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經濟系】孫震講座暨獎學金

[活動預報]

2016.04.22、29(五)【教師聯誼】

 

2016.04.27(三) 女性主義政治理論巨擘Prof. Carole Pateman訪台,暨紀念黃競涓教授國際學術論壇

 

2016.04.28(四)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 2016.05.05(四)簡立峰

 

2016.04.28(四) 【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China’s high-speed rail diplomacy: global impacts and East Asian responses

 

2016.04.30(六)【政治系】 2016「公共事務」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2016.05.05(四)【社會系學術演講】 親屬,階級與台灣企業家族之間的政治凝聚:2008年集團企業政治獻金的分析

 

2016.05.03(二) 大小提琴校園對話音樂會

 

2016.04.22(五) 趙潤濟(Dr.Yoon Je Cho)主講The Financial Sector Reform of PRC—Issues and Challenges

[國際交流]

【公事所】泰國姊妹校朱拉隆功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生暨教授團來訪

[活動報導]

金信大使回憶錄《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新書發表會

 

中央研究院講座:Dr. Charles Taylor主講 "How to Understand Secularism"

 

臺大與富邦簽約記者會暨富邦全球化講堂第一講

 

師大音樂節:大小提琴校園對話音樂會

 

【公事所】臺中市政府法制局陳朝建局長蒞臨演講

 

【頤賢講座】蔣丙煌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經濟系】孫震講座暨獎學金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與系友台灣工業銀行駱錦明董事長為彰顯孫震教授在教學、研究與公共服務各方面,對台大及台灣之卓越貢獻,特設置孫震講座暨獎學金。
本講座暨獎學金,包含「孫震講座」、 「孫震優秀青年學者獎助」、「孫震獎學金」以及「台灣工銀金融與產業實務課程」等四項。

一、孫震講座擬透過邀請外頂尖經濟學名校之專任教授、副教授、或院士級學者來台講演,拓展國際視野,為台灣經濟學術注入新活力。
二、孫優秀青年學者獎助擬獎助專任助理教授或副教授,以因應國際激烈人才競爭,延聘或留任優秀年輕學者,進而提升學術研究水準與教學能量。
三、孫震獎學金擬補助台大經濟系清寒學生。
四、台灣工銀金融與產業實務課程則由本系教師任擔任開設課程教師。授課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企業倫理、銀行、證券、金控、保險、行銷、產業實務等部分,以期讓學生及早認識產業趨勢,培養職場競爭力。

▲TOP

2016年04月22、29日【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6年04月22、29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頤賢大樓1樓 教師聯誼室。


                                                                                 


2016年04月27日 女性主義政治理論巨擘Prof. Carole Pateman訪台,暨紀念黃競涓教授國際學術論壇
 

第二場
時間:0427(三)15:00-17:00
主題:Feminism and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粱國樹國際會議廳


場地位置有限,煩請事先報名以便保留位置
網路報名
電話報名/ (07)5252000轉5622中山政治所 研究助理汪小姐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臺大婦女研究室
贊助單位-中華民國科技部、黃競消教授紀念基金
 


2016年04月28日、05月05日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簡立峰
 

第十週:出國心得報告:邀請獲得該獎學金之同學報告赴海外交換、實習之相關心得
與談人: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
時 間:04月28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十一週:萬物聯網與台灣產業翻轉
與談人:簡立峰
時 間:05月05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6年04月28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China’s high-speed rail diplomacy: global impacts and East Asian responses
 

■講題:China’s high-speed rail diplomacy: global impacts and East Asian responses
■時間:4月28日(四)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Gerald Chan教授(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http://www.arts.auckland.ac.nz/people/profile/gerald-chan )
■主持人:蔡季廷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4/27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6年04月30日【政治系】 2016「公共事務」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一、會議時間:2016年4月30日(六) 早上9:00~16:50
二、會議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樓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三、會議主題:
*第一場次主題:民主轉型
*第二場次主題:國際與兩岸關係
*第三場次主題:地方政治
*第四場次主題:人力資源管理
四、議程表:請按此
五、線上報名:請按此(請於4月28日前,完成報名)。
六、聯絡資訊:政治學系 徐欣蕾 助教

電話:02-33668450, E-MAIL:hsuhsinlei@ntu.edu.tw


2016年05月05日【社會系學術演講】 親屬,階級與台灣企業家族之間的政治凝聚:2008年集團企業政治獻金的分析
 

■講題:親屬,階級與台灣企業家族之間的政治凝聚:2008年集團企業政治獻金的分析
■講者:李宗榮(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16/5/5(四)12:30-14:00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藍佩嘉(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說明:
晚近的西方政治社會學與組織研究中,學者開始透過企業的政治獻金的分析,來探討企業社群以及資本家階級的政治凝聚力的問題。然而既有的研究皆忽略了原生的社會結構,例如親屬與家族關聯,對於資本家階級的內在凝聚所可能帶來的影響。這個忽略也與晚近的社會學者對於資本家階級的當代樣貌具有分歧的看法有關。本文重探這個古典議題,爬梳既有文獻的論點,並發展一個以親屬為基礎的分析架構,同時透過量化的社會網絡的技術,來檢視台灣的企業社群以及資本家內部的政治凝聚力的形成。透過對於台灣大型集團企業2008年立法委員的政治獻金的分析,本研究發現企業家族的系譜地位,核心人物的親屬關係,以及其是否屬於最大親屬關聯的次團體(所謂的親控集團),對於其彼此形成政治獻金的一致性產生顯著的影響。這些效果在控制了企業家族核心成員之間的基因相似程度與其它競爭理論所主張的因素之後仍然有效。本研究探討這些發現對於理解當今台灣社會的企業權力與資本家階級的重要性。

講者主要研究興趣為社會網絡分析、市場社會學、組織理論。近年發表數篇關於風險投資、台灣企業集團間親屬網絡和公、私部門間企業網絡的研究文章。


2016年05月03日 大小提琴校園對話音樂會
 

4月26日(二)@臺師大文薈廳
5月03日(二)@臺灣大學社科學院一樓迴廊
5月05日(四)@臺科大第四教學大樓一樓迴廊
時間:12:10-12:40

本次活動以「2016師大音樂節-【大小提琴校園對話】」為主題,由陳沁紅主任策畫、歐陽伶宜教授執行製作,與音樂系弦樂組師生共同參與演出。
本活動主要形態為在「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校: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校區內人潮流動卻又不吵雜的區域為演出平台,以閑適的午間音樂會形式進行。藉由大、小提琴二重奏對話的方式演出耳熟能詳的經典古典、臺灣本土、電影配樂曲目,結合校內外相關資源,促進【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校文化交流。
 


2016年04月22日 趙潤濟(Dr.Yoon Je Cho)主講The Financial Sector Reform of PRC—Issues and Challenges
 

■講題:The Financial Sector Reform of PRC—Issues and Challenges
■講者:趙潤濟(Dr.Yoon Je Cho)
(韓國前駐英國大使、韓國總統首席經濟顧問、韓國西江大學國系關係學院經濟學教授)
■時間:105年4月22日(五)上午10:00至12: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大樓419會議室
■主辦:臺大社科院、臺大經濟系

 

▲TOP

2016.04.08
【公事所】泰國姊妹校朱拉隆功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生暨教授團來訪

  

泰國姊妹校朱拉隆功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生暨教授團30人於105年4月8日來訪,由本所進行接待並規劃相關座談會。當日座談會之內容,由本所所長蘇彩足教授、彭錦鵬副教授及李俊達助理教授,針對公共事務研究所、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以及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進行介紹,會後由時任本校社會科學院遷院工作小組執行長彭錦鵬副教授,帶領朱拉隆功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參訪團參觀本院,以及導覽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TOP

2016.04.20
金信大使回憶錄《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新書發表會

臺大社會科學院105年4月20日舉辦韓國開國元勳金九先生哲嗣-金信先生回憶錄中文版《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新書發表會。金信先生的父親過去在中國大陸成立韓國臨時政府,金信先生也曾任中華民國駐韓大使。金信基於感恩回饋台灣,於105年2月24日與本校於韓國首爾正式簽訂備忘錄,捐贈臺灣大學兩百萬美元,於臺大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促進韓我兩國學術交流合作以及發展邦誼。

本發表會於4月20日(星期三) 下午14時舉行,地點在臺灣大學社科院大樓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與會者皆獲贈《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書一本。

  

發表會中,先由李書行副校長代表楊校長致開幕詞。其後,金九基金會理事長金昊淵先生致詞,並贈送臺大親筆揮毫的「飲水思源」墨法,以表達對臺大的感謝之意。之後,由林秋山教授介紹本書《翱翔在祖國的天空》。該本回憶錄中,金信用很多篇幅感念台灣和蔣中正,顯示出其對臺灣有著特殊的情感。接著,再由駐韓國代表石定大使、韓國駐台代表趙百相大使、錢復董事長以及丁懋時資政分別致詞。

        

最後,社科院蘇國賢院長致詞,蘇院長代表社科院對於金九基金會的慷慨捐贈表達感謝。日後會推動兩國的學術交流,希望從兩國的共同歷史經驗中共同學習。
院長致詞完畢之後,現場放映介紹金信大使生涯與成就之短片,影片引人入勝,引起會場的一片熱烈。最後雙方在台前合照、圓滿地結束這場發表會。

    


2016.04.13
中央研究院講座:Dr. Charles Taylor主講 "How to Understand Secularism"

Dr. Charles Taylor受中研院邀請來台,於4/12及4/13發表演講,其中4/13場次假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主題為"How to Understand Secularism",吸引爆滿聽眾爭睹大師風采。

 

Dr. Charles Taylor現為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榮譽教授暨加拿大皇家學會成員,為當代傑出思想家,橫縱當代英美哲學和歐陸哲學界,著作等身。其主要研究領域有語言哲學和心靈哲學、政治和道德哲學(自由主義、社群主義、現代性等)、宗教哲學(天主教與世俗化、現代化)、當代自我理論、哲學史等。

 當日演講由本院蘇國賢院長開場後,Dr. Taylor即上台侃侃而談,雖已85高齡仍神采奕奕,不用投影片協助,旁徵博引信手拈來,極具大師風采。 

演講論述源起西方基督教世界的世俗化(secularism)概念如何轉化,在非基督教世界以多采多姿的形貌再現。狹義而原始的世俗化過程係指脫離教會掌控而獨立自主的政治、經濟、社會體制,廣義的世俗化則可泛指以非暴力手段達成轉型的社會型態,成熟的世俗化社會對於多樣化(diversity)的反應是寬容的。

演講後聽眾提問踴躍,許多年輕學子也爭相在演講之後的茶會把握機會,向Dr. Taylor請益。當天活動就在愉快的氣氛下劃下完美的句點。

 

 


2016.04.19
臺大與富邦簽約記者會暨富邦全球化講堂第一講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編輯團隊

「我們沒剩下多少時間了」!在2016年的世界地球日前夕,由富邦金控贊助,臺灣大學、臺灣大學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一同打造「富邦全球化講堂」。在氣候變遷與全球發展局勢的轉折點,企業和學術研究中心得以一同凝聚並推動社會共識,帶動能源轉型與社會轉型的典範之變革。

在「富邦全球化講堂」簽約暨開幕記者會中,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表示今日臺灣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資源,仰賴人才培育才有可能在國際上競爭和達成永續發展。校長進一步表示,蔡明忠董事長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態,協助臺大社會科學院發展非常可喜。

富邦金控蔡明忠董事長以近日雨量和去年乾旱作為楔子,點出氣候變遷已經發生;他更進一步指出,去年底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所訂定的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直指2030年再生能源的比重要達到40%。然而,「臺灣我們準備好了嗎?怎麼走到那一步?」 蔡董事長的提問,說明富邦贊助臺大成立「富邦全球化講堂」,期許其成為意見交流平台,釐清各種關於能源轉型和調整的看法,進一步對替代能源的發展作出研究並凝聚共識,以找出臺灣未來的能源轉型出路。

蔡董事長也以中國票房超過新台幣150億的電影《美人魚》為例,用劇中的土豪男主角所言:「沒乾淨的水和空氣,賺再多錢有何用?」,說明企業永續經營和社會永續發展之間的關係。他期許富邦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希望從最小的地方做起,進而影響整個社會。

簽約記者會結束後,富邦全球化講堂正式啟動。第一講講者由中央研究院暨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院士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我們沒剩下多少時間了」,由楊泮池校長主持此次專題演講。

李院士先從COP21(第二十一次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的決議談起,指出面對當前氣候變遷的觀點與尺度問題。從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鉅觀宇宙變動,到人類短暫生命的落差,說明人類與地球之間的關係,並進一步強調鉅變是迅速發生的。化石燃料使用量快速增長的同時,全球人口呈爆炸性成長;在1950年代,人口數就達到削減非再生能源的量級,到今天已經造成全球的環境傷害。尤其,隨著人類生活水平上升,各種資源消耗量級也隨之提升。從社會和經濟的趨勢、以及地球系統趨勢中,人類的各種影響正在加大和加速。人口太多、消耗太多是今日的問題,但如果不從政治和經濟面下手,是無法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他也指出西北風帶來大陸空氣污染的跨境風險。

李院士進一步說明溫室效應和冰河期,指出目前的碳排放是過去歷史所未見的;尤其,等到冰河期為全球降溫,我們早已都不存在。他也針對IPCC報告結論解釋:無論是減1.5度還是2度,都難以躲開氣候變遷的衝擊。李院士苦笑著談到,他的太太不了解他這麼努力,地球也不會變好,他只是努力地讓它不變更壞而已。即使COP21的宣示都做到了,溫度還是會繼續上升;然而,上升4.5度的地球是不能住人的。人類的未來正陷於風險中。現在需要設置急速減碳、零排放的目標。

從全球性的問題回到在地的尺度,李院士繼續提問臺灣的能源用在哪裡?未來真的需要那麼多的能源消耗嗎?他說明當前的化石燃料補貼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負荷,既有的資源應該轉投資再生能源與社會轉型。

李院士不斷地呼籲:「我們沒有多少時間,是為了年輕人,地球是有限的而且正被急速消耗;如何用更少的物質來過這樣的生活,這是新政府的挑戰。不是油電漲不漲價,而是大家都要參與到這樣的轉型。」

在李院士精彩演講後的座談會,主題是「我們沒剩下多少時間了—你我切身相關的氣候與能源考驗」。該場座談會由一直致力於參與社會公共議題的知名作家小野主持,與談人為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徐光蓉教授,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理事長。

小野以他的本名(李遠)和李遠哲開個小玩笑,他指出李的演講像音樂會,很美妙但也很沉重。從李院士對太陽到地球這樣的鉅觀見解之後,小野介紹兩位過去在許多社會運動中作為領導者和專家的徐教授和賴理事長。

座談會的討論過程中,講者們都認為再生能源發展需要整個社會系統性的改變,有許多的迷思也應被釐清,社會溝通需有清楚完整且對等的資訊揭露,而最便宜友善的發電方式就是節約與再生能源。

徐教授介紹國際氣候協定下各國採取的措施及國際投資風向由石化轉向再生能源,而臺灣當前政策目標過於「輕而易舉」,強調最能「不讓民眾荷包失血」的政策就是節約及發展再生能源。

賴理事長則認為,系統變遷、綠色經濟與政治決心的重要性及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利益相關方等不同社會角色的共同參與。綠色經濟不一定是GDP成長,但是卻能讓環境更友善、社會更公平、改進人類福祉。而朝向綠色經濟的轉型過程中,地方政府的角色不容忽略,賴理事長舉例年地方舉辦的節約政策,皆卓有成效,其先行者的經驗應被重視,中央政府也應有決心與清楚願景目標。

在社會溝通上,賴理事長指出過去電價下降很多,可是物價並沒有隨之下降,應破除電價和物價掛勾的迷思。又如現在有很多化石燃料補貼與發展政策是需要檢討的,像是到「偏鄉」去發展的六輕。

藉著現場中國大陸同學提問兩岸該如何交流,徐教授指出環境問題跟社會運動有關係,臺灣與中國大陸政治條件不同;賴理事長則指出中國其實生產過剩,大家可以一起將標準加嚴,讓污染企業不行到處跑。環境問題不應該停留在道德層次;企業要來想想用最少的資源來產生最多的產品,這才是最有競爭力,如德國在法規的領先,讓他們的產業領先。周主任也發言認為,兩岸應放下政治成見,為環境共同合作。

李院士在座談會的最後起身回應,今天的臺灣需要系統性改變;他也舉出加州大學的案例,碳中和、零碳排可以從校園中做起;臺灣大學可以來當領頭羊。面對氣候變遷,意謂著整個體系要改,每個人都應該動起來。主持人小野也說,從今天的討論內容來看,我們整體公民素質都很高;希望每位都是種子、實踐者、繼續學習。

 

相關活動資訊詳見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網頁
臉書粉絲專頁

 


2016.04.21
師大音樂節:大小提琴校園對話音樂會

本活動主要形態為在「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校: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校區內人潮流動卻又不吵雜的區域為演出平台,以閑適的午間音樂會形式進行。藉由大、小提琴二重奏對話的方式演出耳熟能詳的經典古典、臺灣本土、電影配樂曲目。現場演奏感人,學生、教師紛紛停下腳步,駐留聆聽,享受這一個難得的美妙音樂饗宴。

    


2016.03.29
【公事所】臺中市政府法制局陳朝建局長蒞臨演講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陳朝建局長於三月二九日(二)蒞臨演講。陳局長首先介紹其學經歷背景,法律、政治都多所涉略的他,以他的工作經驗勉勵同學要廣泛接觸不同領域。
此外,擁有豐富公務資歷的局長,分享政治實務運作經驗,包含地方村里長與民意代表的實權差異等,打破在座同學的迷思,並將理論與實務做巧妙結合。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大都市都須研擬一套「戰略」以帶動城市的發展,他亦致力推動都市治理計畫,演講內容精彩且見解精闢。


2016.04.07
【頤賢講座】食安管理面面觀- 蔣丙煌部長 

文/曾中信


蔣部長在今天的演講中, 回顧自民國68年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以來, 台灣各個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事件, 以及政府部會的後續處理, 其中包含當時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的設立、水產養殖場監測制度、罐頭食品查驗登記管理制度等重要的變革。

蔣部長提到, 在歷經近年來多次重大的食安事件後, 政府已要求食品業者進行自主管理(一級)、機構認證(二級)與政府稽查(三級)的三級品管制度。另一方面, 透過匯集教育部、經濟部、財政部、環保署與農委會資訊所建置的食品雲, 可有效追蹤食品原料與通路等資訊。

▲TOP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