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新書上架】《學著,好好分》孫中興教授著

[活動預報]

 2016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6.11.18、25(五)【社會系、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2016.11.17(四)【社會系】看見不潔之物:工業社會中知識權威的文化實作

 

 2016.11.22(二)【政治系】第三屆韓台人文交流大會

 

 2016.11.23(三)【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年金改革(二)

 

 2016.11.24(四)【頤賢講座】張善政:從危機管理歷練領導作風

 

 2016.11.24(四)【無邊界大學】實驗。北城:當都市設計遇上傳統市場

 

 2016.11.29(二)【社工系】把部落找回來──原鄉長照的現況與未來

 

 2016.11.30(三)【風險中心】氣候變遷調適系列活動:How to integrate stakeholders perspective and needs into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management

 

 2016.11.30(三)【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產業環境與競爭力(一)

 

 2016.12.01(四)【頤賢講座】吳建昌:殺人與自殺之防治:一個多層次、跨科際的動態理解與政策芻議

 

 2016.12.11(日)【政治系】2016年系友大會 歡迎系友 即刻報名!

[榮耀分享]

 臺大新聞所學生赴北京傳媒大學發表論文 三人獲優秀論文獎

 

 恭賀經濟學系 馮勃翰副教授榮獲科技部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第一屆臺大書法獎 得獎名單

 

 賀!朱雲漢教授獲選2016年「世界科學院」社會及經濟學門院士

[國際交流]

 越南社會科學院來訪社科院

[活動報導]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三)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2017/2018(106學年)社科院出國交換生說明會

 

【歐盟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公事所】社企聚落參訪

 

【院學生會】CoSSFever 社科狂歡

[研究團隊]

 區域安全與經濟整合研究團隊

[學術研究]

 政治系石之瑜教授發表China’s Quest for Grand Strategy: Power, National Interest, or Relational Security?

[專班園地]

 2016年11月23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新書上架】《學著,好好分》孫中興教授著

       

分手,此生最該好好學的一件事

深理論x軟故事,台大教授二十年兩性課程精華,唯一一本實用系分手治癒書

獻給曾經愛過、正在戀愛,或是失去愛的你們

【本書特色】

「失戀要怎樣不難過?」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做不可能的事。
「要怎麼忘記他?」
不可能馬上忘記的,所以不用強迫自己,總有一天會忘的。
總有一天,你忽然發現,早上醒來是帶著微笑的,那天,痛苦就走了。

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有時是主動的(對不起我回不去了),有時是被動(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卻沒有誰好好教過我們;
開始一段關係需要學習,
結束一份感情也是一門學問,
「月老候選人」孫老師再次從社會學、心理學,甚至傳播學的領域出發,
從愛情的「結束」為起點,在幽默和思考中,
學會跟那份逝去的愛,好好地說:再見——

♡博客來

♡金石堂

♡三采

♡誠品

♡讀冊

▲TOP

2016 Fall【經濟學系研討會】

11月24日

12月01日

【經濟史】
講題: Justice as Fairness in Monkeys: Linking Preferences behind a Veil of Ignorance with Risk Preferences and Disadvantageous Other-regarding Preferences
主講人: Chenying Huang(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TU, Taiwan)
時間: 2016年11月24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個體經濟】
講題:Other Regarding Preferences: Experiments on Purchasing Behavior
主講人: Wei-Shiun Chang (NCKU-IIMBA 成功大學張巍勳)
時間: 2016年12月01日(週四)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5
11月24日

12月22日

【個體經濟】
講題:Economic Analysis of Takings Law: Reexamination
主講人: Hans-Bernd Schafer (Bucerius Law School)
時間: 2016年11月24日(週四)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5
【全系研討會】
講題: Network Formation with Local Complements and Global Substitutes: The Case of R&D Networks
主講人: Chih-Sheng Hsieh(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
時間: 2016年12月22日(週四) 12:30-13:30
地點: 社科404


2016年11月18、25日【社會系、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11/18及11/25分別由社會系及大陸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6年11月18、25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6年11月17日【社會系】看見不潔之物:工業社會中知識權威的文化實作

 

講題:「看見不潔之物:工業社會中知識權威的文化實作」
主講者:陳信行 副教授(世新大學 社會發展研究所)
時間: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吳嘉苓 教授(台灣大學 社會學系)
講者介紹: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科學與技術研究(STS)博士,大學畢業於成大造船系,現任教於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1980年代起曾參加各種社會運動,教學寫作涵蓋STS、勞工研究、文化行動等課題,目前為RCA職災勞工顧問團成員。
演講介紹:
「反黑箱、要透明」?
還是要「還給司法或科學一個純淨的空間」?
搞清楚科學有多無知,才知道科學能多有用!
**現場提供30份精美餐盒,敬請準時出席~


                                           


2016年11月22日【政治系】第三屆韓台人文交流大會

 

面對台灣與南韓雙邊無論經濟、貿易、文化、觀光,都越來越緊密的關係,為積極加深韓台間的交流和理解,駐台北韓國代表部與本院暨政治學系將於105年11月22日(星期二)共同主辦第三屆韓台人文交流大會,會中將針對東亞情勢、國際經濟變化、以及東亞文化交流與衝突等議題進行討論,竭誠歡迎各位老師同學報名參加。

■ 時間:105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9:00-下午5:30

■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樓國際會議廳

■ 議程表:詳如附件

■ 報名:請於105年11月18日(星期五)中午12:00前於線上填寫報名表單
■ 備註:大會當天備有100組同步翻譯耳機,如需借用請備身份證件現場借用
 

 

                                           


2016年11月23日【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年金改革(二)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年金改革(二)
◎時間:11月23日(三)下午13:20至下午15:1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01教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4樓)
◎講者:傅從喜(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蘇彩足教授(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本演講無需事先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2016年11月24日【頤賢講座】張善政:從危機管理歷練領導作風

 

第十一週:從危機管理歷練領導作風
與談人:張善政
與談人經歷:臺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院長、副院長、科技部部長、政務委員、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東吳、交大、中華大學教授、生醫策進會會長。
時 間:11月24 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社科201教室
 


2016年11月24日【無邊界大學】實驗。北城:當都市設計遇上傳統市場

 

11.24【實驗。北城】:當都市設計遇上傳統市場

報名點這裡|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市場」一直是重要的都市空間。我們在市場認識蔬果活物,在市場體會節氣變化,在市場體會人情網絡,在市場面對都市更新。
近年來,「傳統市場如何再生活化?如何重新思考傳統市場與我們的關係?」不但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也是許多設計方案嘗試介入的場域。在這場對談活動中,我們邀請了水越設計創辦人周育如女士跟我們分享「市場小學計畫」的推動經驗,台大城鄉所的黃舒楣老師與劉嘉文小姐談談台中建國市場改建過程中所的各種眉角。
我們希望能從這樣的對談活動中,重新思考傳統市場在當前都市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我們如何藉著「都市設計」(不管是參與式規劃、社會設計、社區設計)讓傳統市場在社區生活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活動詳情
時間|2016/11/24 19:00-21:00
地點|台大農業陳列館三樓 (新生南路麥當勞對面)
名額|限80人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主持人|范雲(台大社會系副教授)
與談人|
周育如(水越設計創辦人)
黃舒楣(台大城鄉所助理教授)
劉嘉文(台大城鄉所研究生、建國路224號田調團)

◤如果您願意提供一張對您而言很有意義的市場的相片,歡迎您在11/17前將附上簡短說明的相片檔案(像素1800x2400,解析度300dpi)寄給我們,我們會將檔案沖洗出來,當天佈置在論壇會場。參與者所提供之照片,僅供這場活動使用。來信請寄:d05544002@ntu.edu.tw(小劉)◢


2016年11月29日【社工系】把部落找回來──原鄉長照的現況與未來

 

2016年11月29日【社工系專題演講】把部落找回來──原鄉長照的現況與未來
時間:11月29日(二)12:30-14:40
地點:臺大社會社工系館R401教室
講者:王增勇(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主持人:陳毓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
2016年12月13日【社工系專題演講】社工實務與桌遊
時間:12月13日(二)12:30-14:40
地點:臺大社會社工系館R401教室
講者:阿光(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社工)
主持人:陳毓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歡迎各系所師長同學、校內外有興趣人士或實務工作者一同來參加與交流。
*會場可飲食,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更多本學期臺大社工系專題演講之相關訊息也可點按此
或至臉書搜尋活動頁:「105-1台大社工系專題演講」
 


2016年11月30日【風險中心】氣候變遷調適系列活動:How to integrate stakeholders perspective and needs into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management

 

主 題:氣候變遷調適系列
How to integrate stakeholders perspective and needs into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management
日 期:2016/11/30(三) 1000-1200
地 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4F 419第一會議室
主持人:趙永茂教授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演講人:Prof. Dr. María Máñez
Climate Service Center Germany(GERICS)
與談人:林子倫副教授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活動詳情網址

 


2016年11月30日【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產業環境與競爭力(一)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產業環境與競爭力(一)
◎時間:11月30日(三)下午13:20至下午15:1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01教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4樓)
◎講者:管中閔(中央研究院院士、臺灣大學教授)
◎主持人:蘇彩足教授(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本演講無需事先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2016年12月01日【頤賢講座】吳建昌:殺人與自殺之防治:一個多層次、跨科際的動態理解與政策芻議

 

 

 

 

第十二週:殺人與自殺之防治:一個多層次、跨科際的動態理解與政策芻議
與談人:吳建昌
與談人經歷:臺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主任、臺大醫學系精神醫學科主任、臺灣精神醫學會司法精神醫學學術委員會召集人、衛福部醫事倫理委員會委員。
時 間:12月01 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預定)
                                             


2016年12月11日【政治系】2016年系友大會 歡迎系友 即刻報名!

 

大會時間:2016年12月11日(週日)晚上6點(5:30開始入場)
大會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庭園會館1樓)

敬請於12月05日(週一)前報名。席開有限,回憶無窮。

[點此進入系友大會線上報名系統]
活動餐費:每位1000元 /  大學部畢業三年內,每位400元
-------活動流程-------
17:30-18:00 報到
18:00-18:30 嘉賓致詞/系主任致詞,頒發105學年度系友會獎學金
18:30-20:00 餐會
20:00-20:20 歡樂摸彩
20:20-20:30 改選系友聯誼會正副會長及監事
20:30-20:35 向師長致敬
20:35-20:40 1986年畢業班大合唱
20:40 珍重再見
★本屆主辦班 1986年度畢業系友
★本次系友大會已備有多項大獎,歡迎系友繼續踴躍捐贈摸彩品以供同樂
(欲提供摸彩獎項之系友可電:02-3366-8450與徐欣蕾助教聯繫)。
 

▲TOP

 

臺大新聞所學生赴北京傳媒大學發表論文 三人獲優秀論文獎 

文/黃楸晴

由左至右依序為邱圓庭、王怡蓁、新聞所副教授谷玲玲、楊鑫宇及胡鵬昊。他們由谷玲玲領隊,一同前往中國傳媒大學,參加中華新聞傳播學術研討會。(圖/王怡蓁提供)

       今(2016)年臺大新聞所共有王怡蓁、胡鵬昊、邱圓庭以及楊鑫宇四名同學,因論文通過審查,相偕到中國傳媒大學舉辦的「第八屆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胡鵬昊、邱圓庭以及楊鑫宇三人並獲優秀論文獎。帶隊的台大新聞所副教授谷玲玲表示,台大新聞所的表現和其他大學比起來,真的相當優異。

這場研討會於10月30日開始,共有9個論壇主題。四名同學分別參加「移動世代與社交網絡」、「媒體增權與文化變遷」及「廣播電視的當代實踐」等主題論壇。

王怡蓁的論文即針對反黑箱課綱微調運動,探討新媒體社運行動者的主體性,論文中並點出學生參加社運的困境。王怡蓁陸續與參加社運的學生們完成訪談後,便決定將這篇論文進一步發展成碩士論文。

胡鵬昊則針對近年興起的中國大陸真人秀節目,進行產製策略的研究。胡鵬昊在研究過程中曾與許多工作人員進行深度訪談,他的研究發現該類節目不時傳遞中國文化思想。「不做這些研究是沒辦法發現的,」胡鵬昊說。

今年剛升碩二的楊鑫宇,則是透過中共政治宣傳廣告進行符號學分析研究。該論文讓讀者認識到,不論是電視節目或是廣告的宣傳,背後都有一套邏輯,他希望這篇研究論文能夠幫助讀者反思宣傳本身,並有助於讀者對宣傳的驅魅。

這場研討會的熱門議題-大數據分析,則與邱圓庭投稿的論文相關。她分析前三名FB新聞粉絲頁-東森、蘋果跟Yahoo,研究瀏覽者對這三個粉絲頁的貼文有何不同的反應,研究資料則包括按讚、分享跟留言等巨量資料。

邱圓庭表示,雖然巨量資料分析這個概念很熱門,但是國內的相關研究並不多;反觀香港在這部分的發展已有一定基礎,新聞上也大量應用這項技巧,因此她非常期待台灣研究生,能發表相關的研究。

王怡蓁、胡鵬昊和楊鑫宇都是第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的發表,對此三人表示很高興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他們也期待和來自不同學校的研究生交流切磋。已經參加第三次研討會的邱圓庭,則興奮地說,她很期待每一次的發表,及來自各方高手的回饋及建議,總覺得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學得超多。


 恭賀經濟學系馮勃翰副教授榮獲科技部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恭喜恭賀經濟學系馮勃翰副教授榮獲科技部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馮副教授的研究主軸為以賽局理論來分析政治制度,探討議事程序的設計是如何將各方勢力的喜好總結成最後看到的公共政策。該項文獻發展需要更細膩的賽局模型,而且是動態模型,使之觀察今日的決策將如何影響明天每個人的利弊得失和立場。


 第一屆臺大書法獎 得獎名單

   

為鼓勵青年學子欣賞書法藝術、提筆練字,本校今年首次舉辦臺大書法獎。經過評審評選與網路投票活動,第一屆臺大書法獎得獎名單已出爐。主辦單位藝文中心主任沈冬表示,為鼓勵臺大學子欣賞書法藝術之美,得獎作品除了於活動網站中展示,藝文中心亦規劃成果展覽,11月2日至12月9日於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展出,展場中也準備了寫字贈獎活動與同學互動。得獎作品亦有機會於12月8日「試墨──臺大88週年校慶書法音樂會」中,搭配音樂與多媒體創作進行展演。


 賀!朱雲漢教授獲選2016年「世界科學院」社會及經濟學門院士

   
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於11月15日宣布朱雲漢院士獲選2016年「世界科學院」社會及經濟學門院士。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由九十多個國家一千多位院士所組成。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獎,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各會員國家科學之持續關懷與付出。

朱雲漢教授為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特聘研究員及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合聘教授,他三度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於2014年曾獲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頒發「傑出成就獎」,亦曾擔任國科會人文處政治學門計畫審議人以及諮議委員,目前兼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朱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民主化與東亞政治經濟,他目前擔任Journal of Democrac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China Review, China Perspective,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等學術期刊編輯委員。朱教授出版(包括合著與編著)十五本中英文專書或論文集,他主持的亞洲民主動態調查覆蓋亞洲十九個國家,為國際學術界高度推崇之跨國研究計畫。

▲TOP

2016.11.15
越南社會科學院來訪社科院 

 

時間:2016/11/15 11:30-13:30
地點:社科院814
訪賓:越南翰林社會科學院副主席范文德(Pham Van Duc)教授率隊來訪
與會者:社科院蘇國賢院長、林明仁主任、周桂田所長、石之瑜教授、左正東教授、張登及副教授、童涵浦助理教授、蔡季廷助理教授

來訪目的:
科技部邀請安排越南社會科學院訪問團,11月15日前來與社科院進行交流,除了國際期刊經營經驗外,雙方亦針對學術合作交流、交換學生的可能進行洽談。
社會科學翰林院是越南政府所屬事業機關,專門研究越南社會與科學問題,為朝著社會主義方向進行規劃國家發展路線、政策與戰略提供科學論據,諮詢發展政策,培訓社科人才。

  ▲TOP


2016.11.09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三)

文/阮家銘

 

本所於十一月九日邀請曾任職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家分享他對於新南向政策的看法與建議。一開始,夏大使以當年大學聯考,未能考上政大外交系,但仍堅持心中外交官的夢想繼續努力,終有所成的個人經驗勉勵大家:「築夢踏實,若能堅持不懈,終將實現夢想。」
提及新南向政策,夏大使坦言,關鍵還是在於中國大陸的態度。也藉此機會和同學分享在陸委會主任委員任內的經驗。當年身為2015年「馬習會」的幕後推手,夏大使認為,當時兩岸的關係良好,許多政府閣員、部長已經有正式接觸,兩岸已經到了雙方領導人會面的階段。然而見面的地點、稱謂、雙方地位問題等形式都需要妥協與商議;透過夏大使當時的斡旋,兩岸領導人以「先生」互稱,並選在第三地見面,除了會面的形式,談話的內容更是備受注目,最後關鍵時刻決定以「君子協定」的方式,互信不觸及敏感話題,也使兩岸關係推往新的高峰。
回歸新南向政策,夏大使認為我國民眾對於東南亞國家的偏見,才是政策的最大困境,而如何宣傳及建立東南亞的良好形象,除了我國政府的宣傳之外,東南亞國家在國際場域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另一部份,新南向政策目標多達18個國家,預算卻僅編列42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會導致政策失敗,所以新南向政策的資源配置也應要有所調整。
最後,夏大使以2010年時印尼三口洋市和楊梅鎮(現為桃園市楊梅區)締結姐妹市為例,提醒政府應該重視臺灣社會的多元性,政策適時引導社會的發展,才能創造更大的公共利益課題。


2016.11.11
【公事所】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公事所主辦,由公事所負責邀請校內外經濟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6.11.02
2017/2018(106學年)社科院出國交換生說明會

 

本院於2016年11月2日晚間假社科院頤賢講堂舉辦說明會,向社科院同學介紹2017/2018(106學年)社科院院級交換學生計畫。

當晚先由社科院國際事務執行長童涵浦教授向同學簡述社科院國際交流概況,接下來由社科院國際事務聯絡人洪曉盈小姐介紹申請時程和注意事項。三位甫交換歸國的同學—經濟系黃珮瑜同學、政治系黃心玫同學、國發所李浩銘同學,則分別代表一般組、日語組、中語組,向出席學弟妹介紹他們的學業、生活、獎學金申請等各方面的心得。

全部發表結束後的Q&A時間,除了社科院人員,本校國際處海外教育股柯函溱股長亦獲邀加入接受提問,同學發言踴躍。參與的同學皆表示本次說明會對於他們接下來的資料蒐集和文件準備十分有助益,也很期待能順利申請到理想的姊妹校,展開愉快又充實的交換生活。


2016.11.04
【歐盟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月11/04之教師聯誼活動由歐盟中心主辦,除邀請本院各系所主管、教師共襄盛舉,享用美食佳餚的同時,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6.11.15
【公事所】社企聚落參訪

文/阮家銘

 

社企聚落座落於台北市金華街,前身為行政院長官邸,行政院毛院長任內,將金華官邸釋出活化,於104年正式開放,除了提供社會企業進駐的實體工作場域之外,也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資源媒合;更發揮聚落的初衷,使社會企業彼此之交流、砥礪成長,也有助於推廣我國社會企業的發展風氣。
此次參訪有幸遇到輔大社會系的吳宗昇教授,正巧在與夥伴討論專案計畫。特地撥冗為大家簡介社會企業實務運作的概況,也與我們勉勵,社會企業相當適合公共事務領域的學生投入,藉由對公共議題的了解與管理的知識,能夠在社會企業中發揮所長。
社會企業近來漸獲政府重視,希望仰賴社會企業分擔壓力,然而國內目前尚欠缺管理社會企業的專法,所以往往是由各部會分別管理,在資源分配、制度整合上都缺乏一致性的規劃,也是未來政府應該積極改善的方向之一。
現在社企聚落每半年會審核33間社會企業進駐,隨著申請的案件越來越多,也象徵能夠提供實際效益給予社會企業。若能積極活化更多閒置空間,相信一定能扶植更多社會企業,集結社會力量,解決社會問題。


2016.11.15
【院學生會】CoSSFever 社科狂歡

文/何懿珊

 

在期中考週結束的週五晚上,社科院學生會在社會社工系館舉辦了第一屆社科狂歡活動,邀請全社科院的師生共襄盛舉。整場活動中,有腦力激盪的麻將大賽、撲克牌大賽,還有充滿樂趣的各式小遊戲——Wii、推酒杯、友情大考驗等等。除了遊戲之外,當晚也有由社科院學生帶來的精彩表演:饒舌音樂、不插電樂團、吉他演奏、舞蹈battle,充分展現社科院學生的才藝,也為現場帶來高昂的氣氛。在這個熱鬧的晚上,這樣輕鬆、歡愉的場合,不僅為大家排解期中考的壓力,更為社科院的每一份子創造一個美好的回憶。

  

  

 

▲TOP

區域安全與經濟整合研究團隊 
                                           

議題領域

可能的研究面向

相關重大議題

中國大陸周邊海域爭端之國際法議題研究

中國大陸在南海仲裁案後在週邊海域的後續行動,所涉及到的重要國際法問題研究與國際法的規範擴散研究

歷史性權利在國際法上的定位、U形線法律地位的後續發展、南海島礁定位後續的演變、對東海領土與海域法律爭端的影響、對海洋法產生的整體法律效應

中國大陸周邊海域爭端之國際關係議題研究

中國大陸於南海法律戰後,與周邊海域爭端國家間的國際關係變化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與越南的傳統安全變化、中國大陸在南海與東海建立海域安全機制的後續變化、南海仲裁後對中國大陸建立區域安全秩序的影響、南海仲裁案後中國大陸與日本安全關係的演變

中國大陸與區域經濟秩序與規範建立問題研究

中國大陸與美國間對區域經濟秩序與制度之競逐變化

中國大陸如何面對TPP之政治經濟與法律挑戰、中國大陸主導之一帶一路相關經濟戰略(如:RCEP, AIIB,FTAAP),對國際經濟秩序與安全之影響與演變

台灣對中國大陸周邊領土與海域爭端態度之調查與實驗研究

台灣社會對中國大陸在東亞領土與海域爭端的態度

透過戶中選樣與網路實驗法,調查台灣社會對中國大陸在東亞領土與海域爭端的態度

召集人:蔡季廷執行長 (3366-8406)
聯絡人:林琬婷幹事 (3366-3366 #55693)
院內合作成員:張登及副教授

▲TOP

政治系石之瑜教授發表China’s Quest for Grand Strategy: Power, National Interest, or Relational Security?

■Author:
Chih-yu Shih
Chiung-chiu Huang

 

■Published In:
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First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28, 2014

本院政治系石之瑜教授於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As China’s power steadily rises, mutual role expectations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become increasingly unstable. To ensure a mutually agreeable role for China, Chinese grand strategy has the double mission of presenting China as an accepted and respected matching power and of assuring the incumbent hegemonic power that China is a role-player. We apply the notion of national role style to analyse China’s grand strategy. We argue that China adopts the sociological role conception and examines the grand strategy of the rising power accordingly. Through examining China’s policy towards US arms sales to Taiwan, we show how a role-playing China has tried to execute a grand strategy to coach the incumbent hegemonic power into acknowledging China’s rise to the status of a matching power. We argue that the importance of maintaining a stable relationship with the United States has trumped China’s core national interest of unification, pertaining to US arms sales to Taiwan. In practice, China treats arms sales as a bilateral issue, and would rather appeal to sociological role expectations through a bilateral convention than through any general value. The United States, on the other hand, despite its willingness to cope with China in an exclusively bilateral format, has always tried to push China to accept universal rules at the expense of the alleged national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thereby defeating the sociological role expectation.

▲TOP

2016年11月23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 題:英國脫歐後歐盟政經情勢
講 者:吳志中次長(外交部)
時 間:11月23日(週三)19:00-21:20
地 點:普通教室 103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