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榮耀分享]

【公經中心】2016「FinTech創意大賞企劃競賽」保險類特色獎

 

【社工系】劉燕萍博士候選人榮獲「第二屆家扶基金會研究獎助

[活動預報]

 2016.05.19(四)【社會系】「東亞Style」的通婚與融入:越南籍婚姻移民在臺韓的社會融入軌跡

 

 2016.05.19(四)【頤賢講座】黃雯玲 | 2016.05.26(四)王立昇

 

 2016.05.23(一)【社工系】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學院教授 Dr. Nancy Morrow-Howell 演講 "Aging in Place: A U.S. perspective"

 

 2016.05.23~06.06(五)【社工系】SW+X 系列講座

 

 2016.05.24(五)【社工系】到華大留學-兼論麥克唐尼爾與教育部百大獎學金演講

 

 2016.05.27(五)【社科院】臺大社科院新大樓「公共藝術」工程技術服務設計建築師獎勵金捐贈典禮

 

 2016.05.28-29【藝術之窗】《封神計畫》環境劇場

 

 2016.05.31(二)【無邊界大學計畫】「實驗・北城」─資訊展望民主未來

 

 2016.06.02(四)【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

 2016.06.03(五)【政治學系午餐演講】認同的轉變與中日歷史問題

[國際交流]

【東亞民主研究中心】跨國調查研討會:Asian Barometer Survey 與 世界調查

 

【東亞民主研究中心】裴敏欣教授來訪中心發表演講

 

【社科院】印度尼赫魯大學Dr. Swaran Singh來訪

 

【社科院】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副校長押村高教授來訪

 

【公事所】韓國高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崔興碩教授專題演講

[活動報導]

【無邊界大學計畫】「實驗・北城」─台北都會區的未來交通藍圖與挑戰

 

【頤賢講座】簡立峰:萬物聯網與台灣產業翻轉

 

【頤賢講座】李嗣涔:從追隨到領航--邁向頂尖大學

 

【無邊界大學計畫】文資保存與城市願景

[研究團隊]

 東亞民主團隊

[人事動態]

【公事所】張容慈幹事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公經中心】2016 「FinTech創意大賞企劃競賽」保險類特色獎

   

公經中心李顯峰主任指導的「WAF隊」,由蔡鈞嵂、徐國珊、李埝歆、陳廷豪、蔡承孝、游雋閎六位台大同學組成,
贏得「2016 FinTech創意大賞企劃競賽」保險類特色獎,他們從物聯網醫療險營運概念出發,結合市面上流行的健康手環,
透過手環收集數據進行分析統計及應用,結合保險與IT領域。在金融科技的潮流中創意發想,未來希望能成為商業模式,
帶動經濟發展。


【社工系】劉燕萍博士候選人榮獲「第二屆家扶基金會研究獎助」

   

賀!社會工作學系劉燕萍博士候選人以”經濟弱勢青少年兼職就業的決定因素與結果”為題,榮獲「第二屆家扶基金會研究獎助」殊榮。 

▲TOP

2016年05月19日【社會系】「東亞Style」的通婚與融入:越南籍婚姻移民在臺韓的社會融入軌跡

 

 

講題:「東亞Style」的通婚與融入:越南籍婚姻移民在臺韓的社會融入軌跡
講者:張心潔(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5月19日(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R401會議室
主持人:曾嬿芬(台大社會系主任)

簡介:
過去數十年間,家庭學者研究通婚,移民學者研究移民融入。近年來,「通婚與融入」(intermarriage and integration) 的關聯,成為新興的跨領域研究主題。這次演講以越南籍婚姻移民在臺灣與南韓的社會融入軌跡為例,呈現「通婚與融入」在東亞脈絡的特殊性,並與當前著重於西方移民社會經驗的文獻進行對話。越南籍婚姻移民在台灣的人數,僅次於中國籍婚姻移民;越南籍婚姻移民在南韓的人數,僅次於中國朝鮮族婚姻移民,她們與臺韓兩個新興移民國家的主流社會沒有族裔連結或共通語言。她們的跨國/跨族裔通婚與社會融入軌跡,對於理解當代東亞的性別系統、家庭變遷、族群關係、與移民體制,同時具備理論與政策上的重要性。這次的演講使用跨國多場域田野取得的觀察、訪談、與小型調查資料,及刻劃東亞社會快速變遷的大型調查,分為三部分。首先,我提出「婚姻遷移的雙重過渡架構」與「二階段社會融入模式」,來描繪越南籍婚姻移民融入軌跡的多樣性、融入過程的細微轉折,與非預期的融入後果。其次,我重新概念化社會融入的多重面向,並揭示越南籍婚姻移民在微觀、中觀、與鉅觀層面所遭遇、經歷、與帶來的改變。最後,我闡述「東亞Style」的通婚與融入之間的關聯,及其為婚姻移民跨國生命旅程帶來的侷限與可能。
講者為臺灣大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目前的研究主題包括跨國移民的社會融入、性別與社會變遷,以及轉型與新興工業化社會的人口健康。


2016年05月19日、26日 【頤賢講座】黃雯玲、王立昇

 

第十三週:高等教育發展與創新轉型
與談人:黃雯玲
時 間:05月19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十四週:學用落差問題及因應策略
與談人:王立昇
時 間:05月26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6年05月23日【社工系】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學院教授 Dr. Nancy Morrow-Howell 演講 "Aging in Place: A U.S. perspective"

 

 

主持:鄭麗珍教授
時間:5月23日(一)12:30-13:30
地點:社會社工系館104教室

 Nancy Morrow-Howell 教授的老年人口生產力與銀髮族公民參與的研究在國際老人學領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除了身為美國老人學學會的院士,又曾擔任美國老人學會社會研究政策以及計畫(SRPP)的主席,並於2015年起擔任美國老人學學會(GSA)的會長。
美國老人學學會(GSA)成立至今已有70年的歷史,是全球老人醫學與老人學研究領域最頂尖的學術團體,學會將於2017年在美國舊金山主辦全球老人醫學與老人學年會。

Nancy Morrow-Howell 教授曾於2013年由美國老年教育協會得到傑出職涯成就獎,2014年得到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特聘教授榮譽,並獲該校頒贈「傑出學者獎」和社會工作學院「傑出教授獎」!
她無論在研究或教學都獲得卓越的成就,此次訪問臺灣距上次來訪已闊別多年,敬請把握難得的機會到場聆聽演講~                     


2016年05月23日~06月06日 【社工系】SW+X 系列講座

 

台大社工研學會【SW+X】系列講座
台大社工研學會本學期將舉辦的【SW+X】,如同所訂定的活動名稱,這系列演講希望能以社工為中心,試圖跨越到各個平時比較少有機會接觸的領域
(受刑人、環境、土地與社會工作之關係),再加上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的碰撞,期待能激盪不同的想法~

詳細活動訊息,請密切關注活動頁面

【SW+土地】
講者|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問協會執行秘書 林建治
時間|05月23日(一)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 R104教室

【SW+社會學】
講者|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黃克先
時間|06月06日(一)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 R104教室                                                  


2016年05月24日 【社工系】到華大留學-兼論麥克唐尼爾與教育部百大獎學金演講

 

 

講者:陳昱志、江建仁(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博士生)
時間:05月24日(二) 12:30-14:00
地點:社會社工系館R401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社會工作學院在美國社工領域的排名首屈一指,亦為與社會工作學系締約的姊妹學院!
本次演講由兩位臺灣出身,正在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就讀的博士生申請分享申請博班的經歷。
除了分享留學的經歷,二位博士生將分享如何預備麥克唐尼爾獎學金、教育部百大獎學金的申請。
機會相當難得,歡迎有志出國深造的同學參與聆聽~                       


2016年05月27日【社科院】臺大社科院新大樓「公共藝術」工程技術服務設計建築師獎勵金捐贈典禮

 

本院為全台灣第一個以整棟大樓作為公共藝術設置的量體,各參與工程的單位皆感榮耀。本工程建築師團隊主要是由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及日方伊東豐雄建築師事務所所組成,該團隊對於本大樓能作為公共藝術設置深感榮耀,有關公共藝術設置中建築師獎勵金230萬元,擬捐贈本院作為大樓工程修繕經費之用。

謹訂於民國105年5月27日(星期五)下午5時正,
於臺北市辛亥路校門入口社會科學院108教師聯誼室,舉行臺大社科院新大樓「公共藝術」工程技術服務設計建築師獎勵金捐贈典禮。

恭請 蒞臨指導


院長蘇國賢 敬邀

                                                  


2016年05月28日、29日【藝術之窗】【藝術之窗】《封神計畫》環境劇場

 

 人們根據自己的慾望 捏出我們的形狀
人們發揮無邊的想像 創造我們的力量

千萬個凡人樣是我們的武裝 千百個眾神就在你的身旁
眾神的黃昏時我們將喝下那孟婆湯 眾神的歷史與記憶都即將被遺忘

人們的意識創造了這座島嶼上的眾神,祂們有著凡人般的樣貌與職業,千百年來隱身在這社會裡的某個角落。
然而最近順風耳與千里眼從對岸探聽到一些情報,令這座島上的眾神感到神心惶惶,害怕有場風暴即將來臨,
而祂們唯一的希望似乎是在一位凡人身上……

於是有一天,一名在大學任教的凡人突然接到一通神秘來電,意外地捲入眾神的紛爭,展開了一趟既混亂又奇異的旅程……

關於《封神計畫》環境劇場
此計畫為「藝術之窗」中重要的一環,由臺大藝文中心執行,邀請國內專業劇場團隊帶領學生演員、舞者、歌手及樂手共同集體創作節目。2016年1月公開甄選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學生,共同組成創作團隊。經過寒假的密集工作坊訓練,學期中集體創作發展,5月於新社會科學院大樓3樓中庭以環境劇場方式演出。

所謂「社會科學」,是指用科學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此計畫期盼能夠透過社科院大樓充滿特色與美感的建築本體,讓「劇場演出」與「社會科學」得以互相呼應與對話。演出的創作發想從理性科學方法的另一端出發,利用宗教與神話等非理性科學的題材,探討臺灣的族群、歷史、政治與社會現象。透過社科院大樓自身空間特有的理性氛圍,將宗教與神話的神秘色彩褪去,完成這項為社科院大樓量身打造的「封神計畫」。

演出地點:
臺大社會科學院 頤賢館 3樓中庭
請於一樓觀眾報到處(102定吾講堂前)報到,由接待人員引導上樓。

演出場次:
2016年5月28日(六)17:30 傍晚場
2016年5月28日(六)20:30 晚間場
2016年5月29日(日)17:30 傍晚場
2016年5月29日(日)20:30 晚間場
*傍晚場由於戶外光線因素,燈光效果會與晚間場有所差異,請見諒。

◎免費報名入場,額滿為止,請至藝文中心網站預約報名。
◎請於演出前40分鐘至一樓觀眾報到處(102定吾講堂前)報到,由工作人員引導上樓。
◎預約觀眾最遲請於開演前10分鐘報到入場,工作人員將於開演前10分鐘清查入場人數,視情況開放現場報名觀眾候補入場。開放候補觀眾入場後,即使已預約報名亦不開放進場。
◎此環境劇場演出場地為半露天中庭,無架設觀眾席座位及空調設備,需席地而坐或站立觀看,恕無法提供如室內劇場般舒適的觀賞環境。如果有體力上或生理條件上的疑慮,報名前請先來信詢問。

詳細演出資訊與報名方式請見藝文中心網站
或洽詢藝文中心劉小姐 3366-1578( liuyl@ntu.edu.tw)

觀戲須知(必讀!):
◎因環境劇場特性,為給您最佳的觀賞體驗,報名前請先閱讀觀戲須知,若有更新將於本頁面及Facebook活動頁同步公告,請您留意。
◎節目進行間若需中途離場或使用洗手間,請依工作人員指示離場。
◎演出場內禁止飲食、飲水、攜帶食物進入,食物及飲料請於一樓報到處寄物。
◎環境劇場演出中請隨工作人員指示及劇情移動,自由選擇欣賞角度。並請記得您的隨身物品,大型物品可於一樓報到處寄物。
◎演出中若身體不適需座位休息,請洽現場工作人員。
◎演出場地為半露天中庭,請穿著輕便防蚊的服裝,擔心蚊蟲或夏夜高溫的觀眾可自備防蚊液及扇子。

導演、編劇統籌|周翊誠
演員(依姓氏筆劃排序)|
王柔玉、李柏逸、李晉杰、林孜穎、林京佳、姚剴中
柳依詩、洪健智、徐嘉亨、郭 晉、陳又榕、彭緯宸
楊珺涵、賴得芸、賴喬郁、霍竣暘、駱士元、簡韻真
作 曲|吳媛蓉
編  舞|彭靖文
舞台監督|魏丞專
燈光設計|沈晏寧
服裝設計|葉思辰
舞台設計|黃源傑
戲劇顧問|蔡格爾
音響技術|康育民
歌唱指導|吳采頻
肢體指導|黃任鴻
排練助理|蔡佳妘、林佑霖、王筱筠、陳建銘
服裝設計助理|劉邑琳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臺大社會科學院、臺大總務處、臺大校園規劃小組
合作單位:讀演劇人

相關連結
Facebook 【 藝術之窗 】 校園尋美計畫
Facebook 活動頁面 【藝術之窗】《封神計畫》環境劇場

藝術之窗‧尋美計畫:《封神計畫》預告片


2016年05月31日【無邊界大學計畫】「實驗・北城」:資訊展望民主未來

 

本院老師大力參與的「無邊界大學計畫」以校外沙龍論壇的方式開跑!

「無邊界大學計畫」是由教育部資科司補助臺灣大學推動的教學計畫,試圖結合教師與學生社群,以打破大學與社會的知識邊界來帶領課程創新。課程將連結政府及民間資源,以培養學生解決未來城市發展問題的能力。

這個計畫由陳良基副校長擔任主持人,社會學系林國明老師擔任計畫執行人,計畫掛在社科院下面,社科院各科系老師是參與的主力,目前有六個學院近四十位老師加入。如果本院同仁有興趣了解、加入,請寫信給林國明老師(kmlin@ntu.edu.tw)或曾嬿芬老師(yftseng@ntu.edu.tw)。

這項計畫召募老師沒有截止日期!
這項計畫目前正在課程規劃期,預定今年秋天課程開始啟動,將有六個主軸課程(交通、照顧健康、科技治理、城鄉鏈結、資訊科技與民主、文化生活)分別推出課程。

本學期期中到期末將以舉辦校外沙龍論壇的方式來宣傳,第一場與第二場已經展開。下一場論壇的主題與地點如下:

「實驗・北城」:資訊展望民主未來
時間:05月31 (一)18:30
地點:未定
主持人:台大新聞所洪貞玲老師

詳情請看FB專頁


2016年06月02日【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第十五週:綜合討論

主持人:陳良基或林惠玲
與談人:李嗣涔、黃雯玲、王立昇
時 間:06月02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6年06月03日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認同的轉變與中日歷史問題

 

【105年06月03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認同的轉變與中日歷史問題
■時間:06月03日(五)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楊雯婷助理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後研究人員、臺灣大學日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主持人:張登及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06/02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TOP

2016.04.13-14
【東亞民主研究中心】跨國調查研討會:Asian Barometer Survey 與 世界調查

Asian Barometer Survey was honored to invite the 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 of the World Values Survey Association to organized a conference on April, 13-14, 2016 in Taipei, Taiwan.

            
  

2016.04.14
【東亞民主研究中心】裴敏欣教授來訪中心發表演講

   

時間:105年4月14日,下午15:00~17:00
地點:臺大社科院419會議室
講題: A Transition Foretold: Drivers and Scenarios of Democratic Transition in China by 2030
講者:裴敏欣教授(Minxin Pei,Ph.D., Professor of Government and George R. Roberts Fellow and Director of the Kec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
主持人:台大社科院副院長 張佑宗教授


2016.05.06
【社科院】印度尼赫魯大學Dr. Swaran Singh來訪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院長Dr. Swaran Singh,透過本院政治系石之瑜教授引介,於2016年5月6日來訪本院,針對雙方未來進行學術交流的可能形式進行討論。當日蘇國賢院長亦陪同接待,雙方相談甚歡。Dr. Singh對於社科院新大樓的綠能設計特別表示讚賞。

該院成立於1955年,是尼赫魯大學最先設立的學院之一,為印度國際關係研究學術重鎮,下轄13個研究中心,包含非洲研究、歐洲研究、南亞研究,和東亞研究。目前總計約有80名學生,8位專任教授。

臺大校方目前與9所印度大學簽有學術交流協議。本院近年配合校方政策,亦致力開拓東南亞和南亞的學術交流版圖,日前甫與泰國清邁大學經濟學院完成交換學生協議簽訂。Dr. Swaran Singh當日到訪已向本院提出學術交流母約草案,雙方對進一步合作樂觀其成。


2016.05.10
【社科院】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副校長押村高教授來訪

   

日本青山學院大學(Aoyama Gakuin University)副校長、同時任教該校國際政治經濟學部的押村高教授,在本院校友東京大學陳恆昭教授的陪同下,於2016年5月10日來訪本院,由本院蘇國賢院長、童涵浦國際事務執行長、政治系趙永茂教授出席接待。

青山學院為日本著名私立學府,集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體系於一身。該校與本院素有良好情誼,去年8月梅津順一總院長甫偕同夫人來訪,本院並出租空間予該校作為在台辦事處。該校目前與本校簽有學術合作母約及校級、院級交換學生協議。

政治和經濟學門為青山學院大學發展重點,不同於本院,兩者各由獨立學部(即學院)運作,是以該校欲積極促成與本校政治、經濟系雙聯學士學位合約的簽定。押村副校長表示,為鼓勵本校學生前往就讀,該校將提供本校學生獎學金。


2016.05.11
【公事所】韓國高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崔興碩教授專題演講

本所所長蘇彩足教授邀請韓國高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崔興碩教授發表專題演講,主題為「韓國政府之電子化財政管理」。
崔教授從韓國財政管理電子化源起開始介紹,接著提及1997年發生的亞洲金融危機促使韓國政府更積極地建置財政資料庫系統,且為符合IMF、OECD等國際組織訂定的財務管理標準,後續又進行多次資料庫系統與預算會計制度之變革。時至今日,電子化管理模式更推廣至人事管理領域。
除了實務運作面之介紹外,崔教授更從學術面提供一些觀察心得,包括府際合作的理論與現實,以及促使改革推動的理論模型等。崔教授亦曾參與財政管理改革之政府顧問,所以學術與實務的經驗相當豐富,讓同學更了解政府治理的理論與實際,相當值得台灣借鏡。

    

▲TOP

2016.04.29
【無邊界大學系列講座】「實驗・北城」─台北都會區的未來交通藍圖與挑戰

            

在柯市長上任後,先有忠孝西路公車站、自行車網路建置,又在今年春節前夕遭遇到交通混亂壅塞以及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希望能透過此系列講座,針對現行臺北市的交通議題,進行政府部門與學界的深度交流,期能透過講座的舉辦,帶來台北不一樣的想像和願景。

    
 

2016.05.05
【頤賢講座】簡立峰:萬物聯網與台灣產業翻轉

 

             

自2007年智慧型手機問世後, 網路服務逐漸取代許多傳統產業。簡總經理認為以雲端計算、大數據與機器學習三個關鍵字, 便可洞悉這幾年來網路服務崛起的模式。透過這三項技術, 網路服務變得更加快速、便利與精確, 能依據使用者的習性, 提供客製化的服務。

簡總經理提到, 在未來萬物聯網的時代, 世界轉變得更快, 新興的科技會帶來許多新創產業。台灣以往擅長的電子產業, 如晶圓代工, 依舊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 國家競爭力的提升還需仰賴新興產業的崛起。簡總經理以 Gogoro與Appier等新公司為例, 認為我們不需要悲觀, 台灣已經有創新產業正慢慢走向國際的舞台。


2016.05.12
【頤賢講座】李嗣涔:從追隨到領航--邁向頂尖大學

 

             
李前校長認為一個國家的代表性大學具有教學卓越、研究卓越與最具影響力等三個特徵, 而代表性大學網羅了國家18歲到24歲優秀的年輕人, 教育的素質將決定國家的未來。許多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學具有三、四百年以上的歷史, 發展出具有特色的環境與風氣, 做為台灣要仿效的對象其實過於遙遠。李前校長提到當年兩期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他是以墨爾本大學做為學習的對象。

李前校長歸結國際一流大學的四個要件: 優良的校園創新文化、充裕的校務基金、良好的制度、優秀的老師及學生。他認為臺灣大學本身就具有第四的要件, 在過往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 他將前三個要件做為積極改善的方向, 目前也已經達到一定的基礎。


2016.05.17
【無邊界大學計畫】文資保存與城市願景

無邊界大學舉辦「文資保存與城市願景」講座,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和文化局長謝佩霓來到現場,與文資團體成員、學生和市民對話。林洲民局長說:「我是文化人,都發局就是文化局。」謝佩霓說:「別再問我的立場是什麼,文化局的立場當然是保存文資。」雖然都支持文資保存,但他們也提出和文資團體不同的觀點。林洲民講得直白,批評某些文資保存的主張顯露出「小布爾喬亞」的調性,看不到窮苦市民的需求;謝佩霓講得委婉,說大家立場一樣,但作法不同。文資團體態度平和與兩位局長對話,不似某些公聽會場氣氛火爆。參與搶救嘉禾新村的郁良溎說,之前會那麼火爆,是因為政府都聽不進民間的聲音,市民沒有參與的機會,希望以後政府和民間能好好對話,一起合作。
這就是我們推動「實驗・北城」講座的目的。文資保存,就像其他造成衝突的都市議題一樣,涉及不同人群對城市願景有差異的想像。你的願景可能對我造成壓迫,我要保存的記憶可能造成你的負擔。無邊界大學計畫希望打破學院、政府、社會的藩籬,讓不同人群,跳脫本位主義,彼此之間,和政府之間,能夠進行對話,一起合作,讓城市的願景,符合我們對民主與正義的想像。我們會持續努力。

        
 

 

▲TOP

東亞民主團隊

  

研究議題概述:
本研究計畫將著手進行一向深具開創性的研究,以有效回應現今全世界政治學家所面臨最具關鍵的知識挑戰之一:也就是全球民主衰退的徵狀及其根源把脈。
民主在世界各地都陷入困境。企圖民主轉型的國家失敗了、新興民主難以鞏固,先進民主國家的民主制度正在逐漸喪失公共信任,許多選民對於現存的政治管道在申張選民的利益與偏好上能有什麼有意義的作為,期待漸漸幻滅,而同時崛起的威權政體,對於他們政治體制的效率信心高漲。在這個開創性的研究計畫中,我們將應用一個整合性分析框架,在控制了區域與國家層次上運作的結構、制度與文化因素之後,充分吸納有關維繫政體正當性以及造成民主制度普遍退燒的成因的相關理論觀點以及相互爭論的焦點,我們可以評估及確認在亞洲及在世界各地,民眾對於民主體制的政治支持是否逐漸受到侵蝕,並且探索支撐非民主體制強韌性的潛在因素。
研究團隊目前掌握的實證工具可以系統性評估以下四個主要問題:
(1)政體正當性的產生、維繫及受到損害,是否較少源自政治體系的輸入端,而更多源自體系的產出端?(2)政體正當性是否高度有賴其提供的物質性利益,還是同樣有賴於高品質的治理?(3)可觀察的政體正當性程度是否不只從政治體系的運作中衍生,也從公民普遍的政治傾向以及政治制度的社會化效用中衍生?(4)民主政體的正當性在多多大程度已經被二十一世紀的強烈挑戰所逆轉,這些挑戰包括無所不在的網路以及社交媒體爆炸式成長、源自於民主主權的空洞化與全球化帶來的風險與利益的分配不均,所導致的涉及分配及經濟開放的兩極化衝突,以及在有利於民主擴張的國際環境出現逆轉,包括西方先進民主國家的威望銳減,以及許多先進威權政體持續茁壯,特別是中國崛起的衝擊。
我們擁有系統性探索此一重大議題的最佳條件。過去幾年,在「亞洲民主動態調查計畫」的架構下,台灣團隊率先運用的創新調查研究設計,已經獲得「全球民主動態調查計畫」下各區域調查計畫的認可,並將逐步將這些創新設計納入全球共同題組,同步在全球九十多個國家收集資料。拜此所賜,我們首度可以立足在嚴謹的微觀基礎上,在全球範圍內研究這些關鍵的議題。畢竟,我們所倚賴的微觀基礎是最具可信度的,因為公民觀點正是衡量一個政體的民眾支持的程度與強度的最好判準。
臺灣研究團隊將會在堅實的經驗研究基礎上完成這個研究任務:包括過去四波的「亞洲民主動態調查」、根據「全球民主動態調查計畫」第一波共同題組,以及第二波共同題組,所建構的大型跨國合併資料檔,以及未來即將建構完成的跨層次、跨國、跨時合併資料庫,該資料庫將納入第五波亞洲民主動態調查計畫(2017-2019)以及根據內容擴大後的第三波全球民主動態調查共同題組所收集的全球範圍調查資料。我們將在進一步深化跨地區的研究合作,以及採用新的調查實驗方法,以俾在全球研究網絡中,改進跨國調查的可比性及所有態度量表的跨文化效度,藉此我們可以確認解釋民主政體公共支持消退的根源,不只可以在亞洲地區測試理論解釋力,同時也可以在遍及四大洲的九十幾個新興民主國家及轉型社會中進行測試。
本研究計畫也希望達到在國際化上強化團隊研究的目標,讓區域民主研究網絡跨出亞洲的範疇,極大化其知識影響力及政策關連性,並更能全面發揮其研究潛能。更重要的是本計畫將可讓過去五個區域調查團隊在「全球民主動態調查」架構下所累積的學術合作基礎,轉化為可以影響全球民主研究趨勢的巨大學術能量,全面提升既有跨國資料之學術價值,並在全球民主化研究領域內樹立新的學術卓越標竿。
最後,本研究計畫也將促使台灣研究團隊在全球民主動態調查計畫的網絡中,扮演更重要的領導角色,引領這個全球民主研究社群開創新的研究疆域、其中包括設計新的全球民主動態調查計畫共同題組、建構整合型的跨國跨層次資料庫,資料庫中將納入相關的跨國宏觀指標、並持續舉辦國際工作坊及研討會,並推進具有高能見度合作出版計畫。這些努力將會使得台灣成為全球知名的民主研究基地,引領開創全球民主研究前沿課題。

議題領域

可能的研究面向

相關重大議題

國際政治經濟情勢變化對民主體制性的影響

全球化(Globalization)、國家構建及國家能力(State-Building and State-Capacity)、通訊科技革新(Progress of ICTs)

民主體制和非民主體制在面對國際政經情勢下治理表現的相對比較

民主正當性衰退的後續效應

極化政治(Political Polarization)、經濟不平等(Economic Inequality)、世代正義(Generational Justice)、意識形態激化(Ideological Radicalization)、批判性公民主(Critical Citizen )

民主社會的價值觀會在民主正當性衰退後受到怎樣的衝擊

治理表現與體制選擇

民主國家的治理表現評估(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Governance in Democracies)、非民主國家的治理表現評估(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Governance in Non-Democracies)

民主體制退潮和非民主體制受青睞的原因

召集人:黃旻華教授 (Email: mhhuang5103@ntu.edu.tw TEL: 33668396 )
聯絡人:徐嘉璘助理 (TEL: 33668456)

        黃旻華
民主化
研究方法
社會科學哲學
中東政治

        朱雲漢
民主化
政治學方法論
國際政治經濟學
東亞政治經濟

       張佑宗
比較民主化
投票行為
社會科學方法論

        陳明通
政治文化
派系政治
大陸問題研究
選舉及投票行為

       林明仁
應用個體經濟學
(勞動.法律.健康)
 

         王道一
經濟理論
實驗經濟學
神經經濟學

         吳親恩
比較政治經濟
制度分析
抗爭政治
東亞政治經濟發展

       吳文欽
比較/國際政治經濟學
比較政治制度
政治學方法論

        俞振華
民意調查
選舉與投票行為
公共政策分析
美國政治

        王奕婷
政黨
民主轉型
國會制度
量化研究方法

         陳光輝
研究方法
政治社會化
民意與民意調查
公民文化與教育

       陳若蘭
中國研究
政治學方法論
政治經濟學
亞太區域研究



▲TOP

【公事所】張容慈幹事

學經歷: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政論組 學士 (2010-2013)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政論組 碩士 (2013-2016)

 

自我介紹
                                     大學與研究所畢業於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今年年初取得碩士學位。因為很喜歡所上的氣氛,所以對於有幸回到母校服務感到非常開心。雖然大學與研究所專攻政治理論,但與公共行政領域略有不同,工作上仍有許多需要學習的業務,希望師長與同仁不吝給予建議,我亦期許自己結合所學於工作上。

▲TOP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