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5.10.16(週五)【教師聯誼】

 

2015.10.22(週四)【社會學系學術演講】劉華真教授主講 

 

2015.10.20(週二)【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明居正教授主講 

 

2015.10.08(週四)【經濟系-研討會】陳   儀教授主講 

 

2015.10.15(週四)【經濟系-研討會】陳旭昇教授主講

 

2015.10.15【頤賢講座】 

[榮耀分享]

賀本院社工系李哲溥同學榮獲2015年總統教育獎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眾說紛紜的匯率政策、台灣產業競爭力決定因素的變遷與展望

 

教師聯誼-教師節暨優良教師表揚

 

社會系學術演講-陳琬琪教授:「阿公阿嬤幫幫忙?台灣單親家庭中的祖父母」

[研究分享]

賀本院社會系劉華真教授出版學術專書「Leverage of the Weak: Labor and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

[人事動態]

【新進教師】經濟系 陳俊廷助理教授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5年10月16日(週五)【教師聯誼】

本次教師聯誼為政治系主辦,將邀請國內相關政治學者參與,歡迎各位教師撥空一同交流聯誼。
時   間:2015年10月16日(週五)16:30-18:30
地   點:頤賢大樓1樓 教師聯誼室。





img6

2015年10月22日(週四)【社會學系週四學術演講】

講   題:Leverage of the Weak: Labor and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
講   者:劉華真(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   間:10月22日(四)中午12:30-14:00
地   點:台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曾嬿芬(台灣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說   明:
兩個在二戰結束後結構條件極為近似的兩個國家,為什麼會有相反的「運動序列」(reverse movement sequencing)?為什麼南韓勞工運動的出現早於環境運動,但台灣卻是環境運動先於勞工運動?Leverage of the Weak企圖解答這則經驗迷團。除了該書內容的討論,本次演講也會交代有關這本書的「史前史」(田野經驗以及成書過程),以及東亞經驗與社會運動研究的關連。
講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領域為社會運動、比較研究、後進工業化。


  img6
2015年10月20日(週二)【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講    題: 「習李改革、派系鬥爭與中共政局
主講人: 明居正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主持人: 張登及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時    間: 2015年10月20日(週二) 中午12:20-14:00
地    點: 臺大社會科學院419第一會議室(臺大社科院4樓)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0/19中午之前完成報名。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3366-8450。
相關連結:臺大政治學系學術活動公告處


2015年10月08、15日(週四)【經濟學系研討會】

【個體經濟、產業組織與貿易】

講題: 「Obedience to Rules with Mild Sanctions: The Roles of Peer Punishment and Voting
主講人: Josie I Chen (NTPU Econ 台北大學經濟系陳儀)
時間: 2015年10月08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401
聯絡人:王道一老師(3366-8411)
承辦助教:楊禮禎(3366-8447)

【貨幣與總體】

講題: 「Assessing the Growth Effect of Equity Market Liberalization in the Tiger Cub Economies: A Synthetic Control Approach
主講人: 林佩蒨(淡江大學產經學系)
時間: 2015年10月08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404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大學部演講會】

講題: 「漫談台灣匯率政策
主講人: 陳旭昇(臺大經濟系教授)
時間: 2015年10月15日(週四) 13:20-15:10
地點: 社科201
聯絡人:鄭秀玲老師(3366-8358)
承辦助教:吳孟珊(3366-8446)

【個體經濟、產業組織與貿易】

講題: 「The Seller's Listing Strategy in Online Auctions
主講人: 陳恭平 (Sinica RCHSS 中研院人社中心)
時間: 2015年10月15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401
聯絡人:王道一老師(3366-8411)
承辦助教:楊禮禎(3366-8447)

【貨幣與總體】

講題: 「Differential Game in a Spatial Model
主講人: 余朝恩(清華大學經濟學系)
時間: 2015年10月15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404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經濟史】

講題: 「」
主講人: Hsiu-Fen Hsu(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TPU)
時間: 2015年10月15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聯絡人:樊家忠老師(3366-8359)
承辦助教:陳映曄(3366-8460)


  
 
 
 
【頤賢講座】
臺灣的科技發展與創新
 

第五週: 由新經濟時代的觀點看創新創業契機
主講人:蔡清彥
時 間:2015年10月15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
第六週: 台灣的科技發展概況--趨勢與機會
主講人:陳良基
時 間:2015年10月22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TOP

 賀本院社工系李哲溥同學榮獲2015年總統教育獎

李哲溥
臺大社工系2015年畢業生
101-2、101-1、100-2學期書卷獎

 

相關報導:
總統教育獎 李哲溥克服罕病進台積電
克服罕病KTS進台積電 李哲溥曾是籃球校隊、熱愛戲劇

特殊疾病

K.T. Syndrome
※基因突變導致血管與淋巴功能異常,病患常出現靜脈曲張、血管瘤、淋巴水腫等徵狀,嚴重者甚至心肌梗塞或肺栓塞死亡。我由於及早發現,經過數次手術,雖無法根治,但仍可依靠枴杖行走,維持良好狀況。

公益服務

麥當勞叔叔之家 - 遠地就醫病童及家庭照顧服務
臺北市立龍安國小 - 國小課輔老師

工作經驗

TSMC – 招募專員
※負責員工推薦審核、海外人才招募與聯繫
UBER – 實習生
※服務超過200名司機解決APP使用問題、製作司機 APP 操作教學影片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 醫務社工實習
※辦理中風病人復健團體、調和ICU拔管醫療糾紛
臺大 Coursera – 影像製作
※製作「機器學習基石」課程宣傳片、協助「紅樓夢」棚拍

獲獎紀錄

第十屆 Startup Weekend台日創業競賽 – 第二名
※在54小時Hackathon中做出「iWalk退化性膝關節炎支架原型」。我在團隊中負責策略擬定、使用者回饋調查、以及提案簡報。
第一屆Jumpstart Accelerator Program – 入選成員
※Yahoo與Line為有志於創業的青年打造的培訓計畫。我於報名的兩百多人中脫穎而出,並在「1分鐘電梯簡報」競賽被業師票選為第一名。

未來期許

成為像Steve Nash(控球後衛)、Ed Catmull(皮克斯總裁)、Professor X(變種人學校校長)這樣的人。


▲TOP

2015.09.17
【頤賢講座】 第二週: 眾說紛紜的匯率政策

img6吳中書教授現為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本次頤賢講座演講,針對我國匯率制度與中央銀行的角色提出精闢的見解,透過我國中央銀行法與出口占GDP比例的現狀,重申央行對匯率穩定的重要性。他也根據國際各國40年以來的數據認為,央行在「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這項任務上表現相當出色。不過吳院長也對於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下,對資本移動的限制提出隱憂。他認為資本移動的過度管控,提高金融產業避險的成本,也限制了我國金融創新的發展。此外,更深入分析最近中國央行讓人民幣劇烈貶值的原因,除了中國大陸的各項經濟表現衰退外,也為了避免國際投機客對人民幣攻擊而引發資本市場更嚴重的波動。

 


第三週:台灣產業競爭力決定因素的變遷與展望

img6

陳博志教授在這次的演講中,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了國際貿易理論中, 相當著名與重要的「比較利益法則」。所謂的比較利益法則是指, 一個國家會出口生產較具優勢的產品, 進口生產較為劣勢的產品。即使一個國家在各項產品的生產上都不具優勢, 它仍會出口相對較不劣勢的產品, 而一個各項產品都具有生產優勢的國家, 也會進口相對較不優勢的產品。
陳教授提到, 早些年前, 亞洲四小龍倚賴便宜的勞動力, 在勞力密集產業具有比較利益, 因此創造了經濟奇蹟。然而隨著工資上漲, 四小龍早已失去原有的比較利益。目前台灣的困境在於無法與東南亞各國競爭勞力密集產業, 與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競爭技術密集產業, 卻也處於劣勢。由於台灣的研發偏重防禦型專利, 生產技術只能跟隨在國際大廠的產品之後, 出口毛利率相當低的產品, 以致經濟表現受到這些大廠訂單的牽制。
陳教授認為, 國內現在缺乏具有冒險精神的企業家, 願意承擔風險, 開發具有原創性的產品。另一方面, 台灣現有的許多政策, 並不利新創公司的發展, 無法使新創公司熬過草創階段。他認為未來的政策應提供誘因, 讓銀行願意投資新創公司, 部分不合理的政策, 如證所稅條文中, 不利投資新創公司的部分都應修改。唯有發展出獨門且具原創性的技術與產品, 才有可能擺脫目前面臨的產業困境。


2015.09.25
教師聯誼-慶教師節暨優良教師表揚

本次教師聯誼為慶祝教師節暨優良教師表揚,藉由頒獎、餐敘交流共約40位老師及同仁參加,氣氛歡樂融洽。此次為本院第2次辦理教師聯誼,歡迎教師同仁一同參加促進彼此的認識及日後合作的機會。


                                               ▲院長與教學優良獎教師合影                       
                               ▲(影片/新聞所多媒體中心助理高薏如、新聞所學生蘇思云提供)
 


2015.09.24
【社會學系學術演講】陳琬琪教授主講「阿公阿嬤幫幫忙?台灣單親家庭中的祖父母」

img6

       台大社會系在9月24日舉辦104-1學期第一場週四社會學學術演講,講者是台北大學社會系的陳婉琪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教育、婚姻與家庭、性別、青少年福祉等等,主持人是本系藍佩嘉教授。
講者在演講中指出,華人社會三代同堂的研究經常發現,三代同堂對孫兒孫女的教育成就有正面幫助。講者進一步探討在孫兒孫女的教育成就方面,祖父母同住對「家長人力」減半的單親家庭來說,是否比對雙親家庭來得更加重要,並尋找可能的機制,譬如祖父母同住是透過父母來影響孫兒孫女,或者有直接的效果。
講者使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國中資料,根據學生問卷的同住家人題和家長問卷的婚姻狀態題區分家庭型態,分析對象包括雙親、單親父、單親母共三種家庭,排除隔代家庭和兩份問卷回答不一致者。講者接著討論祖父母同住對這三種家庭的子女教育成就有何效果。講者檢驗祖父母同住對父母親的參與子女教養的影響,包括關心子女生活(如談未來、聽感受、關心學校生活)、教育期待和補習花費。講者初步發現,三種家庭中的母親都比父親有更多的教養參與,同時單親父親家庭比其他家庭更可能與祖父母同住。從追蹤資料來看,國小時三代同堂和國中時的父母離婚機率沒有顯著相關,代表離婚後單親父親較需要祖父母同住。進一步迴歸分析下,單親家庭子女的IRT分數會較雙親家庭低,但控制社經地位後只有單親父親顯著較低。加入交互作用項後,祖父母同住對三種家庭的子女教育成就都有幫助,但對單親父親家庭幫助最顯著,且有祖父母同住的單親家庭表現沒有比三代同堂家庭差。祖父母同住會增加單親父親對子女的教育參與和期待,對單親母親的影響則是教育投資增加。但整體來看,祖父母同住對孫兒孫女的IRT分數還是有很強的淨效果,詳細機制還需要後續研究。
演講後提問和討論相當踴躍,講者和聽眾討論相關的機制和後續研究可能。討論主題包括與祖父或祖母同住、祖父母與孫兒孫女是否同性別的效果會不會有差異,以及是否可能是具較高教育期待的單親父親才會請祖父母同住來協助教養等等。亦有聽眾提問,祖父母同住時間長短、父母離婚時間長短的效果,還有教育期待高低的其他干擾因素等等。
演講當天座無虛席,亦不乏其他教授出席,包括社科院蘇國賢院長、社會系曾嬿芬主任、清大社會所陳明祺老師及相當多位老師。後續社會系還有三到四場學術演講,包括Sulfikar Amir在10月5日(週一)於社會系館101教室談福島核災的STS分析(何明修教授主持),以及本系劉華真副教授的新書Leverage of the Weak座談會(曾嬿芬系主任主持),請密切注意台大社會臉書專頁

  

▲TOP

賀本院社會系劉華真教授出版學術專書「Leverage of the Weak: Labor and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

 劉華真(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img6

Leverage of the Weak: Labor and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是一本同時進行跨運動與跨國比較的英文專書,其核心關懷在於解答一則經驗迷團:兩個在二戰結束後結構條件極為近似的兩個國家,為什麼會有相反的「運動序列」(reverse movement sequencing),亦即,在南韓勞工運動的出現早於環境運動,但在台灣卻是環境運動先於勞工運動。
運動序列這個問題的根源要回推至Karl Polanyi對於「社會保護運動」的討論, 當一個社會走向市場經濟、將土地、自然資源、勞動力都變成可販售的商品,對此「鉅變」所帶來的各種毀滅性效應,人們會群起反抗以捍衛他們的社會生活,此中包括勞工與環境運動。Polanyi的論點是建立在他對英國和歐陸經驗的觀察,如果我們探訪此一地理區域內的社會抗爭,「先勞工、後環境」是一般通則,然而台灣的經驗對此一般通則提出了挑戰,也進一步刺激我們思考,勞工、環境運動、甚或社會運動整體,是否在後殖民、後進工業化的情境中,呈現與西歐不同的樣貌與構造。
這本書進一步把「運動序列」拆成三個比較研究的子題。第一個子題是誰變成早發運動(early-riser movements)以及為什麼;台灣與南韓的哪些制度設計與工業發展模式,促成了不同的早發運動的出現。而這個子題換個角度來說,是在回答以下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在同一個社會裡,不同的運動會在不同的時間出現。第二個子題是,當勞工在韓國以及環境運動在台灣成為早發運動之後,他們各自留下了哪些獨特的運動遺產給後進運動(latecomer movements),而飽受早發運動挑戰的兩國政府,又如何更精巧地回應後發運動的挑戰。最後一個子題,則將視角從「跨國」轉向「跨運動」比較,即使台韓兩國勞工運動鑲嵌在不同的制度環境與運動序列裡,他們的發展路徑與另兩個環境運動呈現強烈對比,不同類型的運動是否各自有其特有的內在驅力,以致於造成運動軌跡的差異,是這個子題的核心。
如果沒有準確詳盡的個案研究,這項跨運動、跨國的比較研究根本無從進行。因此這本書的經驗資料,包含這四個運動的諸多二手文獻,作者進行的訪談和田野觀察,以及在國科會計畫支持下所蒐集的一批橫跨30年的台灣與南韓社會抗爭事件資料。本書除了解答經驗迷團之外,也企圖藉由東亞社會運動的經驗,標定東亞在全球社會運動研究中的理論位置。
相關連結:專書網頁

 ▲TOP

【新進教師】經濟系 陳俊廷助理教授
img6

在我求學期間,我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感到興趣。溝通可能是漫無目的,比如閒聊,也可能是有目的性的,比如說服。溝通有時會有障礙,比如因為所用語言的不同而產生的障礙,也可能必須是沒有障礙且公開的,比如一場公開的演講。我的研究興趣是想以賽局理論為基礎,去分析溝通中的策略性成份。在某些特定的環境下,比如在人際網路中,去研究溝通如何對個人以及群體行為產生影響。除了研究之外,我喜歡收集和聆聽不同類型的音樂。目前正在學習大提琴和尋找一條健行步道。
學歷: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博士
台灣大學經濟碩士
研究專長:
個體理論、賽局理論、網路經濟學

▲TOP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