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6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6.12.16、23(五)【風險中心、客家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2016.12.15(四)【無邊界大學】「Boundaryless Innovators」:開啟創意的使用者參與式設計研究

 

2016.12.15(四)【社會系】「賺賠童年:才藝活動與教養日常」

 

2016.12.16(五)【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田野裡的國際關係研究:以越南外交政策為例

 

2016.12.16(五)【社會工作學系】社區課程演講

 

2016.12.22(四)【社會系】 動員道德:杜拜的家務移工

 

2016.12.22(四)【頤賢講座】Searching for Compelling Applications of IoT Technology - 闕志克講座

 

2016.12.28(三)【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司法改革(一)

 

2016.12.29(四)【頤賢講座】綜合討論(主持: 張慶瑞副校長或林惠玲教授)

[榮耀分享]

賀社會系劉華真教授獲「第五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賀社會工作學系博士生王淑貞、李靜玲獲科技部106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獎勵

[國際交流]

【風險中心】德國Prof. Dr. María Máñez學者來訪中心舉辦氣候變遷調適演講及內部討論交流

 

Prof. Kenneth Mori McElwain來訪社科院

 

2016臺大東大日

 

2016日本東亞研究碩博士生在台灣研習團

 

慶應大學訪團

[活動報導]

【公經中心】東協經貿與外資的發展研討會

 

【大陸中心】105年陸委會分區學者座談—北北基場次

 

【社工系】專題演講:「把部落找回來--原鄉長照的現況與未來」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解析全球青年世代的就業困境-你準備好了嗎?

 

【社科院圖書館】教師聯誼Happy hour

 

【新聞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產業環境與競爭力(三)

[學術研究]

經濟系陳南光教授發表Asset price and monetary policy -- the effect of expectations formation

[人事動態]

【職員榮退】院辦公室 許竹英編審

[專班園地]

 2016年12月17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6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12月19日

12月22日

【經濟史】
講題: Quality and Competition between Public and Private Firms
主講人: Albert Ma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Boston University, USA)
時間: 2016年12月19日 (週四) 13:00-14:30
地點: 社科735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Private Control Benefits and Corporate Performance and Policies
主講人: 黃嘉威(Assistant Professor, Yuan-Ze University)
時間: 2016年12月22日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12月22日

12月22日

【全系研討會】
講題:Network Formation with Local Complements and Global Substitutes: The Case of R&D Networks
主講人: Chih-Sheng Hsieh(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
時間: 2016年12月22日(週四) 12:30-13:30
地點: 社科404
【貨幣總體】
講題: Medical Provider Agency and Pharmaceutical Demand with Universal Coverage: Evidence from Taiwan
主講人: Meng-Chi Tang (CCU 中正大學唐孟祺)
時間: 2016年12月22日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5


2016年12月16、23日【風險中心、客家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12/16及12/23分別由風險中心及客家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6年12月16、23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6.12.15(四)【無邊界大學】「Boundaryless Innovators」:開啟創意的使用者參與式設計研究

 

|Boundaryless Innovators|無邊界學期工作坊
使用者參與式設計研究工作坊開放報名,僅剩12位名額!!!
點此報名☞ https://goo.gl/forms/PEwYOmHarEU7VUrI3

此工作坊將會透過討論以及實作去了解:
使用者參與的設計研究方法是什麼?
做研究對實際產品開發有何意義?
最後,我們將如何能快速執行研究並得到設計啟發?

○ 講者:劉家煒(Frog Design / NYC Office 、 Senior Interaction Designer)
○ 日期:12/15(四)
○ 時間:13:00-17:00
○ 地點:台大卓越研究大樓5F R505(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台大水源校區內)
○ 報名名額:僅剩12名!                              


2016年12月15日(四)【社會系】「賺賠童年:才藝活動與教養日常」

 

講題:「賺賠童年:才藝活動與教養日常」
主講者:石易平 助理教授(輔仁大學 社會學系)
時間: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郭貞蘭 助理教授(台灣大學 社會學系)
演講介紹
本次演講將呈現台灣囝仔的獨特風景:才藝補習。為何如此注重升學成就的台灣家長,要送孩子去補習才藝?不同社會經濟地位的父母親,會呈現怎麼樣的教養風格,其子女參加才藝活動的模式為何? 作為一種教育投資,才藝課的參與呈現甚麼樣的性別差異?講者將分析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調查之量化資料,並結合筆者七年追蹤訪談的家庭質性田野,企圖勾勒出台灣兒童在學校以外的生活,理解當代台灣都會家庭教養的競爭場域,以家庭社會學的角度,探討文化資本在台灣社會的獨特形式與代間傳承,以及親職教養的長期影響。

講者簡介
石易平,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社會學博士。研究結合家庭社會學與文化社會學,透過研究台灣父母的親職教養,企圖描繪台灣社會的不平等,如何在家庭私領域中,透過文化面向進行代間的傳承與流動。近年來講者的研究興趣延伸至國際化教養、親職與童年研究、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之追蹤調查、以及科學家之工作與家庭生活的跨國比較。
**現場提供30份精美餐盒,敬請準時出席~                            


2016年12月16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田野裡的國際關係研究:以越南外交政策為例

 

■時間:12月16日(五)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814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8樓)
■講者: 王俊元副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 行政警察學系)
■主持人:洪美仁助理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2/15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6年12月16日【社會工作學系】社區課程演講

 

題目:吃可以改變世界嗎?以食農教育建構在地食物系統的社區實踐
講者:彭正龍/沺源青工作室


時間:12/16(五) 上午10:30-12:00
地點:臺大社會社工系館211室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 食養城市人文農創
[公開演講,歡迎各界人士自由入座]

                                    


2016年12月22日【社會系】 動員道德:杜拜的家務移工

 

演講題目:動員道德:杜拜的家務移工 (本演講將以英文進行)
主講人: Rhacel Parrenas 教授(美國南加大社會系)
地 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藍佩嘉 教授(台大社會系)
時  間: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12:30-14:00
演講說明:
Mobilizing Morality: Migrant Domestic Workers in Dubai
Using 85 in-depth interviews with Filipino domestic workers, this talk describes their labor conditions in Dubai. While the talk calls attention to the indenture and absence of labor protection for domestic workers, it establishes and describes their labor conditions as falling under three prevailing cultural patterns: a) dehumanization; b) infantilization; c) recognition. This diversity questions the common view of domestic workers in Dubai as nothing-but abuse victims, an argument made by scholars who reduce our reading of the kafala (sponsorship) system as a form of "structural violence." Countering the reduction of our understanding of domestic work to the structures that shape them, the talk argues that morals mediate market activities and result in a diversity of labor standards across households.
講者簡介
Dr. Rhacel Parrenas為美國南加大社會系教授,她在菲律賓家務勞工及留守家庭的經典研究中,提出「全球照顧鏈」(global care chain)、「跨國母職」等概念,成為遷移與性別學界近年來的重要研究議程。其後她在東京女侍酒吧進行參與觀察,探討菲律賓性工作者的情感政治,對反人口販運提出尖銳批判。本次來台訪問,將根據她在杜拜及新加坡進行的家務移工比較研究,在台灣大學及中山大學社會系進行兩場演講。
**現場提供30份精美餐盒,敬請準時出席~                                    


2016年12月22日【頤賢講座】Searching for Compelling Applications of IoT Technology - 闕志克講座

 

■第十五週:Searching for Compelling Applications of IoT Technology
與談人:闕志克講座
與談人經歷: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雲端運算科技中心主任、臺灣雲端產業協會秘書長、美國動脈網絡公司首席科學家、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
時 間:12月22 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6年12月28日【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司法改革(一)

 

◎時間:12月28日(三)下午13:20至下午15:1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01教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4樓)
◎講者:黃純真(晨星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
◎主持人:蘇彩足教授(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本演講無需事先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2016年12月29日【頤賢講座】綜合討論(主持: 張慶瑞副校長或林惠玲教授)

 

 

第十六週:綜合討論(主持: 張慶瑞副校長或林惠玲教授)
與談人:吳瑞北講座、詹益鑑講座、闕志克講座
時 間:12月29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TOP

 

 賀社會系劉華真教授獲「第五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Leverage of the Weak: Labor and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是一本同時進行跨運動與跨國比較的英文專書,其核心關懷在於解答一則經驗迷團:兩個在二戰結束後結構條件極為近似的兩個國家,為什麼會有相反的「運動序列」(reverse movement sequencing),亦即,在南韓勞工運動的出現早於環境運動,但在台灣卻是環境運動先於勞工運動。
運動序列這個問題的根源要回推至Karl Polanyi對於「社會保護運動」的討論, 當一個社會走向市場經濟、將土地、自然資源、勞動力都變成可販售的商品,對此「鉅變」所帶來的各種毀滅性效應,人們會群起反抗以捍衛他們的社會生活,此中包括勞工與環境運動。Polanyi的論點是建立在他對英國和歐陸經驗的觀察,如果我們探訪此一地理區域內的社會抗爭,「先勞工、後環境」是一般通則,然而台灣的經驗對此一般通則提出了挑戰,也進一步刺激我們思考,勞工、環境運動、甚或社會運動整體,是否在後殖民、後進工業化的情境中,呈現與西歐不同的樣貌與構造。
這本書進一步把「運動序列」拆成三個比較研究的子題。第一個子題是誰變成早發運動(early-riser movements)以及為什麼;台灣與南韓的哪些制度設計與工業發展模式,促成了不同的早發運動的出現。而這個子題換個角度來說,是在回答以下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在同一個社會裡,不同的運動會在不同的時間出現。第二個子題是,當勞工在韓國以及環境運動在台灣成為早發運動之後,他們各自留下了哪些獨特的運動遺產給後進運動(latecomer movements),而飽受早發運動挑戰的兩國政府,又如何更精巧地回應後發運動的挑戰。最後一個子題,則將視角從「跨國」轉向「跨運動」比較,即使台韓兩國勞工運動鑲嵌在不同的制度環境與運動序列裡,他們的發展路徑與另兩個環境運動呈現強烈對比,不同類型的運動是否各自有其特有的內在驅力,以致於造成運動軌跡的差異,是這個子題的核心。
如果沒有準確詳盡的個案研究,這項跨運動、跨國的比較研究根本無從進行。因此這本書的經驗資料,包含這四個運動的諸多二手文獻,作者進行的訪談和田野觀察,以及在國科會計畫支持下所蒐集的一批橫跨30年的台灣與南韓社會抗爭事件資料。本書除了解答經驗迷團之外,也企圖藉由東亞社會運動的經驗,標定東亞在全球社會運動研究中的理論位置。
[ 劉華真老師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
(專書連結請點此)

                                      


 賀社會工作學系博士生王淑貞、李靜玲獲科技部106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獎勵

   

▲TOP

2016.11.30
【風險中心】德國Prof. Dr. María Máñez學者來訪中心舉辦氣候變遷調適演講及內部討論交流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吳玗恂

     

     

2016年11月30日,趙永茂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林子倫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以及風險中心協辦,邀請到氣候變遷專家Prof. Dr. María Máñez至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演講,主題為“How to integrate stakeholders perspective and needs into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management”。本中心周桂田主任、張國暉執行長、以及數位助理研究員都出席演講與交流討論。

Prof. Dr. María Máñez為國際著名的氣候變遷研究學者,現任職於Climate Service Center Germany(GERICS)。在演講中,Prof. Dr. María Máñez首先介紹GERICS的工作是提供建議和決策相關之資訊,支援政府、行政部門、企業的氣候變遷調適;GERICS的產品特色為跨領域、透過高效能途徑生成、與參與者的彈性合作、將氣候知識轉譯為氣候服務等。緊接著,Prof. Dr. María Máñez解釋氣候服務(Climate Services)的意思是將氣候數據及其他相關資訊轉譯為客製化產品,例如計畫、預報、經濟分析、評估。更細緻而言,GERICS採用系統動態學(system dynamics)的方法,特徵是跨領域、相互交流、資訊反饋、因果循環,而這種共同產出知識之途徑的主要任務即,讓科學知識更容易被理解和信任、參與者一同探索與產出知識、在科學不確性的情況下保有民主審議過程。

                           

其後,林子倫副教授也以兩個案例「彰化濕地願景工作坊」與「南科氣候變遷調適之利害關係人工作坊」介紹臺灣的參與現況,總結目前的數個困境包括:如何識別出所有利害關係人並納入參與、科學數據本身的不確定性、缺乏地方層次的健全制度、缺乏財政支援、以及如何認同並結合地方知識。

簡報後的交流時間,現場來賓、本中心周桂田主任及林木興助理研究員針對Prof. Dr. María Máñez的演講提出若干問題,Prof. Dr. María Máñez也不吝分享她的實務經驗和觀察,演講最終在趙永茂教授的主持之下圓滿落幕。

                           

下午風險中心舉辦內部計畫交流討論,由風險中心周桂田主任主持,Prof. Dr. María Máñez作為來賓,與本中心歐陽瑜研究員、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出席代表以及數位助理研究員交流討論。

王鼎傑博士後研究員以及徐健銘助理研究員介紹本中心能源轉型研究計畫以及發展概況。並且由中心周桂田主任說明風險治理三角理論模型。而後由科政中心簡介,強調多元參與的模型發展。接著是氣候調適議題以及政策的討論,很多領導者只看短期利潤,將風險由對立轉化為合作的契機實為重要。

                                                    


2016.11.24、25
Prof. Kenneth Mori McElwain來訪社科院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Kenneth Mori McElwain於2016年11月24日與25日拜訪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與本院師生交流。McElwain教授主要的研究範圍包括憲政設計及政黨政治與選舉。24日McElwain教授以"What Does Japan's Constitution Tell Us About Global Constitutionalism? A Cross-National Statistical Comparison“為題在”制度的政治經濟學“工作坊進行主題報告。在工作坊中,社科院的童涵浦與崔炳和老師同時報告了“ Dictator’s Export Bias”;受邀的中山大學經濟所童永年老師則發表了“Who Raises Political Budget Cycles in Different Democracies?”。台日雙方共同交流制度研究上的收穫與成果。25日McElwain教授以"Is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in Japan Necessary and/or Legitimate?”為題提供一場公開演講,跟學生分享比較憲政學的思路與當代日本憲法的相關議題。

 

2016.11.30-12.01
2016臺大東大日

11/30(三)和12/1(四)本校舉辦東大日活動,由東京大學副校長羽田正率領近百名東京大學師生來台,為本校今年度最後一個大型重點姊妹校交流盛事。11/30上午在管理學院一號館正大廳舉行開幕典禮,由本校楊泮池校長、東京大學副校長羽田正致辭,本校副校長郭大維教授接著介紹本校成立D-School創新設計學院,推動創造力與創新能力教育的成果。中午在管院舉行的午餐則讓所有東大和臺大的與會者有機會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非正式的初次接觸。

11/30下午及12/1上午由各院邀請東京大學對應領域的學者進行交流。本院的交流主題為Facing Similar Issues: Dialogues of Social Scientists between NTU and UTokyo,由8位東京大學社科學門的學者園田茂人、水越伸(情報學環)、李賢鮮(東洋文化研究所)、川口大司(經濟學研究科)、高原明生(公共政策大學院)、瀨地山角、李美淑、中谷裕教(總和文化研究科),與8位本院學者蕭新煌、曾嬿芬、吳嘉苓、何明修(社會系)、徐斯勤、童涵浦(政治系)、林明仁(經濟系)、林照真(新聞所)進行報告及對話。16名學者共分8組,4組於11/30下午、4組於12/1上午進行,皆採用學者先個別報告目前正進行的研究案,之後由所有與會者一起討論的模式。

12/1下午各學院再次回到管理學院正大廳,先聆聽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詹森教授、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兵藤晋教授的專題演講,接下來由各學院代表報告過去兩日交流達到的成果。本院報告人為臺大政治系童涵浦教授和東大情報學環水越伸教授。所有學院皆完成報告後,由本校楊泮池校長作閉幕結語,結束了兩天極富成效又溫情滿溢的交流。

 

2016.12.05
2016日本東亞研究碩博士生在台灣研習團

       日本東亞研究碩博士在臺灣研習團於2016年12月05日於社會科學院419會議室舉行,此次來台交流學生分別來自於東京大學、一橋大學、早稻田大學等。該次會議由本院國際執行長童涵浦老師主持,雙方學生輪流發表論文,並且在最後進行Q&A時互相交流。

 

2016.12.09
慶應大學訪團

       慶應大學訪賓一行5人,於12月9日來訪本院。訪團成員有慶應大學國際事務推動執行長隅田英子女士、慶應大學校長室秘書石原一章先生、慶應台灣校友會會長葉添信先生、慶應台灣校友會總幹事曾淑芸女士、慶應台灣校友會顧問柴山晴哉先生,由本院蘇國賢院長接待,雙方就臺大社科院與慶應大學交流現況和未來可能合作項目進行了解和討論。
      本院與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於2015年簽署交換學生協議,將自2017-18學年(106學年)開始選送學生。

 

  ▲TOP


 

2016.12.02
【公經中心】東協經貿與外資的發展研討會 

       東亞(包括東北亞及南亞)是目前全球經濟成長最亮麗的地區,是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近年來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都呈現高速成長,越南也是台商繼在中國大陸之後最多投資地區,而緬甸及柬埔寨等也呈現高速成長的潛在動能。欲拓展全球經貿市場,未來前進東南亞是我國擴展全球經貿的重要政策方向。
本次東協研討會邀請到多國學者,從東協不同國家出發,Eric Ramstetter<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and Vietnam’s Exports:Comparing Economy-wide and Firm-level Evidence>、Kumagai Satoru <Japanese OFDI and the Industrialisation in East Asia and ASEAN countries>、Kiyoyasu Tanaka<Trade and Investment in Cambodia>、及來自泰國Thammasat University的 Archanun Kohpaiboon教授發表<How AEC promote Intra-ASEAN trade: Evidence from Thailand>,及我國重要的產業經濟研究群,本校經濟系林惠玲教授、中央大學經濟系楊志海教授等教授共同來舉辦,台灣經濟研究院譚瑾瑜、林祈昱,中華經濟研究院劉孟俊、吳佳勳等多位學者共襄盛舉。會中討論熱烈,氣氛熱絡,與會人數眾多,感謝聽眾踴躍參與。

 

2016.11.30
【大陸中心】105年陸委會分區學者座談—北北基場次 

為增進各地學者專家對兩岸關係、政府各項政策及重要議題之瞭解,由陸委會委託台大政治學系承辦,本中心協辦,於105年11月30日假福華飯店舉辦「105年陸委會分區學者座談—北北基場次」,擬透過與學者專家面對面直接溝通方式進行意見溝通交流,並將國內學者專家關於兩岸政策議題之意見提供與相關單位作為政策規劃之參考。

 


2016.11.29
【社工系】專題演講:「把部落找回來--原鄉長照的現況與未來」

       目前臺大社工系專題演講已舉辦完兩場:第一場由臺大社工系傅從喜副教授為大家講解當前年金改革所面臨的爭議與挑戰;第二場則由政大社工所王增勇副教授向大家分享原鄉長期照顧的現況與可能性。
       兩場講座皆是主講者之專長研究領域與用心預備的成果,回響絡繹不絕,參加者收穫滿滿。另外,因著兩場講座除了社工系所的同學外,也都有多位不同專長領域背景的老師共同參與,在交流討論中的提問與回應,都為主題提升了深度與廣度,亦讓與會學生產生多元的思考。
       為因應高齡社會的快速來臨,政府正如火如荼地推動長照十年計劃2.0,不論是在對議題的重視、新方案的推出、或資源挹注上都宣示進入新的階段。但在此過程中,資源是如何在城鄉之間分配的?長照如何在原鄉被落實呢?而部落的主體性有在制度設計中被顧及嗎?原住民族的文化照顧又將走向何方?
【講者介紹】
王增勇,多倫多大學社工博士,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相信當教授是擁有一份安全的工作,所以應該要說別人不敢說的話。在實踐中生產知識,所以領域隨著生命機緣而拓展。鼓勵學生活出自己並勇於作自己。研究專長領域為老人福利、原住民社工、社區照顧、質性研究、行動研究。 

  


2016.12.07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解析全球青年世代的就業困境-你準備好了嗎?

文/阮家銘

陳雄文先生曾任台北市副市長、勞動部部長。憑藉著豐富的政治經驗及成就,此次特別受邀到重大政策議題的課堂上,以「我國青年就業的困境」為題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演講,也與同學們分享勞動部長任內處理勞資糾紛的心路歷程。
陳部長首先以全球觀點切入主題,全世界青年失業率的確逐年上升,但亞洲的青年失業率略低於世界平均。回到國內的就業環境來說,30歲以下勞動人口的失業率仍明顯高於整體失業率,而青年失業率攀升可能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所以政府應該積極面對這樣的社會現象。
陳部長整理青年就業的困境成因,可以歸納為三項:
(一)全球化:勞動需求的轉移,使得工作機會外移,也影響本國就業的問題,對於剛出社會的青年影響更明顯。
(二)自動化:機器人的運作不僅取代傳統藍領階級,隨著智慧型機器人的進步,也衝擊著白領階級的工作機會。
(三)高教擴張:大學生的增加,導致大學學歷的貶值,而技職體系也無法吸引優秀人才,間接衝擊我國產業競爭力。
面對青年就業困境,陳部長認為,修訂勞動法規提升勞動權益,解決青年的就業困境,如何從教育、產業等問題的根本去處理,才是政府應該要努力面對的核心議題。
而最後,陳部長也針對最近社會所關注的「一例一休」爭議表達看法,政府部門應積極協調勞資雙方的溝通,也應致力於政策的解釋,才能在妥協的空間中創造社會進步的動力。

  


2016.12.02
【社科院圖書館】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社科院圖書館主辦,由社科圖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圖書館鄭組長在本院的服務已屆滿,目前已調回總圖服務。新任童組長也已到任,今天的聯誼將舉行小小的感謝儀式,也會介紹童組長給大家認識,希望大家都能來參加,藉這個機會來表達對於圖書館同仁的謝意。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6.12.09
【新聞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新聞所主辦,林所長邀請各界學者前來與各位教師進行交流,邀請的人包括來自政大、台師大、世新、銘傳等學者,新聞界有天下編輯群與公共電視副總經理,天下雜誌的發行人的殷允芃董事長也到場。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6.12.14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產業環境與競爭力(三)

文/阮家銘

此次邀請瑞軒科技的吳春福總經理、昇恆昌免稅集團的江建廷總經理兩位優秀的產業經營者,分別從製造業、服務業的角度和大家剖析台灣面對世界的產業競爭力發展方向。
吳春福先生身為瑞軒科技的總經理,與同學分享企業在變革的中經營之道。他認為在智慧化的潮流之下,物聯網、大數據和智慧工廠等發展推進工業4.0的產生,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我國最大的困境在於內需市場小,所以工業競爭的關鍵因素在於順應市場脈動。以生產電視進軍北美為例,瑞軒科技無法如其他世界大廠決定市場競爭的規則。面對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的夾擊競爭,所以開創新的商業模式整合其他產業鏈,才能擊敗索尼,並與三星競爭龍頭地位。吳總經理也強調,分析市場潮流的根基不僅是商業知識,更仰賴當年在台大政治系對於社會科學的訓練所致。最後舉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為例,不忘提醒大家重視公益的實踐。
除了工業的發展外,近代來更蓬勃發展的服務業也是台灣產業發展的核心
江建廷總經理基層的觀察及高層的決策考量,認為服務業的核心在於創造消費者需求,構思產品及服務時,要能夠切合人的生活。而江建廷總經理也強調,舊企業更應該重視年輕人的培養,在激盪的過程中,更能發想出嶄新的商業概念,昇恆昌也舉辦時下最流行的實境逃脫遊戲,除了凝聚部門成員的感情外,新舊世代的思維交流更是服務業發展的基石。而除了企業經營外,江總經理最後也以弟子規為大家勉勵,強調企業在這個時代應該更加忠是社會責任的實踐。
兩位講者最後也勉勵同學們,不論是在公私部門服務,在決策時都要以「人」為出發點,以社會為整體考量。除此之外,學習不應侷限於校園所學,進入職場後不斷充實自我,才是累積本身競爭力的決勝關鍵。
                                                             
 

▲TOP

經濟系陳南光教授發表Asset price and monetary policy -- the effect of expectations formation

■Author:
Nan-Kuang Chen
Han-Liang Cheng

 

■Published In:
Oxford Economic Papers 67(2):380-405 · March 2014

本院經濟系陳南光教授於Oxford Economic Papers 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This paper is a theoretical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monetary policy reacting to fluctuations in asset price, accounting for the expectation formation effect of policy regime shift in a DSGE model calibrated to the U.S. economy. We find that the effect of expectation formation can substantially influence the movement of asset price. In contrast to the linear policy rule, under the regime switching policy rule reacting to asset price can generate substantial stabilization effect: the "expected" inflation-output volatility frontier shifts downward, thereby lowering both the volatilities of inflation and output for all possible policy choices. The trade-off between the expected volatility of inflation and that of output, as demonstrated by the "Taylor curve," greatly diminishes, implying that the Taylor rule which considers expectation formation effect and asset price movement expands the set of monetary policy choices available for monetary authority.

▲TOP

       

       社會科學院(本院)院辦公室許竹英編審,原為本院遷回校總區前之教務分處編審兼第一股股長。自民國64年3月進到本院服務,於106年1月16日即將屆齡退休,公職生涯長達41年10個月。主要工作負責課程管理、教室管理、院課程委員會及優良教師業務,服務認真,主動積極外並且在社科院教務分處服務期間負責多次大學入學考試、臺大碩士班招生、轉學生招生及客委會客語認證考試闈內試務工作和本校碩士班招生考試─卷內卷面閱卷工作主持人,對於這些有時效性之工作,從不推託延宕並能如期完成。擔任多年本院院務代表,本校職員申訴委員會委員、醫藥互助委員及消費合作社社員代表並當選過本校績優職員。於本院遷院過程中,自103年1月起至同年11月止,為完成上級交代之任務,除和同仁協調溝通作業程序及工作進度外,亦常主動解決各項雜務,貢獻心力甚多,獲得長官及同事之讚許。服務本院多年來,合群樂業,與同仁相處融洽,熱心助人,對本職工作及主管交付之任務,均能有效執行並圓滿達成。
                                         

 

 

▲TOP

2016年12月17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 題:Justice as Fairness in Monkeys: Linking Preferences behind a Veil of Ignorance with Risk Preferences and Disadvantageous Other-Regarding Preferences
講 者:黃貞穎教授(台大經濟系)
時 間:12月17日(週六)8:30-10:00
地 點:社科302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