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7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11.10、17 (五)【經統中心、經濟系】教師聯誼

 

 2017.11.10【政治學系午餐演講】Political Corruption and Democratization in East Asian Democracies(中文演講)

 

 2017.11.14【風險中心】科學家與記者的第一支舞:彼此的期待與互動

 

 2017.11.14【政治學系同仁討論會】A Theory of Partial Enfranchisement

 

 2017.11.15、22、29【風險中心】環境X能源X社會=轉動臺灣 系列講座

 

 2017.11.16 (四)【頤賢講座】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綜合討論

 

 2017.11.23 (四)【頤賢講座】另類投資–洪茂蔚講座

[國際交流]

 臺大、金九基金會 啟動金信論壇

 

 【社科院院辦】首爾大學社會科學院來訪

 

 107學年新增加交換學生姊妹校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台灣長期照護的現況與挑戰 - 黃國晉講座

 

【社工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社區長期照護:活躍老化與善終–胡文郁講座

 

【新聞所】用VR拍出台灣味 新聞所碩一學生奪獎

 

【社工系】台大社工研學會講座

 

【國發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風險中心】第6屆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ISESEA-6)

[人事動態]

【新進職員】院辦公室新進同仁 張瑞珠幹事

[學術研究]

 經濟系陳旭昇教授發表Revisit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change Rates and Fundamentals

[專班園地]

 2017年12月06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經濟學系研討會】

11月09日

11月16日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Nowcasting GDP growth for small open economies with a mixed-frequency structural model
主講人: Ruey Yau ( 姚睿,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11月09日(週四)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TBA
主講人: Minchung Hsu(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時間: 2017年11月16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11月09日

11月23日

【經濟史】
講題:Nonparametric Quantile Regression for Double Censored Data with Application to Stock Markets with Price limits
主講人:Chi-Yang Chu (朱紀仰,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11月09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Estimating the political and cultural effects of the 1953 Land Reform
主講人: Ming Han Chiang (蔣明翰,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TU)
時間: 2017年11月23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7年11月10、17日 (五)【經統中心、經濟系】教師聯誼

 

11/10和11/17分別由經統中心與經濟系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7年11月10、17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7年11月10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Political Corruption and Democratization in East Asian Democracies(中文演講)

 

【106年11月10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Political Corruption and Democratization in East Asian Democracies(中文演講)
■時間:11月10日(五)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7樓)
■講者: Eric C.C. Chang副教授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主持人:蔡季廷助理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1/9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年11月14日【風險中心】科學家與記者的第一支舞:彼此的期待與互動

 

Peters教授是德國尤里希研究中心社會科學家、柏林自由大學科學新聞學客座教授。Peters教授長期研究在媒體傳播下,科學環境與公眾輿論如何形成,並關注新聞工作者和科學家之間的互動以及科學知識對公眾的影響。是德國著名的科學傳播專家!
此次特別邀請Peters教授來跟大家一同分享科學家與記者間,彼此的互動與期待,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註:本場活動備有逐步口譯,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資訊
■時間: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13:30-15:30(報到時間:13:00-13:30)
■地點:臺大社科院頤賢館四樓 419會議室
■主講人:Prof. Dr. Hans Peter Peters
■演講主題:科學家與記者的第一支舞:彼此的期待與互動
Scientists and journalists: What they expect from each other and how they interact
活動網站


2017年11月14日【政治學系同仁討論會】A Theory of Partial Enfranchisement

 

【106年11月14日政治學系同仁討論會】反思統計推論的質性意義;找回資料產生機制的理論解釋
■時間:11月14日(二)中午12:0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院108教師聯誼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1樓)
■講者:黃旻華教授(臺大政治學系)
■主持人:張佑宗主任(臺大政治學系)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1/13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討論會不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年11月15、22、29日【風險中心】環境X能源X社會=轉動臺灣 系列講座

 

現今風險社會中,社會、經濟、環境的連動性不容我們忽視。本中心致力於社會風險,包括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等相關研究。本次,綜合年度出版書籍,設計一系列書籍座談會,期盼除了學術研究、政策建議之外有更多與民眾接觸的機會。
從資源開發與環境、社會間的衝突到綠色轉型,身為知識社群怎麼能不懂何謂綠色成長?從綠色治理到能源轉型到底應該如何去實踐、轉動?系列講座將帶領大家從風險社會的角度關注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綠色運動。(詳請參見)

活動資訊
場次一《石化背後的「爭」象、真相》
■時間: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20:00-21:00
■主持人:顧忠華(政大社會學系兼任教授)
■主講│周桂田(台大國發所所長、本中心主任)
場次二《從學術到實務-社會影響評估在台灣》
■時間: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20:00-21:00
■主持人:何明修(台大社會學系教授、本中心研究員)
■主講│王鼎傑博士 (本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場次三《你可以不要感恩,但一定要讚嘆的綠色知識》
■時間: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20:00-21:00
■主持人:蕭代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主講│歐陽瑜(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本中心研究員)

活動報名網址請點此


2017年11月16日【頤賢講座】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綜合討論

 

第十週: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
與談人:黃國晉講座、胡文郁講座、石崇良講座
時 間:11月16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11月23日【頤賢講座】另類投資–洪茂蔚講座

 

第十一週:學者專家與企業家演講
與談人:洪茂蔚講座
與談人經歷: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臺大國企系教授、臺灣財金學會理事長、臺大管院院長、加拿大麥基爾大學財金系教師。
時 間:11月23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TOP

2017.10.26
臺大、金九基金會 啟動金信論壇 

臺大社會科學院於106年10月26日舉辦韓國金九基金會捐贈臺大美金二百萬元所成立之「金信論壇」啟動儀式。

此項捐贈之緣起,為韓國開國元勳金九先生哲嗣—金信先生所建立之金九基金會,從104年開始,透過我國駐韓代表石定大使以及國內政府單位,主動與臺大政治學系聯絡,表達捐贈之意願。105年2月24日金九基金會,在金信先生主持與見證下,與本校張慶瑞副校長、社會科學院蘇國賢院長,以及時任政治學系主任徐斯勤教授,於韓國首爾正式簽訂備忘錄,捐贈臺灣大學兩百萬美元,並於105年6月前將所有捐款匯入臺大之專項帳戶。此項捐贈將於臺大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設於臺大社會科學院,旨在促進韓我兩國兩國民間社會與學術界的交流合作,提昇兩國邦誼。

金信大使的回憶錄中文版《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於105年在臺出版發行時,已由臺大社科院在105年4月20日為其舉辦新書發表會。金信先大使不幸於105年5月19日病逝,臺大由時任政治學系主任徐斯勤教授代表校方,前往首爾致祭。由當時至今,金九基金會與臺大社科院取得共識,將先啟動「金信論壇」,由論壇的相關活動開始,作為捐款的具體使用方式,並將在逐步建立「金九講座」的相關制度與條件後,啟動「金九講座」。本次活動,上午為開幕啟動儀式,下午為「金信論壇」的首次學術論壇—臺灣-韓國社會比較論壇。

106年10月26日當天9:00,先於本院東側舉行金信論壇開設紀念特別攝影展剪綵儀式,由社科院蘇國賢院長、金九基金會創辦人金浩淵博士、大韓民國駐中華民國楊昌洙大使、中華民國駐大韓民國石定大使代表剪綵。


剪綵後,於9:45在本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正式舉行金信論壇啟用儀式,由本校張慶瑞副校長、金浩淵博士、石定大使、楊昌洙大使致詞,宣布金信論壇正式啟動。禮成後,由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發表紀念演講「霸權爭逐下的中型國家關係」,精闢解析中小型國家地區在海洋和大陸強權對峙狀態下,如何巧妙運用外交策略維持自身國家利益。在現場學者及專家,共計約八十多名出席者的掌聲中,本次啟動儀式順利結束。

下午13:30開始的臺韓社會比較論壇,是「金信論壇」啟動後首個發表暨座談會,分別討論了少子化、婚姻移民、健保制度等臺韓兩國面臨的三個重大議題,臺韓雙邊學者分享自身研究心得,並與現場觀眾有熱絡的互動與討論,是一次成功的學術及外交交流活動。

 


2017.10.26、27
【社科院院辦】首爾大學社會科學院來訪

 首爾大學社會科學院,由院長Prof. Keehyun Hong率領兩位副院長Prof. Chul-In Lee及Prof. Eun-mee Kim,於10/26及10/27兩日來訪本院。訪團在10/26先參與了本院與韓國金九基金會主辦的金信論壇啟動儀式及臺韓社會比較論壇,並於10/27參加在本院舉行的交換學生合約簽約儀式。簽約儀式後,兩院分別簡報院內概況與各自的研究團隊運作,尋求兩院在交換學生外,近一步的合作結盟關係。

兩院的交換學生合約於簽訂日正式生效,首批學生將於2018/19學年(107學年)赴對方學院研習。本院已將首爾大學社科院加入將於本年11月開跑的交換學生聯合甄選學校列表。


2017.11.02
107學年新增加交換學生姊妹校 

計畫在2018-19年度(107學年)赴國外交換的社科院同學有福了!在本院積極運作促成下,2017-18年度社科院交換計畫可供選擇的海外合作院校名單又再度增加。以下為增加院校列表:                      

德國漢堡大學
德國漢堡大學商業經濟與社會科學院

瑞典隆德大學
經濟與管理學院

首爾大學
社會科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
商學院

 京都大學
人間環境學研究科/綜合人間學部




  ▲TOP

 

2017.10.19
【頤賢講座】台灣長期照護的現況與挑戰 - 黃國晉講座

文/李維倫


作為「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主題的第一場講座,臺大醫院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從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的趨勢、長期照護跨領域的複雜性和迫切需求談起,並以北護分院在萬華區推動長照的經驗,仔細且深入地說明目前政府長期照護政策的規劃、目前進程和遭遇到的問題。





 


2017.10.20
【社工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社工系主辦,由社工系邀請了「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介紹中心的工作。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10.26
【頤賢講座】社區長期照護:活躍老化與善終–胡文郁講座 

文/李維倫


「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主題的第二場演講請到臺大護理系系主任胡文郁教授擔任講座。胡主任從護理人員的角度分享她對健康、疾病、照護、善終的體悟和看法,說明護理師在長期照護的角色與重要性,並藉此討論現行長期照護政策的規劃。


 


2017.11.02
【新聞所】用VR拍出台灣味 新聞所碩一學生奪獎 

文/鄭宇茹

       

臺大新聞所碩一的學生江玟、王茲筠、張庭瑋、陳其暐於日前參加由蘋果日報所舉辦的「拍出台灣味VR大賽」,並以360度環景影片作品「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榮獲評審特別影片獎,並獲獎金一萬元。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在白色恐怖時期是用來監禁、並審判政治受難者的場所,四位同學嘗試透過三分鐘左右的VR影片,讓觀眾利用現代科技,來重新回首台灣民主人權發展歷程。

而當初他們主要是希望利用VR帶觀眾去大眾較少、也較難去的地方,因此最後選定了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在拍攝過程中,他們遇到最大的挑戰便是如何克服360攝影機的擺設位置,以及如何盡量不讓腳架出現在畫面中。

負責影片後製的張庭瑋也特別為影片做了一段跑馬燈動畫,他本來很擔心畫面在360上呈現會被扭曲,效果卻意外地不錯。最後他共花了三天,來回不斷修改,才呈現出最終的版本。

江玟表示,由於四位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影片製作,對於VR的特性也還在摸索,「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屬於實驗性質的影片,因此對於獲得評審特別影片獎感到十分驚訝。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回首台灣民主歷程》請點此



2017.10.24
【社工系】台大社工研學會講座

       「當異性戀成為少數?異性戀者在同志運動/倡議組織的工作經驗」

       研學會這學期第一場的演講活動,搭著月底同志大遊行的熱潮,十月的講題以性別為主軸,邀請到熱線行銷企劃部主任、同時也是社工系系友的美嬴來跟我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
美嬴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說自己「號稱熱線最保守的婦女」,提到自己在同性戀為主的環境當中,需要努力「適應」成為「性少數」,並且在這個適應的過程中,自我覺察了許多自己過去「自我感覺良好」的部分,並且開始正視自己的不舒服、不自在,嘗試著用這樣的身分在同志圈中工作、認識同志也認識自己。美嬴說,異性戀身分仍然時常讓他感到焦慮,而這樣的撞牆期一直持續至今,摸索的過程中一方面檢視自己的言行、一方面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在分享的最後提到關於社會工作與多元文化能力,提到身為社工,她覺得應該要有願意聆聽與學習的能力,檢視自己「乍看之下表達開放與尊重」的態度,是否其實背後仍然隱含著對同志的排斥,在與個案工作的時候,是否放著「房間裡的大象」依舊視而不見。美嬴更提到,未來在這方面我們還有許多需要進步的空間,婚姻平權法案的通過不僅僅只是一紙結婚證書,背後更包含著將來許許多多跟同志伴侶有關的工作與服務,而我們是否能夠在服務的考量當中考慮服務對象的性傾向與需求,而非將所有跟同志有關的服務都交由同志機構去承擔,拒絕覺察自身的異性戀偏見或性偏見。
會後美嬴鼓勵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清聽與營造友善環境,同時也可以在態度上有所轉變,例如:不假設人人都是異性戀。


2017.10.27
【國發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國發所主辦,周所長邀請了社會影響評估大師Prof. Vanclay(荷蘭葛洛寧恩大學空間科學學院文化地理學教授)來訪,科技部人社中心當日下午也在本院舉辦「與主編有約」活動,學門召集人張卿卿亦邀請期刊主編來與大家交流。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10.19-22
【風險中心】第6屆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ISESEA-6) 

文/翁渝婷 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代表2017第6屆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ISESEA-6),邀請國際重要學術研究機構與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一同參與本屆ISESEA。ISESEA由國際社會學會(ISA)中,環境與社會研究社群(RC24)的東亞環境社會學家於2007年發起,每兩年分別於日本、台灣、韓國和中國輪流舉辦。
本屆ISESEA為台灣第二次舉辦,於2017年10月19日至10月22日在台灣大學舉行,並由風險中心、台大社會科學院、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與ISA-RC24共同主辦。ISESEA雙年會不僅有東亞各國學者參與,許多來自歐美的各國學者,亦對東亞生態及環境等議題抱持著相當興趣,而我國目前面對氣候變化、環境問題(例如PM2.5及農田污染等)、核災難及核廢料管理、食品安全等各種範疇之風險,尤其是晚近關於是否進口日本福島核災後受輻射影響之食物,各界爭議不斷。國際間如何確保社會的安全及可持續的未來,為非常重要的議題。
ISESEA-6主題為「東亞跨界風險治理」,由東亞地區的角度,探討面對氣候變遷、空氣污染、核災難和核廢料管理、食品安全及新興技術等廣泛範圍的跨界風險治理(詳請參見)



▲TOP

【新進職員】院辦公室新進同仁 張瑞珠幹事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學士與碩士

院辦負責的業務
學務及教務相關業務、校內及院內各學生會活動、頤賢講座、協助舉辦研討會等業務。

自我介紹
    可以回到母校服務覺得非常開心,本著熱忱,很高興能在社會科學院學習與服務,希望師長與同仁不吝給予指教。
 

▲TOP

經濟系陳旭昇教授發表Revisit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change Rates and Fundamentals

■Author:
Shiu-Sheng Chen
Yu-Hsi Chou

 

■Published In:
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
Volume 46, December 2015, Pages 1-22

 經濟系陳旭昇教授於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apply the permanent–transitory decomposition method to analyze the role of permanent and transitory shocks in explaining the apparent weak link between nominal exchange rates and economic fundamentals.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for most of the countries we investigate, including Finland, Italy, Portugal, France and Switzerland, transitory shocks dominate exchange rate fluctuations, while permanent shocks dominate the variations in economic fundamentals. The findings therefore provide an alternative interpretation of the “exchange rate disconnect puzzle”. Moreover, the results also suggest that comprehensive modeling of transitory components in empirical models should not be neglected in studies of the dynamics of exchange rates.

2017年12月06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題: TBA
主講人:龔明鑫(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
時間: 2017年12月06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教室 102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