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新書上架】《氣候變遷社會學:高碳社會及其轉型挑戰》周桂田教授著

[活動預報]

 2017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06.09、16 (五)【風險中心、經統中心】教師聯誼

 

 2017.06.08 (四)【頤賢講座】新南向政策與產業發展 – 楊銀明講座

 

 2017.06.14 (三)【頂尖大學聯盟計畫】哈佛演講系列

 

 2017.06.15 (四)【東亞中心】A Tale of Two Regimes? Taxation, Political Bargaining, and the Fiscal Contract in China and Taiwan (Experiment Method)演講

 

 2017.06.15 (四)【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報告赴海外交換、實習之相關心得

 

 2017.06.16 (五) 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

 

 2017.06.27、07.04【風險中心】能怎麼轉:啟動臺灣能源轉型鑰匙 系列講座

[榮耀分享]

 恭賀林國明教授榮獲本校106年教師社會服務優良獎

 

本院團體利他獎

[國際交流]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文社會與數學科學學院代表來訪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川普政府與美中台關係 – 林正義講座

 

【東亞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川普總統的政策對臺灣的影響及臺灣的因應之道 – 林建甫講座、   陳添枝講座、林正義講座

 

【新聞所】從發散到聚焦 激盪農業與空汙的火花

 

【經濟系】經濟系評鑑

 

【社科院院辦】教師聯誼Happy hour

 

【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我呼吸 我決定

[學術研究]

 經濟系黃鴻教授發表Specific vs. Ad Valorem Strategic Export Subsidies with Taxation Distortion

[專班園地]

 2017年06月21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新書上架】《氣候變遷社會學:高碳社會及其轉型挑戰》周桂田教授著

      

如何扭轉威權體制餘緒下專家政治所造成的「僵局風險治理」?
政府與社會之互不信任,為臺灣近年最大的挑戰。

【本書簡介】

        氣候變遷威脅形塑了全球治理與社會轉型挑戰,在國際脈絡下,臺灣面臨國際綠色公約制裁之垂直壓力,而對應性地導致國內社會經濟轉型要求之水平壓力;這兩者的螺旋效應直接撼動經濟、產業與能源的結構變革。

  本書所稱「氣候變遷社會學」,關鍵在於批判論證社會轉型的結構性路徑依賴、鎖入效應,以及社會能動、強健性知識的挑戰。第一部曲探討臺灣高碳社會的結構路徑,分析高耗能與高排碳產業之政策、轉型怠惰與困境。第二部曲探討公眾風險感知之典範轉移象徵、水資源爭議與永續衝突。第三部曲聚焦在公民認識論與社會強健性分析,凸顯臺灣從反污染到氣候風險之環境運動變遷元素,探討多元團體強健的風險知識動員如何翻轉重大開發案決策,以及壓迫政府啟動PM2.5空污管制。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

♡誠品

♡讀冊

 

▲TOP

【經濟學系研討會】

06月08日

06月15日

【個體經濟】
講題: Cognitive Capacity and Earnings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Double Auction Market Experiment
主講人: Shu-Heng Chen (NCCU 政治大學陳樹衡)
時間: 2017年06月08日(週四)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4
【個體經濟】
講題: Energy Consumption and Prosocial Behavior
主講人:Chia-Wen Chen (Sinica-RCHSS 中研院人社中心陳嘉雯)
時間: 2017年06月15日(週四)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4
06月21日

06月15日

【在職專班】
講題:TBA
主講人: 李紀珠(新光金控總經理)
時間: 2017年06月21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教室 103
【經濟史】
講題: TBA
主講人: 盧其宏(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06月15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7年06月09、16日 (五)【風險中心、經統中心】教師聯誼

 

6/9和6/16分別由風險中心和經統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7年06月09、16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7.06.08 (四)【頤賢講座】新南向政策與產業發展 – 楊銀明講座

 

■第十六週:企業家演講
與談人:楊銀明講座
時 間:06月08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06月14日【頂尖大學聯盟計畫】哈佛演講系列

 

■演講題目:南韓的民主化與社會運動:與台灣比較
Democratization and the The Evolution of Social Movements in South Korea
■演講者:Paul Yunsik Chang
■時間6/14(三)14:00-17: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19會議室

■主持:范雲(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與談:何明修(臺大社會系特聘教授)
             劉華真(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2017年06月15日【東亞中心】A Tale of Two Regimes? Taxation, Political Bargaining, and the Fiscal Contract in China and Taiwan (Experiment Method)演講

 

東亞民主研究中心邀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呂曉波副教授來本中心演講,呂曉波教授研究專長是分配政治與中國研究,特別是社福支出、稅制及其政治影響。呂教授著作刊登在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Quarterly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等頂級學術期刊,為近年來最受矚目的中國研究專家之一。


題目:A Tale of Two Regimes? Taxation, Political Bargaining, and the Fiscal Contract in China and Taiwan (Experiment Method)
時間:6/15(四)15:30-17:00
地點:社科院頤賢館5樓512東亞民主研究中心會議室
 

 


2017年06月15日【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報告赴海外交換、實習之相關心得

 

■第十七週:出國心得報告:邀請獲得該獎學金之同學報告赴海外交換、實習之相關心得
與談人: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
時 間:06月15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06月16日 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

 

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
講題:臺灣匯率貶值政策之探討
1.主講人:經濟學系陳旭昇教授
2.時 間:106年6月16日(星期五) 上午10時20分至12時10分。
3.地 點:社會科學院502教室。


4.大綱:
本次演講內容為檢視台灣中央銀行自1998年以來的匯率貶值政策,目的在於釐清台灣央行是否執行匯率貶值政策,
並進一步檢討匯率貶值政策對於經濟成長、產業發展、利率政策、房屋價格以及財政收支結構之影響。
整體而言,我們說明了台灣央行自 1998 年以來的匯率貶值政策對於台灣經濟造成諸多的負面影響。
我們認為,央行的貨幣政策必須改弦易張,揚棄匯率貶值政策,並且應減少外匯市場干預與增加匯率政策的透明度與可究責性。
報名網址請按此
 


2017年06月27日、07月04日【風險中心】能怎麼轉:啟動臺灣能源轉型鑰匙 系列講座

 

能源轉型是近年來台灣社會甚至全球面對氣候變遷時,都正在討論的重大議題。能怎麼轉?我們要補足「應做而未做的科學」,需更多細緻縝密的研究與創新的知識,來回應時代!
本書系列講座,第一場主題涵括全面性的能源成本以及從地方參與能源轉型。推動能源轉型,除了原先看得到的成本之外,也必須要考量到能源內、外部相關成本,以評析能源實際成本,同時促進在地公民共同參與能源轉型,此也是邁向能源轉型不可或缺的關鍵。第二場主題則是讓公民更貼近實際參與能源轉型,並從無感轉為有感。一般大眾也可以輕鬆認購太陽能板,甚至是提供屋頂、土地等能放置太陽能板的空間,當自身轉變為「有感」的利益相關者,參與太陽能板的募資、甚至是建設與維運,不僅可以享有穩定的售電獲利,共享綠能建設的收益回饋更能以實際行動共同支持能源與低碳社會的轉型。

第一場 深入能源轉型-從策略治理到參與學習

■日期:6/27(二)
■時間:18:30-21:00
■地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8樓之3)
■主持人:陳潁峰(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能源外部成本的治理挑戰與出路
講者:趙家緯(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地方能源轉型的社會學習與公民參與
講者:高淑芬(佛光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與談人: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第二場 集眾力,一齊轉 -以群募平台搭建全民參與綠能橋樑

■日期:7/4(二)
■時間:19:00-21:2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
■主持人:趙家緯(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主講者: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與談人:吳心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
■與談人:陳秉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TOP

 

 恭賀林國明教授榮獲本校106年教師社會服務優良獎

    


 本院團體利他獎

本校為表揚學生關懷社會及利他精神,對發揮互助精神、帶動良好風氣、熱心公益活動、展現利他關懷等,確有具體事蹟及奉獻者,設置學生利他獎及社會奉獻特別獎。
本(105)學年度本院學生欲參選本校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之團隊有二:經濟系的「遠山呼喚」及社工系的「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會社會服務部」,以上兩團隊對國內外貧童教育、老人關懷、社區服務、遠距課輔、學習營隊..等奉獻甚多,無怨無悔付出、勞心又勞力,其服務之精神難能可貴,殊堪嘉許,特由本院另行頒發獎狀以資鼓勵,並預計於院務會議中加以表揚。
茲簡述兩團隊之重要經歷及優良事蹟如下:

遠山呼喚團隊於2015年4月尼泊爾震後號招350位台灣大學青年共同資助災區,協助災民度過急難救助時期。至今的兩年內,共帶領90位青年志工前往第一線災區進行長期教育專案,共幫助當地4所學校超過1000位師生。
遠山呼喚重視長期服務的價值,因此開發線上貧童認養平台,目前共有109位台灣社會人士長期資助貧童。隨後於2016年3月邀集全台社團舉辦第一屆大學服務社團研討會,7月更與學者開啟兩年經濟研究計畫。
過程中曾經受各大主流報社以「全版看板人物」專訪報導,並登上雜誌封面與電視新聞。團隊將持續運用成功經驗,致力於協助國內外貧童受長期教育。

 

「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會社會服務部」具體行動有二:
(一)、蟾蜍山社區計畫
1.社會福利:老人關懷、社福資源連結
2.社區培利:案例研究、蟾蜍好食光
3.生態保育:供地青草復育
4.文化傳承:社區故事訪調、社區導覽、歷史巷弄重建
(二)、馬祖遠距課輔計畫
1.<學期中>遠距課輔:利用網路進行雲端課業輔導,每週由大學生陪伴東尹國中小五年級-八年級的孩子,並定期檢討回饋。
2.<寒暑假>學習營隊:假期時破除地理隔閡,帶領參與課輔的大學生到當地與孩子相見,在營隊中遊戲學習,也讓大學生藉此認識當地。

 

 

▲TOP

2017.05.24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文社會與數學科學學院代表來訪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人文社會與數學科學院(Social, Human and Mathematical Sciences)兩位代表Prof. Derek McGhee和Mr. Mark Cranshaw,於2017年5月24日來訪本院。本院由政治系系主任許斯勤、社科院國際事務執行長童涵浦、社工系教授古允文、國發所教授施世駿代表接待。

南安普敦大學人文社會與數學科學院兩位代表本次來訪主要為開啟該院和本院之合作關係。雙方協商後,同意初期先朝交換學生方向努力。南安普敦為英國前十名之大學,更為QS世界百大大學之一,目前已與本校簽有校級交換學生合作計畫,如能順利促成此院級合約簽訂,將可有更多本院同學能赴此一國際頂尖學術機構學習。

   


  ▲TOP

 

2017.05.25
【頤賢講座】川普政府與美中台關係 – 林正義講座

文/李維倫


林正義副主委以其深厚的學養和豐富的外交政務經驗,透過觀察川普的競選過程、內閣人選、發表談話以及在重大外交場合中的各種表現,分析川普的施政風格和方向。並以此作為基礎,討論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將對亞太局勢、美中貿易、南海議題、對台軍售等美中台三角關係相關議題的影響。






 


2017.05.26
【東亞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主辦,特別邀請了所有中心的校內外研究員,並準備豐富的東南亞美食,暢談各國風土民情,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更加了解東協各國發展。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06.01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川普總統的政策對臺灣的影響及臺灣的因應之道 – 林建甫講座、 陳添枝講座、林正義講座 

文/李維倫


本周頤賢講座特別邀請三位講座一同參與綜合討論,針對「川普總統的政策對臺灣的影響及臺灣的因應之道」主題,答覆在場聽眾們的提問。除了解答同學們的疑問之外,講座們在席間常有意見交流,激盪出許多精彩的火花,讓聽眾們收穫豐盛。


 


2017.05.16
【新聞所】從發散到聚焦 激盪農業與空汙的

文/阮家銘

       

大家都知道中南部空氣汙染很嚴重,不但影響人體健康,還會影響農業的發展。但有沒有可能農業其實也是污染的幫兇之一呢?由新聞所碩一的劉又榛、馬琬淳、政治系大四的王泓文、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大四的蔡汶靜、碩二的王章逸、以及臺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碩一的蔡語錡,所推出的四篇關於農業和空汙的系列專題,便是在新聞所所長林照真的號召下,歷經兩個月的採訪、撰稿所完成的。

成員皆表示,其實最初題目並不明確,只確定有農業和空汙兩個元素,是在歷經了成員們不斷地蒐集資料和討論之後,才決定的方向。王泓文說:「一開始還是有點搞不太清楚,這也成為我們在之後採訪上碰到的困難,因為深入了解之後發現影響很難界定,國內很少相關的研究,國外文獻卻也和國內的狀況相差很多。」

此外,劉又榛也表示:「原本計畫討論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對空氣的影響,但我們採訪的時候是二、三月,一般都是六、七月,就比較難去佐證這件事情到底有多大的影響。」為解決這些狀況,他們也只能盡力訪問相關學者的見解,和第一線的農民的感受,來切入報導主題。

而經過這個專題的磨練之後,王泓文體認到,和組員溝通、討論固然麻煩,但大家一起完成一個報導其實更輕鬆,還能從他人的想法中看見自己的盲點,也藉此更認識了這些夥伴。馬琬淳也說:「透過這次的專題,頻繁的到南部採訪,發現當地的人其實都很單純,也希望能讓他們得到更多的關注。」

農業也製造空污?:農業露天燃燒製造空污(系列報導一)請按此

農業也製造空污?:農牧業的氮排放污染(系列報導二)請按此

農業也製造空污?工廠排污可能導致農作減產(系列報導三)請按此

農業也製造空污?:讓西螺市場變綠色廚房(系列報導四)請按此

成員們來到雲林西螺市場採訪空氣汙染問題。(攝影/王章逸)


2017.06.01-02
【經濟系】經濟系評鑑

        本院經濟學系接受本校自辦之105學年教學研究單位評鑑,業於106年6月1日及2日完成為期兩天之實地訪評相關作業,本次系所評鑑之委員由黃朝熙教授(召集人)、麥朝成教授、王 平教授、簡錦漢教授及鍾劍修教授等5位委員擔任。
       評鑑當日由蘇院長出席致歡迎詞並與委員交換意見,而後委員與經濟系教師及學生代表等進行深入之晤談,並就經濟系教學、研究、行政及組織制度等方面進行深入之了解並提出改善之建議。最後則由委員、張副教務長、蘇院長以及經濟系教師暨行政人員綜合座談並進行意見交流,並由委員提出評鑑總結報告,圓滿結束本次教學研究單位評鑑實地訪評作業。


2017.06.02
【社科院院辦】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社科院院辦主辦,由公經中心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05.27
【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我呼吸 我決定

文/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木興、徐健銘、文編小組

       

別讓自己的肺變成空氣清淨機!2017年度富邦全球化講堂「我呼吸 我決定」,讓身為世界公民一份子的你和我一起因應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在臺灣氣候變遷、空污治理的時刻,由富邦金控贊助,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下簡稱風險中心)、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一同打造「富邦全球化講堂」。在氣候變遷與全球發展局勢的轉折點,企業和學術研究中心得以一同凝聚並推動社會共識,帶動能源轉型與社會轉型典範的變革。
2017年度富邦全球化講堂5月27日於臺灣大學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雖正逢端午連假首日,但仍呈現爆滿人潮。主辦單位特別開放另一會議室與網路影像直播,也感謝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團隊支援文字轉播,讓更多講堂實況即時分享予社會大眾。臺灣大學張慶瑞副校長於講堂開場致詞,期許這樣的主題與活動可以引發更多的關注,這是世界共同議題,讓越來越多人重視空污治理的重要性,顯示臺灣公民社會的活力。
講堂上午場次為大師演講,邀請到國際風險治理重要學者,同時也是德國國際前瞻永續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ustainability Studies, IASS)科學主任Prof. Dr. Ortwin Renn以「公民參與因應氣候變遷—理論與實踐」進行專題演講,探討因應氣候變遷時公民參與之重要性與機制設計,並由主辦單位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主持、DOMI綠然能源創始園丁胡德琦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共同與談。Renn教授演講的開頭便說明今日所談不只是氣候變遷,而是公民在整個轉型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到全球治理的三個模型、參與的問題,並且進一步提及審議的路徑,一方面需要專業的分析者來協助進行評估,所以需要好的科學,但也需要評估不同的利益。在Renn教授之後,綠然能源胡德琦從一家企業如何將議題串連,形成對社會有助益的B型企業來分享;綠盟洪申翰就其社會運動的經驗出發,分享臺灣公民參與的經驗與挑戰,認為今天在政府內部並沒有促成轉型的動力,主要的動力還是來自民間。本場次最後由周桂田主任以公民參與的未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作結。

  

   下午場次由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 政治學系教授Prof. Dr. Gwen Ottinger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環境正義的資訊基礎建設」,由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主持此次專題演講並加入與談。本演講的主題「資訊基礎建設」,是由「被肯認的資料蒐集」與「解釋之工具」所組成、並且鑲嵌在「目錄系統」當中,其應該促進被邊緣化社區之能力,以瞭解並溝通自身感知污染的經驗。詹長權教授回應Ottinger教授,以台塑六輕為例,分享臺灣經驗,最後總結表示在臺灣空氣污染事件已建立特定污染物與受污染社區居民之間流行病學上的因果關係,但是政府是否肯認是另外一回事,六輕附近有各種味道,社會可以去體會、感受,但是當應採取的行動未被採取時,社會必須要有更多的討論。

  

接續壓軸的是一場公民對談,在TWiT(Taiwan in Transition)脈絡下就公民科學如何有助空污治理此主題,邀請各方學者與行動者對談以理出「許一個臺灣能源轉型新願景—TWiT」的想像,建構變革行動者(change agent)間的合作網絡,共同啟動臺灣轉型之路。與談者除前兩場主講人Renn教授與Ottinger教授之外,也邀請到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下簡稱空保處)處長蔡鴻德、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LASS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發起人許武龍、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共同與談討論,並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杜文苓主持。在此場綜合討論中,蔡鴻德處長贊同公民團體應該站在關心民眾健康的角度看待空氣污染,環保署也應該朝定期與公民團體討論之政策邁進。Renn教授則回應關於監測資料之問題,認為各方應提真實的資料,以提高彼此之信任,因此資料公開非常重要。王敏玲副執行長則呼籲,關於有害空氣污染物之公告固然是好事,但是遲到非常久,因為當初工廠設立時沒有管制標準,過去中南部民眾已承受環境污染後果,因此需要建立工廠之退場機制。杜文苓教授總結,當天論壇許多的討論正點出公民對於空污治理及參與治理有很多期待。

  最後,周桂田主任對此次講堂作結論,臺灣啟動空污治理的腳步太慢、治理性與科學性不夠因此需要整合,驅動轉型不只需要政府,也需公民一起參與,大家要對自己的國家保持信心,而民主則是臺灣改革的能量。本次富邦全球化講堂邀請德、美學者、官方代表與臺灣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與民眾共同集思廣益,總共超過兩百多人次參與,促進大家一起「我呼吸 我決定」!

  

詳細報導詳見風險中心網頁


▲TOP

經濟系黃鴻教授發表Specific vs. Ad Valorem Strategic Export Subsidies with Taxation Distortion

■Author:
Hong Hwang,
Chao-Cheng Mai,
Ya-Po Yang

 

■Published In: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Volume 19, Issue 4
November 2015
Pages 820–828

經濟系蔡宜展教授於Macroeconomic Dynamics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This paper employs a model to compare the welfare between optimal specific and ad valorem export subsidies if the subsidy payment is financed by distortional taxation. It is found that the welfare under the specific subsidy regime is higher (lower) than that under the ad valorem subsidy regime if the social cost of taxation distortion is low (high). Moreover, the signs of the two optimal subsidies are also crucially dependent on this social cost. They are positive (negative) if the social cost is low (high).

2017年06月21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題:TBA
主講人: 李紀珠(新光金控總經理)
時間: 2017年06月21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教室 103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