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社科院辦】研究團隊招募說明會將於03月28日舉行

[活動預報]

 2018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8.03.23、30 (五)【社會系、亞比中心】教師聯誼

 

 2018.03.24(六)【政治系】吳庚教授學術貢獻追思會

 

 2018.03.24(六)【政治系】「不對稱關係在東亞:變遷中的歷史與敘事」學術座談

 

 2018.03.29(四)【頤賢講座】數位經濟與網路治理–詹婷怡講座

 

 2018.03.29(四)【社會工作學系X 1062學術演講】創傷倖存者臨床工作的創傷敘事分析Moment-to-Moment Analysis of the Trauma Narrative in Clinical Work With Trauma Survivors

 

 2018.0323(四) 2018師大音樂節系列活動: Cello Rock - Cello 01大提琴重奏團

 

 2018.03.30(五)【亞比中心】日本私立大學的困境

 

 2018.04.14(六)【亞比中心】亞洲酷兒比較研究工作坊

 

 2018.04.12 (四)【頤賢講座】微軟轉型分享–孫基康講座

[國際交流]

  韓國延世大學社科院代表來訪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志裕院長來訪

 

 秋田國際教養大學Prof. Kevin Hockmuth來訪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中國公共政策中心主任 David Firestein來訪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人工智慧對台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 賈景光講座

 

【政治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 台灣科技與產業創新之路 - 李世光講座

 

【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鉅變新觀點「在奇蹟之後:台灣產業發展的必然與偶然」

 

【新聞所】新任教師專訪:新聞所首位專任外籍教師Adrian Rauchfleisch

 

【經濟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社工系】臺大社工系於3/12舉辦午餐交流會歡迎本學期兩位訪問學者及二位來訪學者

[學術研究]

 國發所張國暉教授發表Technological Construction as Identity Formation: Constructing Taiwan’s High Speed Rail during the 1990s State Transformation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社科院辦】研究團隊招募說明會將於03月28日舉行

 

研究團隊創立宗旨:為追求教學或研究上的創新,本院希望可以從打造研究團隊開始,以學術前瞻議題或人類社會重大問題為主軸,組成跨系所學院的研究團隊,並結合本院研究中心的人力、空間與資源設備,一方面進行研究、一方面進行教學的創新。

為招募更多研究生加入研究團隊,本院將舉行研究團隊召募說明會,主要是針對研究所的低年級生(研博一二年級生)及大學部的大三、四生來進行招募,會中每一個團隊將用20分鐘的時間,輪流介紹團隊的主要研究方向及成員。同時,那一週也會在教師聯誼室外面的長廊展示研究團隊介紹海報,供同學參觀。

時間:107年03月28日(星期三)下午2-5時
地點:社科院108教師聯誼室

   

 

▲TOP

2018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04月12日

03月29日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TBA
主講人:Hsuan-Chih Lin (Institute of Economics, Academia Sinica)
時間: 2018年04月12日(週四)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臺灣跨世代薪資移轉與傳遞
主講人: Yi-Chia Wang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03月29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04月26日

03月29日

【經濟史】
講題:TBA
主講人:Tsongming Wu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04月26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Does the Priest and Klein Model Travel? Testing Litigation Selection Hypotheses with Foreign Court Data
主講人: Yun-chien Chang ( Institutum Iurisprudentiae, Academia Sinica, Taiwan)
時間: 2018年03月29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8年03月23、30日 (五)【社會系、亞比中心】教師聯誼

 

3/23和3/30分別由社會系和亞比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8年03月23、30日 (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8年03月24日【政治系】吳庚教授學術貢獻追思會

 

前大法官吳庚教授對中華民國學術及司法實務貢獻良多,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中華民國憲法學會與台灣行政法學會特共同籌辦追思會,邀請學者分別在政治思想、憲法學與行政法學等領域,回顧或概述 吳庚教授在學術及司法實務上的耕耘成果。

時間: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上午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議程
0830-0850:報到
0850-0855: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蘇國賢院長致詞
0855-0900:中華民國憲法學會榮譽理事長翁岳生教授致詞
0900-0940:第一場次:政治思想與民主發展
主持人:趙永茂(台大名譽教授,前台大副校長)
講者:蕭高彥(中研院人社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姚朝森(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
0940-0950:休息
0950-1050:第二場次:憲法學與釋憲實務
主持人:翁岳生(中華民國憲法學會榮譽理事長,前司法院院長)
講者:蘇永欽(政大講座教授、中華民國憲法學會理事長)、林子儀(中研院法律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湯德宗(司法院大法官)
1050-1100:休息
1100-1200:第三場次:行政法學與法治發展
主持人:廖義男(台大兼任教授,前司法院大法官、憲法學會前理事長)
講者:董保城(東吳大學副校長,台灣行政法學會理事長)、劉宗德(政大法律系特聘教授、台灣行政法學會前理事長)、黃錦堂(台大政治系暨公共事務所教授、考試委員)

線上報名:請由此進


2018年03月24日【政治系】「不對稱關係在東亞:變遷中的歷史與敘事」學術座談

 

時間:3月24日(週六)15:00-17:3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631 會議室

主持人:
東京大學地域研究谷垣真理子教授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石之瑜教授

發表人:
1)倪捷(東京大學博士候選人):美國和香港—從保釣運動談起
2)袁麗娜(東京大學博士候選人):中國媒體關於朝鮮報導的變化

本活動無須報名。




 


2018年03月29日【頤賢講座】數位經濟與網路治理–詹婷怡講座

 

第五週:數位經濟與網路治理
與談人:詹婷怡 主委
時 間:03月29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8年03月29日【社會工作學系X 1062學術演講】創傷倖存者臨床工作的創傷敘事分析Moment-to-Moment Analysis of the Trauma Narrative in Clinical Work With Trauma Survivors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X 1062學術演講】
創傷倖存者臨床工作的創傷敘事分析
Moment-to-Moment Analysis of the Trauma Narrative in Clinical Work With Trauma Survivors

本系與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合作,邀請美國Fordham大學Howard Robinson教授至本系演講。

本次講座工作坊將會重現可能引發參與者情緒反應的創傷敘事,在準備討論與學習想像分析時,參與者將被要求選擇一個支持性的夥伴以在工作坊期間進行個人分享,同時,參與者將會檢視個人在辨識、經驗與管理壓力反應的方式,也將討論因應創傷情緒反應的活動,參與者在工作坊期間可以和自己的反應進行工作。
在準備階段,參與者會先學習創傷、次級創傷的性質與自我照顧,接著講者將解釋對創傷敘事進行想像分析的目的、及想像分析在促進復元的用途。
最後,會向參與者呈現一個創傷敘事,並對這個故事進行想像分析,示範訪談技巧以呈現由想像分析得來的訊息如何被用於減少認知扭曲、及教育受害者/倖存者有關他們的創傷經驗與反應。

講者:Howard Robinson教授
主持:臺大社工系吳慧菁教授
時間:2018.03.29(四)12:30-15:30
地點:臺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本演講屬於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凋零與再造-家族治療訓練工作坊」系列座談之一,全程英語進行,無翻譯。
非屬臺大社工系師生者請洽報名網址
臺大社工系師生請洽 R05330001@ntu.edu.tw 登記報名。


2018年03月23日 2018師大音樂節系列活動: Cello Rock - Cello 01大提琴重奏團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18師大音樂節系列活動」: Cello Rock - Cello 01大提琴重奏團
時間地點:
107年3月23日(五)12:20 @台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107年3月29日(四)19:30 @臺師大音樂系演奏廳

演出曲目:
Heitor Villa-Lobos: Bachianas Brasileiras No.1
David Burndrett: Flamenco Fantastico
Tomaso Albinoni: Adagio
Fritz Kreisler: Liebesfreud (Love's Joy)
Antonio Vivaldi: Concerto for 2 Cellos in G minor, RV 531

指導教授:歐陽伶宜
演出人員:吳妮燕、陳恩寧、許哲瑄、陳艾琳、柯宜辰、林鈺臻、楊詔崴、陳彥宏、崔菀倫、巫尚謙


 


2018年03月30日【亞比中心】日本私立大學的困境

 

主講人:Roger Goodman(Warden of St Antony's College and Nissan Professor of Modern Japanese Studies, University of Oxford)
主持人:蘇國賢(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日期:2018/3/30(五)
時間:15:30-17:00
地點:台大社科院108室
 


2018年04月14日【亞比中心】亞洲酷兒比較研究工作坊

 

日期:2018/4/14(六)

時間:10:00-17:00
地點:社科院108室
台灣的同志人權在近年來有所前進也面臨反挫,成為許多國內外研究者的關注焦點。臺灣大學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的宗旨在於推動跨國與比較研究,在本日論壇中,亞比中心邀請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六位同志研究者,分享他們針對台灣、香港、中國、日本、南韓等地的比較研究。透過與東亞各國的比較,我們得以將台灣個案放在全球脈絡裡,剖析台灣同志處境在以下方面有何異同:婚姻平權的制度改革、酷兒家庭的親族實作、青春同志認同以及彩虹資本主義。在最後的圓桌論壇,我們將探討從比較觀點進行亞洲同志研究,有怎樣的理論貢獻與方法論挑戰。歡迎全校師生報名參加!
線上報名請按此


2018年04月12日【頤賢講座】微軟轉型分享–孫基康講座

 

第七週:微軟轉型分享
與談人:孫基康 總經理
時 間:04月12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TOP

2018.01.23
韓國延世大學社科院代表來訪 

韓國延世大學社會科學院李殷國院長、公共行政系鄭憲周主任,於2018年1月23日下午來訪,本院由蘇國賢院長、陳毓文副院長、童涵浦國際事務執行長、經濟系林明仁主任、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藍佩嘉主任、公共事務研究所蘇彩足所長接待。本次李院長和鄭主任除禮貌性拜會,亦希望於本院洽談日後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2018.02.01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志裕院長來訪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志裕院長於2018年2月1日下午來訪,由本院蘇國賢院長親自陪同走訪本院各系所及研究單位。本院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合作關係由來以久,目前簽有學術交流協議及交換學生協議,每年教研人員與學生互訪人數穩定。趙院長本次來訪除希望維持兩院親善關係,亦希望開拓新的合作模式,如以遠程連線方式合授課程,及合作寒暑期短期課程。


2018.03.12-16
秋田國際教養大學Prof. Kevin Hockmuth來訪

 本校日本姊妹校之一的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以日本國內少見的全英語授課聞名。任教該校Global Studies Program的Prof. Kevin Hockmuth,於3月12~16日來訪本校,在一週的停留期間拜訪了本校國際處、文學院、及本院社會科學院。本院為其安排了3月12日下午於本院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演講、3月16日下午參與本院經濟系開設之「實驗經濟學:行為賽局論」課堂,與師生互動,同日晚間參與本院每週一次的教師聯誼。Prof. Kevin Hockmuth於行程全部結束後,表示此行收穫十分豐富,他會將本次的所見所聞帶回日本,作為改進該校課程安排與提升國際化策略參考。


2018.03.20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中國公共政策中心主任 David Firestein來訪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Prof. David Firestein,在外交部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引介下,於2018年3月20日來訪本校,由本校社會科學院和國際事務處負責接待。Prof. Firestein曾於1992-2010年間擔任美國外交官,為美國智庫成員之一。在進入大學任教前,也曾擔任東西方研究所(EastWest Institute)資深副總裁,該研究所為一具影響力之國際網絡組織,旨在建立國家間互信及避免衝突。教授現為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中國公共政策中心創設執行主任,也於該校公共政策學授課,專長為台美中關係。本次來訪希望了解臺灣高教概況並與本校相關系所或中心洽談合作計畫。


  ▲TOP

 

2018.03.01
【頤賢講座】人工智慧對台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 賈景光講座

文/李維倫


作為「數位經濟與產業創新」主題的第一場講座,台灣 IBM 公司軟體事業處賈景光總經理從 AI 如何形塑當代生活型態開始,藉此說明 AI 如何改變企業經營模式和產業發展,並討論應對人工智慧發展的行動建議。
 


2018.03.09
【政治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政治系主辦,由政治系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8.03.08
【頤賢講座】 台灣科技與產業創新之路 - 李世光講座

文/李維倫


「數位經濟與產業創新」主題第二場演講請到了資訊工業策進會李世光董事長擔任講座。李講座說明全球科技產業最近的趨勢和台灣科技產業的現況,並藉由一系列產業創新與應用案例,討論台灣科技與產業未來的創新之路。
 


2018.03.07
【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鉅變新觀點「在奇蹟之後:台灣產業發展的必然與偶然」 

文/蘇煥文 中心助理研究員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長期致力於社會轉型研究,而今年度「鉅變新視界沙龍」將以社會、能源、產業轉型進行一系列活動。在臺灣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期盼藉由沙龍活動,做為平台讓社會各界能夠參與其中。第一場次以產業發展過程反思經濟與環境的關係,以「在奇蹟之後:臺灣產業發展的必然與偶然」為題,邀請本校經濟學系馮勃翰副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林宗弘副研究員、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邱花妹助理教授,一同就產業發展與環境的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2018年3月7日沙龍活動於社科院頤賢館舉行。由中心研究員、中山大學社會學系蔡宏政教授主持。
主持人蔡宏政教授開場時,便指出《未竟的奇蹟—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一書的問世恰逢「雙20」:即20年來臺灣薪資成長困境同時,本土的發展社會學研究亦為停滯,藉由書中所收錄各教授文章及內含之新思維,對臺灣社會現狀探討起了補足作用。
林宗弘研究員首先即說明該書之撰作目的。馮勃翰教授則以經濟史角度,比較臺灣、美國與日本之薪資成長情況。邱花妹教授則提及《未竟》一書未著重環境於經濟中之因素,較美中不足。

活動最後,與會各方分別就本書之不足、政治民主化與經濟衝突、新自由主義在薪資典範轉移之角色等問題交流。與談人邱花妹教授則總結說明,由於政策、資源的不同配置會影響經濟走向,僅有更多更符合公平、分享原則的新經濟組織型態、設計構想提出,才能使臺灣有再創新奇蹟之契機。


2018.03.08
【新聞所】新任教師專訪:新聞所首位專任外籍教師Adrian Rauchfleisch 

文/莊蕙慈


 

▲德裔瑞士籍的 Adrian Rauchfleisch (圖右)是新聞所本學期新聘教師,也是新聞所首次聘任外籍專任教師。他指出臺灣相對自由的學術環境與便利的生活,都是吸引他選擇來到臺灣工作的原因。(攝影/羊敏丹)

這個學期,新聞所的教師群中出現了一個陌生也令人好奇的新面孔。他是Adrian Rauchfleisch,中文名劉好迪,也是臺大新聞所創所以來第一位專任外籍教授。因為Adrian在德文有與英文不同的發音,念起來很接近「阿迪」,因此新聞所師生也叫他「阿迪老師」。

親切開朗的 Adrian Rauchfleisch 是德裔瑞士籍的學者,2017年取得蘇黎世大學傳播與媒體研究博士學位後,他曾獲得在荷蘭、中國各地多所學校任教的機會,但最終在眾多選項中,選擇了臺大新聞所。Adrian表示,起初就有希望能到亞洲國家的念頭,特別是想在說中文的地區工作,而考量到臺灣相對自由的學術研究環境,以及舒適便利的生活步調,都讓來到臺灣任教的機會更吸引人。

事實上,亞洲對Adrian來說並不陌生,他曾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從事廣告研究相關工作,也在上海待過一段時間,博士時期亦有針對中國社群媒體微博做過研究分析。

雖然學期才剛開始,許多生活與工作事項仍待安頓,不過談到在臺灣的生活,Adrian笑著說他很喜歡臺灣街角巷弄間高密度的咖啡店,讓愛喝咖啡的他很輕鬆就能享受一杯好咖啡,就連連鎖咖啡店也有很好的品質。此外,美食也是吸引他的部分,因為他很喜歡亞洲料理,而在臺灣除了在地料理外,還有琳瑯滿目的日、韓、泰、馬來等各式異國料理,比起瑞士生活只有一間韓國餐廳可選擇來得方便許多。

Adrian的研究興趣主要圍繞在網路、線上傳播行為,例如網路上的政治傳播,以及網路如何影響新聞工作者的消息來源與事實查核過程等。他在博士生時期就曾擔任多門大學部課程教師,已累積豐富的教學經驗。來到臺大新聞所的第一個學期,Adrian開設了社群媒體與網路分析及網絡新聞學兩門課程。前者主要是學習用程式語言R來大量下載網路上的資料,並進行統計分析。

特別的是,Adrian 的R語言能力是透過自學習得的。 Adrian 提到自己求學期間學的統計軟體是SPSS,但是離開學校後發現SPSS所費不貲,且運用上也有限制,因此他透過書籍與線上課程自學屬於開放資源的R語言。他認為R語言對社會科學的學生、研究者是很棒的統計分析工具,特別是傳播領域的社群媒體分析、資料探勘等都很實用,取得成本也不高,很鼓勵學生能學習這項能力。

令人好奇的是,Adrian過去所教的學生也大多是人文與社會科學背景,對於程式語言這種資訊工程領域是否有學習上的瓶頸困境?Adrian表示,他的教學設計並不會以傳統方式從頭教學生一整套語言,而是更著重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實用導向。透過快速的案例操作,直接實際下載、分析社群媒體資料,並結合同學有興趣的研究議題來實作練習,「我想我的學生並沒有在這方面的學習感到挫折、沮喪。」Adrian說。

提到未來的規劃與期待,Adrian笑著說,這將會是一個十分忙碌的學期。除了要盡快適應新環境、新工作,讓教學與生活都上軌道外,研究能量豐沛的他同時也在準備5月將於國際傳播學會年會(ICA)發表的5篇論文。此外,他將在暑假完成一本與哈佛大學伯克曼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Jonas Kaiser 合著,並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專書:"Like, Subscribe, Radicalize: Facebook and YouTube in the Hands of the Right-Wing",也需要密集寫作與籌備。

對於新的學期,Adrian給自己的目標是能精進繁體中文能力,也很期待能有機會與臺灣學者在研究計畫方面進行合作。

新聞所所長林照真則鼓勵同學們能多與Adrian互動交流,在語言與學術上有更多的學習。她也相信在目前國際化、全球化的趨勢下,Adrian的參與將會對新聞所有一些本質上的變化,相信是一件有益的事。


2018.03.16
【經濟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政治系主辦,由政治系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8.03.12
【社工系】臺大社工系於3/12舉辦午餐交流會歡迎本學期兩位訪問學者及二位來訪學者

臺大社工系於3/12舉辦午餐交流會歡迎本學期兩位訪問學者及二位來訪學者

社工系1062學期共計有兩位訪問學者,訪問至六月:
Fulbright訪問學者Valerie Holton (何薇莉)老師,來自美國Virginia Commonwealth 大學:
https://soe.vcu.edu/faculty_and_staff/valerie-holton-ph-d-lcsw/
何老師本學期於社工系開授一門全英文課程:Collaborative Curiosity: Designing Community-Engaged Research

另一位訪問學者為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洪雪蓮老師:
http://sowk.hkbu.edu.hk/inner_peopleDetail.php?people_id=2a38a4a9316c49e5a833517c45d31070&lang=2

當天另有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馮國堅老師、及Malabika DasMalabika Das博士來訪,她畢業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現職為身心靈整合照顧臨床專家。

▲TOP

國發所張國暉教授發表Technological Construction as Identity Formation: Constructing Taiwan’s High Speed Rail during the 1990s State Transformation

■Author:
Chang, Kuo-Hui

 

■Published In:
Engineering Studies
Volume 7, 2015 - Issue 1

國發所張國暉教授於Engineering Studies 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This article examines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Taiwan high-speed rail (HSR) as a vehicle for Taiwanese identity formation. The Taiwan HSR is the product of a hybridization of designs from Japan and Europe. Japanese and European engineers transferred HSR technology to Taiwan, but Taiwanese policy actors and engineers localized and assimilated this technology to the island's politics, society and history. They reconstructed the meaning of HSR technology through the dual processes of indigenization (bentuhua; ) and democratization that unfolded during the two decades of HSR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While Taiwanese politicians attempted to advance competing political interests through the project, leading local engineers used it to reconstruct their professional identity from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Both groups had their agendas. Taiwan's HSR project involved a technopolitical process in which identity formation and technological construction were mutually constitutive.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