觀眾去閱讀深度報導的多媒體,田孟心的作品比較偏後者,文字為主多媒體為輔;而林梵謹目前則希望能挑戰前者,或是發展出第三種型式,趁著還是學生的時候把握機會,做更實驗性的作品。

而在進行的過程中,田孟心曾在製作VR時遇到問題,當時就曾透過指導教授謝吉隆介紹HTC的人員協助解決;林梵謹則是在前半年時,不斷地去嘗試各種技術,想要創造出沉浸感卻失敗,最後才決定要以圖文網站作為多媒體的方向。

謝吉隆則表示,田孟心與林梵謹本身都是對於設計或美術有一定興趣或背景的學生,平常也會接一些平面設計的案子,因此選擇做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可以說是「水到渠成」,像是田孟心的優勢為使用各種軟體都能迅速上手;而林梵謹則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謝吉隆認為能有這樣的專業,則能在作品中展性更多新聞與藝術結合的可能性。

對於將來想要以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畢業的學弟妹,林梵謹認為,可以先思考想要什麼,如果想精進技術,就選擇好做一點的報導主題;如果想做好報導,則要夠瞭解題目,才能知道適合什麼樣的多媒體形式。但題目不適合多媒體的話,做深度報導論文就好,真的很想做多媒體,題目就要選擇適合的,不要為做而做。

田孟心的建議則從求職導向來看,若想投注較多心力在多媒體上的話,將來適合往圖文傳播、設計類的公司找工作;如果想走新聞,國內做多媒體間新聞內容發想的職缺不多,可能要往國外找職缺,或是讓論文的文字比重增加,多媒體當輔助,較利於未來求職。

田孟心的多媒體作品結合網站、圖表以及VR,企圖讓讀者更了解台灣監獄超額收容的困境。(圖片/截自懺悔的餘地網頁)

 


2018.06.01
【行資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行資中心主辦,由行資中心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8.06.06-07
【風險中心】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評鑑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接受本校自辦之106年度研究中心評鑑,業於107年6月6日及7日完成為期兩天之實地訪評相關作業,本次中心評鑑之委員由王寶貫主任(召集人)、尹順真教授、施文真教授、黃俊儒教授、楊順美高級顧問等5位委員擔任。
評鑑當日由康仕仲副教務長及蘇國賢院長出席致歡迎詞並與委員們交換意見,而後委員們與本中心周桂田主任及張國暉執行長及助理研究員們進行深入對談,就中心之研究、行政與營運等方面提出改善之建議。最後由蘇國賢院長、周主任及張執行長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提出評鑑總結報告,圓滿結束本次研究中心評鑑實地訪評作業。


2018.05.29-31
【東亞中心】「 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之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美國哈佛大學 Gary King 講座教授兩場特邀演講  

5月29日至31日,由台大政治系及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主辦,台大行資中心、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合辦之“Innovations in Political Methodology and China Study(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的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順利於台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並圓滿落幕。會中邀請到多位美國頂尖大學(包括哈佛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麻省理工學院、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等)政治或政府系青年學者、澳洲國立大學政府與國際關係學院及社會研究與方法研究中心教授,以及大陸各高校優秀之學者專家,與國內學者一同與會交流,期能在計量社會科學與中國研究領域共同探索創新研究可能性,並藉此推動兩岸學術交流合作。

並且本次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哈佛大學Albert J. Weatherhead III講座教授Gary King先生進行兩場專題演講,首日講題為「還原中國的審查制度(Reverse-engineering Censorship in China)」,係極少數應用政治學方法論創新而發表於自然科學頂尖期刊”Science”上的中國研究成果。次日講題「簡化因果推論的匹配法(Simplifying Matching Methods for Causal Inference)」,係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正在進行中的政治學方法論前沿研究課題,同時是本年度Gary King院士暨講座教授受邀於全美及全球各頂尖大學巡迴演講的主要講題。

在5月29日舉行的第一場演講中,Gary King教授詳細介紹了他研究中國政府審查網絡活動方式。他發現,與普遍的看法相反,大陸政府實際上並沒有針對對政府的批評進行審查,而是審查那些認為有集體行動和動員可能性的線上活動。通過研究審查制度,可以預測許多議題,包括陷入困境並可能被取代的官員、引發異議的政策、政府行為、將會被逮捕的異見人士、新興醜聞、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分歧等。他還發現,所謂的“五毛黨”的主要作用不是為政府進行跟其他網民的爭論,而是通過積極的報告來分散眾人注意力。Gary King教授透過以下方式驗證上述假設:1.從一個地區解讀大量關於“五毛黨”工作人員活動的被泄露電子郵件;2.從這一個地區的數據建立模型推論到中國全國的數據;3.通過調查進行驗證。Gary King教授發現,幾乎所有的網路帖子都是由一群政府官員而不是普通公民發送的,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他們每一個帖子獲得政府報酬(“五毛黨”名稱由來)。這些帖子主要功能即在具有集體行動可能性的活動(例如清明節)期間分散網民注意力,避免形成任何大規模之集體活動。通過調查驗證這些發現後,中國政府在“環球時報”上承認“五毛黨”的存在以及這項研究結果的準確性。

5月30日主題演講題為“Matching Methods for Causal Inference” (簡化因果推論的匹配方法),側重於流行的“傾向評分匹配”(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方法論的遭遇的挫折。Gary King教授詳細說明了匹配自變量與控制變量方法的重要性,以強調如何解決不平衡、模型依賴、研究者的謹慎和偏見等問題。Gary King教授主張使用其他匹配方法允許觀察變量的精確匹配,而不使用傾向評分匹配方法。如“馬哈拉諾比斯匹配方法”(Mahalanobis Matching Method),將每個處理過的單元(自變量)與距離最近的控制單元(控制變量)進行匹配,並刪除未使用的控制單元。另一種方法是“粗化精確匹配”(Coarsened Exact Matching),將觀察分為具有獨特值的分層,並刪除任何值為0的層,根據需要使用權重。Gary King教授解釋說,雖然“傾向評分匹配”接近完全隨機的實驗,但是並不理想,因為隨機匹配會造成不平衡而且通常會導致偏見。這個問題也會隨著更多的共變異數而惡化。Gary King教授建議使用匹配的“前沿”方法匹配每個n的最低不平衡量,而他提供的算法可以通過使用MatchingFrontier 這個軟體輕鬆計算出來。

Gary King教授兩場生動的主題演講,不但使梁國樹會議廳座無虛席,更引發台上台下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對於所有參與者來說,能有和世界級的政治學方法論和中國研究學者專家面對面互動交流切磋、學習的機會,實在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經驗!


▲TOP

【教師介紹】國發所 訪問學者 戴賢將博士

簡介
Dr Michael Tai (戴賢將) is a visiting scholar at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NTU. He receives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Taiwan Fellowship to assess the New Southbound Policy.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and East Asian politics. He has written about US-China relations,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China's relations with her maritime neighbors. He has contributed op-eds to the Tokyo-based Diplomat news magazine and spoken on BBC World Service.
Dr Tai has wide industry experience having worked in consulting and management in the media, steel and transportation sectors. He holds a bachelor's and master's degree in mechanical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from Cornell University, and a MBA and Ph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He was a Rajawali Fellow at the Harvard Kennedy School in 2011. He has taught finance in Kyrgyzstan and Belarus,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Dr Tai speaks fluent Chinese, French, German and Malay.

                  

▲TOP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發表Judicial Torture as a Screening Device

■Author:
Chen Kong-Pin
(kongpin@gate.sinica.edu.tw) (Research Center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Academia Sinica, No. 128, Academia Road, Nangang, Taipei 11529, Taiwan)

Tsai Tsung-Sheng
(tstsai@ntu.edu.tw)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Published In:
The B.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Economics, De Gruyter, vol. 15(2), pages 277-312, July.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於 Journal of Theoretical Economics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Judicial torture to extract information or to elicit a confession was a common practice in pre-modern societies, both in the east and the west. This paper proposes a positive theory for judicial torture. It is shown that torture reflects the magistrate’s attempt to balance type I and type II errors in the decision-making, by forcing the guilty to confess with a higher probability than the innocent, and thereby decreases the type I error at the cost of the type II error. Moreover, there is a non-monotonic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uperiority of torture and the informativeness of investigation: when investigation is relatively uninformative, an improvement in technology used in the investigation actually lends an advantage to torture so that torture is even more attractive to the magistrates; however, when technological progress reaches a certain threshold, the advantage of torture is weakened, so that a judicial system based on torture becomes inferior to one based on evidence. This result can explain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the judicial system.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