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5.12.03-12.17【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5.12.07-12.11【臺大社工週-流浪者之歌系列座談】

 

2015.12.12(週六)  臺大政治學系系友大會

 

2015.12.16(週三)  臺灣風險社會論壇暨記者會-COP21後臺灣氣候變遷治理走向

 

2015.12.16(週三) 《台大運動誌》講座:你所不知道的體育記者

 

2015.12.17(週四)【社會學系學術演講】邁向跨國公民身分的東亞-台灣、南韓與中國

 

2015.12.17(週四)【政治學系午餐演講】

 

2015.12.10(週四)【頤賢講座】林立夫教授、12/17黃重球董事長

[榮耀分享]

賀!本院師生於第66屆全校運動會勇奪5金7銀3銅

[國際交流]

雪梨大學來訪臺大社會工作學系

 

韓國西江大學國際研究所來訪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來訪

[活動報導]

【雪梨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座】透過社工實務整合產學教育

 

【公共事務研究所】2015 Greater China - Australia Dialogue 華澳論壇 

 

【社會工作學系】瑞典長期照顧政策演講-Judy Chow

 

【經濟學系】Steven Levitt主講Heads or Tails:the impact of a coin toss on major life decisions and subsquent hapiness

 

【全校運動會】

 

【頤賢講座】黃光國教授、蔡明忠董事長

 

中國與南海爭端工作坊:國際法、國際關係與政治經濟學的視角

 

【教師聯誼】

[研究分享]

【社會學系】謝新誼研究分享《塵螨治理:小兒過敏風險、健康消費與密集親職》

[專班園地]

2015.12.09【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5年12月03日(週四)【經濟學系研討會】

【大學部演講會】

講 題:電子商務與網路金融
講 者: 詹宏志
           (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時 間: 12月03日(週四) 13:20-15:10
地 點: 社科201
聯絡人: 鄭秀玲老師(3366-8358)
承辦助教:吳孟珊(3366-8446)

【經濟史】

講 題:Altruism, Identity and Financial Return: An                     Experiment on Microfinance Lending
講 者:Josie Chen(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TPU)
時 間:12月03日(週四) 15:30-17:00
地 點:社科302
聯絡人:樊家忠老師(3366-8359)
承辦助教:陳映曄(3366-8460)

【貨幣總體】

講 題:Analyzing the Deviation from the Taylor Rule
講 者:許誠哲(台大經濟所博士生)
時 間:12月03日(週四) 13:30-15:00
地 點:社科404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個體經濟、產業組織與貿易】

講 題: Does Jump-bidding Increase Sellers's Revenue?
講 者:Wooyoung Lim (HKUST)
時 間:12月03日(週四) 13:30-15:0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王道一老師(3366-8411)
承辦助教:楊禮禎(3366-8447)

 2015年12月10日(週四)【經濟學系研討會】

【個體經濟、產業組織與貿易】
講 題:未定
講 者:Hsin-Yu Tsai (台大經濟系蔡昕俞)
時 間:12月10日(週四) 13:30-15:0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王道一老師(3366-8411)
承辦助教:楊禮禎(3366-8447)

【個體經濟、產業組織與貿易/貨幣總體合開】
講 題:Financial Crises and Equilibrium Uniqueness in                      Global Games Models of Crises
講 者: Myungkyu Shim (SHUFE 上海財經大學)
時 間:12月10日(週四) 15:30-17:0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王道一老師(3366-8411)
承辦助教:楊禮禎(3366-8447)

【貨幣與總體】
講   題:Global Credit Risk and Currency Excess Returns
講    者:楊錚穎(中研院經濟所)
時    間:12月10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404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2015年12月17日(週四)【經濟學系研討會】
【大學部演講會】

講 題:教育經濟學
講 者:駱明慶(臺大經濟系教授) 
時 間:12月17日(週四) 13:20-15:10
地 點: 社科201
聯絡人:鄭秀玲老師(3366-8358)
承辦助教:吳孟珊(3366-8446)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 題:Endogenous Market Making and Network                                  Formation
講 者:張本育(Briana Chang,UW-Madison, Business School)
時 間:12月17日(週四) 13:30-15:00
地 點:社科404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經濟史】

講 題:未定
講 者:O-Chia Chuang(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chool,                  Wuhan University, China)
時 間:12月17日(週四) 15:30-17:00
地 點:社科302
聯絡人:樊家忠老師(3366-8359)
承辦助教:陳映曄(3366-8460)

【個體經濟、產業組織與貿易】

講 題: 未定
講 者:Yi-Chun Chen (NUS 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系陳逸群)
時 間:12月17日(週四) 13:30-15:0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王道一老師(3366-8411)
承辦助教:楊禮禎(3366-8447)


2015年12月07至12月11日【臺大社工週-流浪者之歌系列座談】
 

    本次系列活動主題與街友相關,街友是一直存在於社會底層的邊緣人,藏身於街道,過著不同於一般大眾的生活模式。街友的形成,以經濟層面為最大主因,伴隨著個人、家庭和社會因素,然而大眾對於街友通常都帶有歧視的眼光,都會貼上負面標籤,認為街友散發出邋遢、骯髒、頹廢的氣息,破壞城市面容;生活上亦是遊手好閒、不務正業、不積極向上的次等階級代表,依靠社會補助及資源來生活。
    為了讓同學能更加瞭解街友,因此社工系學術部藉由社工週為期六天共六場的系列活動,與從事街友服務、關心街友議題的組織團體合作,規劃出多元且豐富的活動,提供一個對話、反思的空間,期望大家能夠關注街友議題,關心在社會底層生存的人們。
    本次活動合作組織有人生百味、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團法人臺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台灣當代漂泊協會、Share 5街友計畫、請街友吃飯等組織團體。

活動詳細介紹,請上<2015台大社工週-流浪者之歌>臉書粉專查詢!

---------------------『寒冬送暖』---------------------- 
│募集二手保暖衣物送愛心到北車,讓街友們暖暖過寒冬(保暖外套為佳)
│募衣據點:台大社會及社工系館、大一女舍、男八舍
│社工週期間(12/7-12/11)拿到小福攤位
│或寄至:10672 台北市大安區學府里14鄰長興街31號 台大男八舍(106室) 曾峻偉收
│募衣期間:即日起至12/10(四)止
│活動專頁:<社工週學術部系列活動—寒冬送暖>


2015年12月12日(週六) 臺大政治學系系友大會

 

大會時間:2015年12月12日(週六)晚上6點(5:30開始入場)
大會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庭園會館1樓)
敬請於12月07日(週一)前報名。[點此進入系友大會線上報名系統]
活動餐費:每位1000元 /  大學部畢業三年內,每位400元
活動流程:

17:30-18:00 報到
18:00-18:10 開場舞
18:10-18:30 嘉賓致詞,頒發104學年度系友會獎學金
18:30-18:50 向師長致敬
18:50-20:00 餐會/團拍
20:00-20:30 懷念師恩
20:30-20:45 歡樂摸彩
20:45-20:50 浮雲遊子(1985年畢業班)
20:50              珍重再見

★本屆主辦班 1985年度畢業系友
詳情請見:臺大政治學系活動公告 


2015年12月16日(週三)【臺灣風險社會論壇暨記者會】COP21後臺灣氣候變遷治理走向
 

  

主   題:臺灣風險社會論壇暨記者會-COP21後臺灣氣候變遷治理走向
主持人: 周桂田教授(臺大國發所)
與談人:李遠哲院士(中央研究院)、
               林子倫副教授(臺大政治學系)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
時   間:12月16日(週三)10:00-12:00
地   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1樓頤賢館108室
主辦單位: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線上報名網址

 


2015年12月16日(週三)《台大運動誌》講座:你所不知道的體育記者
 

主 題:你所不知道的體育記者
講 者:李逸涵(緯來體育台記者、臺大外文系畢業)
時 間:12月16日(週三)18:30-20:30
地 點: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新體)248教室
主辦單位:《台大運動誌》
線上報名(自由入場,不限台大學生參與)

你喜歡陳偉殷、王建民等棒球好手嗎?
你喜歡Curry、林書豪等籃球健將嗎?
那…你有想過能跟他們近距離對話會是什麼樣子嗎?
《台大運動誌》系列講座:『你所不知道的體育記者』
特別邀請緯來體育台現任記者,同時也是台大外文系校友 李逸涵小姐為我們分享她在擔任體育記者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入門到上手、從陌生到熟悉,面對各式各樣的明星體育員們,會是怎樣的心情與期待呢?在這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又需要做出多少辛苦的準備?
《台大運動誌》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了解體育記者的種種。
欲瞭解更多消息,請搜尋粉絲專頁:『臺灣大學運動代表隊』 


2015年12月17日(週四)【社會學系學術演講】邁向跨國公民身分的東亞-台灣、南韓與中國

講  題:邁向跨國公民身分的東亞-台灣、南韓與中國
講  者:원재연(元载渊Jaeyoun Won,韓國延世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主  持:劉華真(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  間:12月17日(週四) 12:30-14:00
地  點:社會系館R401
這場演講從台灣、南韓與中國1990年代以來的大尺度社會轉型,探索概念化東亞公民身份議題的新方式。大尺度的社會轉型包括台灣的後威權、中國的後社會主義和南韓的新自由主義,三者彼此關聯,而南韓的華僑在此跨國連結扮演要角。南韓的公民身份採屬人主義,南韓華僑縱使生於南韓,還是持台灣護照、歸為華人族群。他們的跨國多元性(transnational multiplicity)包括原籍山東省、在南韓落地生根且擁有台灣人身分(membership),這種複雜的三歧公民身份跨越單一民族國家的界線。他們原本在出生地經歷了排除和邊緣化過程而成為異鄉人,但情況卻在1990年代以後,因為三地的大尺度社會轉型而改變。首先,台灣獨立的認同萌發,讓缺乏「台灣真實感」(authenticity as Taiwanese)的他們無法再視台灣為避風港。其次,中國的改革開放與隨之而來的中韓外交關係正常化,開啟了連結中韓的新契機。第三,南韓政府在1997年IMF財政危機後開始鬆綁針對他們的牢固、歧視政策。三國的大尺度社會變遷是William Sewell Jr所謂的社會互聯文化「事件」(socially interconnected cultural “events”),挑戰舊的冷戰公民身份概念。這場演講談論那些轉型,並主張從大尺度社會事件的跨國脈絡來理解公民身分。 


2015年12月17、18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

講   題:Elite Mobilization and Social Policymaking in                           Authoritarian Regime: Evidence from China’s                           National Assemblies (1983 –2007)
講    者:呂曉波教授(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府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黃旻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時    間:12月17日(週四)12:20-14:00
地    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科院7樓)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2/16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3366-8450。

講    題:公共服務動機與職業選擇偏好:行政管理相關科系大一                  新生之初探分析
講    者:黃婉玲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洪美仁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2月18日(週五)12:20-14:00
地    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科院7樓)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2/16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3366-8450。 


2015年12月10、17日 (週四)

 

【頤賢講座】
臺灣能源的現況與未來

 

 

第十三週:21世紀台灣邁入再生能源世代之芻議
與談人: 林立夫
時 間: 2015年12月10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
第十四週:未來電業面對的挑戰-能源是選擇題or是非題?
與談人:黃重球
時 間:2015年12月17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TOP

賀本院師生於104學年度第66屆全校運動會勇奪5金7銀3銅

教職員組

社工系

沈瓊桃

60公尺

第一名

社會系

吳嘉苓

5000公尺

第二名

經濟系

林彥竹

鉛球

第二名

社工系

沈瓊桃

800 公尺

第三名

國發所

杜震華

鉛球

第三名



男學生組

經濟系

梁元瀚

標槍

第四名

經濟系

梁元瀚

鉛球

第七名

經濟系

王嘉瑋

5000公尺

第七名

社會系

蕭子寬

跳高

第七名

社會科學院 大會總錦標 第六名

女學生組

政治系

林莉馨

400 公尺

第一名

政治系

林莉馨

200 公尺

第一名

政治系

謝旻珊

標槍

第一名

社會系

蔡雅筑

1500公尺

第二名

社會系

林 宓

跳高

第二名

社會系

林 宓

200公尺

第三名

政治系

張雅筑

1500公尺

第七名

公事所

任曼欣

1500公尺

第八名

團體競賽

經濟系

團體競賽

拔河八百公斤

第一名

政治系

趣味競賽

球球接接樂

第二名

社工系

趣味競賽

飛盤接力高手

第二名

政治系

系女子田徑賽錦標

第二名

 相關聯結: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全校運動會成績公告

▲TOP

 2015.11.19
雪梨大學來訪社會工作學系

   

    澳洲雪梨大學教育與社工學院院長Diane Mayer, 率同該校教師Fran Waugh, Associate Dean International & Alumni,Janette Bobis, Pro Dean Research, 以及Patrick Brownlee, Faculty Research Manager於11/19下午來訪社會工作學系,與社工系陳毓文主任、楊培珊、吳慧菁、趙曉芳以及陳怡伃等教師洽談兩校合作 事宜,雙方相談甚歡,並達到日後以博士班交換,雙方教師短期交換討論研究與授課為目標。


2015.11.26
韓國西江大學國際研究所來訪

      

    韓國西江大學國際研究所的兩位學者Heo, Yoon教授與Kim, Si Joong教授來台參加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經濟政策研究中心11/27舉辦中國經濟研討會並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中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與中國經濟發展,對於韓國與中國間的貿易演變以及對亞洲經濟的影響。研討會並將邀請國內學者專家與會,從經濟發展與總體面的制度變遷、技術面的制度變遷與其永續發展因素等層面,共同探討中國大陸的經濟現況,對台灣、韓國與中國經貿關係的啟示與未來展望。並於研討會前一天(11/26)先行參訪本校社科院,當天特邀請經濟系陳添枝教授與政大經濟系連賢明教授,一同與蘇院長及國際事務長林明仁老師一同會面,同時商討兩校交換學生計畫。
   Heo, Yoon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並參與貿易調整協助計畫(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 program, TAA),協助韓國與東盟國家的貿易政策,包含貿易、外國直接投資流動與知識智慧財產權等。此外並擔任世界銀行於華盛頓特區與韓國政府的顧問。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超過50篇以上的文章,評論經常出現於NEWSWEEK,彭博社與華盛頓郵報等,並入列美國馬奎斯世界名人錄。Kim, Si Joong教授研究領域主要為中國經濟與韓國國際政策,現今也是韓國經濟評論(Korean Economic Review, English journal of Korea Economic Association)與東北亞經濟研究期刊(Journal of Northeast Asian Economic Studies)。


2015.12.01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來訪

   

    12月1日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亞洲研究院院長肖逸夫教授(Yves Tiberghien)在院長陪同下,參觀本院的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東亞民主研究中心與劉介宙學長捐贈予本院的「全球研究中心」(global research center), 希望推動雙方研究人員的交換與合作,本院將積極進行與UBC簽院級合作備忘錄。
     肖逸夫教授現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亞洲研究院院長、中加事務委員會執行主席及公共政策学院協調委員會主席,以及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MPPGA)碩士學位項目的主任。並同時身為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國際高峰會項目的資深研究員,以及東京大學、巴黎政治學院的客座教授。2004至2006年期間更是哈佛大學的學院學者,並曾任日本財務省、慶應義塾大學及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的日本基金學者。2010至2011年間,他曾以客座教授身份訪問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更以東亞研究所研究員身份先後訪問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慶應義塾大學及台灣大學。主要研究東亞比較政治經濟學、國際政治經濟及全球治理,特別以中國、日本及韓國為區域的研究重點。近期著作專注研究經濟發展目標與公共利益的權衡,諸如生物多樣性的保護,食品安全與政策透明化,氣候變化等議題。
    UBC亞洲研究中心是北美地區亞洲研究相當出色的研究中心,無論對於日本、中國、韓國及東南亞等,其領域包過思想、哲學、宗教、文學等。中心也提供語文學習,開課包含中國語、日語、韓語、旁遮普語、印度語、梵文及印度尼西亞語等,另外更積極擴大亞洲文學教學及研究的領域,包含流行文化、視覺文化、性別研究與電影等等。另外,由本院校友劉介宙博士捐贈的Liu institute,創立宗旨為以跨學科的方法促進研究全球議題,並致力於影響永續發展、安全及社會正義的行動與政策,藉由經濟、社會與環境的互動,促進人類的公平、公正及永續。 

▲TOP

 2015.11.18
【雪梨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座】透過社工實務整合產學教育

 

    世界排名百大的雪梨大學社會工作與政策研究副教授Fran Waugh,於11月18日偕同澳洲駐台辦事處人員至社工系演講,同學的參與相當踴躍,教室座無虛席。
    Fran Waugh副教授以自身的求學歷程,及兒童保護性工作的實務經驗進行分享,並介紹她近期的執行的方案—社工學生實習的評估方案及其成果和相關的線上資源,供本系學生將來規劃實習和檢視實習成果的參考。此外,演講的最後,相關與會人員簡介澳洲的多元族群及留學環境,並有學姐主動分享至雪梨大學留學的心得,提供同學未來生涯規劃的另一個選擇,讓這場演講圓滿落幕!


2015.11.19
【公共事務研究所】2015 Greater China - Australia Dialogue 華澳論壇


與會學者於辜振甫紀念圖書館旁合影留念

    公共事務研究所於11月14日至16日主辦的華澳論壇邀請了來自澳洲、中國大陸、香港以及台灣的預算、財政及審計的二十多位專家學者,針對當前政府所碰到的財政困難以及最新的發展策略與趨勢進行深入的分析與討論。參與者其中之一是澳洲公共行政學界的靈魂人物 Professor John Wanna,Wanna教授的文章分析了澳洲預算過程中如何提升公帑價值,舉例來說,在第一階段立法審議預算之前行政部門必須進行未來四年的政策成本效益的分析,第二階段,國會審查預算時參議院的 “estimate hearings”針對各機關的政策成本進行詳細的討論,以及第三階段預算執行後的審計,檢討政策的成本與績效是否如預期,其餘提升公帑價值的策略還包括有以 follow the money 的策略追蹤政府預算從中央到地方的流向與執行的成果。與會學者提供的許多新的政府策略與趨勢,對於台灣的政府預算與財政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Professor John Wanna 發表文章“Government Budgeting and the Quest for Value-for-money Outcomes in Australia”


 2015.11.19
【社會工作學系】瑞典長期照顧政策演講-Judy Chow

    今年九月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參加「第六屆國際家庭照顧者研討會」。這次會議共有32個國家,600多人參與。這是照顧者會議第一次在非英語系國家瑞典召開,會議當中與各國照顧者組織之實務工作者及學者進行交流,吸取各國服務經驗與不同的思考觀點。在與各國的交流中,碰巧得知於瑞典Linunus大學擔任Senior Lecturer的Judy Chow 將於11月到台灣,因此積極邀請她進行公開演講介紹瑞典的長照制度,為我國的長期照顧政策加入不同的思維。Judy Chow為香港裔將以中文演講,由本系楊培珊教授開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正芬理事長擔任主持人;當天吸引了欲了解瑞典照顧政策的夥伴們歡迎報名參加、一同討論與互動。


2015.11.19
【經濟學系】Steven Levitt主講Heads or Tails:the impact of a coin toss on major life decisions and subsquent hapiness

    

    芝加哥大學經濟系 Professor Steven Levitt 教授11/19於和碩講堂發表來台唯一一場學術演講,講題為 Heads or Tails:the impact of a coin toss on major life decisions and subsquent hapiness. Levitt以到其蘋果橘子經濟學網站求助的2萬多名讀者為對象進行實驗:當他擲出硬幣正面時,則鼓勵該讀者作出如生小孩、離婚、離職等改變,反之則否。這樣的硬幣實驗,基本上符合經濟學工具變數的定義,因此可以無偏誤測量出因果關係。最後發現因正面而改變的人,在六個月後快樂程度大幅增加了。他的結論是,在美國這樣高度競爭社會,或許多改變、多放棄人們會更快樂。
    當天演講前一小時即已大排長龍至辜圖門口,現場則是連走道講台都擠滿聽眾.。演講後Levitt也與現場與同學簽名合照。11/20早上,Prof Levitt 也特別至博雅101 對400多名大一經濟學原理同學,分享他第一次學習經濟學的經驗。
    這次的旋風訪台,Prof Levitt 機智優雅又平易近人的風采,令每位聽眾都大呼過癮!


2015.11.21
全校運動會

 
 

   本校104學年度第66屆運動會於11月21日上午展開序幕,本院各系所師生及行政同仁出席開幕式繞場典禮者約有70人,身穿印有本院大樓美麗景觀的紫色運動衣,由院旗先導,蘇院長帶領大家通過司令台,個個精神抖擻,步伐昂揚,充滿運動員的精神與活力。(更多運動會照片)


2015.11.19
【頤賢講座】社會科學本土化的意義與方向 - 黃光國

    黃教授於今天的演講中,以社會學的角度切入,探討影響中華文化相當深遠的儒家文化。他提到儒家文化與西方文化在本質上有許多差異,例如: 儒家沒有原罪概念、儒家沒有「先知」的預言,也未要求個人實踐「天職」等。黃教授認為西方以馬克斯·韋伯《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中的觀點來看待儒家文化,是犯了歐洲中心主義的謬誤與「鎔接的謬誤」。
    另一方面,黃教授也提到西方科學哲學由本體論、知識論和方法論所構成,早年「自由主義派」在台灣建立的學術傳統,卻是只談「方法論」,不談「本體論」和「知識論」,這造成台灣訓練出來的研究生,大多只能在西方理論下從事「實徵研究」。由於不懂得如何建構理論,因此更不敢挑戰由西方移植進來的理論。


2015.11.26
【頤賢講座】數位經濟下 銀行的變與不變 - 蔡明忠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行動銀行隨著行動網路的普及而逐漸取代傳統的實體銀行,在蔡董事長的口中,這便是 Bank 2.0 演進到 Bank 3.0 的一個主要現象。在 Bank 3.0 的時代,出現許多所謂 FinTech 的新型態金融服務,像是 P2P lending、Crowd Funding 或是第三方支付等。這些 FinTech 取代了部分傳統銀行的業務,也對傳統銀行的競爭力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儘管相關數據都顯示 FinTech 規模正在蓬勃成長,蔡董事長仍認為,FinTech 要完全取代傳統銀行仍有相當大的難度。他提到現階段 FinTech 並無法像傳統銀行一般對資金提供擔保,也就是說, FinTech 使用者必須自行承擔所有風險。另一方面,傳統銀行業長久以來,在各個國家都受到政府機關嚴密監管,幾百年的發展歷史中,也經歷過多次風暴與危機,已經發展出許多控制風險的機制。蔡董事長認為,風險控管將會是未來 FinTech 面臨的挑戰之一。
   蔡董事長強調,在Bank 3.0時代,傳統銀行應結合FinTech發展新商業模式,發掘新型態O2O(Online to Offline)經營模式,拉大與同業的差異化,提升經營效率及強化服務品質。


2015.11.23
中國與南海爭端工作坊:國際法、國際關係與政治經濟學的視角

    由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與本校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本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全球化與和平研究中心共同辦理一系列「中國與南海爭端工作坊:國際法、國際關係與政治經濟學的視角」。於104年11月23日下午假台大社科院710討論室辦理第四場工作坊,由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蔡季廷執行長擔任主持人,邀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陳鴻鈞博士後研究人員以「中國的南海石油開發政策」為主題發表及分享,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李瓊莉研究員擔任與談人。


2015.11.27
教師聯誼

  
  

▲TOP


◎謝新誼(台大社會所)     指導教授:吳嘉苓教授

【社會學系】《塵螨治理:小兒過敏風險、健康消費與密集親職》

 

小兒過敏的風險治理,是當代台灣重要的健康議題。醫學典範下的過敏疾病具有遺傳、免疫系統狀態、空氣汙染、過敏原…等多重歸因。本研究視治理為動態的過程,面對多重風險因子的過敏學理,欲透過多方行動者的實作來理解治理的圖像。本論文旨在瞭解台灣的醫學專家、國家和商業組織在過敏治理上的特質及影響;並探討治理中的主角─家長如何編排親職工作以防治小兒過敏風險因子,社會位置差異如何影響父母親具備的相關知識與行動。本研究採取多重研究方法,資料來自田野觀察、歷史檔案資料以及29個家庭的深度訪談。以下為主要五項研究發現:

(1)

多方行動者透過知識建構、健康傳播及健康親職共同參與小兒過敏的風險治理,非人的行動者─塵蟎─在治理歷程中成為重要節點之一。

(2)

眾多過敏風險因子並沒有相應的處理手段,兩者間存在落差。治理逐漸限縮於特定的小環境風險─家庭環境、母體環境─形成家庭化、媽媽化 的風險治理特色。即便某些做法在學理上仍有爭議,各種實際的防治策略與衍生的知識和商品共同強化了家庭化、媽媽化的過敏風險治理特徵。

(3)

限縮的環境風險治理特徵加強了父母親對於孩子健康的道德責任。在過敏風險因子的處理上,親職工作呈現出消費密集、知識密集並且勞心勞力的特色,我稱為「財識心力密集」的健康親職。過敏風險治理的知識不僅作為當代家長的育兒指南,也成為年長父母重新詮釋過去親職實作的工具,經常伴隨著自我譴責的追悔態度。

(4)

商業組織在2000年前後加入過敏風險治理的行列,過去販售日用品和家電商品的廠商成為過敏治理中的重要新引擎,超越既有的醫療產業範圍。防蟎抗過敏商品的行銷是台灣家長過敏知識的重要來源,廠商健康傳播的內容更聚焦塵蟎與消費的解決手段。

(5)

台灣在2013年發生的防蟎洗衣精含農藥成分之爭議為例,此爭議鬆動了塵蟎風險因子的治理現況,家長、廠商、各政府部門、化學專家、塵蟎專家和醫師對於防蟎風險認知的差異始浮上檯面,一方面彰顯出台灣政府在化學物質管制上的高度分工特性,並凸顯出許多為了處理兒童過敏風險的健康商品,可能非意圖地在過敏治理的家庭環境、生態環境及政策環境上產生新的風險問題。

綜結本文,在當代的小兒過敏治理中,國家的角色較為薄弱,廠商做為健康傳播新引擎,與既有專家知識結合,將過敏風險的處理朝向個人化或家庭化的環境控制縮限,並反映在台灣家庭財識心力密集的親職實作上。然而超越個人及家庭層次的生態環境風險─環境汙染、空氣汙染等過敏風險因子,需要更多制度性的政策、政府更有力地介入,才能更清楚看見過敏風險治理的整體樣貌。

2015年12月05、09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 題:個體行為與社群網路
講 者:陳俊廷(台大經濟系教授)
時 間:12月05日(週六)8:30-10:00
地 點:社科302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張嘉凌(3366-8440)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 題:淡江大橋
講 者:曹壽民(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時 間:12月09日(週三)19:00-21:20
地 點:普通教室 103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張嘉凌(3366-8440)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