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2/8-2/14為本校春節假期,下期臺大社科通訊將停刊一期

 

【新書上架】《學著,好好愛》孫中興教授著

 

104學年第2學期「頤賢講座」課程,歡迎大三以上同學選修

[榮耀分享]

賀趙永茂教授榮任臺大名譽教授

[活動預報]

2016年2月22日【臺大社會科學院教職員工新春聯誼暨退休人員惜別茶會】

[國際交流]

中國山東大學法學院來訪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澳洲國立大學澳紐政府學院John Wanna教授來訪公共經濟研究中心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Greg Poling來訪中心座談會

 

認同與爭議中的人類安全視野:歐洲與東亞戰後重建與和解的途徑學術研討會

 

韓國學者金在寬教授與13名學生來訪社科院

[活動報導]

社會科學院104年望年餐會

 

【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Prof. Douglass North 追思研討會

[研究分享]

公共福祉理想與現實的論辯 李顯峰教授

[人事動態]

【教師介紹】經濟學系 李宗穎助理教授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8-2/14為本校春節假期,下期臺大社科通訊將停刊一期

【新書上架】《學著,好好愛》孫中興教授著

       

孫中興老師說:「愛情是人類的普世現象。」
但人一定需要戀愛嗎?
「愛」是什麼?真愛怎麼找?相愛一定要「浪漫」嗎?
人類社會最普遍又最迷惘的「愛」究竟怎麼理解?……
愛情怎麼學?我們天生就會愛嗎?
也許青少年時期的戀愛煩惱,換個形式說不定,驀然回首還硬生生地卡在中年的當下(囧)

一門台大學生搶著上的社會系人氣課程「愛情社會學」,
從社會學、心理學到傳播學,從相識、相愛、相處到相守,
六堂課引領你我看透愛的本質,走過愛裡的迷思,
重新學著好•好•愛──

♡博客來

♡金石堂

♡三采

♡誠品

♡讀冊


104學年第2學期「頤賢講座」課程,歡迎大三以上同學選修

主授老師:經濟系林惠玲教授
合授老師:陳良基副校長
修課限制:150人,限本校學士班大三(含)以上學生、                   碩博班學生
成績評量標準:
出席:30%、課堂互動:10%
報告:各領域合計60% (每領域各一篇,每篇2000字)


     為鼓勵臺大學生對台灣當前相關議題之關心與了解,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提升未來競爭力、增進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本校社會科學院將「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課程提升,擴大討論研究之主題,如:新聞傳播與通訊、食品安全、台灣教育、環境保護、心理層面、能源問題、臺灣經濟發展政策、醫療保健問題、M型社會的發生與政策、大學生的學用問題、科技政策、科技新知、財政問題、土地正義、領導經營、產業發展、公義社會、研發創新、人文提升、人際關係與關懷、憲政改革、儒家文化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兩岸關係與統合問題…等等。

   本(104-2)學期開設之「頤賢講座-台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二)」,特邀陳副校長良基擔任主持講座與合授教師,聘請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各領域知名學者擔任講座,本學期探討「新聞傳播與通訊」、「食品安全」、「台灣教育」等3個領域相關問題,期使本校有興趣之學生均能選課受惠,選課資訊請詳臺灣大學校園公佈欄或上臺大課程網

▲TOP

賀趙永茂教授榮任臺大名譽教授

 

▲TOP

2016年2月22日【臺大社會科學院教職員工新春聯誼暨退休人員惜別茶會】

 

   謹訂於民國105年2月22日(星期一)中午12時30分,假本學院第1會議室〈頤賢館4樓419會議室〉,舉辦本院教職員工新春聯誼暨退休人員惜別茶會。敬請光臨,順頌年釐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蘇國賢 敬 邀


聯絡人/電話: 
王欣元秘書(3366-8426)
 

▲TOP

中國山東大學法學院來訪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本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邀請山東大學法學院鄭栽駿教授、戴宗翰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區馮先祥教授來訪中心,並與中心蔡季廷執行長就國際刑事法院(I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議題進行學術交流及未來合作事宜進行討論。


 澳洲國立大學澳紐政府學院John Wanna教授來訪公共經濟研究中心

   

    國家文官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Civil Service)與澳洲國立大學澳紐政府學院(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School of Government)合作,參與澳洲政府推動新可倫坡獎助計畫(New Colombo Plan Scholarship Program),以及配合教育部推動優秀外國青年來臺短期蹲點試辦計畫(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簡稱TEEP)。今(2016)年澳洲國立大學推薦2位學生至台灣交換實習,國家文官學院邀請台大社科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同意接待一位,指導研究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經驗與政策。該澳紐政府學院計畫主持人John Wanna教授夫婦於2016年1月19日訪問公經中心舉行座談。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Greg Poling來訪中心座談會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Greg Poling及外交部隨行人員於1月25日上午拜訪中心,並與中心蔡季廷執行長說明AMTI相關計畫並就南海議題進行討論及交換意見。


 認同與爭議中的人類安全視野:歐洲與東亞戰後重建與和解的途徑學術研討會

   

    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中心於105年1月21-22日假台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舉辦認同與爭議中的人類安全視野:歐洲與東亞戰後重建與和解的途徑學術研討會(Conference on Identities and Contested Visions of Human Security: European and East Asian Approaches to Postwar Reconstruction and Reconciliation),邀請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及荷蘭葛洛寧恩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學者來台與台灣學者就人類安全(Human Security)等議題進行不同角度探索與討論。

 

 


 韓國學者金在寬教授與13名學生來訪社科院


   

   韓國學者金在寬教授 (Prof. Jaekwan Kim)於1月25日(週一)上午10:00與13名學生前往台大,以更加了解臺灣太陽花運動、2016年選情以及兩岸的發展。當日特邀本院國發所姜智恩教授,一同與蘇院長以及國際事務長童涵浦老師一同會面,相談甚歡。會面結束後雙方除了一同合照作為紀念外,本院亦安排導覽人員帶領他們參觀臺大校園。

▲TOP

2016.01.20
社會科學院104年望年餐會

     本院的望年會於本週三在水源會館舉行,席開12桌,感謝百位同仁的參與及提供多達55項的摸採獎品,經濟系林明仁主任提供三箱紅酒讓大家開懷暢飲。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法律學院詹森林院長、及推廣教育中心廖咸興主任為本次活動的院外特別來賓。明年希望能擴大辦理,讓全院同仁都能齊聚一堂。


 【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Prof. Douglass North 追思研討會

臺大經濟系吳聰敏教授

 

臺大魏凱立教授

承立平教授

王儷容研究員

金融研訓院黃博怡院長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經濟史學的大師諾思 (Douglass C. North) 教授於2015年11月23日過世,享年95歲。為追憶這位大師,並讓更多人瞭解他在研究與教學上的貢獻,因此,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特別邀集臺灣大學社科院、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清華大學經濟學系、台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以及安禾集團,於台灣大學社科院館共同舉辦追思研討會。
   會中邀請諾思教授在台灣的學生與友人,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劉瑞華、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儷容、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承立平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鄭政秉...等學者分享與諾思教授的互動經驗及學術理念。
   不僅有香港及新加坡的學者遠道而來,同時也吸引近80多位友好一同緬懷這位學術巨擘。

▲TOP


◎文.圖/李顯峰

【財政危機】公共福祉理想與現實的論辯

圖1:政府債務占GDP比(2014, %, IMF)

圖2:政府預算占GDP比(2014, %, IMF)

    希臘政府破產、美國橘郡及底特律市發生破產,國內也有縣市政府發不出公務人員薪水的困境,綜觀歷史一再重演,真是永無休止的故事。
國家會破產嗎?孰以致之?
2010年爆發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sovereign debt crisis)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希臘接受了三次的紓困(bail-out),危機仍然未徹底解決。2015年苗栗縣政府的債務破表,無法支付公務員薪水,雲林縣政府及南投縣政府的財政已被警告,再度凸顯地方財政的困境。
各國政府的債務嚴重性能以累積的公債餘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來比較,依IMF統計,2014年歐元區18國平均是94.2%,法國95.6%,德國74.6%,希臘177.1%,日本246.2%,韓國36.0%,新加坡98.6%;臺灣則39.5%(2015年10月),各國政府巨額債務不利政府施政調度財務(圖1&2)。財政原則是政府「量出為入」,依據施政方針編列概算,經議會審議通過預算執行,執行後決算經審核決算,歷經一個預算循環,財政預算涉及的層面很廣。...(請參閱台大校友雙月刊第103期)

▲TOP

教師介紹】經濟學系 李宗穎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Duke University經濟博士
美國Duke University經濟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學士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2014至今)

研究領域
實證產業組織、應用計量經濟學、健康經濟學、行銷策略

李宗穎助理教授個人網頁


自我介紹
    我在2014年八月加入台大經濟系,成為助理教授。在此之前,我在美國Duke University攻讀經濟碩士、博士學位。我的研究興趣主要為實證產業組織 (empirical industrial organization),尤其關注廠商定價策略議題。在一篇論文中,我探討美國製藥業發行折價券,如何影響整體消費者福利和保險支出,恰好為近來美國高昂藥價的爭議,提供及時分析與政策建議。另一篇論文研究球賽門票的線上市場,剖析賣家如何因應動態市場環境,以及強烈競爭,隨著比賽接近,設定最理想定價策略。此外,我對醫療行為也深感興趣。在一篇即將發表的論文中,我估計用藥的轉換成本和學習效果,發現美國市場用藥轉換成本很高,以致於醫生不太頻繁更換處方;學習效果則提高病患長期持續使用同一種藥物的機率。這些成果,對藥廠、保險公司,以及醫療政策制訂者都有不同意涵。

   回到台大任教,令我非常興奮,可以在如此卓越的環境中,實現教學理念,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在碩士班與大學部課程中,我擴大學生上課參與程度,透過密集的問答互動,讓學生不只是抄筆記、看講義,更能即時在課堂中思考與懷疑。以往學生學習的困難,集中在考試前才一一浮現,學生積極參與討論後,往往每回下課鐘響前,就能釐清多數同學當次上課的疑惑。在英語授課的環境中,鼓勵本地學生發問、應答並不容易,然而,一旦協助學生克服心理障礙後,看到他們以英語表達意見時,眼神流露的那股自信,心裡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台大經濟系對於新進教師的栽培與禮遇,讓我能致力研究工作與實踐教學理念,很感謝系上同仁的支持,也希望日後能貢獻一己之力,讓這個優質的學術環境,代代傳承下去。

▲TOP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