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心角落

第二十五刊 2008年11月15日 
學生輔導中心製作 

最新活動訊息
格言好好用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棒球不只是棒球
在轉角遇見自己
  台北七點,東京八點,安娜堡好多點
 學輔中心最新消息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90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和你一起找線索

  • 活動時間

    每週(三)下午2:30—4:00(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團體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專人90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 報名方法及時間

    •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 請填寫問卷。
    • 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 每月1號開放當月四名名額,供同學預約。


親密關係培養皿工作坊

  • 活動時間

    11/29(六)-30(日),9:00~17:00

  • 團體說明

    這個工作坊主要是希望幫助參與成員探索原生家庭如何塑造及影響自己,了解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相處模式與人際反應模式。進行方式與內容:利用兩天工作坊透過分享、角色扮演、關係雕塑等方式,來了解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相處模式與人際反應模式。

  • 報名資格

    兩天工作坊能全程參與,有興趣了解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相處模式的本校大學生與研究生

  • 團體帶領人

    陳一蓉 本中心臨床心理師、林麗純 諮商心理師

  • 網路報名時間

    11/10日起-11/20止(報名請早,額滿截止)

親情愛情友情~親密關係中的自我照顧

  • 活動時間

    11/29~11/30星期六及星期日兩天9:00~17:00

  • 團體說明

    讓我們一起透過團體分享與活動
    覺察親密關係如何引發自我的情緒
    看到內在的需求 學習情緒的掌控與表達
    在親密關係的天空裡找到自在與平衡

  • 團體帶領人

    連玉如老師(本中心臨床心理師)

  • 工作坊成員

    有興趣在親密關係中學習自我照顧的台大學生10人

  • 線上報名時間

    11/10~11/21

  • 面談時間

    11/20、11/21 (每人約15分鐘)

「說我、寫我--自我特質整理」工作坊

  • 活動時間

    11月29日(週六),9:00至5:00

  • 團體說明

    1. 透過語言的敘述、文字的書寫及『特質Q卡』工具的整理,協助同學更清楚個人有哪些特質,可以開發哪些特質,可以發展什麼特色。
    2. 同學需於活動前完成「關於我這個人」書寫,帶團老師會與你個別討論並給予建議。
  • 報名方法及時間

    • 請於11月15日起自行上中心網站報名。
    • 需願意完成「關於我這個人」書寫者,才能報名及參加活動。

「 歐曼•讀夢工作坊」學生班、教職員專班

你對夢有興趣嗎?
你想了解自己的夢嗎?
串連過去現在、洞悉未來,體驗讀夢團體的療癒功能。

  • 活動時間

    2008/12/13(六)~12/14(日)9:00~17:00

  • 報名時間

    即日起於本中心網站線上報名,額滿為止

  • 招生人數

    學生班12人(英文進行不提供翻譯),教職員班12人(以中文進行)

  • 講者簡介

    學生班-William R. Sitimson,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 教職員班-汪淑媛, 紐約大學心理學博士

『學習問題矯治系列活動:研究生學習效能提升班』

你正為論文進度拖延問題感到煩惱嗎?
還是擔心無法順利如期畢業呢?
你瞭解自己無法發揮學習效能的原因嗎?
  • 活動主題

    1. 瞭解自己在學習上的強弱處I: 評估
    2. 瞭解與排除造成論文進度拖延的心理因素
    3. 如何訂定合理而有效的論文寫作計畫
    4. 瞭解自己在學習上的強弱處II: 分析
    5. 學習有效的放鬆心態與技術
    6. 如何與指導教授溝通論文寫作計畫
  • 活動時間

    11/22~12/18 間的週四晚18:30~21:00,及11/22、12/6(週六)9:00—17:00。

  • 報名流程

    採網路報名方式,11/10(一)9:00 —11/11(二)17:00(額滿截止報名)。

    報名核可後,需面談和參加說明會,以確認適配度,面談暨座談會時間為11/15(六)。面談暨說明會地點: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望樂樓)2F會議室

 

以上的團體報名報名請至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線上報名系統」。

 格言好好用
話不用多,及義,就能受用


愛情和稅一樣,是最容易逃避,最不公平的東西。
王文華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心情常常來自想法,想要有不同的心情,就要練習不同的想法。

走大家走的路,或許是盲從;但走自己的路,卻也茫然。

 台北七點 東京八點 安娜堡好多點
不同的場景,建構不同的視野。

  • 佩卿在東京

    東京的照片有時候,我會有種走進了框框裡的感覺。從自由奔放(或講難聽一點是隨便?)的台灣到壓抑的日本,我真的覺得身為一個學日文的台灣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日本人欣賞內斂,待人處事的規矩一堆,這些話不能說,那些事又不能做,還真如同村上春樹「聽風的歌」裡曾經形容過的那樣,手上握了把尺量了又量。這倒也是各有利弊,只不過如果跟自己原先的個性有差距的話,適應這些規矩就會成為令人頭痛的事。

    我們來自台灣,據日本朋友的說法,跟她印象中的台灣人印象有點相像。她說台灣人較熱情,喜歡親近別人,但是日本人對人際的事比較冷靜,而且戰戰兢兢,不喜歡和人裝熟,我在台灣時也聽過無數次認為日本人很冷漠的經驗之談,儘管我知道那是源自於文化的差異,但親身遇到的時候仍是不免感到挫敗。

    然而挫敗可以靠時間和經驗療癒,但最讓我感到矛盾的是「入境隨俗」的定義。我以「外國人」的身份努力地抵抗「成為日本人」。也許學習日文並不意味著必須成為日本人,不過我們的確被要求要按照日本人的行事作風,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融入日本社會。因此我覺得有些施展不開,不僅覺得這樣的要求不合理,也打從心裡抗拒這件事情。我同意「入境隨俗」,但那並不代表我必須要捨棄我對人、對人際的某些信念,被徹底地同化成為一個「冷靜」(或冷漠?)的日本人。而那條界線究竟在哪裡?

    據日本朋友的說法,部份日本人對外國人是持有負面態度的,對外國人感到害怕,有些甚至覺得溝通不良很麻煩。但有些有過國際經驗的日本人對外國人是很友善的,而目前我們生活圈裡頭出現的日本人大多都還是這種類型。他們很友善,很有耐心地聽我們用很破的日文交談,包容我們對日本人來說形同脫軌的言行,然而他們卻不代表大多數的日本人。

    我們很開心。一邊學著日文,一邊在日本的國土上作自己。但前幾天聽到某位朋友對日本人的冷漠不以為然的評論,聽到的當下,我突然明白,如果抱著那樣的心態,是永遠不可能學好日文的。你要怎麼在憎恨一個語言或一個民族的同時學好那個語言呢?至少在使用精準度上就會大打折扣吧。

    毋庸置疑地我想學好日文,而那包括如何在正確的時刻使用最合適的文字,然而我的態度、我的信念,說我固執也好,我想要保留它們。於是這成了那條界線模糊的雛型,而它仍不斷地被矛盾的兩端拉扯、不斷地調整角度。

  • 碩在台北

    非常非常不平靜的一個星期。伴隨著期中考前那種山雨欲來而風滿樓的詭譎氣氛,已經十分焦慮的情緒又碰上了不安的外在環境,讓一切都似乎全部糾結成一團。電視上無止境播放的是島嶼上夾雜石塊與布條的喧囂,而為了一個對岸層級普通的政要,兩派平常就吵鬧不休的人馬就這樣又將這個國家脆弱的歷史與記憶傷口再度狠狠撕裂了一次。而另外一邊,由學生發起的靜坐活動也卡在兩股衝突不斷的勢力中展開。我去了,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從集結看到驅離,再一路看到廣場前的長期抗戰,和在場的朋友聊天、和拿盾牌的鎮暴警察聊天、和靜坐會場旁圍觀的老伯伯聊天。總覺得人處在這個世界上是既偉大又渺小,既激昂又悲涼。最近剛好讀到荒謬文學,看著裡面熟悉無比卻又荒誕不羈的內容,我多少也能體會為什麼會有人寫出這麼讓人看得酸楚的作品了吧。

  • 欣芸在安娜堡

    經歷了一年餘的選戰,總算在這個Super Tuesday告一段落。選戰中,很多的醜聞,很多的個人歷史,都會被媒體或爆料人士抖露出來,這些選舉的醜陋面其實和台灣實在是沒有什麼不同,不過我想說說一個很小,但我很欣賞的部份。

    選戰間,電視上總有很多互相攻擊或的廣告,但是再廣告開始或結束時,都會有一句兩個候選人親自錄製,像是簽名性質的Slogan說:I am John Mccain / Barack Obama, and I approve this massage.(我是麥肯∕我是歐巴馬,這則廣告訊息經過我的許可播出)。

    這個小小的Slogan對我有兩種影響,其一,因為知道此一廣告的立場,幫助判斷廣告內容可能的偏誤;其二,我真的也有看過一些攻擊廣告,並沒有這樣一句Slogan的,或是由其他團體(非選舉陣營)所贊助的,對於這樣的廣告,我更偏向懷疑其內容的真實性。

    這句Slogan後來也被其他產業廣告的Kuso的對象,也有個部落客反應連家裡三歲的小女兒都能朗朗上口,證明大家都有意識到這樣一句「簽名」。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未經求證的新聞或爆料是那麼容易散播,這樣一句簽名,傳達出一種負責任態度,似乎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棒球不只是棒球
球場上除了球技,還有許多故事,有故事對生活就有療效。

這一季,鹹魚翻身了

2008年美國棒球世界大賽爭冠的兩支球隊,費城人和光芒,就俗話來說,兩支都是熬很久的鹹魚了,但今年雙雙翻身,不管誰得冠,都是一項棒球界的傳奇與佳話。費城人隊的隊齡已經120幾歲了,在這百年中,只在1980年得過一次世界大賽的冠軍,怨氣已累積了許久。而幼齒的光芒隊成立11年,今年是第一次進入季後賽,接著挺進世界大賽。在此之前,光芒叫做魔鬼魚在美聯東區常常墊底,在聯盟中是相當弱勢的隊伍,甚至不怎麼被瞧得起的,紅襪對與之對決時,甚至還笑說這支隊伍是用來練習用的。去年,光芒隊勝場數超過70,已經認為是得來不易,全隊開香檳慶祝。就像是一個總是考20分的人,終於考了60分,高興的很。但是跌破眾人眼鏡,今年居然得勝超過90場,比很多強隊還要強。真是讓人覺得棒球場上”Anything is possible.”,不能隨便瞧不起任何一個不起眼的人,包括自己。

學生也是如此吧。以社會價值觀來看,七大學院也好,或每個系級裡的學生們也好,皆有強、弱勢之分。但生命無一定準則,現在強,以後不一定強;現在弱,也不盡然一輩子都弱。所以,不要隨便認定一個現在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學生,將來一定不會有成就。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一個遜咖,那麼請看光芒隊,如何不自棄,小蝦米對上大龍蝦,一個”拼”字,擊潰了眾強隊,一路殺進世界大賽。熬盡辛酸的鹹魚,當翻身之時,將是最撼動人心之刻。

 天天想你-台大的老玩意兒
It's old, but it's good!

那一年,我們漫步在女九的楊柳畔

在好久、好久以前,女九宿舍前面有一條大水溝,叫做嵧工圳,溝旁是一整排的楊柳樹。每當微風吹來,柳樹梢隨風搖曳,畫面好看極了。住在宿舍的女同學和來找的男同學常站在樹下,彼此執子之手,對眼相看,構成了台大極具浪漫的一個角落。後來,台大的學子人數越來越多,馬路太窄不敷使用,所以浪漫不及實用,大水溝便被填成大馬路。楊柳樹檔在中間太佔地方,也整排拔除了。婀娜的楊柳樹道變成筆直、硬挺的椰林小道。

物理空間與人文空間常是靜默地在進行對談,校園的景觀樣貌多少會刺激著學生的人文思維,而人文總孕育著浪漫情懷。但科技的年代,效率唯是,經濟為要,浪漫、理想猶如楊柳樹只佔空間,毫無功能,總被捨棄。柏克萊大學也曾因為要擴校建地,而計畫砍掉存在校園許久的大樹群。

近來,聽說校方計畫要讓嵧公圳重現校園,這真是一個好消息。以生態平衡來說,在蓋那麼多昂然大樓以後,也該是「大水溝」重新出頭的時候了。



關於我們

文編:Pin-Pin
美編:欣芸

台大學務處 心理輔導中心
02-3366-2181
02-3366-2182轉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