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活動訊息
格言好好用
台大心角落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棒球不只是棒球
在轉角遇見自己
第23刊 2008年9月15日 台北七點,東京八點,安娜堡好多點
 學輔中心最新消息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90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和你一起找線索

  • 活動時間

    每週(三)下午2:30—4:00(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團體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專人90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 報名方法及時間

    •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 請填寫問卷。
    • 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 每月1號開放當月四名名額,供同學預約。


信心花園:培育「自信心」團體

信心花園帶領您重新栽植「自信」,透過團體活動與分享,在安全、溫暖與支持的環境中,帶領您學習培育自信心的信念與行動,與您一同看見自我的美好,發現自己面對挑戰的能量和勇氣。

  • 團體帶領者

    洪詩婷:台灣大學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諮商心理師

  • 團體時間

    10/20~12/15每週一 18:00~21:00,共計八次

  • 團體成員

    歡迎本校學生參與,預計招收10~12名成員。

  • 報名方式

    9月22日至10月8日止,採用網路報名(報名成功後請記得預約面談時間,請於10月13日17:30至20:30間,預約20分鐘的面談時間)

同儕分享培訓團體

  • 活動時間

    10/17~12/12,每週五15:30-17:30,共八次

  • 團體說明

    「分享你的餅比擁有餅更好的,是分享,是擘開」~卡馬拉主教

    本團體之目的為培養成員之助人能力,並讓成員在助人的過程中,也能學習自助的方法。

  • 團體特色

    能參與培訓及下學期督導團體,並能提供同儕輔導服務者,若系上同意,將可抵服務課程時數。

  • 網路報名時間

    9/22日開始額滿為止

  • 工作坊帶領人

    段亞新:本中心臨床心理師
    林珈如:本中心實習諮商心理師

如何讓我遇見你~面對面實務工作坊

你會手足無措詞不達意嗎?
你想要拓展人際圈卻疑惑如何踏出第一步嗎?
你瞭解自己的人際互動模式嗎?
你知道傾聽與表達的藝術嗎?
工作坊將透過體驗活動與討論來協助你瞭解自己與他人的溝通模式
在生活中開啟你期待的人我關係

  • 對象

    有興趣拓展人際圈的台大學生10人

  • 活動時間

    10/18(六)~10/19(日) 9:00~17:00,兩天共12小時

  • 報名時間

    線上報名時間:9/25(四)~10/9(四)
    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網頁點入「線上報名」
    現場報名時間:9/29(一)~10/9(四)
    面談時間:10/8(三)、10/9(四) (每人約15分鐘)

 

以上的團體報名報名請至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線上報名系統」。

 格言好好用
話不用多,及義,就能受用


花落一定會重開,我保證一定會重開。

-- 張忠謀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心情常常來自想法,想要有不同的心情,就要練習不同的想法。

他有想法,也有感受,但是他不愛講,放在心裡,一層加一層,疊得很高、很深。到後來,他看不清自己,別人也看不見他。

 台北七點 東京八點 安娜堡好多點
不同的場景,建構不同的視野。

  • 小碩在台北

    台北的照片即將入秋的台北依然是一個炎熱的城市,就算身在圖書館中,依然可以看到從窗外直射的陽光將眼前的一切都染上金黃色的溫暖光芒。距離開學還有一個星期,此刻的我正在極力調整日夜顛倒的作息,以及試圖拾起兩個半月不曾翻閱過的書本。或許是人真的是不斷在生命之河中勉力行走吧,失去了督促的假期也只有到了快結束時才豁然驚覺所有曾經決心要在假期的事情,依然在已經開始蒙上薄薄灰塵的桌面上紋風不動。唉,比起已經遠赴日本的妳,或許身在台灣的我還有更多需要別人推一把的地方吧。充滿了打工、海風、PSII與社團企畫書的兩個半月,總覺得缺乏什麼。這幾天已經選了課,蓋上了紅色印章的註冊單也正完好的貼在房間的備忘白板上。但對於新的學期和大三的我而言,學期的開始已經是既充滿希望卻沒有任何期待的儀式了。

  • 佩卿在東京

    出發前的興奮大概可以用「磨刀霍霍向豬羊」來形容,但興奮中又夾雜著害怕刀子不夠利的焦慮,在這種矛盾情緒的夾擊下,我來到了至少有台大3倍大的筑波大學,遇到了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生。「世界的大」也是從這時候才脫離書本上抽象的陳述。 台大是台灣最大、資源也最多的學校,因此如果沒有這個交換機會,也許我真的會在明知「世界很大」的同時,還是安於自己的「大」世界。大小是藉由比較來建構的,到這裡不僅讓我有種眼界瞬間開闊來的感覺,也賦予了我力量,讓我得以想像世界上其他地方有多大、以及可能會有的樣子。

    到這裡來能最快交到朋友的,還是英日文比較好的人,也要對彼此的文化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和接觸,要不即使語言程度好,也會陷入三句後就找不到話題的窘境,所以儘管才剛來不久,大家的小圈子都已經出現了呢。不過這又牽扯到一個讓人很難取捨的困境,是要和來自相同國家的同伴在一起,在異地渡過寂寞,相互扶持呢,還是為了要脫離母語的環境和團體做相當程度的切割?當然大家一起去認識新朋友也許是最棒的方式,但畢竟和使用相同母語的人,是令人很難使用其他語言的。至於我,我覺得一切要看緣份。

    據前人說,接下來很可能會是一段長達3個多月、諸事不順,俗稱「撞牆期」的階段,我也有點擔心,因為在這個有點與世隔絕的地方,蜜月期的熱度好像有點退燒了,不過我也已經服下了前人開的特效藥,叫做「積極」,希望可以成功戰勝焦慮。

  • 欣芸在安娜堡

    安娜堡的照片安娜堡的夏天是相當宜人的,天氣當然是一大因素,尤其是在度過了漫長的雪季之後,沒有人不期待天氣快些回暖,雪融花開的時候,走在路上每個人都是掛著微笑的。然而密西根大學的學期制度設計,夏天才要開始,學期就結束了。從五月初到八月中,鎮上的學生不是回鄉或旅行,便是到哪裡去暑期實習工作了,整個夏天,少了學生的嘈嘈嚷嚷(本鎮學生人口佔了全鎮的三分之一),那才是一種貴賓級享受,即使不相識的行人在路上相遇都會互相點頭致意,似乎在彼此確認安娜堡夏日俱樂部的VIP身份。

    一直到八月底,突然間街上快步行走的學生變得多了,公車變得擠了,交通也變得擁塞起來,才發現:啊!夏天就要結束了,還沒意識過來,就己經被迫讓出我那VIP專屬的安娜堡了。

 棒球不只是棒球
球場上除了球技,還有許多故事,有故事對生活就有療效。

第一和唯一

每個美國大聯盟的外籍球員在自己的國家都是NO.1,像我們台灣的王建民、郭泓志,像洋基的阿不瑞尤在委內瑞拉,里維拉在巴拿馬。大聯盟集合了全世界的棒球菁英,就像是台大集合了全國高中的佼佼者一樣。在這菁英集合之地,要再拼出第一,是何等的困難,又要付出何等的努力和拼命!拼第一,真的是唯一的一條路嗎?

許多台大的學生參不透這樣的情況,始終不能接受為何來到台大後,不再名列前茅,而懷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己甚至放棄自己。眼裡只看到比他優秀的人,看不到自己的優點、長處,而困擾不已。其實能進來台大都是優秀的,實不需多花時間去懷疑。在處處皆菁英之地賣力去證明自己還是優秀的實在沒什麼意義,又會給自己帶來莫大的壓力。常在還得不到證明前,就已經被壓力打垮了。倒是去找自己的特色,讓自己變成唯一的,會比較有價值。像光芒隊的潘尼亞,打擊率並不是全隊最高的,但是他就是有這樣的能耐,可以在球隊需要得分的關鍵時刻,適時的擊出有打點的安打,而幫球隊取得致勝的分數。所以,雖然沒有超高的打擊率,但球隊仍然需要他。這就是他存在的價值。像我們的阿民也是一樣,雖然不是三振王,但是他抗壓性強,用球數精簡而耐投,投出的伸卡球重的像保齡球,要從他手中打出全壘打,並不容易。這就是他可以存在大聯盟的原因以及價值所在。

除了卯起來拼只有一個名額的第一,你也可以將心力用在開拓自己,找出自己的特色,甚或培育自己的特色,讓自己變成不可或缺的唯一。現在教育普及,優秀的人很多,但有特色的人並不多,這是值得發展的一條路。如果你還要再問那第一和唯一誰比較強,說實在的,這真的是沒什麼意思的問題。

 天天想你-台大的老玩意兒
It's old, but it's good!

那一年,我們曾經節能過…

好久好久以前,女一舍每天晚上12點準時熄燈,整棟宿舍除了燙衣間和地下室餐廳是亮著讓同學繼續唸書外,其他的地方都是關燈的。熄燈後,就乖乖地上床睡覺,如果大家都睡不著時,常常是天南地北亂聊,要不就是一起圍著僅有的一台錄音機(裝電池的)聽音樂卡帶、聽廣播。有時興致一來,大夥還就著音樂跳起舞來,全寢室可以搞的很HIGH。因為電力有限,黑夜寂寥,室友們反而有空常常聚在一起摸黑取樂。

那時,寢室裡只有一個專門用來插電扇(六個人合吹一台)的插頭,其他的電器不能用,被教官查到兩次就要退宿。我常在想那時候日子是怎麼過的,是笨,還是容易知足?沒有人問為什麼12點後就得關燈?為什麼教官有事沒事就常來寢室查有沒有偷用電,誰沒回來睡沒登記的?日子還是過了,說真的,過的並不比現在差。我們皆非常樂於回憶那一段住宿的生活,覺得如果沒有宿舍生活,大學生活就少了一大塊。住在台北的同學也常羨慕我們宿舍幫的。

資源如此有限,辛苦嗎?或許是,但那時不知道是辛苦。無形中,我們不但節約了能源,室友間還培養了深厚的感情。想想,我們並沒有短缺了什麼,還得到了蠻多珍貴的東西。少即多,或許就是這樣的道理。



關於我們

文編:Pin-Pin
美編:欣芸

台大心理輔導中心
台大學務處 心理輔導中心
02-3366-2181
02-3366-2182轉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