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國立臺灣大學–金九基金會《金信論壇》啟動典禮暨相關活動

[活動預報]

 2017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10.20 (五)【社工系】教師聯誼

 

 2017.10.27、11.03 (五)【國發所、新聞所】教師聯誼

 

 2017.10.20-21【風險中心】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

 

 2017.10.24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No Democratic Transition Without Women’s Rights? A Global Sequence Analysis 1900–2012(中文演講)

 

 2017.10.26 (四)【頤賢講座】社區長期照護:活躍老化與善終–胡文郁講座

 

 2017.10.26【風險中心】2017社會影響評估國際趨勢 系列講座

 

 2017.10.27【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Globalization and Multifaceted Welfare State Attitudes: Evidence from South Korea (英文演講)

 

 2017.10.31【政治學系同仁討論會】 A Theory of Partial Enfranchisement

 

 2017.11.02 (四)【頤賢講座】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石崇良講座

 

 2017.11.15、22、29【風險中心】環境X能源X社會=轉動臺灣 系列講座

[榮耀分享]

 本院106年度30年資深優良教師名錄

[國際交流]

 【東亞中心】東亞民主研究團隊與韓國延世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團隊交流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AI 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陳銘憲講座、簡立峰講座、許有進講座

 

【社圖】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Our World Is In Turbulence – Where to Go and What to Do - 西田恆夫講座

 

【新聞所】台大新聞所邀請彭博台灣分社蒞臨講課

 

【東亞中心】哈佛會議

 

【社會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人事動態]

【新進職員】院辦公室新進同仁 朱虹樺幹事

[學術研究]

 社會系何明修教授發表 Occupy Congress in Taiwan: Political Opportunity, Threat and the Sunflower Movement

[專班園地]

 2017年10月25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7年10月26日國立臺灣大學–金九基金會《金信論壇》啟動典禮暨相關活動

 

本校社科院2016年獲韓國金九基金會捐款美金二百萬元,成立金信論壇,用於辦理東亞國內及國際議題相關的各類學術及交流活動。2017年10月26日週四上午,本院將舉行金信論壇開幕啟動典禮;當天下午,繼續舉行金信論壇首次啟用後的三場學術座談。歡迎本院師生踴躍參與!

時間:2017年10月26日 (週四)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議程:中文English
報名:https://goo.gl/forms/jkcoHaLfjgakPFdf2

另,本活動亦為台灣韓國交流史上的重大里程碑,我們強力徵募有志擔任台灣親善大使的本院同學,協助接待與會貴賓。意者請上網報名(https://goo.gl/2yBQQ1),本院將提供工讀金及中午餐盒。
 

▲TOP

【經濟學系研討會】

11月09日

10月19日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Nowcasting GDP growth for small open economies with a mixed-frequency structural model
主講人: Ruey Yau ( 姚睿,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11月09日(週四)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Productivity Investment, Power Law, and Welfare Gains from Trade
主講人: Yi-Fan Chen(Academai Sinica)
時間: 2017年10月19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11月09日

10月26日

【經濟史】
講題:Nonparametric Quantile Regression for Double Censored Data with Application to Stock Markets with Price limits
主講人:Chi-Yang Chu (朱紀仰,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11月09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Sugar and footbinding
主講人: Tsong-Min Wu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TU)
時間: 2017年10月26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7年10月20日【社工系】教師聯誼

 

各位親愛的老師、同仁:
隨著期中考漸漸逼近,大家也越來越忙碌了!

敬邀您參加明天由社會工作學系主辦的【社科院Happy Hour】,
社工系也邀請「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介紹中心的工作。
現場預備了豐盛的各式台味美食和飲料、點心,
請各位賞光出席,一起放鬆&分享,迎接周末的來臨~~~

日期:2017. 10. 20 (五)
時間:17:00-18:30
地點:社會科學院一樓108室

臺大社工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敬邀


2017年10月27日、11月03日【國發所、新聞所】教師聯誼

 

10/27和11/03分別由國發所與新聞所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7年10月27日、11月03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7年10月20-21日【風險中心】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

 

東亞環境社會學家自2007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研討會,分別於日本、台灣、韓國和中國輪流舉行。今年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SPRC)將代表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vironmental Sociology in East Asia, ISESEA),敬邀各相關單位參與第6屆ISESEA。
此次ISESEA-6主題為「東亞跨界風險治理」,我們將由東亞地區的角度,探討面對氣候變遷、空氣污染、核災難和核廢料管理、食品安全及新興技術等廣泛範圍的跨界風險治理。


活動資訊
■時間:2017年10月20日21日(星期五、六)
09:00-17:30(10/20 8:30-9:00報到)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網站
官方網站
 


2017年10月24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No Democratic Transition Without Women’s Rights? A Global Sequence Analysis 1900–2012(中文演講)

 

【106年10月24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No Democratic Transition Without Women’s Rights? A Global Sequence Analysis 1900–2012(中文演講)

■時間:10月24日(二)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東亞民主研究中心會議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5樓)
■講者:王奕婷助理教授 (成大政治學系)
■主持人:張佑宗教授(臺大政治學系系主任)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0/22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年10月26日【頤賢講座】社區長期照護:活躍老化與善終–胡文郁講座

 

第七週: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
與談人:胡文郁講座
與談人經歷:臺大護理學系教授兼主任與護理部主任、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與照顧協會理事、護理學會護理研究委員會執行委員、腫瘤護理學會教育及編輯委員。
時 間:10月26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10月26日【風險中心】2017社會影響評估國際趨勢 系列講座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受環境保護署委託,執行「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推動計畫」。經過一年以來的努力,相關規範設計也逐漸成形,過程中團隊深感國內相關學術和實務領域,雖有部分成果但尚未成為重要研究主題,適時引介國外文獻顯得格外重要。因此選擇翻譯由Frank Vanclay教授於國際影響評估學會(IAIA)出版之《社會影響評估:開發行為的社會影響評估與管理指引》一書。Vanclay教授是國際社會影響評估領域的重要學者,此次特別造訪臺灣,希望借此機會讓國內學術、實務相關領域工作者可以與國際社會影響評估的研究趨勢進行對話,也期望讓社會大眾對於相關制度的建立與認識有更多不同的收穫。(註:本場活動兩場次皆備有逐步翻譯,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資訊
「社會影響評估當前趨勢」場次一(上午場)
■時間: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10:00-12:00(09:30-10:00報到)
■主持人:周桂田 教授(中心主任、臺大國發所所長)
■主講人:Frank Vanclay 教授
■活動流程:
0930-1000 活動報到
1000-1015 開場與引言
1015-1125 專題演講(含逐段翻譯)
1125-1155 現場Q&A
1155-1200 結語
「社會影響評估:國際與臺灣的對話」場次二(下午場)
■時間: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14:30-17:00(14:00-14:30報到)
■主持人:何明修 教授(中心研究員、臺大社會系教授)
■與談人:Frank Vanclay 教授
林淑雅 助理教授(靜宜大學法律學系)
李翰林 主任(地球公民基金會)
潘翰聲 常務理事(臺灣樹人協會)
■活動流程:
1400-1430 活動報到
1430-1530 第一部分引言
1530-1550 茶歇
1550-1620 第二部分引言
1620-1700 綜合對談

活動報名網址請點此


2017年10月27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Globalization and Multifaceted Welfare State Attitudes: Evidence from South Korea (英文演講)

 

【106年10月27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Globalization and Multifaceted Welfare State Attitudes: Evidence from South Korea (英文演講)
■時間:10月27日(五)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Sijeong Lim助理教授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政治系)
■主持人:蔡季廷助理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0/26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年10月31日【政治學系同仁討論會】 A Theory of Partial Enfranchisement

 

【106年10月31日政治學系同仁討論會】 A Theory of Partial Enfranchisement
■時間:10月31日(二)中午12:0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108教師聯誼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1樓)
■講者:童涵浦助理教授(臺大政治學系)
■主持人:張佑宗主任(臺大政治學系)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0/30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討論會不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年11月02日【頤賢講座】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石崇良講座

 

第八週: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
與談人:石崇良講座
與談人經歷:衛福部醫事司司長、衛福部主任秘書、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主治醫師、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
時 間:11月02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11.15、22、29【風險中心】環境X能源X社會=轉動臺灣 系列講座

 


2017年11月15、22、29日【風險中心】環境X能源X社會=轉動臺灣 系列講座

 

現今風險社會中,社會、經濟、環境的連動性不容我們忽視。本中心致力於社會風險,包括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等相關研究。本次,綜合年度出版書籍,設計一系列書籍座談會,期盼除了學術研究、政策建議之外有更多與民眾接觸的機會。
從資源開發與環境、社會間的衝突到綠色轉型,身為知識社群怎麼能不懂何謂綠色成長?從綠色治理到能源轉型到底應該如何去實踐、轉動?系列講座將帶領大家從風險社會的角度關注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綠色運動。(詳請參見)

活動資訊
場次一《石化背後的「爭」象、真相》
■時間: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20:00-21:00
■主持人:顧忠華(政大社會學系兼任教授)
■主講│周桂田(台大國發所所長、本中心主任)
場次二《從學術到實務-社會影響評估在台灣》
■時間: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20:00-21:00
■主持人:何明修(台大社會學系教授、本中心研究員)
■主講│王鼎傑博士 (本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場次三《你可以不要感恩,但一定要讚嘆的綠色知識》
■時間: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20:00-21:00
■主持人:蕭代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主講│歐陽瑜(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本中心研究員)

活動報名網址請點此


▲TOP

 

 本院106年度30年資深優良教師名錄

 


▲TOP

2017.09.22
【東亞中心】東亞民主研究團隊與韓國延世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團隊交流

 邀請韓國延世大學政治系系主任Taehee Whang、Sukhee Han助理教授、國際事務學院Ajin Choi (Kor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編)、政治系中國大陸研究專家Woo Yeal Paik、韓國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Affairs Jae Jeok Park助理教授
針對東亞民主發展與東亞安全議題的連動影響,特別是川普當選後,以及近來的北韓危機所凸顯的東亞各國國內政治發展與國際關係的連動性,與東亞民主研究團隊成員進行學術交流
並特別邀請到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David Kang教授、臺大政治系徐斯勤教授、政大政治系俞振華教授進行與談。

   

  ▲TOP

 

2017.10.12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AI 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陳銘憲講座、簡立峰講座、許有進講座

文/李維倫


本周頤賢講座特別邀請三位講座一同參與綜合討論,針對「AI 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主題,答覆在場聽眾們的提問。除了解答同學們的疑問之外,講座們在席間常有意見交流,激盪出許多精彩的火花,讓聽眾們收穫豐盛。





 


2017.10.06
【社圖】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社科院圖書館主辦,由社科院圖書館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韓國傳統糕點 (配合圖書館正在展覽的「朝鮮風雲」書展),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10.05
【頤賢講座】Our World Is In Turbulence – Where to Go and What to Do - 西田恆夫講座 

文/李維倫


本周頤賢講座邀請到日本駐外大使西田恆夫擔任講座。西田大使以他豐富的外交政務經驗,有條理地分析現今全球詭譎的外交局勢、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挑戰,以及恐怖主義對世界和平的威脅。


 


2017.10.19
【新聞所】台大新聞所邀請彭博台灣分社蒞臨講課 

文/羊敏丹

       

彭博(Bloomberg)台灣分社社長Samson Ellis來台大新聞所講課了!在採訪寫作的課程上,Samson Ellis不僅帶領新聞所碩一新生認識英文新聞的寫作準則,並分享彭博社新聞的導言寫法,同時他也特別強調查證的重要性。他以麥當勞2015年更換執行長的官方新聞稿為例,表示記者若無查證,就無法發現這樁人事調動案的背後原因是業績不佳。

Ellis表示,彭博社新聞的寫作有五大準則,分別是「First word」、「Fastest word」、「Factual word」、「Final word」和「Future word」,其中Factual word代表了新聞寫作要確實詳正。他勉勵學生,新聞除了要快,也要注重查證,因為查證能讓新聞更有信服力。

臺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此次能邀請彭博台灣分社到「採訪寫作課」隨課教學,是因為雙方都有合作的意願。她表示,國際媒體越來越注重中英文雙語的新聞寫作能力,因此也更需要具備中英雙語能力的新聞工作者。她說,彭博社已和北京清華大學的「新聞與傳播學院」建立合作關係,她也希望這次的課堂教學是之後台大新聞所與彭博社合作的第一步。

新聞所碩一新生謝佳璇表示,彭博台灣分社是國際化的新聞機構,透過Ellis在課堂上介紹《彭博聖經》的新聞寫作要點,與課後的練習作業,能幫助自己在英文新聞寫作上,打下良好的基礎。

林照真表示,Ellis隨課教學的次數共三次,目的是帶領學生認識英文新聞的基本架構,之後則是彭博社台灣分社資深記者Adrian Kennedy隨課教學一次,教導英文新聞的寫作倫理,帶領學生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彭博(Bloomberg)台灣分社社長Samson Ellis,講解新聞所碩一學生的英文新聞作業,表示學生在新聞寫作時,應多查證背景資料,讓新聞更豐富詳盡。(攝影/羊敏丹)



2017.09.28-10.03
【東亞中心】哈佛會議

       朱雲漢教授率領由台大政治系、經濟系、國家發展研究所、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中研院政治所等多位學者組成之訪問團,於9月28日至10月3日訪問哈佛大學,並以台大「東亞民主研究計畫」為基礎,就東亞與中國大陸政治研究等議題,分別與哈佛大學政府學系、費正清中心與亞洲中心舉辦學術研討會,進行成果發表與交流。

 


2017.10.13
【社會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歐盟研究中心主辦,特別邀請了所有中心的校內外研究員。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TOP

【新進職員】院辦公室新進同仁 朱虹樺幹事

學歷
美國紐約聖約翰夫大學資管系學士
(2003-2006)

院辦負責的業務
目前協助邁頂計畫相關業務(國際化部份)、院級國際交換生獎學金申請等相關事務。

自我介紹
    非常榮幸能夠加入到 “社科院” 這個大家庭中。我從紐約聖約翰夫大學資管系畢業, 並留美工作一段時間。目前協助國際交流業務,這裡提供了良好平台,讓我在國內外所學學已致用,同時也提供自我成長鍛煉的環境。- - -借此,虹樺非常感謝各位長官能給予我這麼好的機會。最後,還請長官同事們多多指教。
 


▲TOP

社會系何明修教授發表 Occupy Congress in Taiwan: Political Opportunity, Threat and the Sunflower Movement

■Author:
Ming-sho Ho

 

■Published In: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
Article · April 2015 with 211 Reads
DOI: 10.1017/S1598240800004173

 社會系何明修教授於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In opposition to a free trade pact with China, Taiwan's Sunflower Movement erupted in spring 2014 and occupied the national legislature for twenty-four days. Drawing from the recent debates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social movements and the state, I elaborate a revised polity model that focuses on the effects of elite disunity, threat, and movement strategy. The Sunflower Movement originated from a tactical misstep by the ruling party that created an immediate sense of threat from proposed closer economic ties with China, thereby facilitating protest mobilization. Student protesters were able to seize the national legislature because of an internal split within the ruling party and support from the opposition party. However, the failure to further exploit these favorable opportunities exposed the movement to government repression. Fortunately for the movement, the disunity among elites helped the activists manage a dignified exit, which they could claim as a success.

2017年10月25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題: 當前全球重大財經議題與未來關鍵趨勢
主講人: 羅瑋(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時間: 2017年10月25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教室 102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