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十七期 2008年01月18日
 
 
本期心焦點
學輔中心最新活動

新學期的活動正籌備中,敬請期待。

祝同學們期末考 ALL PASS ! HIGH PASS !! 寒假愉快!!!

鼠年快樂無比︿︿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格言好好用

生活比音樂重要,什麼樣的生活,就會有什麼樣的音樂。

伍佰 說

心理大師如是說
禮物給你,長壽給我
心理大師如是說

  你常選購禮物送給你的親朋好友嗎?請仔細回憶一下,從你開始想到要送給某某人一份禮物開始,是不是就有一種喜悅之心在。想著什麼樣的禮物是對方會喜歡的,是對方需要的。打開禮物那一刻,對方是否會驚喜,是否感動又感謝。雖然可能會有些不確定的小焦慮在,但高興的成份應該是居多的。

   心理學家就曾研究過說購買禮物給親友的人,比不屑購買禮物給親友的人,通常來的長壽。因為送禮物是一種付出,付出可以帶來生活裡快樂的因子,也可以增強自尊心。用禮物來表達自己的心意,雖然會讓自己的荷包失血,但是好處卻是這麼多。這可是一件自己可以過得好,別人又可以開心 ” 雙贏 ” 的事,何樂而不為呢。                      

 

椰林慢漫想
付出的收穫

  

  付出,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本身匱乏,還願意付出,能做到的人更是少。若是做這件事的人是高中生的話,那更是讓人驚嘆:少年果真能出英雄的。

  彰化高中三名家境貧困的同學同時申請了獎學金,結果兩位上,一位沒上。上的同學討論了一下,決定把兩人的獎學金合起來分成三份,三人共享這份獎金。 這件新聞,讓我想到許多,尤其是想到我每天要服務的台大學生。平均來說,台大的學生大都來自中產階級的家庭,家庭經濟是不虞匱乏的。但常常看到的是學生彼此的競爭︰什麼都比,什麼都不願意輸,什麼都不能少於別人。較不常聽到,今天我給了誰什麼,或幫了誰什麼,我與誰分享了什麼。台大學生所享受的資源應該是居全國之冠的,但某一次的調查卻說,全國最不滿意學校環境的是台大的學生。我在想,是不是該辦個什麼「校際交換學生週」,讓同學有機會離開原本的校園環境,到他校觀摩、學習,才能客觀地覺察到你到底擁有的是多還是少。或許是成長的環境不同吧,常常是「少」的人比較容易滿足,「多」的人總是還想要的更多。

  以這兩位彰化高中同學來說,小小年紀,品格卻如此出眾,那未來的前途是相當可期的。因為企業界許多 CEO 都曾說品格是人才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態度也決定了高度。所以,付出也會是一種收穫。

 

出去走走真不錯
目的地: 景福河濱公園

  

  騎單車環台一週,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礙於現實的種種考量,停留在夢想的人居多。但又何妨,單車精神本是自在,「練習曲」不便成行,「小小練習曲」倒是可行的很。只要單車一輛,隨時可上路。

  從景美到淡水,有一條河濱腳踏車道,沿路水岸風光,鳥聲啾啾,草樹皆綠,空氣清新。一路騎來,你會訝異這是台北市嗎!都會的擁擠不堪,在這條路上換上不同的面貌,告訴你,它也可以是「在水一方」的清秀佳人。整條車道貫穿了好幾個河濱公園:景福、和平、中正 …… ,各有其景,各揚其貌。或散步、慢跑、騎單車,或打球、賞景、放風箏,隨個人喜好,皆可怡然自得。

在哪裡: 不同的公園有不同的入口,以景福河濱公園來說,就在公館附近的自來水廠後面。 非假日人很少,最好結伴同行,並注意安全。

如何去: 沿著大學口往後一直走到自來水廠,即可看見入口,也可在那裡租腳踏車。
 
 
 
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中心網站聯絡我們
(02)3366-2181、 (02)3366-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