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十一期
2007年05月15日
 
學生輔導中心最新活動  

 

《台大心角落》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精彩的內容有:幸福小小就可以、格言好好用、心理大師如是說、椰林慢漫想。《按此訂閱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你喜歡本報的單元--格言好好用嗎?你希望可以有好多、好用的格言隨時陪伴你當下的各種心情嗎?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格言好好用已經出版小書卡。我們在兩、三百句格言中精選出 50句,配合著可愛到不行的插畫。幾乎是手工製作完成的小書卡絕對是你生活上的小陪伴,你一定會喜歡。趕快來心輔中心索取,庫存量所剩不多。

五月份活動報名開始

*學業拖延問題因應技巧班(現實療法工作坊)

活動時間: 5/26 (六) 09:00~ 17:00

*考試焦慮問題因應技巧班(認知行為療法工作坊)

活動時間: 5/27( 日 ) 09:00-17: 00

報名時間:網路報名 5/11 12 : 00 ~ 5/17 12:00

報名及活動網址: http://ccms.ntu.edu.tw/~ntussc1/

 

「生之光」全國大專巡迴影展 --『如果能再愛一次』

人們往往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所愛、把握當下 ----

應該死去的女友又回到身邊,他要如何阻擋悲劇的發生?

時地: 5/15( 二 )18 : 30-21 : 00 活大禮堂

 

「生之光」全國大專巡迴影展 --『今天暫時停止』

他竟然永遠被困在 2 月 2 日 這一天!日復一日 ----

當生活陷入一成不變;他要選擇虛度,或是,選擇意義?!

時地: 5/23( 三 )18 : 30-21 : 00 活大禮堂

 

「希望和快樂與您相遇」 --音樂午餐會

敬備葷素皆宜、中西式美味餐點;

並有本校音樂學研究所學生以及「校園歌喉戰」本校冠軍歌手韋禮安的盛情演出。

時地: 5/18( 五 )11 : 50-13 : 20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請謹記會場通關密碼:「望樂樓」

 

「希望和快樂與您相遇」 --“尋找自己的力量”活動

5/18 (五)下午為您準備了精油按摩、黏土創作、沙盤遊戲、冥想放鬆以及有趣的牌卡活動等。

內在孩童卡( 13 : 30-15 : 20 )

精油按摩 ( 13 : 30-15 : 10 及 15 : 20-17 : 00 兩 場)

黏土創作 ( 13 : 30-14 : 20 )

冥想放鬆 ( 14 : 30-14 : 50 及 15 : 00-15 : 20 兩 場)

沙盤遊戲 ( 15 : 30-17 : 20 )

以上活動需先線上報名,報名網站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報名期間為 4/25 ~ 5/10 ,名額有限,額滿即截止,若有餘額則開放現場報名。
另有禪卡、心情溫度計及中心圖書展等活動,歡迎自由參加。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幸福小小就可以
 
 

雨後春筍,一一冒出。現採、現煮、現吃,其味之鮮美,天下第一。

 
 
格言好好用
 
 

孩子小的時候,給他深根;長大之後,給他翅膀。                                                                                                              印度諺語 
                                              

 
 
心理大師如是說
 
 

人們喜歡分類,是因為認知能力有限

  開紅色跑車的人,一定很愛冒險;菜籃族一定愛看「意難忘」,穿低胸裝的人,一定很前衛。莎士比亞也曾說過要小心瘦子,他們心思總是多。人,怎麼那麼愛分類呢?而且總是用一個很簡單的架子,很大的框框來分類。心理學家說了,那是因為我們人的認知能力有限,因此需要用類別分類,降低大腦的負擔。人體的生理結構實在是太奧妙了,處處環環相扣。把事情看簡單一點,的確是比較不勞神。但偏偏人又是一個複雜的生物,看得太簡單,常會變成看走眼,或者誤會叢生,或者莫名地被貼了許多標籤。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不就是這樣寫來的嗎。

  為了減輕大腦的負擔,我們習得了把人分類。但同時心理學家們也時時地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尊重每個人的差異,馬虎不得。前者是生理,後者是文化。一會兒得前瞻,一會兒又得後仰。說到底,當個人還真是挺累的,常是要培養心之眼,要有同理心,要洞察,要搞好人際關係,否則容易功敗垂成。結果是大腦一刻也不得閒,跟自己的生理運作過不去,晚上也就不易入眠了。

  現在,「簡單」便成了顯學,是要付學費去學的。當一件事物得費心去學,那就不簡單了!

  

 

 
 
椰林慢漫想
 
 

你可以把願望改變啊!

  「你可以把願望改變啊!」小丸子對著她一個因願望難以達成而沮喪的同學說了一句超乎她平時水準的話。我看著卡通,心裡怔了一下,暗暗地想著:真是不可小看卡通,這玩意兒也頗有療效。無厘頭的小丸子,變成了輔導老師。     

  願望好許,但卻不一定能成真。或許機緣未到,或許努力不夠,又或許環境很困難。不能如願,當然是樂不起來。這樣的戲碼,在我們生活的不同階段,總是或多或少會出現,正所謂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如此說來,如何面對,因應無法實現的願望,實在是很重要的一種生活能力,甚至是一種該有的生活態度。

  舉例來說,苦追對方不成,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挫折?有人是放棄,然後難過、生氣、自怨自棄,最後變成憂鬱。有人越挫越勇,卯起來火力全開,也不問適不適合,也不想想對方的處境,就是要追到。苦了自己,也難為對方。如果拿小丸子那句話「你可以把願望改變啊!」的因應方式,那就是:要嘛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全力發展自己的生活,讓自己變得更好;要嘛就是看看另一個人選。重新給自己一個目標,另一個可能性,另一片新天地。這或許有些阿 Q,但是存活本非易事,何必非要硬碰硬,非搞到千瘡百孔、傷痕累累,然後再花更多時間來療傷止痛呢?

       「非要不可」如此強烈的意志或許能把人推向更高的成就,但人生路百百條,若真不可得時,就想想可愛的小丸子說過的「你可以把願望改變啊!」說不定可遇見生活另一處優勝美地呢!


 

 
 
 
台大心角落網站 角落的部落格 角落的留言版 電子報訂閱系統