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敦品勵學交換獎學金自即日起至5/8止受理申請

 

 【大陸中心】「2017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自即日起開放報名

[活動預報]

 2017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03.24、31 (五) 【社圖、歐盟中心】教師聯誼

 

 2017.05.03 (三)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Idea, Action, and Outcome: The Objects and the Tasks of Social Sciences

 

 2017.05.04 (四)【社會系】he Making of a Red Cultural Industry: The Politics of Celebrity in China (打造紅色文化工業:中國的影視名人政治)

 

 2017.05.04 (四)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The Problem of Defining Success in China’s Bureaucracy(英文演講)

 

 2017.05.04 (四) 2017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系列演講》

 

 2017.05.11 (四)【頤賢講座】川普新政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 林建甫講座

 

 2017.05.18 (四)【頤賢講座】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的過去與未來– 陳添枝講座

 

 2017.05.27(六【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我呼吸 我決定

 

 2017.06.02(五)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Weaker States under the Shadow of Great Powers: Foreign Policy Choices of Southeast Asian States(英文演講)

[國際交流]

香港恒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系與本院政治學系正式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代表來訪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新時代變局中的經濟戰略:一例一休對企業的衝擊與影響 - 謝金河講座

 

【風險中心】鉅變新視界沙龍-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

 

【新聞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一例一休對勞工、產業、經濟的影響 - 辛炳隆、陳雄文、謝金河講座

 

【新聞所】浙傳學院楊吉博士來訪新聞所 與學生交流對話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建築師的回訪:建築‧空間‧公共藝術】論壇

 

【大陸中心】上海交通大學楊魯軍教授及北極光經貿文化訪臺團來訪

[學術研究]

 國發所周治邦教授發表How Do Density Ceiling Controls Affect Housing Prices and Urban Boundaries?

[專班園地]

 2017年05月24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敦品勵學交換獎學金自即日起至5/8止受理申請

  敦吉科技公司董事長鍾正宏系友為鼓勵臺大社會科學院優秀學生赴國外交換,並利用交換機會和當地學生交流,觀察當地的文化、經濟及社會制度,培養學生之國際觀、社會關懷和人文素養,特設立敦品勵學交換獎學金,獎助獲得交換生資格的臺大社會科學院學生,前往國外大學交換。

鍾正宏系友希望透過本獎學金之設立,鼓勵學生積極關懷社會,特別是對交換國之婚喪喜慶、生老病死等習俗文化的體驗,進一步了解交換國的經濟、文化以及民族文化。進而養成積極努力、關懷社會、克服困難的人生態度。

敦品勵學交換獎學金自即日起受理申請,請獲得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之海外交換資格,或臺大社會科學院院級交換資格,或臺大社會科學院各系所交換資格的學生(含大學部及研究所,以清寒為優先),於5月8日以前,檢附附件所列資料,提出申請。
                      


【大陸中心】「2017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自即日起開放報名

為了促進海峽兩岸四地青年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提高他們把握國際社會科學發展動態、理論範式和研究方法的能力,培養其“問題導向、跨學科研究”的學術研究能力,提升其海峽兩岸當代社會轉型諸問題的理論把握能力,培養一大批具有學術創新能力和世界視野的傑出青年學術人才,自2012年開始,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高研院和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作為大陸主辦方、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政治學系作為臺灣主辦方,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贊助下,聯合舉辦 “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講習班在大陸和臺灣輪流承辦。今年暑期講習班將由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承辦。
2017年度第八屆暑期講習班的主題為:「當代社會治理的新進展」(New Developments in Contemporary Social Governanc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講習班將於2017年7月17日(週一)至7月28日(週五)在風景優美的中國杭州舉行。講習班將分別針對中國大陸和臺灣高校、科研機構人文社會科學各學科40(含)歲以下青年教師、研究人員、博士候選人或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以及台灣地區的在讀博士生、招收正式學員各14名。本啟事係針對臺灣地區學員進行招生。

詳情請參見臺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網站活動訊息網頁                                                                                                 

▲TOP

【經濟學系研討會】

05月11日

05月11日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TBA
主講人: 陳為政(中正大學經濟系)
時間: 2017年05月11日(週四)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個體經濟】
講題: TBA
主講人: Chun-Hsien Yeh (Sinica 中研院葉俊顯)
時間: 2017年05月11日(週四)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4
04月27日

05月11日

【經濟史】
講題:Intergenerational Persistence in Latent Socioeconomic Status: Evidence from Taiwan
主講人Hsiu-Fen Hsu(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04月27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 TBA
主講人: Ying Bai(Department of Economics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時間: 2017年05月11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7年03月28日、31日【社圖、歐盟中心】教師聯誼

 

3/28和3/31分別由社科院圖書館、歐盟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7年03月28日、31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7年05月03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Idea, Action, and Outcome: The Objects and the Tasks of Social Sciences

 

【106年5月3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Idea, Action, and Outcome: The Objects and the Tasks of Social Sciences
■時間:5月3日(三)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院419第一會議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4樓)
■講者: 唐世平教授 (復旦大學國關學院特聘教授)
■主持人:張登及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5/2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年05月04日【社會系】he Making of a Red Cultural Industry: The Politics of Celebrity in China (打造紅色文化工業:中國的影視名人政治)

 

講題:The Making of a Red Cultural Industry: The Politics of Celebrity in China (打造紅色文化工業:中國的影視名人政治)
主講者:Jonathan Sullivan 教授(Director, China Policy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
時間:2017年5月4日(星期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何明修 教授(台灣大學 社會學系)
演講介紹
為什麼周子瑜要含淚道歉?是什麼力量讓黃安成為了台獨剋星?在經濟改革後,中國出現了商業化的文化工業,蘇利文博士將在這場演講探討其中的影視名人之政治,剖析國家如何操控他們。國家將這些明星轉化成為符合政治論述的模範角色,代表「和諧社會」與富裕強盛的「中國夢」。(英文演講)

**現場提供30份精美餐盒,敬請準時出席~

 


2017年05月04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The Problem of Defining Success in China’s Bureaucracy(英文演講)

 

【106年5月4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The Problem of Defining Success in China’s Bureaucracy(英文演講)
■時間:5月4日(四)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原訂106年5月2日午餐演講異動到106年5月4日)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0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Yuen Yuen Ang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主持人:蔡季廷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5/3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年05月04日 2017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系列演講》

 

2017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系列演講》
■講者:紀妍如學姊 (1989年畢,President, Asia Pacific at SAI MedPartners LLC)
■講題:學校沒有教的事
■主持人:郭銘峰 助理教授(臺大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總幹事、臺大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
■時間:5月4日(四)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主辦單位:臺大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財團法人臺大政治學術文化基金會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5/3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2017年05月11日【頤賢講座】川普新政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 林建甫講座

 

■第十二週:川普總統的政策對臺灣的影響及臺灣的因應之道
與談人:林建甫講座
時 間:05月11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05月18日【頤賢講座】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的過去與未來– 陳添枝講座

 

■第十三週:川普總統的政策對臺灣的影響及臺灣的因應之道
與談人:陳添枝講座
時 間:05月18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05月27日【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我呼吸 我決定

 

■講堂時間:2017年5月27日(六)09:00-17:30
■講堂地點:臺灣大學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富邦金控
前100名事先報名且報到者贈送精美究舒系環保口罩禮盒

內容: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威脅,公眾關切核能與燃煤等傳統能源的衝擊,臺灣社會陷入對能源發展與轉型的不同觀點間之長期爭議,而任何社會的轉型與變革並非一蹴可幾,我們需要凝聚共識。本次講堂則以「我呼吸 我決定」為主題,談公民協力如何共同因應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於上午場次邀請到國際風險治理重要學者,同時也是德國國際前瞻永續研究院(IASS)科學主任Prof. Dr. Ortwin Renn專題演講,探討因應氣候變遷時公民參與之重要性與機制設計,講題為「公民參與因應氣候變遷-理論與實踐(Participatory Methods to Cope with Climate Change - Concept and Applications)」;下午場次則邀請到知名的科技與社會研究(STS)學者、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 政治學系教授Prof. Dr. Gwen Ottinger專題演講,講題為「環境正義的資訊基礎建設(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s for Environmental Justice)」。
除了兩場專題演講外,亦規劃一場對談,在TWiT(Taiwan in Transition)脈絡下將就公民科學如何有助空污治理此主題,邀請各方學者與行動者對談。希冀以此為始,理出「許一個臺灣能源轉型新願景-- TWiT(Taiwan in Transition)」的想像,建構變革行動者(change agent)間的合作網絡,共同啟動臺灣轉型之路,讓我們一起「我呼吸 我決定」。
詳情與報名連結請按此


2017年06月02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Weaker States under the Shadow of Great Powers: Foreign Policy Choices of Southeast Asian States(英文演講)

 

【106年6月2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Weaker States under the Shadow of Great Powers: Foreign Policy Choices of Southeast Asian States(英文演講)
■時間:6月2日(五)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Enze Han教授 (Senior Lecturer ,Associate Professor,Dept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主持人:蔡季廷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6/1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TOP

2017.04.17
香港恒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系與本院政治學系正式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香港恒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系系主任高朗教授原為本院政治學系專任教授,於105年8月退休,目前為本校名譽教授及本院政治學系兼任教授。高教授於105年10月與本院政治學系洽談簽訂備忘錄事宜,並於106年2月陪同恒生管理學院校長拜會本校楊校長,對於兩校交流達成多項共識。106年4月17日恒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系系主任高朗教授來臺與本院政治學系正式簽署「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與恒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系學術合作備忘錄」,期許未來兩系能有更多研究、教學合作及彼此師生交流,以共同提升兩系學術水準。

   


2017.04.24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代表來訪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 Universidade Federal de Minas Gerais (UFMG) 代表Prof. Dawisson B. Lopes與Prof. Seung Hwa Lee,在巴西駐台商務辦事處3位代表陪同下,於4月24日來訪本院。本院由東亞中心黃旻華主任、政治系徐斯勤教授、經濟系林明仁主任代表接待。

UFMG並非本校姊妹校,在巴西排名第9,中南美洲排名14。該校設有Centre for East Asian Studies (CEAO),本次訪台目的是為與亞洲設有東亞研究中心或從事東亞研究之高等教育機構洽談合作,除台灣亦前往香港、上海等地。Prof. Dawisson B. Lopes對於本院東亞中心所從事的亞洲民主動態調查計畫表達了高度興趣,也希望與本校先從交換學生、寒暑期短期課程開始,逐步建立合作關係。  

  ▲TOP

 

2017.04.06
【頤賢講座】新時代變局中的經濟戰略:一例一休對企業的衝擊與影響 - 謝金河講座

文/李維倫


謝金河董事長痛陳一例一休導致物價上漲、勞工收入減少,缺乏彈性使企業經營困難,
主政者倒行逆施一意孤行將使民心背離,是一個勞工、產業、政府三輸的政策。
並以其媒體人的觀察,運用驚人的想像力漫談台灣租稅改革政策、川普的治國理念和外交經濟戰略,乃至全球政治經濟局勢變化。




 


2017.04.19
【風險中心】鉅變新視界沙龍-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

文/林木興 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7年4月19日,中心於台大社科院頤賢館舉行「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沙龍對談活動,並由中心研究員杜文苓教授主持,邀請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黃源河會長、吳日輝總幹事,以及六輕污染訴訟原告代理人洪嘉呈律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理事、中研院社會所彭保羅副研究員、政大公行系施佳良博士與談,共同討論台西居民對抗六輕的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參與環境監測。最後開放現場提問,在場有很多法律與其他社會科學系所學生提問而與談者加以回應。
首先,主持人杜文苓教授於開場時直指出今天主要談雲林縣台西鄉居民與六輕訴訟,希望更多人關心六輕訴訟,讓法官知悉有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在關心此事。
2015年8月提起本案訴訟,原告75人、求償7,000多萬,被告5公司,迄今開庭8至9次。洪嘉呈律師首先說明何謂污染、何謂公害,原告主張被告長時間連續排放廢氣,被告則宣稱排放氣體無公害事實;原告並主張本案無須證明嚴密因果關係存在,只要達到蓋然性舉證已足,並已有其他判決先例。此外點出六輕污染實證、原被告政經地位差異、證據資料取得困難、科學證據如何轉換為法庭證據等公害訴訟的困境。最後分享如何透過日本疫學理論及國外案例等突破本案訴訟的困境。

  

   黃源河會長並指出六輕排放的污染,特別是毒石灰、石油焦與空污對人類、農漁牧業之影響。他返鄉探望父母,發現空氣中有異味,居民多在冬天時發病罹癌,殯葬業表示逝世者大多因為癌症死亡;在地居民求助民意代表未果後,尋求台大研究報告以便證實因果關係,並進行口述研究、田野調查。再者,提到麥寮電廠對農漁牧業之影響,如短時間鴨群大量死亡、牡蠣基因突變等,也引介空污、石化業之化學品自給率與對於GDP之貢獻、地下水污染等調查資料,並除請求雲林縣長停發生煤使用許可證外,亦進行禁燒生煤石油焦之社區公投。

  

彭保羅副研究員則分享對於訴訟現場的觀察及訪談發現。如本案訴訟原告動員的變遷,透過原告律師開庭後以閩南語說明,促使原告更能理解本案提升加入訴訟的人數。又如原被告及法官的各別立場或需求,分別是環境正義、個別因果關係、轉譯科學證據。此外,在訪問六輕訴訟原告部分,除社區居民之風險感知、受污染家鄉之認同焦慮與訴訟動機,對於訴訟有經濟補償與環境正義的期待。

  賴偉傑理事接著與談空污來源和分散,台灣人民如何監督。指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思考政府監管資訊如何生產、公民社會嘗試解構監管資訊,其核心策略是資料庫的力量,讓監督六輕或政府成為可能,以「透明足跡」計畫落實環境知情權,讓社會不特定人以多重的形式監督,並鎖定廢氣與廢水的污染。研究結果發現資訊消失,並且提及政府補貼企業並允許企業註銷污染超標記錄。

  

施佳良博士與杜文苓教授接續導讀《公民科學手冊:科技民主與社區培力》報告,強調公民賦權、促進平等談判與對話、挑戰官方的資訊缺漏等,促使並期許環境資訊能更透明公開。沙龍的最後,與會者分別提問本案訴訟策略、疫學因果關係、公民參與之模式及在地社會脈絡的考量等。主持人杜文苓教授最後總結說明,應該繼續探索環境污染之真相,透過案例分析而建立制度,希望更多公民加入監督污染環境之企業。(詳細報導詳見風險中心網頁


2017.04.14
【新聞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新聞所主辦,林所長除邀請學界同仁之外,也邀請媒體界的朋友來聯誼,當日人口學會在本院舉辦年會,本院同時也邀請一些與會的人口學家來聚會。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04.13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一例一休對勞工、產業、經濟的影響 - 辛炳隆、陳雄文、謝金河講座 

文/李維倫


本周頤賢講座特別邀請辛炳隆教授、陳雄文前部長和謝金河董事長三位講座一同參與綜合討論,
針對「一例一休對勞工、產業、經濟的影響」主題,答覆在場聽眾們的提問。
除了解答同學們的疑問之外,三位講座在席間常有意見交流,激盪出許多精彩的火花,讓聽眾們收穫豐盛。



 


2017.04.27
【新聞所】浙傳學院楊吉博士來訪新聞所 與學生交流對話

文/陳潔

       

        訪問的這一天下著間歇性大雨,一名帶著耳機、後背包,與大學生無異的男子前來,若不經介紹,真難想像是現年36歲,浙江傳媒學院網絡與新媒體創系系主任的楊吉。
       法學博士、電視評論員、影視投資人、財經作家、出版書籍、經營媒體專欄……,楊吉作為一個跨領域人才,也一直期望透過自己的跨學科知識背景,為網絡與新媒體學科做出點不一樣的東西,因此教授「新媒體概論」、「數字時代著作導讀」及「變革的傳媒與輿論產業」課程。而這個學期,楊吉成為新聞所的訪問學者,和所上學生進行交流及對話。
       楊吉表示,這次來新聞所訪問目的有二,第一是聽一些新聞所或社科院的課程,瞭解臺大教師的教學觀念與思維前瞻性; 第二則是了解研究生們的思想習慣,與大陸學生做對比。同時,也希望反饋給所上學生,預計開設兩次演講,將會擬訂三個題目,並由學生根據興趣做選擇。希望可以讓學生了解目前中國同齡學生,以及未來競爭對手的水平。
        提及兩岸學生的差異,楊吉認為臺灣學者在治學嚴謹、教書規範、科學研究上十分值得學習;研究生來說,不論能力及讀書討論氛圍也十分活躍。但仍可以提出以下三項看法與建議:提高視野、增加緊迫感、提升專業度。
        例如楊吉旁聽「新聞產業與創新」課程,看到同學們的提案,認為多基於台灣出發,應該要「身在台灣,心懷亞太」,更了解亞洲市場,再來提出更寬廣的建議; 緊迫感的加強則是有感於台灣的「小確幸」氛圍,可以更努力的往前邁進;最後則是增加新聞專業的研讀,以及多閱讀,讓思想更活躍、更有能力將深層的知識提供給受眾,而非越來越淺碟化。
       期待這一學期的交流,能夠擦出更多火花,讓彼此都能有所收穫。
                              

浙江傳媒學院楊吉博士本學期至所上訪問,與學生互動交流。(攝影/鄭宇茹)


2017.04.21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公事所主辦,由公事所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04.09-10
【建築師的回訪:建築‧空間‧公共藝術】論壇

        由臺大藝文中心主辦、社會科學院、總務處、校園規劃小組共同合辦的「建築師的回訪:建築‧空間‧公共藝術」論壇於4/9─4/10圓滿落幕,壓軸場邀請社科院建築師伊東豊雄回訪,分享當初創作理念。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由伊東豊雄建築事務所與臺灣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三組團隊共同設計,歷時八年於2014年落成,並經文化部審議通過視為公共藝術。社科院遷回校總區的意義,除了讓師生不用再奔波於不同校區,也為臺大北面增添了新入口,帶來校園空間新面貌。
       這場「建築師的回訪:建築‧空間‧公共藝術」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參與,討論主題多元豐富。第一場座談「校園空間蘊含的社會視野」,邀請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曾光宗及東海大學郭奇正教授分享大學校園發展的不同規劃案例,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亦是校園規劃小組召集人黃麗玲則補充了臺大校園規劃的脈絡,及自日治時期以來至今多變的建築風格沿革。
  

1060408上午校園空間蘊含的社會視野(陳宥中攝)

       第二場座談則聚焦「校園公共藝術」,由前北美館館長黃海鳴主持,邀請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康旻杰、喜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藝術總監陳惠婷及藝術家涂維政三位講者分享各自的參與經驗及實作案例,他們不約而同提到公共藝術的關鍵特性:「關係美學」,如何在作品創作的過程中與在地社群產生連結、互動成為值得關注的話題。「公共性」與「藝術性」永遠是這個主題缺一不可的兩端,走向人群、建立關係,讓藝術家得以跳脫自己的創作框架,與不同的族群產生對話。此次論壇即透過社科院這個案例,討論建築做為公共藝術,師生們該怎麼去看待、欣賞及體驗。
  

1060408下午 校園公共藝術再蛻變(陳宥中攝)

        第三場座談「大學生的美感經驗及建築教育」由藝文中心主任沈冬主持,邀請臺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黃蘭翔、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劉惠媛及交大建築所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分享。黃蘭翔教授以臺大建築為例,提點不同時期建築的特色,臺大校園宛如一座建築博物館;劉惠媛及曾成德則闡述了社科院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的精神意義,在當代建築的精彩設計、呈現上,圖書館可以是人與人相遇的地方、知識交換的場所,乃至於美術館化的閱讀空間,吸引師生佇足。
  

1060409上午大學生的美感經驗及建築教育(陳宥中攝)

       壓軸場為建築師伊東豊雄的「伊東豊雄再訪社科院─建築師的社會思考」,伊東先生除了以生動的圖片、影像分享社科院的設計概念,也與參與籌建過程的諸位貴賓一同座談,向臺下三百多位觀眾分享設計規劃的心路歷程。
       此次是藝文中心首次舉辦以建築為主題的論壇,引起許多迴響,論壇最初與最終的目標,皆非單一的指向建築本身,而是希望打開對話,經由跨領域的討論主題,開啟我們對於生活的感受力,找回對美的感性。未來還有一系列與建築、空間相關的講座、工作坊,敬請期待。
(更詳細報導請點臺大網頁)

  
  

1060409下午伊東豊雄再訪社科院-建築師的社會思考(陳宥中攝)


2017.04.18
【大陸中心】上海交通大學楊魯軍教授及北極光經貿文化訪臺團來訪

       本中心於4月18日邀請上海交通大學楊魯軍教授及北極光經貿文化訪臺團來訪中心並參與「川普政府下美中台戰略三角關係」座談會,該場座談會邀請數位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一同參與,藉此平台進行學術交流及意見交換。 

  

▲TOP

國發所周治邦教授發表How Do Density Ceiling Controls Affect Housing Prices and Urban Boundaries?

■Author:
Jyh-Bang Jou
Tan (Charlene) Lee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
February 2015, Volume 50, Issue 2, pp 219–241
Volume 53, Issue 2

國發所周治邦教授於The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 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This article investigates how density ceiling controls in a monocentric city with a stochastic population affect housing prices and the location of the city boundary. We employ a real options model in which each landowner owns one unit parcel of land and chooses the timing and the level of capital intensity for development of the parcel. The landowner incurs up-front development costs that are irreversible and thereafter receives stochastic urban rents. A tighter density ceiling control will extend the urban boundary and decrease housing prices. The urban spatial expansion problem will be intact, but the landowner will delay development when city population is expected to grow less rapidly over time or becomes more volatile.

2017年05月24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題: 高科技廠房
主講人: 張陸滿(土木系榮譽教授)
時間: 2017年05月24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教室 103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