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心角落
第28刊 2009年3月15日

本期心焦點

最新活動訊息 | 格言好好用 | 幸福小小就可以 | 看圖說故事

學輔中心最新活動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90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和你一起找線索

  • 活動時間

    每週(三)下午2:30—4:00(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團體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專人90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 報名方法及時間

    •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 請填寫問卷。
    • 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 每月1號開放當月四名名額,供同學預約。

自我表達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 活動時間

    03/28(六)9:00~17:00進行工作坊

  • 團體說明

    這個工作坊主要透過團體的歷程,提供參與的成員,學習放慢腳步仔細聆聽自己及他人的心聲、探索自己在與人溝通時的回應模式。參與的成員會相互協助、透過分享、表達、角色扮演、練習與相互回饋,來嘗試不同的表達方式,學習在人際關係中活出自己。

    團體進行方式:透過畫圖、音樂、角色扮演讓自己練習自我表達與人際溝通。

  • 報名方式

    心一律採取網路報名:2009/3/16日起開始上中心網路報名,額滿截止報名,預定03/20日為最後報名截止日。

  • 工作坊面談

    暫定03月24,確切時間請上網完成報名手續後,預約面談時間。每人約15-20分鐘。

  • 招生人數

    8-12人

  • 報名資格

    能全程參加,以及有意願嘗試不同的表達方式,學習在人際關係中活出自己的本校學生。

  • 團體帶領人

    陳一蓉:本中心專任臨床心理師

同儕花園-生命經驗分享

「生命鮮果汁—重拾對生命的喜悅及熱情」

來杯生命鮮果汁吧!飲入生命每一刻的新鮮果粒,讓鮮果汁再度安撫你那早已乾澀的生活喉嚨吧!

  • 主講人

    :陳品豪 (台大心理所研究生,熱情享受自己生命的人)

  • 時間

    98.03.19 (四) 18:30-20:30

  • 地點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602室

同儕成長團體

「我的生命之流—生命喜悅體驗團體」

  • 活動時間

    4/16-5/21(四) 18:20-20:20,共六週

  • 團體說明

    在忙亂的生活當中,是否常常感到孤單和寂寞?是否還記得全然專注的美好時刻?本團體透過帶領人個人經驗心得分享及活動體驗,帶你重新感受圍繞著你的生命之流,感受蘊含於生命本質中的愛及喜悅。

  • 報名時間

    網路報名:3/19開始,額滿為止。
    面談時間:3/26,網路報名後,再上網預約20分鐘的面談。

  • 招生人數

    8-10人

  • 報名資格

    想重新找回對生命熱情的大學生或研究生

  • 團體帶領人

    陳品豪 (台大心理所研究生, 由本中心段亞新臨床心理師督導)

報名網址 http://scc.osa.ntu.edu.tw/main.php

 

Top
格言好好用

格言好好用

英雄是嚴重的人格瑕疵者,才會變成英雄;聖人是受到道德的壓抑才會變成聖人。

魏德聖
Top
格言好好用

幸福小小就可以

為了要找一份舊的文件,打開了一個滿是塵埃的紙袋子,裡面裝的都是二十幾年前在大學念書時的東西。這袋子就像『潘朵拉的盒子』,好久沒打開,一打開,一、二十年前的往事,點.點.滴.滴.躍然而出。我一樣接一樣、細細地看著這些東西:大部分是當時和同學在放寒、暑假時互寫的信箋。那是一個沒有個人電腦,長途電話費昂貴的年代。寒、暑假回南部,若要和分居在各地的同學互通訊息,唯一的方是就是寫信。我一封一封地讀,心裡漸漸地溫熱起來。怎麼大家都這麼愛寫信!情長,紙也很長。我的朋友這麼多!和大家這麼好!一個寒、暑假的分開,都不能忍,還是要知道大夥兒都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是啊,那是一個常常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而很想要知道別人在幹什麼的年紀。看著老同學的筆跡,年少的話語,對照著現今個人的模樣、境遇,竟無欷噓,也不悵然,而是有一種緩緩的、欣欣然的安慰。同學們現在各有各的生活,少有聚合;但曾有一段時日,大家是如此地牽繫著、互訴著年少的思緒。原來,曾經擁有過,真的是一種幸福。
Top

看圖說故事

 

一首歌的時間

勁秀

昨天傍晚我慢慢地晃回學校,為了將資料光碟放入老師的信箱。長長的捷運時間,還有回到公館之後,從進入校園,到一步步往系館所在的後段區塊挪步的悠長時光中,我低聲地一路唱著歌。

最近通勤的時間,我都沒有聽音樂。mp3 player也一直躺在家裡房間的桌上沒有帶出門。就因為每天都太累,連音樂的刺激有時候都成了負擔。但是,我還是發現,沒有樂音在耳邊響起的很多片刻,我的嘴就自動歌唱。

昨天就那樣一邊唱歌給自己聽,一邊用旅人的眼光靜靜地看著那些騎著鐵馬快速迎向風、正要離開校園,或者並肩向我這邊踱過來的不同學生恬適的臉龐與姿態。在那些輪子的轉動中,在漾著微笑的弧度中,也或許是雙肩背的背包裡,有一種安穩的幸福感。

也許是醫院復健部裡的景象看了太多--太多罕見遺傳疾病患童及其家屬,太多車禍腦傷終生都得在輪椅上遺失了說話能力的個體,他們的生命處境圖像過於鮮明與異常沈重,於是再次踏入校園的我所看見的景象,變得有點電影情調。這麼悠閒而可以緩慢的影像步調,我當然要給它配上相應的曲調。

所以我就一路看,一路自由地唱著歌。

走到系館旁,接近那片小樹林時,我才閉上了嘴,專心地開始尋找我每回必找的黑冠麻鷺。久久回來一次,很期待能看見牠大大又灰灰的身影。

不在家啦。我只好放棄,轉往即將到來的系館大門繼續前進。臨進門,瞥見原先該停放有我的腳踏車的地方,現在居然沒了它的蹤影。於是我略過系館大門,繼續直直往前走,為了尋找我八成是不見了的腳踏車。

天正要暗下來,我差不多確定是跟腳踏車再見了,正要轉身離開時,看見一個身影從系館旁邊的小巷道走了過來。本來只是模糊的視覺影像,但遠遠的一些線段一定是對應到了腦中的一些符碼,我定睛地看...喔喔~~真的是學長!!

如果不是因為腳踏車失蹤,也不會有這種巧遇。 也許不過就是一首歌的時間,就岔開了巧遇或者沒能巧遇。

然後很驚人地,沒想到順口一聊居然聊了超過兩場演唱會的時間!!這真是很特殊的聊天經驗,在記憶中捕捉前一次這種聊到完全喪失時間感的聊天,真的要定錨在數年前。實在是學長是一個很特殊的人,特有的思考習慣與人的樣態,讓談話變得很像打水漂,一圈再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就隨著空中跳躍的石子不斷盪開,迴盪出心智湖泊全面的躍動。

能夠自由思考,能夠真實表達感受,能夠坦承地面對內在自我,造就了讓我非常開心而意外的談話。當然,意外的驚喜過後,我也知道這種時間上的意外以及超額的開心,一般時候並不會有,就像演唱會是要讓人等待。

不過,每一天的我們,不論多忙碌,至少總能有一首歌的時間,供我們自己進行最貼近自己的歡快。在一首歌的時間裡,請為了真實的自己,點給自己一首歌,作自己的電台DJ。

Top
台大心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