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十五期 2007年11月14日
 
 
本期心焦點
學輔中心最新活動

活動報名開

《心靈樂活講座》

•  夢與自我覺察

演講簡介:夢是通往潛意識的皇家道路。

它會告訴我們真正的自己,而不是我們想像的自己。

時地: 11/30 ( 五 ) 18:30-20:30 文學院演講廳

主講人:汪淑媛 ( 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致力於夢教學與推展讀夢團體 )

 

•  生命的轉彎處

演講簡介:他—生命充滿了轉折,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他如何通過種種考驗 ?

時地: 12/5 ( 三 ) 18:30-20:30 文學院演講廳

主講人:孫效智 ( 本校哲學系教授,積極推動生命教育 )

 

•  晚安,祝您好眠

演講簡介:良好的睡眠,是可以經由正確的態度而達成的。

讓我們與你一起守護自己的睡眠。

時地: 12/13 ( 四 ) 18:30-20:30 文學院演講廳

主講人:連玉如 ( 本校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臨床心理師 )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 90 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 , 和你一起找線索

●工作坊內容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工作速配小測驗+專人 90 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  工作坊時間:每週三下午 2 : 30 到 4 : 00( 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

●報名方法: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請填寫基本資料卡及問卷

*請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學習問題矯治系列活動:研究生學習效能提升班」

●活動內容

(一)如何訂定合理而有效的論文寫作計畫。

(二)瞭解與排除造成論文進度拖延的心理因素。

(三)瞭解自己在學習上的強弱處。

(四)學習有效的放鬆心態與技術(此項為選修)。

(五)如何與指導教授溝通論文寫作計畫(此項為選修)。

●活動時間:

『非』選修課程為 11 月 29 日(四)晚上及 12 月 1 日(六)白天;

選修課程則為 12 月 2 日、 12 月 6 日或 12 月 8 日(依報名人數多寡而定)。

四、報名流程:採網路報名方式,自 96/11/15 (週四) 8 : 00 至 96/11/21 (週三) 17 : 00 (額滿截止報名)。

報名核可後,需預約面談以確認是否錄取,面談時間為 11 月 24( 週六 )09 : 00~18 : 00 (該 時段可上網選取,約需 20~30 分鐘)。

 


 

「親情愛情友情~我的情緒與我的需求」工作坊

● 對象:有興趣在親密關係中學習自我成長的大學生、研究生 6~8 人

● 時間: 11/17 (六)、 11/18 (日) 9 : 00~17 : 00 兩 天共 12 小時

● 報名時間:

網路報名 : 10/22 (一)開始 ( 額滿為止 )

 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網頁點入「線上報名」

http : //homepage.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 : 11/5 (一)~ 11/9 (五)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輔中心(研一宿舍旁)

談時間: 11/8( 四 ) 、 11/9 (五)任選 10 分鐘


 

* Counseling servic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order to expand the services, the Student Counseling Center especially cooperates with the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to provide the services for near 3000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their families, starting from this month (November) in the 96 semester.

The two new counselors recruited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nsultation are Ms. Yi-Feng Lan and Ms. Pei-Ying Lin. They provide i ndividual counseling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every Friday afternoon and evening respectively. Welcome all the students and staffs to use our services!

Before talk with them, you should make your first appointment. The first appointment is available on-line from 8:00 to 17:00 , Monday through Friday. ( https://host.cc.ntu.edu.tw/Counsel/showsched.asp x )

Or check out the Student Counseling Center 's website ( http://homepage.ntu.edu.tw/~ntuscc1/ ), and click on the “ first appointment” to make the appointment with counselors.

You can go to the center directly if you have time, and the first appointment will take about 30 minutes. The counselors will assess the situations and transfer to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unselors.

   

*外籍生諮商服務

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為了擴大服務範圍,嘉惠本校近 3000 名的外籍生及眷屬,特別與國際事務處合作自 96 學年度本月起,新聘任 2 位外籍生之兼 任輔導 老師: 藍挹丰 心理師和 林佩穎 心理師,分別於每星期五下午及晚上提供專職之外籍生諮商服務,歡迎外籍同學和全校師生多加利用我們提供的資源喔!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兩位老師接案時,仍需經由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之 08:00~17:00 上班時間初談後,再安排轉介至該老師 !! 您可利用本中心網站設置的 「網路初談預約系統」( 網址於 https://host.cc.ntu.edu.tw/Counsel/showsched.aspx ;或上本校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網站 ( http://homepage.ntu.edu.tw/~ntuscc1/ ) 點選『初談預約』超連結)預約初談 時間及 老師,亦可依你方便的時間親自前來本中心辦理,初談時間約 30 分鐘,初談 後輔導 老師即可評估轉介予外籍生之兼 任 老師 。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之學院輔導老師聯絡方式及輔導活動申請

本中心為協助各院系所師長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以及自我管理,更加強初級預防工作藉以推廣校園心理衛生教育的服務,將提供「學院(系、所)輔導」活動之申請,期望透過輔導活動能與師生分享心理健康與自我照顧的方法。

該活動主題包含生涯發展、人際、感情、家庭、學習、情緒、壓力困擾等,將以「主題式講座」、「心理衛生議題的交流和討論」或其他型式進行。本學期之「學院輔導」活動將於 96 年 11 月 30 日截止 ,歡迎各院系所和我們一同舉辦喔!詳情請參閱本中心網站。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格言好好用

一個行業需要很長時間的專注,才能「食髓知味」。可是在食髓知味之前,等著你的都是困難。

林文月 說

心理大師如是說
聞一聞香氣,增強你的記憶力
心理大師如是說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因為味道,而喚起了一些記憶。科學證明確實如此,在學習時,若聞到某種香氣,入睡時,再聞到同樣的味道,能把學習時記憶的東西記得更牢。科學家說,『 人在學習或注意到特定事實時,如果受到某種刺激,那麼,在熟睡中受到同樣刺激時,腦部皮質會重新啟動同一組神經細胞,而海馬區會把啟動順序記錄傳回皮質層,因而加強這個記憶。而腦部的嗅覺管道比視覺和聽覺管道更直接通向海馬區。 』研究人員還發現,辛辣的味道比香氣更能加強記憶力。

   同學們現在要念的書這麼多,不妨試試看這個發現是否有效。比如說在唸書時,旁邊擺一顆榴槤(如果你喜歡這個味道的話),然後睡覺時,床邊也擺一顆,看隔天的考試成績會不會得高分。多試幾次不同的氣味,說不定能找到讓你一聞就永誌難忘的氣味記憶。

 

椰林慢漫想
20 粒肉圓的超越自卑

  

  彰化肉圓向來有名, ” 北門肉圓 ” 更是報章雜誌競相報導的個中名店。老闆說平均每天可以賣 2000 粒,臉上笑容透露著些許得意。確實如此,能賣到 2000 粒,的確是不簡單,老闆算是功成名就了,當然值得驕傲。但話鋒一轉,老闆說起開始擺攤的第一天,只賣了 20 粒,簡直是欲哭無淚。這時老闆神色一變,有如大師訓示般嚴正地說著,如果不能接受剛開始的 20 粒,就無法突破後來的 2000 粒。此話一出,我不禁怔住,老板不只肉圓做的好吃,人生道理更是明白的很,於是興味盎然地繼續聽他的故事。

  老闆小學時,念的是升學班。班上的同學大都家境良好,但老闆來自於勞動階級的家庭,覺得跟人家比不過,心裡很自卑。老闆一面熟練地翻動著熱油鍋中的肉圓,一面表情黯然地述說著過往的挫折。但他生性好強,不服輸,不那麼容易就接受現實。或許唸書沒那麼好的環境,但並不代表成就不了其他事。所以在決定賣肉圓時,就不畏工作艱辛,努力地把肉圓做到最好吃,即使第一天只賣 20 粒,老板也不氣餒。終於賣到現在,成為肉圓達人,每天賣到 2000 粒。

  把肉圓做到好吃出了名,是很值得驕傲。但肉圓背後的故事,更讓人對老闆肅然起敬。老闆該來跟學生演講的,講一個關於超越 2000 粒,超越自卑的故事。台大的學生有許多都是來自中、上家庭,所以若有學生來自勞動階層的家庭,常會有跟老闆小時候一樣的自卑感。老闆能突破的就是靠他的毅力、努力、敢做夢、不服輸的精神超越了自卑,而改寫了他不被家庭環境限制的人生劇本。心理學大師阿徳勒的理論─超越自卑,在彰化北門肉圓的湯老闆身上實踐了。這真的是很了不起啊,湯老闆。

 

出去走走真不錯
目的地: 淡水鎮真理街

  

   想要有得看,又有得吃嗎?有一條街一定可以滿足你,那就是:淡水鎮的真理街。

  這條街,短短不到 500 公尺,只有一輛車的寬度,但有四所學校,多座古蹟,全淡水最好吃的阿給,最美的海景暮色。來回走個兩遍,你會覺得自己頓時多了點氣質。那份古典、雋永,是忙碌而有壓力的現代人最好的療癒所在。找一個 非假日 ,到真理街走一走,你不一定會遇到生命的真理,但能得到生活很大的喘息和休憩,以及很重要的--美感 。

  如何去: 搭捷運淡水線在終點站淡水下車,可轉搭公車到真理大學下車,也可徒步沿著中正路或沿海小路走到真理大學(大約 15 至 20 分鐘)。

 
 
 
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中心網站聯絡我們
(02)3366-2181、 (02)3366-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