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2016.06.27-09.11為本校暑期假期,臺大社科通訊暫時改為月刊

[活動預報]

 2016.07.13(三)【風險中心】氣候變遷調適賞析影展:第11個小時、全球暖化訴訟案

 

 2016.07.13(三) 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的展望─與林夏如教授對話

 

 2016.07.15(五) )【政治系】『中國文學研究中的「女性」與「中國」:定位孫康宜』演講公告

[榮耀分享]

 恭賀本校政治學系朱雲漢院士帶領的東亞民主研究團隊,通過科技部「學術攻頂計畫」的審查

[國際交流]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李中清教授率團來訪

[活動報導]

【中國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度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評鑑實地訪評會

 

【中國研究中心】「在台陸港澳學生教學暨教育政策檢討:以英語教學為中心」閉門研討會

 

 Asia Pacific Trade Seminar (APTS)

 

【頤賢講座】友嘉集團演講

[研究團隊]

 人口老化、健康維持與社會政策研究團隊

[學術研究]

 Estimating the Cream Skimming Effect of School Choice

 

 Learning during a crisis: The SARS epidemic in Taiwan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6.06.27-09.11為本校暑期假期,臺大社科通訊暫時改為月刊

2016年07月13日【風險中心】氣候變遷調適賞析影展:第11個小時、全球暖化訴訟案

 

■主題:氣候變遷調適賞析影展:第11個小時、全球暖化訴訟案
■時間: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13:30~18:00
■地點:臺大社科會科學院(頤賢館)108教師休息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委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緣起:鑑於氣候變遷產生跨界、跨域的風險與衝擊,亟需發展新的風險治理與風險溝通,因此規劃本次影展,邀請各位一起來探討氣候變遷調適下的相關議題。
■播放影片:
第11個小時、全球暖化訴訟案:基瓦利納的命運
■映後座談人:
何明修研究員(臺大社會學系教授)
王瑞庚助理研究員(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影片簡介:《全球暖化訴訟案》則是另一部關於阿拉斯加小村民,面對全球暖化下拯救滅村危機的真實故事,邀請您一起來了解!《第十一個小時》是奧斯卡新科影帝李奧納多所主導拍攝的氣候變遷電影,內容深度遠比《不願面對的真相》更為精彩,關心氣候變遷的你,更不能錯過本次精彩播影片!

網路辦名請按此


2016年07月13日 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的展望─與林夏如教授對話

 

■主題: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的展望─與林夏如教授對話
■時間: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19:00~21:00
■地點:臺大社科會科學院(頤賢館)3F梁國樹會議廳
■主持人:蘇國賢 院長


兩岸關係是目前全球極重要的國際關係之一,同源的文化與互補的產業經濟交織出緊密的經貿聯結,但這並沒有導致彼此穩定的政治互動。大陸經濟快速發展,重要性與日俱增,而台灣身處其中,同時也經歷了全球化過程中所帶來的利益分霑不均。這帶來了一些省思,到底未來與大陸的經貿整合要做到什麼程度?在此次對話中,林教授將會引發我們重新思考認同問題,以及在全球經濟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中,台灣將遭受到怎樣的衝擊?

 

                                      


2016年07月15日【政治系】『中國文學研究中的「女性」與「中國」:定位孫康宜』演講公告

 

■題目:中國文學研究中的「女性」與「中國」:定位孫康宜
■主講人:黃星樺
■主持人:李奭學
■評論人:衣若蘭,石之瑜
■地點:社會科學院 814 討論室
■時間:7月15日下午 2:00-4:00
■線上報名:請進入填寫

 

▲TOP

 

 恭賀本校政治學系朱雲漢院士帶領的東亞民主研究團隊,通過科技部「學術攻頂計畫」的審查

   

恭賀本校政治學系朱雲漢院士帶領的東亞民主研究團隊,通過科技部「學術攻頂計畫」的審查,本計畫執行期間為五年,每年約890萬研究經費。
科技部期待攻頂計畫能「造就具有諾貝爾獎實力的國際頂尖研究人才」,自2009年攻頂計畫公告實施以來,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從未有人通過審查,本計畫是第一個通過的計畫。
朱院士邀請國內外年輕一代的學者加入團隊,包括本校政治學系張佑宗教授、黃旻華副教授、黃凱苹助理教授等20餘位學者,提攜國內社會科學研究人才,共同發表國際頂尖研究成果。

▲TOP

2016.06.25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李中清教授率團來訪 

   

       為了達成兩件合作建立歷史人文資料庫,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李中清教授率團來訪,來台的學者包含南京大學歷史系梁晨教授、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部博士生陳必佳小姐。本院蘇國賢院長、政治系徐斯勤主任、經濟系林明仁主任以及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一同與會。當日,雙方針對合作建置民國時期大學生數據庫以及推廣港科大環球中國研究理學碩士課程進行研商。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李中清教授目前正在積極建立民國時期大學生數據庫包括1911年到1949年間18所大學的學生學籍卡資料,主要信息包括學生的個人信息(姓名、年齡、就讀高中、院系、家庭地址等)、家庭信息(父母職業、父母受教育程度、兄弟姐妹)和社會信息(保證人姓名、職業和通信地址)。除了兩校合作建立歷史人文資料庫外,雙方還針對兩校學生合作交流以及環球中國研究3+1課程進行討論。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是本院的姊妹校之一,院長李中清教授是人文及社會科學方面的學術權威。他的研究範疇涵蓋甚廣,包括:中國歷史、中國社會及經濟、比較人口學、人口社會學、歷史社會學、宗譜學及公共健康。
       李教授加入香港科技大學之前,擔任美國密歇根大學歷史及社會學系Frederick Huetwell教授、人口研究中心研究教授,以及跨大學政治與社會研究聯盟教授。他也是北京大學-密歇根大學學院美方院長。2003年至2008年,他擔任密歇根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加盟密歇根大學前,李教授於1982年至2003年任教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詳見點此)

▲TOP

2016.06.06
【中國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度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評鑑實地訪評會

     

        本中心於2016年6月6日至7日於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舉辦「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度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評鑑實地訪評會」。本次實地訪評會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針對中心近年來的發展及未來展望作實地訪評及討論,並給於中心未來發展的寶貴意見與建議。


2016.06.13
【中國研究中心】「在台陸港澳學生教學暨教育政策檢討:以英語教學為中心」閉門研討會

       本中心於2016年6月20日與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814討論室合辦「在台陸港澳學生教學暨教育政策檢討:以英語教學為中心」閉門研討會。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英語教學為中心,針對在台陸港澳學生的教學以及教學政策做討論及經驗分享,並在熱烈的氣氛下結束本次閉門會議。


2016.06.24-25
Asia Pacific Trade Seminar (APTS)

       Asia Pacific Trade Seminar (APTS) 係由大阪大學Kenzo Abe教授、一橋大學Taiji Furusawa教授、首爾大學Jee-Hyeong Park教授、香港大學Larry Dongxiao Qiu教授、澳洲大學Martin Richardson教授、新南威爾士大學Alan Woodland教授,以及神戶大學Laixun Zhao教授於2005年所發起,旨在提供國際貿易學者一良好平台以交換研究概念與心得,目前為亞太地區國際貿易領域學術水準最高之國際會議。
       首屆會議於2005年假一橋大學舉辦,2006年於神戶大學、2007年於上海財經大學、2008年於雪梨大學、2009年於香港大學、2010年於大阪大學、2011年於夏威夷大學、2012年於新加坡管理大學、2013年於東南大學(南京)、2014年於南韓西江大學、2015年於澳洲國立大學。
2016年6月24、25日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APTS會議。
       臺灣國貿領域在此之前,未有類似的平台,讓各地學者得以對話。透過2016年會議的辦理,邀請前來的優秀學者,得以認識彼此在相關領域的最新研究以及所面臨之挑戰、侷限,相互觀摩、切磋和學習。本次會議以高度國際學術水準與多元視野研討國貿相關議題。讓國際知名學者青年才俊得以更深入而完整地認識臺灣對國際貿易與投資領域等相關議題之最新研究,並促成國際學者與台灣學者未來合作之機會。


2016.05.19
【頤賢講座】友嘉集團演講

文/曾中信


今日馬志宏總經理與我們分享友嘉集團自1989年成立以來, 如何從年營收僅100萬台幣, 全台最小的工具機廠商, 躍升為全球前三大工具機企業的經驗。友嘉透過併購的策略, 陸續整合包括歐洲、日本與美國許多歷史悠久的工具機品牌。其中以併購歐洲品牌最具有指標意義, 因為工具機發源於歐洲, 技術領先全球, 而且是售價較為昂貴的高階產品。

 

▲TOP

人口老化、健康維持與社會政策研究團隊

 

研究議題:臺灣未來人口、經濟與社會的前景與因應之道。
台灣的人口老化趨勢已經無可挽回,未來20年內各種老化的衝擊將急速浮現。本團隊目前選定以老化的照護勞動為核心研究問題。首先,我們將探討家庭結構與規模縮小化,經濟資源與照護勞動力不足,導致家庭照護功能減弱的成因,並進而根據近期家庭形式的發展趨勢,推估家庭照護勞動的需求,提出合適的資源與人力配置等政策建議。第二,由於照護勞動不足,本計劃也將討論移民或移工是否可能作為替代性的照護勞動來源。以及牽涉到的族群多元文化與國族主義問題。第三,對台灣已經移入的外籍看護勞動,我們也將探討在外勞雇用上,以人力資本為基礎的人權化和全球化政策與服務模式為何。第四,除了家庭與外籍照護勞動,是否可能經由社區資源整合,建立照護勞動網絡,提升活躍老化。第五,我們也將通過照顧體制的跨國比較研究,討論國家、市場、社區機構與家庭在提供照顧上所扮演的角色,探討長期照護財源制度的比較,以及長期照護資源的整合方向。

◊主題一:  家庭形式與照護勞動的需求與配置
◊主題二:移民(工)作為老化的對治策略
◊主題三:老化的照顧體制: 性別與人力資本觀點
◊主題四:從「社區」照護網絡討論「高齡在地照護」之可能
◊主題五:長期照護的財源籌措與照顧提供探究

議題領域

可能的研究面向

相關重大議題

人口與家庭政策研究

生育與婚姻轉型
家庭變遷趨勢與政策調適

低生育率困境、少子高齡化、家庭轉型

年金改革研究

人口老化與老年經濟安全
各國年金改革趨勢
臺灣年金體系與改革現況

人口老化、勞動市場變遷、家庭結構改變、國民年金體系

勞動移民

人口老化的結構性因素
因應老化的政策失能
老化與勞動移民
勞動移民可能涉及的議題

勞動力不足
社會安全體系
勞動移民

健康照護

長照政策提供模式、
照護商品化問題、
健康照護的品質提升與維持

勞動力再運用、長照政策、照護品質

召集人:周桂田(Email: ktchou@ntu.edu.tw TEL: 02-33663328 )
聯絡人:凌主悅/胡菡容(Email: ntusprc@ntu.edu.tw TEL:02-33668422 )

        周桂田
風險社會、永續社會與治理、科技民主、氣候變遷  

        王麗容
社會福利政策分析、性別暴力研究、性別與家庭、社會品質

       林明仁
應用個體經濟學(勞動、法律、健康)

       陳端容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醫療專業生涯、專業性與專業發展、社區健康與空間分析、社會網絡分析

       施世駿
中國社會福利、比較社會政策、政治社會學

         謝豐舟
胎兒學、周產醫學、高層次超音波、發展生物學、產前遺傳學

          陳玉華
家庭人口學、鄉村社區發展、發展社會學、社會調查研究方法


 


 


 

▲TOP

 Estimating the Cream Skimming Effect of School Choice

■Author:
Joseph G. Altonji
Ching-I Huang
Christopher R. Taber

 

■Published I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2015, vol. 123, issue 2, pages 266 - 324

■Subjects:
Schule, School, Bildungspolitik, Education policy, Wettbewerb, Competition, Schulauswahl, School choice, Privatschule, Private school, Allgemeinbildende

本院經濟系黃景沂老師於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期刊發表論文
■Abstract:
We develop a framework that may be used to determine the degree to which a school choice program may harm public school stayers by luring the best students to other schools. This framework results in a simple formula showing that the "cream-skimming" effect is increasing in the degree of heterogeneity within schools, the school choice takeup rate of strong students relative to weak students, and the importance of peers. We use the formula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a voucher program on the high school graduation rate of the students who would remain in public school. We employ NELS:88 data to measu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ublic school students, to estimate a model of the private school entrance decision, and to estimate peer group effects on graduation. We supplement the econometric estimates with a wide range of alternative assumptions about school choice and peer effects. We find that the cream skimming effect is negative but small and that this result is robust across our specifications.


 Learning during a crisis: The SARS epidemic in Taiwan

■Author:
Daniel Bennett
Chun-Fang Chiang
Anup Malani

 

■Published In: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Elsevier, vol. 112(C), pages 1-18.

■Subjects:
Infektionskrankheit, Infectious disease, Verhalten. Behaviour, Informationsversorgung, Information provision, Lernen, Learning, Taiwan

 

本院經濟系江淳芳老師於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期刊發表論文
■Abstract:
SARS struck Taiwan in 2003, causing a national crisis. Many people feared that SARS would spread through the health care system, and outpatient visits fell by more than 30% in the course of a few weeks. We examine how both public information and the behavior and opinions of peers contributed to this reaction. We identify a peer effect through a difference-in-difference comparison of longtime residents and recent arrivals, who are less socially connected. Although several forms of social interaction may contribute to this pattern, social learning is a plausible explanation for our finding. We find that people respond to both public information and to their peers. In a dynamic simulation based on the regressions, social interactions substantially magnify the response to SARS.

▲TOP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