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心角落
                                                                                             第22刊 2008年6月20日

學輔中心最新活動

夏天到了,禮物來了。

輔導中心年度大禮「口袋裡的心情」小書即將出版,裡面寫的都是台大人的心情喔,有圖、有文,希望能得到你的共鳴。歡迎來輔導中心索取。

  

工作坊及團體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90 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 , 和你一起找線索

活動時間: 暑假期間時間不固定,報名時與老師約定即可

活動方式: 職業興趣組合卡+專人 90 分鐘一對一地討論,
       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報名方法及時間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請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最新活動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這個同學拿了書卷獎,那個同學英文演講得第一,班上還有個明星歌手,大家都很強,我有什麼可以跟人家比 。


格言好好用 格言好好用

書不是要讀完,而是要讀通。

 


最新活動 看見世界 看見自己

我在匹茲堡600天的日子

豐碩的 600 天

  除了課業學習、體驗異國生活外,能與來自同樣或類似生活背景但卻互不認識的朋友相遇,自是一段深刻經驗。一群尋常飯來伸手張口的傢伙在異鄉從頭摸索,從看食 譜認菜、搭公車買菜、按計時器烹煮、反覆測試口味,直到有一天可以擺出滿漢全席。生活的各個面向不全都是如此嗎?按著前人行進軌跡,我們試圖摸索、模仿典型,然後持續修正、最後於達成目的後再行建立一個新的努力目標。然而,在異鄉似乎更有一種白手起家的感受,自己為自己負責、為生活大小事盤算著。在匹茲堡 的 600 天, 是我人生旅程中的一個樂曲小節,此時此刻,生命樂章即將進入下一個段落。在這個小節中與我有所牽連的異鄉人事物各彈各的調、各奏各的譜,連結起來成為一個 跌宕豐富而專屬於我自己的回憶,是擁有許多第一次經驗的、是帶有許多思想文化衝擊的、是地域上多彩多姿的、也可能,對我的未來選擇是寓意深長的。

 

阿傑

 


最新活動 椰林慢漫想

鳳凰花開徬徨時

  

  每年六月,行政大樓前的那兩棵鳳凰花總會準時的開,綠葉襯著紅花,若再加上藍天白雲,那景緻之美,總是令人注目再三。但我想,畢業生們大概是沒這等閒情意致賞花,大半是每逢花開正是心情七上八下時。不是擔憂前途何去何從;就是回首來時路,驚嘆歲月匆匆,四年下來,一事無成;要不就是當了十六年的學生,一下子不當了,對於即將到來的新角色毫無經驗,心裡感到不踏實。

  如果畢業生們有這些心境,其實是很自然的。這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過渡期:從青年到成年,從學生到工作人,從花錢的人到賺錢的人。許多的呵護、自由不再有,只有更多的期待和責任。雖然有許多前人的經驗可參考,有許多專家的意見可採納,但還是會不安的。在我跟畢業生晤談的經驗裡,即便工作已有著落,或是已經考上研究所,或是拿到國外研究所的入學許可,還是多多少少有些徬徨。畢竟是已屆成年的階段,周遭的人都睜大眼睛看著你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涯,又如何的行動。家長、師長、同儕,無一不是期待與壓力。又或許即便有了選擇,但也不確定能成或不成,而帶來焦慮。

  那該如何是好呢?很簡單也很困難,就是去面對它、經歷它。無關個人優秀與否,挫折在這個歷程裡,是必然發生的,還有可能天天都會碰到。就像小 baby 學走路,一路都是搖搖晃晃,跌東倒西的。唯有經歷它,才能成熟,才能真正成為大人。成長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總是要付出努力與代價。老美就常形容成長為 ”growing pain” 。

  大學四年,你滿意也好,不滿意也罷,隨著畢業典禮,終將告一段落。以學校來說,是學習的最後一年,難免會有惆悵或不捨;但以社會來說,畢業生是個 newborn baby ,是社會族群最稚嫩的,學習之路才剛要開始。只要願意把握,好好努力,一切都大有可為。

  辛苦了四年,無論如何,還是要給自己掌聲。路過行政大樓時,不要忘記看看開得正燦爛火紅的鳳凰花,除了徬徨,還是能有期待的。

 

台大心角落
台大心理輔導中心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