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7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09.29、10.06 (五)【歐盟中心、社圖】教師聯誼

 

 2017.09.25(一)【社工系】兒童青少年工作跨專業: 心理X社工X醫療X教育

 

 2017.09.28 (四)【頤賢講座】AI 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 – 陳良基講座

 

 2017.10.05 (四)【頤賢講座】Our World Is In Turbulence – Where to Go and What to Do –西田恆夫大使 (Nishida, Tsuneo)講座

 

 2017.10.20-21【風險中心】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

[國際交流]

【風險中心】WBGU《變遷中的世界一份永續社會契約》摘要中譯版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The Rise of New AI:To be Ready for the Paradigm Shift - 陳銘憲講座

 

【新聞所】報導世大運 臺大新聞所不缺席

 

【風險中心】深度低碳沙龍,能源「真」價-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

 

【新聞所】臺大新聞所與半島電視台簽訂學生實習約

 

【亞比中心】亞比中心開幕茶會

 

【新聞所】台大新聞所暑期開班 提早培養新生實務技能

[人事動態]

【新進教師】社工系 林敬軒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社工系 Ciwang Teyra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

 國發所葉國俊教授發表The impact of 2007-08 financial crisis on the stability and enlargement of the EMU

[專班園地]

 2017年09月27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經濟學系研討會】

10月05日

10月19日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Interest on Reserves and the Credit Channel of Monetary Policy
主講人: Shiou-Yen Chu(National Chun Cheng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10月05日(週四)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Productivity Investment, Power Law, and Welfare Gains from Trade
主講人: Yi-Fan Chen(Academai Sinica)
時間: 2017年10月19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09月28日

10月12日

【經濟史】
講題:Fatigue and physicians' behavior
主講人:Junjian Yi (易君健,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時間: 2017年09月28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Sugar and footbinding
主講人: Tsong-Min Wu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TU)
時間: 2017年10月12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101


2017年09月29日、10月06日【歐盟中心、社圖】教師聯誼

 

9/29和10/6分別由歐盟中心、社科圖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7年09月29日、10月06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7年09月25日【社工系】兒童青少年工作跨專業: 心理X社工X醫療X教育

 

兒童青少年工作跨專業: 心理X社工X醫療X教育

講師:呂信惠 博士/臨床心理師
時間:9/25(一)12:30-15:00
地點:台大社工系館104教室

誰在幫忙學校裡的兒童青少年?
臨床心理師可以作什麼?
社工、醫療、教育等專業怎麼合作?
那些學校個案類型適合跨專業合作?

歡迎各界參加,自由入座!


2017年09月28日【頤賢講座】我國人工智慧發展願景及科研戰略 – 陳良基講座

 

第三週:AI 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
與談人:廖婉君講座
時 間:09月28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10月05日【頤賢講座】Our World Is In Turbulence – Where to Go and What to Do –西田恆夫大使 (Nishida, Tsuneo)講座

 

第四週:國際專家學者演講
與談人:西田恆夫大使 (Nishida, Tsuneo)講座
與談人經歷:Professor, Director Honorary, Institute for Peace Science, Hiroshima University, Japan、Council Member,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Permanent Representative at the Permanent Mission of Japan to the United Nations.
時 間:10月05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10月20-21日【風險中心】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

 

東亞環境社會學家自2007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研討會,分別於日本、台灣、韓國和中國輪流舉行。今年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SPRC)將代表東亞環境社會學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vironmental Sociology in East Asia, ISESEA),敬邀各相關單位參與第6屆ISESEA。
此次ISESEA-6主題為「東亞跨界風險治理」,我們將由東亞地區的角度,探討面對氣候變遷、空氣污染、核災難和核廢料管理、食品安全及新興技術等廣泛範圍的跨界風險治理。誠摯邀請各界有志人士與大專院校師生一同投稿參與!(詳請參見)

活動資訊
■時間:2017年10月20日-10月21日(星期五、六) 9:00-17:30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3F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報名截止日期:10/6(五),限額20~30名,請踴躍爭取!
■活動註冊費用:請於10/6(五)以前,週一~五10:00~17:00至本中心(社科院 5F 514室),繳交新台幣1000元。

活動報名網址
官方網站
 


▲TOP

2017.08.28
【風險中心】WBGU《變遷中的世界一份永續社會契約》摘要中譯版 

中文翻譯: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團隊

 

面對氣候變遷、核能安全與空氣污染等三重風險,臺灣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然能源轉型並非綠能科技的導入,而應是全面性的思考如何在國家、經濟、社會及自然環境之間訂定新的「社會契約」。因此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譯介全球知名永續發展諮詢機構-德國全球變遷諮詢委員會(WBGU)於2011年發表的《變遷中的世界:一份永續社會契約》,該報告作為2012年的Rio+20永續高峰會決策參考,亦提供我們一個面對轉型的系統觀。

本書籍為電子出版品,詳情請參見請點此


 


  ▲TOP

 

2017.09.14
【頤賢講座】The Rise of New AI:To be Ready for the Paradigm Shift - 陳銘憲講座

文/李維倫


作為「AI 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主題的第一場講座,台大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為大家簡介人工智慧的演進和基本原理,並藉此說明 AI 帶來的典範轉移是莫之能禦的世界潮流,台灣應當更重視相關人才的培育,把握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產業機會。





 


2017.09.21
【新聞所】報導世大運 臺大新聞所不缺席 

文/莊忻倫

       

新聞所於七、八月份首次開設暑期課程,供臺大同學在暑假時,進修媒體實務,以提升自己的相關能力。其中,新聞視覺設計課程的同學分成小組,使用資深攝影師許村旭至比賽現場拍攝的照片,製作成連續動態圖片和動作分解圖,齊心協力為世大運留下記錄。 

匈牙利Adam Babos選手體操地板項目的連續動作分解圖。(製圖/徐筱淇、攝影/許村旭)

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當初原本希望能爭取讓學生記者進入現場採訪,但主辦單位考量世大運為國際賽事,無法開放同學進場,最後僅協調到一張攝影記者證,因此決定進行世大運相關的多媒體創作,以期新聞所學生也能參加世大運的報導盛事。

首先由資深攝影記者許村旭進駐特定比賽項目中,定點拍攝連續照片回來,一秒鐘約有十張的連續動作,以提供給同學製作多媒體作品。參與課程的同學分為六組,針對各項運動的動作特性進行討論、製作圖片,完成作品後再交由指導老師林巧懿、林照真給予建議後、進行細修,最後定稿。

在今年世大運新聞所共產出競技體操、跳水、滑輪溜冰、跳遠、跳高以及韻律體操等項目等多媒體創作。所有作品都在新聞所創設的「臺大新聞e論壇」(ntuereporting.com.tw)刊出。

拉脫維亞選手的標槍動作分解與說明圖。(製圖、文字/黎育如、邱欣晨、攝影/許村旭)

林照真進一步說明,由於國內的運動賽事報導較少進行具有設計性的多媒體作品,這次也是新聞所的小嘗試。她希望同學們能多運用所學,練習製作與傳統運動報導不同的多媒體作品,帶給讀者更多元的資訊。同時也希望透過圖片的製作,讓新聞所的同學有機會參與世大運的賽事。 

一公尺跳板跳水動作過程說明圖。
(多媒體製作¬/¬麻愷晅、徐溱謐、郭嫚容、呂妙慧、呂月琪、許瑋庭、攝影/許村旭)


2017.09.13
【風險中心】深度低碳沙龍,能源「真」價-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 高佩懃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風險中心)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委託,以倡議和遊說低碳社會的相關政策為目標。希望藉由舉辦沙龍活動,強化社會大眾對於低碳社會相關的認識。2017年9月13日,臺大風險中心於社科院頤賢館舉行『能源「真」價—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深度低碳沙龍活動,並由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主持。邀請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蘇來守副執行秘書;經濟部能源局綜合企劃組莊銘池副組長;350.org張良伊東亞協調員與風險中心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共同針對能源價格與制度上的議題進行討論,並與現場關心能源議題的同學與民眾積極參與討論。

恰逢颱風鄰近,主持人周桂田教授以「風雨飄搖」點出臺灣能源供給的系統性問題。回顧臺灣十多年前就曾因電塔倒塌而導致停電,結合近期和平電塔倒塌、大潭電廠因人為疏失導致供氣不足的跳機事件。臺灣電網的系統性問題使我們目前已逼近能源轉型的迫切時刻,並由此進入沙龍討論的核心-能源轉型過程無法迴避的能源價格議題。

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首先透過全球化石燃料的價格、碳定價、政府補貼與外部成本補貼幾個面向,對於全球能源補貼的現況進行整體性的介紹。並指出若要達到增溫攝氏兩度以下的氣候目標,不可避免的會與化石燃料業者產生經濟利益上的矛盾。因此政府應從現在開始重新思考化石燃料的補貼政策,在民眾的部分則可以透過扭轉資金流的方式,參與能源轉型的價格制定。臺灣政府2016年即針對化石燃料補貼參與APEC的同儕檢視工作,但提出的五項政策審查,皆被認為有修正的空間,是未來政府應考慮的面向。最後,也提出目前臺灣的幾項大型基金或年金投資方向應受檢視,包括大學校務基金投資亦應符合永續目標。

蘇來守副執行秘書接續對於資金流的討論,提供政府方的投資方向介紹。蘇副執行秘書說明國發基金是少有政府金融工具中,以投資做為主要業務方向的標的。在投資規劃上則以參與高風險的前瞻性投資、配合政府產業規劃提供資金與協助大型經濟計畫募資為投資主軸。據此說明,國發基金的投資標的已從早期強調經濟發展時,以石化鋼鐵業為主;到中期隨著半導體與電子業發展,轉為扶持相關產業;現則以投資綠能產業、創投產業與青年創業為主要的融資目標。藉此修正國家大型資金的方向,並提供創新產業更容易取得資金的管道。

莊銘池副組長則以政府參與APEC化石燃料補貼改革的同儕檢視的經驗進行分享。首先回顧相關的同儕檢視機制,起因於2009年G20匹茲堡會議的領袖宣示,強調化石燃料補貼應進行改革,且應以不影響特定目標為核心,後於國際間開始推動相關的同儕檢視機制。而此次APEC的審查方向主要以有效性(是否符合補貼目的)、效率性(補貼方法是否有效)與有無替代方案,三項主軸進行政策的審查。臺灣提出供APEC檢視的政策有五項,分別是離島地區油品海運輸費用補貼、公用路燈電價優惠、農機設備油電免徵營業稅、農業動力用電停用期間基本電價減免與農機設備油價補貼。結論指出臺灣的補貼雖符合目的,但效率性不足,應有更具效率的替代方案可供考慮。莊副組長最後提到在相關政策的制定上主政者的政策決心相當關鍵,並提到補貼政策的透明性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張良伊協調員則以NGO在能源價格領域的相關行動與現場民眾進行經驗的分享。提出目前全球排碳的三分之二來自前90大企業,應導入民眾的力量,一方面透過培訓讓後代瞭解需面對的氣候狀況,另一方面可以透過撤資活動斷絕個人與化石產業的連結,並提倡投資以社區為主的永續產業。並說明今年五月東亞地區第一次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撤資活動的網絡建立與連結,以政府與銀行作為主要目標進行無煤家園的推動。此外亦針對數據簡化的方式,揭露相關的補貼與投資資訊,讓民眾可以更容易檢視自己與相關基金的投資項目。最後張良伊提出,後續除了撤資活動,更應有將撤除資金投往何處的思考,對於撤資活動的推動將有更具體的目標。

經過多面向的引言後,現場民眾踴躍參與討論及提問,從政策面向的國發基金的投資方向與策略、APEC同儕檢視的過程、綠色憑證制度、勞退基金的檢視;到組織面向的學校校務基金投資規劃、學生可以有哪些參與形式、社區在能源轉型計畫的角色;至個人面對能源轉型可以有哪些選擇等等都有豐富的討論,更有對於以核養綠或以煤養綠的價值探討有不同見解的分享。

最後周桂田教授對於沙龍進活動行總結,指出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臺灣的S曲線轉換遲滯,缺乏整體性的轉型思維與動能。在從知識社會體系轉向低碳社會體系的過程中,臺灣已經落後,若再不跟上全球轉型趨勢,未來勢必須面對遲滯轉型的代價。最後周教授鼓勵年輕網絡加入能源轉型的過程,並成為轉型的驅動力。

視訊:【深度低碳沙龍,能源「真」價-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請點此   


2017.09.21
【新聞所】臺大新聞所與半島電視台簽訂學生實習約

文/羊敏丹

       

        臺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日前已和半島電視台簽訂實習計畫,預計明(2018)年暑假開始,能有各兩名新聞所同學,分別到半島電視台卡達杜哈總部、以及半島北京辦事處實習,期許所內學生在國際媒體的淬煉下,拓展自身新聞視野。

林照真說明,半島電視台內部成員國籍多元,就像一個小聯合國,但是根據她的親身觀察,卻發現亞洲面孔稀少。今(2017)年暑假,她邀請半島英語網路部經理伊瑪德・穆薩(Imad Musa),到新聞所進行演講,雙方並且討論實習事宜,踏出跨國合作的第一步。

在雙方簽訂的合約中,半島同意先提供四個實習機會。新聞所則以推薦中英文俱佳的同學為前提。

林照真受訪表示,目前國內媒體市場發展受限,讓同學對新聞的熱情打擊很大。她希望新聞所學生發展新聞工作時,不要以國內自限,應該大膽走出去,再將發展經驗帶回台灣,以壯大國內的新聞媒體。林照真說,為了讓同學無後顧之憂,她也會積極爭取資源,補助出國實習的經費。

她也強調,外語能力是進入國際媒體的基本要求,如果同學不能同時具有中英文俱佳的語言能力,將很難到國際媒體發展。她期望同學能多強化自己的英文能力,最好是可以提出托福成績等具體資料。

這項實習計畫以暑假為主。目前新聞所已有強調英文採寫的課程,有心申請的同學可以把握。新聞所所辦仍在規劃實習辦法,預計近期會釋出詳細公告。

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薩(Imad Musa)(右),與臺大新聞所簽訂學生實習約。(攝影/陳柏文)


2017.09.15
【亞比中心】亞比中心開幕茶會

      本次教師聯誼時間由本院八月一日成立的「亞洲比較研究中心」 (Global Asia Research Center,簡稱GARC)主辦並舉行開幕式,由藍佩嘉主任主持,並簡單地介紹中心功能及未來展望。現場邀請了許多校內與亞洲研究相關的同仁及國際事務處來進行交流,亦提供美食佳餚,在大家的熱烈支持下茶會進行圓滿順利。 


2017.09.21
【新聞所】台大新聞所暑期開班 提早培養新生實務技能

文/莊蕙慈

       

       台大新聞所今年暑假開設三門暑期課程,分別是七月的「數位廣播創作」,以及八月的「新聞視覺設計」和「紀實影像製作」。三門課程都是連續四周、每週五日的密集課程,開放給新聞所碩士班學生以及台大大學部學生選修,並邀請到許多資深的業界工作者直接授課。

台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開設暑期課程能讓新生利用暑假先接觸新聞實務、培養軟硬體技能,也可以提供校內非新聞所的學生,透過課程認識新聞產製相關內容。在課程設計上,由於平時文字的訓練機會較多,暑假課程盡量安排廣播、攝影、動畫等多媒體的技術性課程,希望同學了解目前傳播媒體有許多可利用的媒材,加強對新聞科技的應用。

許多非新聞科系畢業的新生,都希望利用暑假先修累積實作經驗,像是畢業於台北大學經濟系的康陳剛參與了三門課程,認為課程十分緊湊,且安排很多練習機會,能較快學會基礎技能;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的方君竹覺得課程非常扎實也能刺激學習興趣,讓學生更快跨過接觸新軟體的門檻。

除了新聞所學生外,台大人類系四年級學生楊紹紘表示,平時習慣寫長篇紙本報告,想學習不同說故事的方式,因此選修紀實影像創作課程。這次課程讓他對攝影器材有基本掌握,老師們的經驗分享也刺激自己的思考觀點,很有收穫。

課程結束後,部分內容與結構較完整的作品目前已刊登在台大新聞e論壇。林照真表示,暑期班密集學習的效果佳,大多數學生在課程結束後都具備多媒體製作的基本能力,未來還會繼續開設這樣的課程。

▲同學在暑期播音課中,練習一對一訪問,地點為臺大新聞所攝影棚。(圖/高維德提供)

▲臺大新聞所八月暑期班中,開設紀實影像創作實務課程,共有區國強、胡毋意、李惠仁、呂培苓、陳明輝五位老師共同授課。(圖/高維德提供)

▲TOP

【新進教師】社工系 林敬軒助理教授

經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社會工作學院 研究/教學助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兒童與家庭研究中心 研究助理
美國紐約下東區家庭群益會(Lower East Side Family Union) 家庭預防服務社工員
美國紐約兒童中心(The Child Center of New York) 心理治療師

最高學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社會工作學院博士

任職單位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自我介紹
    一直以來很喜歡做「人」的工作,尤其是跟單純簡單的小孩工作。然而,過去的社工實務經驗中,服務的家庭常呈現的卻不是一個簡單的樣貌,其中包含兒童虐待、精神衛生、貧窮、移民相關議題。除了看到社會如何邊緣化這些弱勢兒少和家庭,也感受到福利體制帶給社工員工作上的侷限。因此,過去實務經驗不時提醒我,如何呈現能反饋到實務上的研究,提供一個實證基礎,同時滿足弱勢族群的需求以及填補服務輸送的缺口。

研究專長在於兒童福利,尤其關注弱勢兒童與家庭福祉,主要研究對象包括:親屬寄養/隔代教養家庭、少數族群與移民家庭、兒虐高風險家庭。運用家庭復原力理論,探討這些家庭的社會心理支持系統,加強家庭功能及因應照顧壓力的能力。教學理念亦強調課堂知識與實務實作連結,尤其認為社工教育應該更著重在「互動」、「自我覺察」、「反思」和「專業認同」上。所以嘗試透過不斷的探索、思考、質問、討論,培養同學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最終期待走出教室實踐社會正義。

簡而言之,期許自己走向一個「研究-教學-實務」相扣的道路上,從不同角度與方式實現社會正義,為我關注的兒少族群發聲。很高興也很榮幸來到一個能夠支持我實踐理念的環境,這路上還需要多加努力和學習,實踐培育新一代社工人的使命。


【新進教師】社工系 Ciwang Teyra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社會福利博士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社會工作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士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
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原住民族健康與健康政策、原住民族復原力、歷史創傷與療癒

 

自我介紹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部落和族群的生命經驗,養成了我從多元文化觀點看待社會工作教育、實務與研究,也促使我致力於跳脫以主流社會為主的社會工作思維,嘗試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發展出符合部落需求且適用於原住民族的社會工作方法。

在華盛頓大學求學期間,有幸參與北美原住民族社會工作與健康促進的計畫中,因而有機會從不同國家的脈絡,來探討當代原住民族議題,過程中也注意到不論在北美或台灣,原住民族和主流族群/種族間皆呈現顯著的健康差距。為了探討台灣原住民族健康問題之成因與解決方式,我近年來的研究除了從「歷史創傷」及社會變遷的脈絡去了解原住民族健康現況的成因,更進一步探討原住民族文化復原力,嘗試從原住民族的文化優勢,摸索出促進健康與幸福感(well-being)的方法。

很幸運能夠加入本校及本院的大家庭,期待透過和師生們的學習與交流,可以從不同的視角來思考原住民族社會及健康相關議題,並發展多元文化的助人工作方法。
                                                                                                                                                                                                                          ▲TOP

國發所葉國俊教授發表The impact of 2007-08 financial crisis on the stability and enlargement of the EMU

■Author:
Ya-Chi Lin,
Kuo-Chun Yeh

 

■Published In: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Volume 20, Issue 2
May 2016
Pages 624–634

國發所葉國俊教授於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Before 2007/08, the European Monetary Union (EMU) was expected to be enlarged on schedule, but the European sovereign debt problem, triggered by the exogenous US sub-prime crisis, not only has revealed the EMU's fiscal coordination failure, but also has weakened regional financial integration. The stagnation of financial integration will therefore increase the cost of sustaining a monetary union, which in turn slows EMU enlargement and ruins the reputation of the euro. This paper aims to measure the damage to financial integration and to provide a more precise answer on real interest rate parity (RIP) convergence. Our estimation indicates that RIP between the EMU and some accession candidates is still valid after the interruptions of the financial crises. However, convergence of real interest rates cannot be achieved until 2030. This implies the EMU authority must strengthen regional financial integration to solidify the EMU and then be able to re-start enlargement.

2017年09月27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題: TBA
主講人: 詹長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時間: 2017年09月27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教室 102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